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黃山】牛村裡的餅

牛村
宏村如牛,月塘如鏡,隨手拍都是風景。

[屯溪西递宏村] 景色如畫 070330 黃山之旅
導遊說,從上方俯瞰,這個村落的兩株大樹是牛角,村中的月塘就是牛胃,密密麻麻在村裡彎繞的水系是牛腸。

那麼這些村屋呢?正在回顧這段話的我忽然想到這一點。

我們特地到村中某棟建築裡,去看俯視鏡頭的全村模型。橫看豎看,我都看不出來這個村怎麼像牛。可是皮先生還是非常應景地發出「哦~~」的長音,一副很能了解導遊形容的模樣,但我百分之百肯定他是裝出來的。

漂亮的水邊有不少來自北京、上海的學生在作畫。我一個個看過去,有些用色清淡樸拙,頂適合面前這樣的風景。倒是看到打扮像教授的作品,反讓我覺得匠氣太重,不敢恭維,就好像拿一盆油膩膩的紅燒肉來配原木桌上那碗清茶一樣地不搭調。

如果村子是頭牛,村屋是牛肉,那麼在村裡巷弄中鑽進穿出的我們大概也只能當細菌了吧。

[屯溪西递宏村] 牛腸小徑錯綜交結,沒有導遊領路不一定走得出來 070330 黃山之旅
[屯溪西递宏村] 月塘 070330 黃山之旅
070330 黃山之旅
070330 黃山之旅
古時候的磨子 070330 黃山之旅
是不是很像一個夾過眼睫毛的大餅臉? 070330 黃山之旅

御膳餅

近幾個月來,皮先生最拿手的絕活就是注意迎面而來的人手上拿了什麼熱烘烘的餅,等人家走過後一面拉我衣袖一面猛指人家背後,說:「我也要吃那個。」然後我的任務就是一定要替他找到餅。

常常我連人家前面拿著什麼餅都沒看到了,更別提憑那個人的來時路去找他可能在哪裡買到的什麼餅。上次就是這樣,光找到餅店不算,眼尖的皮先生還會說「可是剛剛那個人的餅外面是包紙袋的耶」,所以我還得一一比對街邊小攤的包裝袋。

都什麼年代了,我為什麼要這樣千里尋餅呀?

就在我們從月塘邊走過的時候,這句魔咒又出現了。這一次,因為村裡的巷弄百轉千迴,遊人基本上可能來自四面八方,因此我遲遲無法達成皮先生的蠢願望,他也一直拉著我的袖子不放。最後只好求助於導遊了。我跑到他旁邊,很不好意思地搓著手說:「那個……不好意思,我先生想吃餅,就是剛剛走過去那個女生手裡的那個餅……對對,就那個。你知道在哪兒可以買到嗎?」

「我先生想吃餅」這是什麼爛句子啊!簡直辜負了身邊的清風美景,讓導遊豐富的古村背景知識完全無用武之地。

原來那個餅還真不是普通的特別,只在宏村的某個地方有賣,招牌上寫了滿滿的口味,甜鹹都有,五彩繽紛。皮先生依舊精準如昔,無視於琳瑯滿目的選項,只堅持要那個路人手裡拿著的那樣混色的餅。

餅是真的很好吃,熱呼呼的很爽脆。不過我真的沒想到,他竟然還照了一張餅的特寫。這位先生,請問你到底有沒有在看風景啊?
[西递宏村] 御膳餅,我敗給了你。 070330 黃山之旅


  • 留言者: 小薩
  • Email:
  • 網址: http://blog.xuite.net/s_hepburn/blog
  • 日期: 2007-04-09 13:27:59
'那麼在村裡巷弄中鑽進穿出的我們大概也只能當細菌了吧'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犀牛鳥耶 XD


原來這就是宏村啊 這幾天在瀏覽中國必去的古城名單中有看到它的名字
月塘看起來很圓潤呢

我也想去...T.T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09 13:50:15
哈哈, 那個"大餅臉"真的有像耶, 好可愛~~ ^^
這牛村我看過"台灣腳逛大陸"介紹過, 好像是拍某部武俠劇的場景耶....





  • 留言者: D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09 14:17:30
很美 風景如畫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4-09 15:05:19
風景真是美啊... 那塊紅黃夾雜的就是餅嗎? 怎麼這麼大啊

我, 我其實本來留言不是要留這篇的, 是在找 kathy 從前有關接骨木的文章啦 >< (結果找不到, 嗚嗚. 這樣我就開始懷疑自己的記憶了 - 妳真的有寫過接骨木的文章嗎)
其實是花了這麼久, 直到昨天我才終於領悟我自己家裡其實也有一瓶接骨木糖漿耶... (因為上面寫的是英文不知道就是接骨木) 所以很高興跑來跟妳說. ^^





  • 留言者: 哈特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hearthuang
  • 日期: 2007-04-09 15:13:42
我覺得皮先生這樣很可愛哩
不過前提是
替他找餅的不是我:P





  • 留言者: Mrs. DSN
  • Email:
  • 網址: http://www.mrsdsn.net/blog
  • 日期: 2007-04-10 00:57:12
餅看起來好大一塊,果真是特寫。
Kathy 又照了些迷人的照片;那些建築物和水中倒影的照片真漂亮,可是真住在那些屋子裡,只怕會潮了點。石磨子那張有種特別的氣質,看了很舒服。謝謝 Kathy.





  • 留言者: LILI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10 03:56:07
妳沒有形容那個餅的味道說
我也好想吃吃看喔
感覺好像奶油跟巧克力豁在一起的煎餅喔





  • 留言者: 小帽
  • Email:
  • 網址: http://little-hat.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4-10 10:15:33
皮先生應該是出自於好心才會「哦」那麼一下吧! 還是不懂硬裝懂? XD





  • 留言者: 蜜雪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10 10:53:25
皮先生滿勇於嘗試不同的食物呢!
最近我家先生也吵著說想去中國看看。到時候可能要請教妳哪兒好玩囉!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7-04-10 15:53:55
噢~這餅看起來好特殊啊,從來沒瞧過ㄟ.
換作我,肯定也是先吃了餅再看風景,因為風景不會跑掉啊,餅就難說了.^W^





  • 留言者: bravetoto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ravetoto
  • 日期: 2007-04-10 21:54:32
這倒映的照片拍的實在是太美了^^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13 17:21:24
這宏村是很多大陸戲劇和電影拍攝的景點,當初因為臥虎藏龍而聲名大噪。

那月塘就是俞秀蓮在片中展現輕功蜻蜓點水的那個池塘。

以下是我再網上找到的一些宏村資料:公元2000年11月30日,得到聯合國肯定其文化價值,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宏村的居民大多姓汪,800多年原居歙縣唐模村的百姓,因為家鄉遭逢大火搬遷到此,當時一共建了十三座樓房,因宏廣而發達,故而取名宏村。居民因為曾遭受火災,因此在建村時特別注重防火功能,當初有位汪書棋先生發現此處有泉眼,請風水先生觀察此村,發現村子的形狀像是「臥在青山綠水中的臥牛」,故依牛形規劃此村,可以說是結合自然景觀和地理環境而建築的牛形風水村。

看凱西的網誌還跑去找資料做功課,妳說我是不是好學生呀?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14 03:13:19
通常出門去玩尋找美食這種事也都是我的責任之ㄧ
通常辛辛苦苦找到地方買到東西以後
合不合我們家大爺的口味還得看運氣
如果不合他大爺的口味一切努力付諸流水啦

那個夾了睫毛的大餅臉真是有趣 呵呵!!





  • 留言者: Gigi chang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gigichang
  • 日期: 2007-04-16 12:35:43
這地方真是吸引人
高掛的紅燈籠搭配木雕花建築及內面大餅臉牆 那塊大餅也很想來上一口 阿~真是太妙了^^"呵呵~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4-17 06:03:45
小薩
犀牛鳥是什麼東西啊?

Julian
那部武俠劇就是臥虎藏龍喔

物質女孩
我的確寫過接骨木的文章沒錯,可是因為出書的關係,出版社要我拿掉幾篇...
結果,接骨木水好喝嗎?^^

哈特
他可愛我遭殃啊~~~

Mrs.DSN
那裏真的很潮,你看得真準。不過聞到那種空氣裡飽含水分的味道,會讓人有點想念台灣...

Lilia
那個餅的直徑有半公尺,然後是一層層摺疊起來才成為皮先生手中的那樣子。所以吃起來有很多層,脆脆地,香甜香甜的。

小帽
那當然是不懂硬裝懂囉!!

蜜雪兒
好哇,隨時歡迎你來問!!

Birgit
有道理,皮先生一定會把你引為知己的^^
馬桶
對啊,怎麼拍都漂亮

好學生水袖
所以說,我根本不需要找導遊嘛~~ 有什麼資料就查網路就好 ^^

桑玫
我很好奇,如果不合大爺口味,最後是誰吃掉呢?

Gigi Chang
那種大餅可惜只能在那裡買得到 :(





  • 留言者: KLEEDREAM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leedream
  • 日期: 2007-04-29 12:47:34
好漂亮的地方,
這個地方常有人畫畫,雖然我沒去過
但常在畫中看到它
中國有個有名的畫家畫過它,現在畫價不得了

謝謝分享^-^





  • 留言者: 橘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08 17:55:31
成功了嗎?
我是要說,每次半夜看你的BLOG,就無辜的被搞的很餓! >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