Image source: http://www.taxfreedom.com/
住美國最麻煩的事情有幾件,其中之一就是報稅。雖然去年只在美國住了短短三個月,原本懶得去報的,但因為一筆退職獎金據說會被課稅課得很重,所以再怎麼樣也應該把這筆屬於我的獎金給拿回來一點。聽說可以用網路報稅,而且作法不再像過去那樣繁瑣,以往報稅總是求助於人的我這次也試著上網自己做做看。
找到網站,登入,開帳戶登記資料。簡單!接著是按照網站上的說明一步步輸入 W-2 和 1099-INT 表格上的資料。整個程序進行到一半,問題果然開始複雜起來了:什麼 expected income tax paid 和 income tax payments 的定義,看起來都跟之前輸入過的幾項很像。硬著頭皮把自認為沒錯的數字輸入,還把學習教育經費也呈報上去,眼看著旁邊的聯邦退稅額節節升高,心裡是半憂半喜。憂的是這個數字如果不對,跟美國的稅務部打國際交道可不是玩的;喜的是如果這數字正確,那可是好得很啊!這是第一次輸入,只進行到聯邦稅的部份。合計:一次
等到安卓回來,我向他求證究竟有哪些部分不該輸入後,準備做些修改:原來第一部分的薪資申報做完後,後面的好幾部分都跟我無關,而我的教育經費根本是 2003 年的,連自己報過了我都不記得,當然不能重複申報。這樣弄清楚後就簡單多了,我回過頭去,想把錯誤輸入的數字改正,咦!居然不行!那聰明的電腦程式,似乎聰明得過了份,無論我怎麼往回跳,已經輸入的數字他就是不讓我更改。我很虔誠地試了兩次,從很開頭的地方再一步步仔細輸入,偏偏應該也能讓我重新輸入的地方,就被程式給聰明地跳過去了。無計可施之下,只好用終極辦法先到「常見問題」去尋求解答。我能做的,就是把已經輸入好的整張表格給刪除掉。這麼做了之後,總算能夠把電腦裡的資料清除,使我得以重新輸入。合計:四次
聯邦稅申報的最終數字,現在看起來就合理多了。所謂的合理數字,就是絕對不致於讓你擔憂,卻也不會給你多少興奮感的那種。接下來是州稅。州稅比較簡單,所能退回的也比較少 (就是因此才比較簡單吧,我是這樣想的)。處理完後到了最終的預覽步驟,我才發現這原本應該是免費的服務,這時候居然要收我一筆 29.99 州稅處理費和另一筆 24.95 的轉帳處理費用。我想是不是哪裡又選錯了,於是又從很前面的地方重新檢查,想要跳回選擇如何付費或轉帳的地方。跳不回去。所以改不過來。我到處問人,這兩筆費用是不是必須的,結果不是。安卓替焦頭爛額的我研究了一下,發現第一筆是無可避免的,別人沒付可能是因為州別不同,只有幾個沒跟網上報稅服務簽約的州需要額外繳費,科羅拉多不幸的就是那幾州之一。另一筆費用則來自於,我選擇從退稅中扣除應付的州稅處理費,這樣就會變成該網站要先替我墊這筆錢,所以他們當然會不爽地要收取處理費。解決辦法當然就是自己刷卡付錢。可是好景不常,想不到就連這樣的手續我都無法更正!於是那可怕的刪除所有表格的動作又得再來一次、然後重新填表、一一經過所有步驟。合計:七次,七次!!
經過這七次的重複作業,我幾乎已經可以把所有表格上的數字都背出來啦!這輩子報稅可從來沒有這麼繁雜過!而且麻煩的多半不是我的數字出問題,或是電腦出問題,而是最不操之我手的網路程式出問題。雖然美國的稅務已經改善許多,但他們的難纏也是超級一流的。有個會抽查的審查系統和鍥而不捨的追稅人員,讓每個納稅人都擔心有所失誤,這其中還得算計著如何才能盡量得到最大的退稅額度!或許我所經歷的麻煩稀鬆平常,可是在與稅務機關的鉤心鬥角之間,還得參雜入幫忙報稅機關的各種系統與把戲,那情況就更為複雜了。我很高興,這是我和美國稅務局的最後一次打交道。這七次可怕的經驗,就當作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再見報稅之旅吧!
- 留言者: Faye
- Email: elotono@gmail.com
- 網址: http://once-in-a-blue-moon.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4-12 00:17:36
打通電話按按數鍵,稅就報好了。 超級輕鬆的! State Tax我耗到現在還沒報,<br />
本來一直到去年都可以像Federal的一樣打通電話就解決,今年開始竟然就沒有這<br />
個option了。 不知道是州政府經費不足還是怎樣?(那我的稅是繳個屁<br />
啊?!!) 只好上網填表格再印出來用郵寄的 (=_=|||<br />
<br />
啊.....第一次來妳這兒留言就拉拉雜雜地抱怨,真不好意思 *_*
- 留言者: Faye
- Email: elotono@gmail.com
- 網址: http://once-in-a-blue-moon.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4-12 00:25:53
對不起 就麻煩妳delete掉囉<br />
<br />
我不敢來了 嗚~~~~~~
- 留言者: 凱西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4-12 07:35:00
原來電話報比較快是嗎? 德國這裡電話費太貴了,我不敢打越洋電話給美國官員<br />
啦。我這次是直接在網路上弄,這樣好像也不需要印出來再郵寄的樣子,也滿快的 <br />
(只是那七次仍深印我腦海久久不去...)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4-14 15:16:35
(得意的咧)<br />
因為在那裡的一年有打工,每個月都被扣去一筆錢<br />
像我這麼小氣的人怎麼可能就此罷休呢呢呢呢!<br />
人還在美國的時候,是學校的cashier的某個管稅的單位請來了一大堆人幫忙<br />
帶著我的護照和寄來的那些什麼憑單<br />
人家帶著一一把每個格子填好<br />
當時Federal Tax退回來將近一百元美金,我得意的領了就跑<br />
<br />
隔年呢,雖然人已經在台灣<br />
可是開玩笑!!!我摳是出了名的<br />
那個什麼憑單的早就要求該單位寄到台灣給我<br />
不會填也沒人教怎麼辦呢,薩小鬼使出賴皮絶招,上網下載了表格<br />
硬是一格一格照著去年的申請表格填,哪個數字憑單改了我就改<br />
然後Federal Tax和State Tax各自寄回去<br />
這樣亂搞的結果...<br />
哇哈哈,居然最終讓我給等到了一張一百三十幾元的美金支票<br />
還是透過美國在台協會轉寄的咧<br />
<br />
噹噹噹,但是美國支票怎麼兌現呢<br />
哇哈哈,小氣薩死不關那HSBC的帳戶,就是為了這一天<br />
花了大概幾個月的時候,錢就滾進台灣的帳戶了<br />
只花了兩百塊台幣手續費<br />
<br />
至於State Tax的支票只有七塊錢美金,當然就自己留下來當紀念啦<br />
<br />
(哇哈哈這件事情一直讓我自鳴得意中,完全沒想到那是因為自已當時的收入簡單<br />
的跟鬼一樣才有辦法這樣搞...)^++++++++++^<br />
<br />
<br />
<br />
- 留言者: badgirl
- Email: lily11964@yahoo.com
- 網址: misskitty.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8-29 17:30:58
如果收入沒超過每年修訂的"低收入"額度<br />
Turbo Tax 好像免費<br />
IRS網站上都有免費軟體連結<br />
還不錯用說<br />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29 19:26:15
何況我也是從IRS網站上直接連過去的,好像不必另外花錢<br />
這件事情到最後,我只付了29.99的州稅手續費<br />
另外24.95則避免掉了,因為我決定自付前面那29.99元而不用刷卡的<br />
總之,八次耶~~~~ 那些繁瑣的數字我都快會背了!!<br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