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別人家是怎麼過年的,但在我家,過年一定要賭。如果打麻將不算賭博,那麼玩十點半、二十一點玩到把壓歲錢輸光光就一定算了。
今年皮先生再度嚐到賭博滋味。為了吃到好菜,離開麻將桌準備進廚房的大姑姑只要一聲喲暍,皮先生就得硬著頭皮下海。因為還玩不上手,贏錢輸錢皮先生都沒什麼感覺,只有洗完牌要把麻將落成雙排的時候除外。這時候你會看到同桌的爺爺、小叔和大姑爹早就簡潔俐落地堆好牌堆開始喝茶了,皮先生卻好像十根手指都不聽使喚似的,越想俐落就越俐落不起來,堆出的牌歪七扭八,有礙觀瞻。一句話,就是進度大幅落後。

總算連同桌的人都看不下去(其實出汗不正好可以讓皮先生減肥嗎?)趁著開飯的空檔就此散桌。皮先生呼出一口大氣,以為自己就這樣解脫了~~
沒想到飯後開始一桌更大的賭局--十點半。這種不花太多腦筋的賭博是我們小孩群的最愛,何況坐莊的反正不會是我們。這就簡單多了,皮先生立刻學到關竅,從小手筆的十元不斷加碼到一百,後來還有樣學樣地把同樣點數的牌分出兩家以分散風險。滿桌上殺聲震天,有輸有贏,贏的大聲叫好,滿桌刮財;輸的面帶愁容,依依不捨得地數出銅板。

「腰布喲(要不要)」、「窩搖(我要)」、「嗨搖(還要)」、「不要了」--皮先生啊,這就叫從賭博學中文嗎?
四、皮先生拜拜(從選修變必修)
從上個雞年皮先生到龍山寺,求神明庇護他的本命年能夠順順利利並取得一份「保佑證書」之後,龍山寺就成為皮先生每到台灣必去造訪之處。(說到本命年,皮先生那年的倒楣事還真不少,都被我一一記錄在這裡了。)

這次金豬年,我們主打懷孕生子的訴求,為求效率,我先到服務處詢問:「請問求生小孩要拜哪個神?」聽到答案「註生娘娘」之後的我真是痛心疾首外加悔不當初,這不是本年度最蠢問題是什麼?接著再去買香,說好去點火的皮先生和我竟然毫無默契,往不同方向走去:我逕自走向前方一個大香爐(那裡面有熊熊烈火啊),發現那裡完全沒人在點火於是迅速撤退;他則用「笨死了!」的表情斜昵我一眼,然後自以為是地走到一群婦女聚集著的地方(人家在擺水果啦)。後來我們就在互相責怪對方蠢到不行的眼神裡,終於找到後面真正點香的方鐵盒。
老弟說,擲茭有三種情形:可、不可、和重來。我突然忘記哪種是重來,於是就自己照常理推測,一定是兩面都朝上的是重來吧。帶著只接受重來和可兩種答案的心情,我告訴皮先生要先報上姓名、生日和所求之事才可以擲茭。皮先生喃喃自語了一陣,哇,真的丟出一個「可」來!我趕快衝上去:「你剛剛問什麼?問什麼?」皮先生:「當然是問會不會生小孩」然後一臉得色地補充:「我怕光說『我會不會有小孩』不清楚,還特地加上『我和我老婆』喔!」幹麻,不跟你老婆難道是要跟其他女人生嗎?真是個自作聰明的豬頭!
之後又求了張籤,一看是大吉,解籤人說會生啦,一切順利啦,我們就就高興地昏了頭,跑掉之後皮先生才想起:你怎麼沒問我事業會不會順利?於是我又拿著籤跑回去問,解籤男這次面露疑色:「那剛剛求生子是你還是他的八字?」「男生的不行啦,生小孩要生的人去問才有用啦!」(旁白:怎麼有這麼不懂事的善男信女啊 >_<)
我於是忐忑不安地也依樣畫葫蘆了一次。老天有眼,也給了我一個「可」。我高興地簡直是用跳著到籤筒旁,也抽了一張。這次雖不是大吉卻也是個上上,看來我們小倆口懷孕真的頗有希望。

事隔多天。好友剛剛聽了我的描述,說:「皮先生說話,神……聽得懂嗎?」嚇!我怎麼沒想到這個?啊啊啊~果然還是被打敗了!>_<
特別加註:皮先生堅持要拍香燭部被翻成 Sales Department 的照片--

- 留言者: 粉絲2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9 02:22:56
忍不住只好浮上來.......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3-19 04:20:11
我剛剛跟 S 說皮先生的禱辭, 他居然回答 "當然啦, 如果是我我也會說是和老婆生, 這樣才清楚嘛!" ^^;
P.S. 據說生小孩也可以求 "包公", 這樣會 "包" 生 "公" 的... :D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9 07:05:51
老天爺神通廣大
早就已經趕上全球化的腳步
而且說不定他們都有翻譯機了
哈~~
所以不用擔心
你們一定會如願的
GOGOGO~~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9 15:10:50
看到皮先生求神那一段,我馬上想到神明和皮先生語言通不通?(搞不好我們的神明早就會講英文了,那才真「神」哪!)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9 15:12:53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19 15:38:16
看來我得多寫點讓你忍不住浮上來的東西了~ 呼,這好像不太容易啊~
物質女孩
皮先生跟S一定會成為好朋友吧我想。
請問包公的廟都在哪裡呢?(這會不會是本年度第二蠢的問題?)
棋子
希望老天爺真的那麼神通就好囉
嘻嘻,謝謝你的加油阿!真窩心
水袖
最近你怎麼很少更新文了呢?我有點耐不住說~
皮先生應該是用英語求神的,他跟我在一起腦子都會自動轉成英語系~
- 留言者: Margare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9 16:02:04
連看了這兩篇回台過年的記事, 我是笑得眼淚直流.
也一陣心酸. 上回在台北過年是7年前的事了.....
- 留言者: 布朗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9 16:05:25
祝 好!
- 留言者: nadine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giroud
- 日期: 2007-03-19 17:37:32
妳和皮先生真是一對寶^^
祝你們今年生隻金豬!!動作要快,而且要照表操作喔^0^
- 留言者: Allison Merril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0 19:11:02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0 22:18:58
或者我們說的話全都在空中自動轉換成同一種語言了
早日心想事成︿︿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21 09:18:12
不對啊,我明明記得你去年才回過台北。我們倆不是還在空中擦身而過嗎?
布朗
謝謝你的祝福~
Nadine
我們動作很快的,可是~咦?什麼表?
Allison & 有緣
好久不見了,謝謝你們的祝福!
- 留言者: Margare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1 12:29:54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2 16:47:01
先去把「懶神」趕跑再說......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23 09:30:18
喔喔,原來重點是過年,歹勢啦!
水袖
原來有懶神嗎?那我一定是被附身了!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3 13:31:08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7-03-24 17:31:55
對不起,我的農曆年在宜蘭二北北家過完後,接下來就是接連幾天跟親友繼續"續攤",吃到翻掉,然後電腦連著幾次重灌....>"<所以,很久沒來你這裡了,不好意思啊!
原來你們小倆口跑去龍山寺求子喔?皮先生真的很可愛ㄟ,"跟我老婆生..."嗯,很天然的說法啊!^^
根據本人經驗,龍山寺解籤詩的"老師"說:籤的有效期是三個月.所以,請你們小倆口這三個月專心努力用力,希望很快聽到好消息~^_^
我想皮先生不管說啥外語都可以直達天聽,君不見,還有網路觀世音的影片在流傳嗎?^w^
(就是台灣媽媽想求觀世音的符水給遠在美國的兒子喝,可是隔那麼遠,怎麼喝啊?廟公說:"沒關係,叫你兒子上WWW.GUANSHIYIN.COM.的網站把符紙印出來,就可以燒來喝了."
可見,神明是很跟得上時代腳步的,講外語也可以通啦,不然那麼多國外觀光客跑去龍山寺是跑假的喔?龍山寺"業務量"那麼大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靈驗嘛.^w^)
KATHY &皮先生加油~_^
- 留言者: gigichang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gigichang
- 日期: 2007-04-04 07:16:58
令我想到過年時有一則麻將糗事還沒說咧~
補文中..
- 留言者: jerrie~sb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14 04:02:24
上來留話是要告訴你一件事,你老弟跟你說的擲筊的方式有錯喔。
擲筊之前先在神佛之前說明自己的姓名、生辰、地址及請示事情。請神佛給您作主或指示可否或行否,如可以、可行即請連三筊表示,請示說明完後隨即將筊往地上擲下。
擲筊區分:
一 聖筊: 為一平一凸[一陰一陽],表示請示之事表示可以、可行、同意。
二 笑筊: 為二平面者[二陽面],表示說明不清、神佛主意未定,再請示。
三 陰筊: 為二凸面者[二陰面],表示不可、不行、神佛不准,再次請示。
擲筊一般為求慎重準確,都以連三次聖筊為準,如無連三次則再次詮釋請示,直至連三筊為止。
當然或許你不會很care方式對不對,不過小雞婆一下跟你說一聲嘍。
希望你早日做人成功,期待看到你有趣的生活點滴喔。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15 10:36:34
我弟弟的老婆確定預產期在九月,來得及生豬寶寶唷,呵呵~~你也多加油!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4-17 06:07:57
(不好意思狀)你這麼一說我就恍然大悟了,嘿嘿嘿!
Birgit
你這句"三個月有效期"是想讓我心臟病發嗎?這麼說來我們不就得忙著做人了?啊~~~
Gigi Chang,
等你補文,我要看喔
Jerrie~sb
哇,謝謝你告訴我正確的擲筊法,我一定要好好記下來,還要翻譯給皮先生聽。謝謝你唷,歡迎以後也常來~~
Plymouth
嗯,我要一直忙到四月底呢。因為朋友來北京玩,再加上我本來就有的工作,這幾天忙到不行... 抱歉囉!我會盡快回覆留言的!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17 09:01:19
如果我是神仙,我也會覺得很.......
西諺說:天助自助者呀,呵呵~~
別抱歉也別忙回覆我啦,「做人」比較重要,據說期限只有三個月,從我三月底提醒到現在,又過了好幾個禮拜嚕,呵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