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秋天是金黃色的季節,有金黃色的陽光,金黃色的樹葉,和金黃色的南瓜。我喜歡南瓜,不只因為因為它與眾不同的鮮豔色彩,也因為它特殊的香氣和變化多端的烹調便利。
去年的這個時候,因為婆婆來訪並帶來一本南瓜食譜給我當禮物,起了推波助瀾的效果,婆婆不斷買回南瓜,我不斷參照食譜做出加工製品,包括Chutney、muffin、和二種果醬。到了後來,我連聽到南瓜二個字都忍不住要頭痛。
今年的步驟就不太相同了。先是萬聖節,我開始注意到南瓜上市;然後是不管經過哪裡,路邊的蔬果攤都開始擺出切成大瓣的南瓜;然後是那本南瓜食譜在去年失蹤之後突然再度出現;再然後是家裡的果醬終於一個個見了底。
終於在那個晴朗的秋天下午,我手裡提了一公斤的小瓣南瓜回家。
我很早就想不按食譜做菜了,尤其是那本南瓜食譜。反正果醬並不困難,我決定用最簡單的方法,做出完全不含其它水果的南瓜醬。如果好吃那當然是自用送禮兩相宜,不好吃就拿來搭配肉料理。
花了很久很久的工夫,把南瓜去皮切成小小丁,量出一公斤放入大鍋裡,再加入買回的果膠糖,一面攪拌一面等著煮滾。漸漸的,南瓜的香氣出來了,南瓜丁也開始變得晶瑩剔透起來,最後在整鍋瘋狂冒泡泡後三分鐘,我關火並拿起瓢子,把濃稠馥郁的南瓜醬往準備好的玻璃罐裡裝。倒置放涼後再放正,瓶蓋就自動被擠壓成真空安全蓋的狀態,從現在起就可以隨時取用。
第二天我把最小的一罐開了跟皮先生一起試嚐。聞起來南瓜味非常重,不太能激起人「這是果醬」的聯想;可是塗在麵包上一口咬下去的滋味,卻非常非常美妙、特別。不到十分鐘,那一小罐就被皮先生吃光了。還自告奮勇要把第二瓶也打開。
在薄霧籠罩的秋天早晨,桌上這罐金黃色的南瓜醬給了我們期待陽光的好心情。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yahoo.ca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11-13 16:38:55
家裏的人不是特愛南瓜所以很少買.<br />
我喜歡日式的紅燒南瓜, 帶皮紅燒很好吃. :) <br />
流口水ing.....<br />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5-11-14 00:29:26
- 留言者: Faye
- Email: elotono@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5-11-14 04:25:22
因為一直把它當作是"擺飾品" Orz......<br />
<br />
下次來試試妳的食譜吧 ^+++^
- 留言者: basil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basil/
- 日期: 2005-11-14 12:11:27
一般不是蒸熟了吃,<br />
就是煮成南瓜濃湯。<br />
<br />
經你這麼一個介紹,<br />
讓我也好想來嘗試看看,<br />
想知道抹再麵包上是什麼樣一個滋味啊~~~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14 14:16:02
下次我們也來玩個果醬交換好了,你說如何?^__^<br />
你說的日式紅燒南瓜,也超刺激我的口腔神經呢!<br />
<br />
lhat,<br />
是真的很特別歐!<br />
<br />
Faye,<br />
好呀好呀,但我鼓勵你做別種水果的,這樣才能滿足我的好奇心呀,<br />
呵呵!!<br />
<br />
小b,<br />
南瓜很棒對不對? 怎麼弄都有風味! 你要做的時候還可以加點蘋果<br />
或檸檬(我去年照食譜上就這樣做)也不錯!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1-15 06:53:30
去年我也有悲慘的南瓜經驗... 萬聖節太興奮一口氣買了六個南瓜<br />
做裝飾品, 過完萬聖節才想到這麼多南瓜不知道怎麼辦, 吃南瓜派<br />
吃到受不了最後只好暴殄天物把剩下的扔了... :(<br />
南瓜果醬聽起來真誘人, 我也想照著做! 請問糖和南瓜比例是多少<br />
比多少呢? 果膠糖和一般的砂糖有什麼不同?<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15 20:19:42
我用的是果醬專用砂糖[二比一]包裝,所以南瓜1000g配糖<br />
500g。如用普通砂糖的話應該是一比一的比率喔。<br />
對某些有凝固性的水果來說,用果膠或砂糖效果應差不多;所以如<br />
果一時找不到果膠,不如先用少量水果配上砂糖試做一次看看。更<br />
詳細的解說再這邊<br />
<http://www.livehere.de/essen_a_obst.htm>有提到一<br />
點,不妨去看看 (我用孤狗找的)。
- 留言者: momo
- Email:
- 網址: http://spaces.msn.com/members/momowenniek/
- 日期: 2005-11-16 11:16:34
還真懷念家裡的廚房<br />
ps.慕尼黑好冷喔<br />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1-30 10:14:40
南瓜醬我是沒做過, 拿來做pasta醬或煮成濃湯的機會比較多<br />
上次在朋友家還吃到南瓜泥佐蝦, 也是挺美地...<br />
等哪天我有空下廚再來寫食譜給妳參考好了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30 11:51:27
我啊,是吃多少天的餐廳都不會膩的。^_^ <br />
<br />
Thelma,<br />
好哇好哇(連連點頭),我要食譜!! 噢耶!! 其實我覺得南瓜弄成鹹的<br />
料理應該更好吃才對。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thelma0724@hotmail.com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2006/01/blog-post_20.html
- 日期: 2006-01-20 20:48:37
<br />
我來交功課了 ^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