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1日 星期三

臺灣人的驕傲?

身為台灣人有很多值得驕傲的地方:經濟力強、電子精品技術好、美食世界一流、生活水準高。

北京的台灣人應該不少,可是不常見到。或許因為我住旅館,能碰到的人又更少了。不過自從剪了個怪頭,北京人不再把我當成大陸妹,改把我當成韓國人以後,好像就不避嫌地會在我面前說起其他人了。比方說有個男服務生,就在我從他面前走過時,指著我前方5 公尺處的一群亞洲商業人士,對我身後的另一位女服務生大喊:「喂喂,你看看,那群剛到的好像是香港人唄。」

我順風耳聽到了也把眼光飄過去瞄一瞄,嗯,那副風塵僕僕的模樣是滿像香港人的。接著這兩位「香港人」就跟在我們身後一起踏入了電梯。因為他們還拖著行李,電梯到了之後我自然而然的替他們按住門,讓他們先走。他們很小聲地說:「謝謝。」不是香港話,是國語。於是我開始想,他們可能是台灣人喔。

在走廊的分岔口,我們熟門熟路地往右轉,他們兩位還站在指示牌前研究了一陣,我一聽就知道是台灣人了,我們的國語最好認,有種不同於北京腔的、發音稍微不清的柔軟腔調。他們後來與我們相隔幾步遠,在我們身後找著房間。我聽見房號了,原來就住我們隔壁,不過我沒說破,只是知道鄰居是同鄉人,感覺頗溫馨。

那兩位男士眼看著快找到房間了,嗓門忽然變大,嚷嚷著啊你住這裡喔那我住這邊捏啊那我們還蠻近的等等的話,好像要把他們的興奮跟整條走廊的住戶分享。我關上了門,居然還可以聽見那兩位的聲音。進門後,我們把剛才出外的衣服換掉,在這之間,走廊上的喧囂好像更劇烈了。怎麼回事呢?不是才兩個人嗎?我湊眼到門孔上的小鏡子往外望,只見從另一頭又走來了三位大男人,人手一個小旅行箱,遠遠地就開始呼朋引伴,詢問大家住的房間號碼和位置。聽起來他們好像是同事,好像不太常分別住進旅館的不同房間,所以才會這麼遠就開始嚷嚷。我站在門邊,聽著愈來愈大的聊天和行李拖轉聲,正擔心會有個很喧鬧的晚上,其中一位男士居然大聲喊出了:「@你娘#$%*X!」(老實說除了第一句髒話外其他的我都沒聽懂)

我嚇了一跳,往門上一看,那男人是笑著講的,沒有惡意。他一面大聲講話,一面跟其他一群人吵吵嚷嚷地走了。可是,這是什麼態度?晚上十點在安靜的旅館走廊,目中無人地自顧自聊天外加言詞粗魯,或許他們以為這裡住的都是外國人,沒人能聽懂他們的國語和台灣話,可是這樣的儀態算是替臺灣人做了什麼外交呢?如果是因為住旅館感到興奮,也該稍微節制一下自己的音量吧?要說什麼玩笑話,可以進到房間裡再講。像這樣幾個這麼大的男人,晚上目中無人地在公共且住戶密集度高的走廊高聲談笑,好像是只有十幾歲的小孩才會犯的無心之過。他們看上去都四五十歲了,會一整團穿著西裝出來一定是來開商務會議的,那也不至於沒見過世面,怎麼還會這樣沒有禮貌,這麼不懂得替別人著想?讓身為台灣人的我也替他們丟臉。

原本我已經準備開門叫他們小聲點的了,不過想了這麼一下,人都已經走光了。只能一個人生著悶氣。真希望他們往後的表現能好一點,台灣人有再多驕傲,都可以很輕易地就被這樣的舉止給破壞掉。


  • 留言者: 鴨蜜瓜
  • Email: yamippp@googlemail.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yamiqa7788
  • 日期: 2006-03-30 02:22:55
Kathy,您好~<br />
<br />
看您的blog有一段時間了<br />
您文章很多,看完都讓我有所醒思<br />
這是偶第一次留言 ^^<br />
<br />
我常覺得人出了國就是代表該國活生生的樣本<br />
要別人尊重我們,也得先尊重自己<br />
那些人還是要多學學,以免丟自己國家臉都不知道<br />
<br />
祝 安安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30 07:29:13
鴨蜜瓜,<br />
歡迎妳!<br />
不過以後不要用 "您" 稱呼我啦 T.T<br />
妳說要別人尊重,就要先尊重自己,這真是再對也沒有了<br />
希望那群人以後不會再這樣,不然我可是會出去講禮的 ^_^<br />
<br />
>會到處巡你家水田看我插下去的秧<br />
看到妳家的這句話,覺得妳真是可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