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夜半誰敲門

叮咚!門鈴聲響起,把我和皮先生嚇得面面相覷。

請想像這樣一副場景:星期六的夜晚,我們剛就著餐廳的矮桌草草吃完7-11買的生菜沙拉,一個只穿T恤短褲打著光腳,整個人像塊牛舌餅似的掛在沙發上;另一個一身邋遢睡衣坐在木地板的墊子上,一手拿餅乾一手拿遙控器,還沒穿胸罩。

聽到這夜半鬼電鈴,蓬頭垢面的兩人同時一驚!緊張的我完全忘記自己也有副嚇人的鬼樣,立刻跳起來準備應門,在此之前居然還反射性地按下DVD暫停鍵;皮先生則一骨祿跳起來衝進臥室。我一面往門口走去,一面對堂堂大男人躲進臥室的行為感到不齒。

門外是兩個外國人,看樣子應該都是學生。較矮的那個講起一口流利的中文,邊說邊遞給我有著紅色邊緣保鮮膜蓋的一小碗粥。粥?我有叫外賣送粥來嗎?我完全摸不著頭腦,這個學生又開口了。大意是說今天是穆斯林的特別節日,這是代表該節日的粥,據傳是「諾亞先知在諾亞方舟裡親手做給周圍人吃的稀飯」,穆斯林人在這一天都會用五穀雜糧做出這種稀飯跟親朋好友和鄰居們分享。他說完又遞給我一張方形卡紙,上面是中英對照的說明,紅底銀字,漂亮的細明體,雷射印刷,看得出經過專業裁剪。

這,不就是傳說中美國人敦親睦鄰的好方式嗎?新鄰居搬入住所後,女主人烤個蛋糕逐家按門鈴,送上一個自己剛做好的蛋糕,希望以後一起守望相助,親愛精誠。記得我剛在美國住下那年,也曾經想過要這樣來幾下,為求方便省時起見,還精明地把一家一個蛋糕改成一家幾個 Muffin。後來才想到自己是住在舅舅家的地下室,除了別人家後院的寵物狗,大概只有老鼠是我的鄰居而作罷。

我滿心歡喜地接過這碗小粥,就在門口和這個落落大方的年輕男子聊了起來。回頭瞥見皮先生已經換上了可以見人的長褲,也順勢把他拉入了寒暄。他們是住在20樓的學生;我們是18樓的非學生。他們是土耳其人,在這裡學中文;我從台灣來,他是德國人,來北京出差。你好你好,有空大家一起去吃個飯?啊,還有,謝謝你這碗粥!

沒想到夜晚來敲門的不是鬼,而是善良又勇敢的土耳其學生。他們細膩地寫出中英兩種文字、送印成精美的紅紙卡;也許派那個比較害羞的高個子去買紙餐具和保鮮膜,然後一起煮了粥,從20樓的鄰居一碗一碗地分下來。他們不怕生,勇敢地在這個處處有人會翻臉的國家表現對自己文化的尊重。

捧著這碗粥,關上門,我對這個世界,突然又燃起了熊熊希望。
Porridge

將本文收入  

  • 留言者: 哈特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hearthuang
  • 日期: 2007-03-26 12:07:20
難怪妳要紀錄下來了
真的會覺得好溫暖喔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6 13:30:04
從來就不否認自己有種族歧視
尤其,真的挺怕與土耳其人士聊天
因為在skype上遇到的每個幾乎都變態...>"<
因此即使其他國家也有這種怪胎
我還是比較不喜歡土耳其人
幸好這個情況後來有改善了呢!!
話說某天心血來潮回應一位同年齡土耳其人的問候
進而小聊一會,於是乎,似乎所有芥蒂都掃光了
從前因為不了解,以偏概全,因此討厭
幸好,還是有試著去接受文化衝擊
因此看到這篇時,總有種親切感...(?) ^ ^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3-26 14:40:17
我也認識一個土耳其學生, 是我還不錯的好朋友, 一年一度的回教慶祝還會請我去參加呢! 以前唸書的時候校園裡各種國家的人都有, 大家都是學生, 素質也都差不多, 當然沒有種族歧視的問題. 很多中東國家的學生都是電子學的專家喔!! 我們那時考試時好像都談中東人色變 - 因為他們的電子學太強了. ^^

可是社會上是由各種人組成的, 學生反而是少數 "受到高教育又年輕單純" 的人... 所以雖然學生之間能夠世界大同, 真實社會上應該還是很難吧... -_-
(我這樣是不是太悲觀了...)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7-03-26 15:05:19
好溫暖喔~
你們那棟大樓
好像成了一座別具意義的巴別塔
有種世界大同的感覺呀
^_^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6 19:19:35
好吃嗎?
也許改天凱西可以做些有特色的中國菜回敬他們一下。禮尚往來,是我們禮儀之邦該有的行為,也許他們不要求有所回報,但這樣做可以感受到誠心與熱情。





  • 留言者: 未来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vincent8033
  • 日期: 2007-03-27 00:25:35
好溫馨的鄰居
而且還是學生
紙卡寫的是諾亞親手做稀飯的故事嗎??





  • 留言者: d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7 06:12:38
ha ha ha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27 09:18:30
哈特
尤其我們身在異地,這種感覺更強烈呢

Sea
嗯,我想大家對特定國家可能都有些成見,這也無可厚非啊,幸好後來總會發生一些事情打破原本的觀念,這樣真好!

物質女孩
你家我又進不去了啦,嗚嗚嗚!
你的觀點比較實際,當然我遇到的這兩個學生,搞不好私底下是個壞蛋也不一定~~ >_< 可是我至少記住了他們敲門那一刻的美好呀

棋子
被你這麼一說,好像是有那麼點樣子,我們這棟樓因為靠近學校,外國學生到處都是耶

水袖
老實說,這幾天快吃撐了,還沒品嚐呢
你的建議也是我想過的,只是我有
遠庖廚"情結,不知道報答他們的恩情要等到哪一天....

未來
紙卡上就寫諾亞方舟上做的粥,這個節日的由來,還有這碗粥裡的食材。真的很細心吧?


你的重點是胸罩吧?我就知道...





  • 留言者: 洪小美
  • Email:
  • 網址: http://blog.sina.com.tw/kitelovesean/
  • 日期: 2007-03-27 11:29:45
啊 你現在住北京嗎?





  • 留言者: LILI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8 01:58:07
看起來很可口耶,下次回敬個八寶粥之類的吧,好想吃ㄔㄛ





  • 留言者: 小帽
  • Email:
  • 網址: http://little-hat.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3-28 10:16:28
哇!好溫馨哦!
有這種敦親睦鄰的好鄰居真好!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3-28 11:14:50
什麼, 難道中國又封鎖 blogger 網站了嗎? 我以為之前解禁了耶, 嗚嗚嗚...
那麼就只好等妳回德國或台灣才能來我家啦. :(
我現在在台灣喔! 本來想可以趁機買書去請妳簽名的, 可惜妳又回北京啦!





  • 留言者: nadine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giroud
  • 日期: 2007-03-28 13:07:15
Kathy,

這樣的經驗的確很溫馨...

不過我幾年前曾到伊斯坦堡旅行,發生了幾次不愉快的經驗(連五星級飯店都會發生詐騙事件),這是我旅行經驗中最差的一次.土耳其有很多好山好山,但是我是不可能再回土耳其旅行了.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28 13:33:45
小美
對啊,暫時待個半年左右,希望能在幕尼黑啤酒節前趕回去!^+++^

Lilia
我不會做八寶粥...

小帽
敦親睦鄰,真的是很久沒發生的字眼了呢

物質女孩
是啊,前一陣子我都可以進你家去。不知道中國到底在搞什麼鬼...
給你數位簽名要不要,呵呵呵

Nadine
旅途中遇到的不愉快記憶最深刻,偏偏這是行程裡最無法控制的。你的經驗一定很糟糕...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02 08:49:03
既然不會八寶粥 那煮個地瓜稀飯好了 呵呵





  • 留言者: pand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03 05:51:14
很配服這兩個人呢~
要是我在異國文化,多少都馬會害怕
何況還準備說明的文件
真是汗顏呢~~
不過很好奇,那個粥好吃嗎?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4-04 04:36:59
桑玫
讓土耳其人嚐嚐阿信的滋味嗎?這點子不錯~

胖打
那個粥還不錯唷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julian
  • 日期: 2007-04-07 13:34:10
真的覺得很溫暖, 尤其是來自無預期的一份雖然陌生但又親近的關懷...
不過皮先生躲進臥室的舉動好好笑, 這一點蠻像我會做的事說~~ :P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