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第F3056號德國人

場景:健身房

教練是個有金色長髮的年輕女孩,身材與我相仿,以一種很有律動感的姿勢從玻璃門走到教室前方。不虧是敎放克舞的,連舉手投足都舞味十足。她在鏡子前蹲下,開始找上課用的音樂,偶爾回過頭講幾句話,對象似乎是教室裡等待上課的學員們,包括我。前排的幾個學員,有的看著她張合的嘴,有的無聊地瞪著鏡子,她的話好像憑空消失了,並沒有得到什麼人回應。

上課時間到,她臉上掛著有些飄緲的笑容轉身,對大家說:「各位好我是薇琪,教導這一堂的放克舞。本課程是為已有經驗的學員開設,而且完全以跳舞為主,請不要期待會有健身或有氧的一般內容。」後面這句的語氣聽來有些嚴峻,我站在倒數第二排的斜角位置,試著繞過其他學員的頭,想看看她眼神裡是否含有善意與溫暖的成分。可惜我來不及探測她眼光的去向,她已轉身開始初步的暖身動作。

我們的身體隨著低音喇叭的節奏擺動,年輕的女教練神采奕奕,跳舞跳得比誰都樂在其中,一次又一次大聲數拍子,重複整套動作,在間奏和喝水時間裡還自顧自地跳著沒人跟得上的繁雜舞步。她好像並沒意思要大家照做,所以我想這些連步一定不在教學範圍裡,同時也欣喜碰到一位真心熱愛舞蹈的老師。要練習和記憶的舞步愈來愈多,不小心跳錯跳漏的學員並沒有引起她的注意。再過一會,有位學員大概是覺得跟不上而不想跳了,在中途推門走了出去。我又分心去探尋她的臉色,有些擔心她會因此而氣餒。但我卻聽到她說:「這些舞步只需要多多練習而已。跟不上就放棄的人,什麼也學不成。」十分鐘後,第二個學員走了。在緊接著的喝水時間裡,她問:「還有沒有人要放棄的?要走就趁現在哦。」她的語調裡並沒有責備,可是沒人輕鬆得起來。五分鐘後,又走了一個。

最後一個音符結束,她一個半圓大轉身面對我們,用芭蕾舞者的謝幕姿勢迅速來個大鞠躬,感謝大家的參與,我還沒看清她臉上的謝幕笑容,她已鞠完躬轉過了身。我走出教室,雖然感覺到揮汗後的愉快,心裡卻絲毫沒有運動後該有的放鬆。跳舞的課程向來是我的最愛,這卻是第一次我反問自己:下次還要不要來?

嚴格說來,她的一切完全沒有不符合健身教練守則的地方,授課認真、沒有遲到早退、沒有混水摸魚、也沒有放任學生自己跳而自己在旁邊乘涼。甚至,她還能這麼有耐心地一遍遍做整套的重複動作,不露一點疲態,臉上也沒有無聊的表情。如果,如果我能夠不理會她沒有正眼看過任何學生,如果我能夠不介意她稍顯嚴峻的措辭,她的確是個稱職的老師。

她在眾多德國人之中,只是偶爾與我產生交集的一位,編號第F3056。還有很多其他德國人,也和她一樣冷漠而敬業地過著與旁人保持距離的生活。對多數的德國人而言,工作和私人生活的界線極為清楚明顯,很少人把同事當作朋友看待。這樣的好處是可以避免公私不分的質疑,在工作上比較能夠以實力見真章,處世待人也能免於人情負擔和干擾。德國能有令人稱羨的進步科技和做事效率,這類人的貢獻應該功不可沒吧。

我不能責怪她什麼,因為她什麼也沒做錯。只是我還是希望,她可以再親和一點,再溫暖一些…




  • 留言者: 貓小姐
  • Email:
  • 網址: http://homepage.mac.com/linghua/blogwavestudio/index.html
  • 日期: 2006-04-25 13:58:54
所以大部份的德國人都是這樣「酷酷」的嗎?<br />
<br />
以前唸書的時候,有學長姐開玩笑說,在校園裡迎面走<br />
來的若是正經八百、嚴謹樣的,大概是唸德文的.....





  • 留言者: eso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25 15:06:53
完全不顧學員的感受,或許並不是一個好教練。<br />
而且說出要走就趁現在這種話,讓人感覺到:<br />
我並不是那麼在乎你們,反正你們繳了錢,<br />
要上不上是你家的事。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4-25 15:07:50
好像他是自己來跳開心的<br />
不是來教學的<br />
沒有互動的感覺<br />
對於情感豐富的我們有點難以言喻呀





  • 留言者: J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jufangh
  • 日期: 2006-04-25 20:13:02
看了你的例子又印證德國人冷漠與人保持距離的模式<br />
在這英國人則是表面對你有禮和善但其實還是把你當外人<br />
<br />
最近因工作關係認識一位德國來的同事<br />
他和善開放又多話的個性則完全打破我對德國人的印象<br />
<br />






  • 留言者: ysummer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ysummer
  • 日期: 2006-04-26 00:16:51
最近聽到手機答鈴有德國小朋友唱的歌<br />
超級無敵可愛的呢~~~<br />
讓小豬開始對德語產生興趣~~<br />
<br />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allenyll@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llenyll
  • 日期: 2006-04-26 02:33:52
kathy<br />
工作生活化和生活工作化似乎很難去逃避的<br />






  • 留言者: 未来
  • Email:
  • 網址: vincent8033
  • 日期: 2006-04-26 06:06:45
對於德國人的印象總停留在<br />
冷峻、嚴謹這些詞上<br />
<br />
老實說,對太嚴肅的人不太持好感<br />
<br />
不過倒喜歡他們製作嚴謹的尺規、測量工具<br />
(學美術大概都知道德國做的尺最精準,通常也賣最貴)<br />
<br />
還有也喜歡德國HUGO BOSS的西裝<br />
(服裝線條一板一眼,犀利的真是沒話說)<br />
<br />
所以,喜歡德意志精神<br />
但不喜歡德國人…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6-04-26 12:18:35
Is it only me? 我的感覺是德國女人比男人冷, 不容易交往.<br />
當然不能以偏蓋全, 德國也有很多容易親近的人. 不過要來往好像須叫長的時<br />
間.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26 14:30:03
難怪很嫻熟啊<br />
一直都是在教她自己嘛 ^^"""





  • 留言者: egjch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archheart
  • 日期: 2006-04-26 14:53:59
這樣感覺上很機器人哪~~ 事事精準, 唯讀缺乏情感... ?? <br />
<br />
我認識的德國人還不錯, 是不是南德北德有所差距呢? <br />
<br />






  • 留言者: martiu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26 17:14:49
這個教練不及格啦<br />
因為顯然她根本不在乎學生的肢體到底有沒有被訓練到。 <br />
<br />
我寧願德國人公私分明。<br />
我在歐洲第一個落腳的城市是慕尼黑,在那裡唸了幾個月的語言學校。<br />
有別於大眾化的歌德,那個學校因為也兼Matura的補習學校,所以進度飛快<br />
<br />
每個星期一所有老師負責的科目就會大風吹<br />
比如上周敎我生字的老師,本週可能會負責會話,諸如此類。<br />
<br />
我還記得一位美得冒泡的年輕女老師Jutta<br />
不幸的她,第一次敎我們初級班就是敎會話,我想她的挫折感大概很大<br />
所以一抓到機會就會跟義大利同學練習她的義大利文,或跟日本同學練習日文<br />
對了,她在大學時副修日文。 <br />
<br />
每次練習對話的時候,她都會依序對某位同學提問,同學要回答<br />
這樣一個接著一個,討論作業時也是這樣<br />
<br />
神奇的是,她每次都會跳過班上兩位台灣人。<br />
剛開始我以為是時間關係,不以為意。<br />
直到另一個台灣同學也覺得悶<br />
我才認真觀察,果真只要她的課,她問來問去,討論東討論西<br />
我們兩個台灣人絕對只能當壁虎。 <br />
<br />
後來是很關心我們每天學校生活的寄宿家庭把拔知道後<br />
親自到學校來見校長,關起門來講了好久<br />
再出來時跟我們兩個台灣女生比了個 V,就戴上他的牛仔帽回家去了。 <br />
<br />
隔天JUTTA 就 消 失 了 ~~~~ <br />
<br />
寄宿家庭的把拔一家人都是東德移民,屬藍領階級的家庭<br />
Kathy一定可以理解,這樣的一個工人模樣的人要走進校長(頭銜是DDR 的那<br />
種人)的辦公室,需要有多大的勇氣 (況且他還沒事先預約會面!)<br />
<br />
一樣是德國人,Jutta 跟 把拔一家,差很多。





  • 留言者: Teresa
  • Email:
  • 網址: http://www.mw.net.tw/user/wu_wen_wang/
  • 日期: 2006-04-27 07:39:09
To Martius,<br />
<br />
你有沒有問寄宿家庭的把拔Jutta為什麼都把你們跳過?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4-27 15:27:19
貓小姐,<br />
哇,你學長姐的這一竿可真是打翻好幾船人哪。<br />
不說別的,我也是唸德文的哩~~~~<br />
<br />
水袖,<br />
你說得對。我沒你想得這麼清楚!<br />
<br />
小帽,<br />
真的哩,她跳的比我們都開心的樣子!<br />
為什麼開心的表情不能留一點給學員呢真是!<br />
<br />
Ju,<br />
英國人的態度我也領教過一點,據說也很難打進去哩。<br />
德國人的友誼雖然很難建立,但建立卻能牢固持久,這點,也不能不說是<br />
件好事呀。<br />
<br />
小豬,<br />
你說的是那首小鱷魚的歌吧?原來已經有手機鈴聲了!<br />
<br />
Allen,<br />
是呀,不過還是可以有可以兼顧得很完美的人,讓我很佩服呢。<br />
<br />
未來,<br />
HUGO BOSS是德國牌嗎?我一直都以為是美國的,因為在德國都賣好貴呀!<br />
<br />
Margaret,<br />
不只是你,不少人都有這樣的印象。<br />
但我想那是因為我們是女性的關係,自然受到男性的照顧會多些。<br />
應該多問問男性朋友對德國男女性的意見才公平。<br />
<br />
小薩,<br />
說得好!<br />
<br />
egjch,<br />
是呀,德國和日本人的工作態度是我心目中最像機器人的哩。<br />
當然我這裡只是從一個小例子放大看出去的,絕對不是常態吧我想,因為<br />
我身邊的德國人也都很合善呢。<br />
<br />
Martius,<br />
"不在乎學生的肢體到底有沒有被訓練到" <br />
不虧是行家,一說就是重點。真的是如此!<br />
我也有跟Teresa一樣的疑問,為什麼老師要跳過你們兩個台灣人呢?<br />
這中間...嗯嗯...值得推敲呀。<br />
聽你這樣形容,你寄宿家庭的把拔人真的很好很好,你真幸運呢!<br />
<br />
Teresa,<br />
呵呵,我也問了同樣的問題。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28 02:56:04
我想有時候是中國人的軟心腸跟差不多心態<br />
無法理解德國人的固執跟堅持吧<br />
<br />
一位在外貿協會上班的小姐<br />
因為逾期停留再申請申根簽證的時候被拒簽了<br />
簽證官很明確地告訴她不可能發簽證給他<br />
這位小姐很不死心的辯解<br />
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得不延遲一兩天<br />
希望簽證官能理解 法外開恩發給簽證<br />
簽證官堅持規定就是規定<br />
小姐有點氣到了 要找處長說話<br />
簽證官說 簽證的事情 我負責 沒有其他長官<br />
小姐又說要到其他歐盟國家的簽證處申請<br />
簽證官也明白表示<br />
有記錄在, 到哪個國家都一樣拒簽<br />
小姐嚇到了 開始哭了起來 沒有簽證就表示工作也沒了<br />
簽證官說 抱歉 規定就是規定 我也幫不上忙<br />
轉頭就回辦公室了<br />
小姐哭得很傷心 在一旁翻譯的助理也傻了<br />
我在櫃檯看著她們 心想 簽證官真狠<br />
<br />
小姐走後 簽證官經過我的櫃檯去洗手間<br />
回來的時候 我還是對他微笑<br />
他突然停下來跟我聊了起來<br />
他說 我真不明白你們台灣人<br />
明明知道規定 卻不遵守<br />
自己犯了錯 卻不願承擔責任跟後果<br />
我無言以對.......





  • 留言者: martiu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28 15:57:46
Kathy & Teresa<br />
<br />
Jutta 為什麼要跳過我們兩個台灣人? <br />
這個問題我自己問過她。<br />
當時我才開始學歌德德文課程G1的前半部,德文程度請你們自行想像>< <br />
<br />
為了問她這個問題,我還把自己模擬了好幾次問答呢! <br />
<br />
Jutta的反應首先是裝傻,說: AH? really? (see, 她不跟我說德文)<br />
大概我盯著她的眼神太堅毅了,她才辯解說她認為台灣學生很用功,不需要擔<br />
心我們....<br />
<br />
把拔說Jutta在校長面前不承認,不過把拔說既然兩個小女生每天上妳的課都<br />
很不愉快,那就調班或換老師吧。不過JUTTA進去之前,把拔已經跟校長談很<br />
久了,那個把拔看起來很像殺人犯 >O<<br />
<br />
至於樓上桑玫講的簽證問題,我大概可以出一本書了。<br />
<br />
可以出一本書指名道姓把奧地利駐台簽證官罵到維也納外事警察局跟<br />
Margistrat Stadt Wien,不過首先我要罵的應該會是台灣駐奧地利代表處。 <br />
<br />
1990- 2000年之間,奧地利政府對外國人的政策時有變動,外國留學生的相關<br />
法規也幾乎每個學年都會有更新,我們親愛的代表處卻從不update這些新法<br />
規,好幾年的時間,白白讓剛考上學校的台灣籍新生要辦休學飛回台灣等簽<br />
證。<br />
<br />
然後,免不了要讓奧地利駐台簽證官說: 你們台灣人就是愛犯規! <br />
<br />
唉...有空再說好了,要來寫個十年台灣留學生簽證居留血淚回憶錄~~<br />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5-02 04:11:32
我在慕尼黑也遇到一些冷淡的德國人.<br />
在附近的新天鵝堡買紀念品結帳時, 收銀台的小姐真是冷淡到不行,<br />
好像我買東西是在找她麻煩一樣,<br />
害我那時氣得想說以後再也不要來德國玩了<br />
不過旅館的服務小姐們其實都很熱心啦, 所以大概是因人而異.<br />
我覺得工作沒有熱誠的話, 再怎麼精準也不能算是做得好,<br />
更何況是需要引導學生興趣的教學工作呢.<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5-02 11:54:20
桑玫,<br />
這個故事...唉,也讓我無言以對。其實是有很多這樣的情況,有時候都<br />
不得不懷疑,這些人為什麼這麼不在乎規定?那當初又何必訂下規定呢?<br />
或許因為他們都抱持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駝鳥心態吧....<br />
<br />
Martius,<br />
那個Jutta也是個怪胎,好像裝不知情就沒事了似的。這種事全班人眼見<br />
為憑,難道她以為可以矇過去唷。<br />
簽證和代表處的人,這是官僚心態作祟呀。他們只想居高位想大權,卻不<br />
想做事。唉。<br />
不過我還是想看你的"十年台灣留學生簽證居留血淚回憶錄" ^_^<br />
<br />
materialgl,<br />
這點我有跟皮先生和以前的德文老師求證過。對收銀小姐冷漠的態度,他<br />
們的說法是:"那跟你這人無關,連對我們自己(德國)人她們也是這種態<br />
度啊。" 當場讓我想到,我們是不是喜歡把種族歧視的包袱往頭上攬。不<br />
過後來我又發現,收銀小姐還是跟別人聊得有說有笑的啊,所以他們的理<br />
由並不完全成立 -_-&#039;&#039;&#039;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03 04:36:51
備註一下: 上面講的故事是當年我還在台北的德國經濟辦事處<br />
當總機的時候發生的<br />
<br />
德國簽證官私底下其實人很好, 但是因為太多台灣人因為各種<br />
理由違反了簽證的規定, 最常見的理由就是護照非本人簽名, 桑玫<br />
剛畢業的時候也在旅行社上過班, 所以很了解這種情況,為了節省<br />
時間跟來回的快遞費用,都會要旅行社的人代簽, 後來各國簽證處<br />
發現了這個事情, 開始嚴格審核, 所以搞得很多人臨時要出國了,<br />
簽證卻辦不下來, 就來簽證處苦苦哀求, 簽證官幾乎每天都要處理<br />
這種事情, 換作是自己, 也會覺得煩吧, 並不是我偏袒德國人, <br />
而是台灣人真的很習慣鑽小漏洞.<br />
<br />
另外樓上Martius講的台灣的駐外辦事處的人很少update資料, 桑玫<br />
也有朋友在柏林辦事處, 他說在那邊根本就像是導遊一樣, 台灣這邊<br />
有什麼人去了, 她們就得安排食宿,接待陪著到處參觀拜訪.可想而知,<br />
真正能好好辦公的時間大概很少了. <br />
<br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