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70423 MotoMauer |
打從第一次來到北京起,皮先生就很想對一台旁邊帶有戽斗、可以坐人的重型機車下手。據他說,這種重機的「心臟(即引擎)」來自二次大戰時的BMW車,而現在這種引擎在德國已經不復見。店員把來龍去末交代得更清楚了:德國汽車的引擎在二次大戰戰敗後被俄國人接管,他們拿來做成這種摩托車;後來中國看到了心羨不已,對俄國人拍胸保證說改善性能的工作就叫給我們吧,性能大大增強後再還給你們。據說,從那時候一直到現在,俄國人仍然在苦苦等候中國人遵守承諾... 目前多數店裡的重型機車,都是來自中國從俄國接手後,經過仿製和改良而成的產品,還替它起了個響亮的名字:長江二五○。
我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因為皮先生與長江三輪車都「同是德國貨」的緣故,但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龐然大物,踩油門時還會發出震撼人心的轟隆聲響,卻正合皮先生的胃口。每次經過那條街,皮先生就會毫不厭倦地挨家挨戶去逛,這裡摸摸、那裡拍拍。然而在我看來,那些只不過是裝了個小獨木舟的野狼一二五。
總之,事情就在上週末我們又去逛那幾家店的時候發生了。
| 皮先生心目中的珍寶。 070423 MotoMauer |
這家店面比別人大得多,店裡陳列的三部重機也閃閃發亮。對機械一竅不通的我,就瞧起了牆上貼得滿滿的旅遊照片。晴朗天候裡車隊浩浩蕩蕩地出發,經過黃土野沙,穿梭在公路山間。騎士與乘客們穿戴著精簡不一的裝扮;但每個人臉上的表情,都是風沙刮面後的單純快樂。
我指著四大幅長城照片的其中一幅,問老闆:「這是哪裡的長城?真漂亮!」長髮綁在腦後,有著古銅皮膚的男人眼裡閃起了光芒:「那個是黃花城,旁邊那個是箭扣長城。我們那天跟四個老外去的……」接著他指著幾張照片,高興地對我述說起來。甚至脫口而出:「你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一起去喔。」
這下輪到我雙眼發亮了。乘坐在重型機車舒舒服服的「邊座」,被帥帥的騎士叔叔風馳電掣般地載上山,沿途可以隨時停下來看風景,或許來個郊外野餐或烤肉,坐累了就爬一段萬里長城,眼前的景色有農村、有荒野,還有壯麗層疊的山巒和奇偉雄長的城牆…… 以上理由足以打敗所有和我一樣好奇愛玩的不務實派。但要說服皮先生,在自然美景之外,還必須多講一個最實際也最有力的理由:他可以藉機試車。
當晚,我就打電話跟這位帥叔叔訂了約。明早九點,兩部車,四個人,大夥兒一起上黃花城和箭扣長城!
以下圖解開始。
| 出發當天的早上。明明很想一起去的米開朗基羅,卻因為太太瑟碧拉不敢領教北京的私人交通工具只得陪著作罷。但他卻特地起了個早,為我們拍照。 070423 MotoMauer |
| 逐漸駛離交通混亂的北京市,向郊外進發。頭盔大叔負責載皮先生跟在我們後頭,趁著車速減緩的當口,我轉頭啪搭照了一張。 070423 MotoMauer |
| 顯然皮先生也沒閑著。不過,頭盔大叔你好像落後了很多耶! 070423 MotoMauer |
| 駛離市區,路上就幾乎沒有人煙了。前方五公尺處突然出現一台紅色的小可愛,我旁邊的長髮叔叔說,那也是機車改裝的。 機車改裝的... 我們超到前面,發現小可愛上載了兩個人,前面的駕駛還有個方向盤哩。 070423 MotoMauer |
| 路旁的行道樹都穿了白襪,再遠些,藍天和綠山真的很叫人心曠神怡! 070423 MotoMauer |
| 長髮叔叔說,這是京瀋鐵路。 070423 MotoMauer |
| 已過了昌平縣,來到一個不知名的寺廟。興之所至,就進去看看吧! 070423 MotoMauer |
| 很特別的上山道,門口是個龍飛鳳舞的佛字。 070423 MotoMauer |
| 拍完照回來,發現兩位騎士大叔開始跟賣菜的婆婆媽媽打聽起「山蒜」的價錢來了。山蒜是山里土生土長的蒜頭,拿來炒個蛋下酒據說非常好吃。看不出長髮叔叔這麼會殺價,六塊錢拿到好大的一把,還外加兩大包鼓鼓的什麼野菜! 070423 MotoMauer |
| 還沒到... 黃花城還沒到.... 070423 MotoMauer |
| 這是黃花城某一處的入口,門票二元。有趣的是,付錢的時候,豎在我面前的一塊爛木牌,上面卻寫著:「果園維護費二元」。原來,這就是野長城附近居民的生存之道! 070423 MotoMauer |
| 黃花城腳下的蓄水湖。長髮叔叔說,前幾天帶了一群德國人,竟然就那樣跳進去游起泳來了。 070423 MotoMauer |
| 相機沒有傾斜,城牆上的路就是這麼陡斜。而這一段,已經算是稍微修過了的。 070423 MotoMauer |
| 站在高處瞭望,我們爬梯子上來的另一邊,還有更長遠的路可以走。 不過怪叔叔,啊錯了,長髮叔叔說別過去,過去再從另一邊下來,就得再被收兩元... 070423 MotoMauer |
| 這裡更陡,滾下去的話不是摔得稀巴爛就是跌進湖裡。天啊! 070423 MotoMauer |
| 沒想到,陪我登上黃花城的,竟然是從柬埔寨買來的紀念紅背心。 070423 MotoMauer |
| 皮先生比城牆高出一個頭,這在當年,不知道會不會被從軍旅中剔除? 「去去去!你這麼高,是想當敵人的箭靶嗎?」 070423 MotoMauer |
| 準備下梯子往回走。 070423 MotoMauer |
| 回首再照,終於照出前一天在機車店裡牆上那樣的效果。野長城更有一股粗曠味。 070423 MotoMauer |
| 下了城,兩位大叔已經在等著。我們決定就在山腳下吃午飯。長髮叔叔愛吃菜,點的菜我都喜歡;頭盔叔叔點的京醬肉絲,正好也是我的最愛。這一餐是山間小炒,只要50元,可是有涼風相伴,美景當前,我們吃得非常愜意。 070423 MotoMauer |
| 吃飯時長髮叔叔向人問了路,原來從另一個轉角還可以翻過去看到更顯為人知的一段長城。我和皮先生已經不是純粹的顧客,和這兩位童心未泯的大叔在一起,反而更像是我們四個人一起出來探險,哪裡有新鮮事,就往哪裡開。 070423 MotoMauer |
| 這段新發現的野城,長髮叔叔對我說,咱們就把這裡叫「黃花新城」吧!這次把路探熟了,以後就不去黃花城,直接來這裡玩! 070423 MotoMauer |
| 住在這裡的農家也提供大通舖住宿和小炒,只不過農家抽菸男一看到生人走近,馬上拉起了竹籬笆門,讓我們只能跟也長城遙遙相望。「要收費的啊,五元。」他說。 070423 MotoMauer |
| 長髮叔叔笑說就算給了五元,再進去搞不好還有人收,這一路收過去可不得了哇!抽菸男雖不開門,態度卻也熱絡多了,跟我們爆料:「前面有收費的還好,別要碰到了打劫的!」長城打劫耶,我突然覺得自己進入了寇世勳主演的什麼北大荒或什麼鏢的電視劇裡。 070423 MotoMauer |
| 長髮叔在農家抽菸男家裡找到一具馬鞍,興高采烈地拿來放到機車座上。 070423 MotoMauer |
| 竟然還作勢勒馬起來! 070423 MotoMauer |
| 難道是墓園主人的靈魂作祟?長髮叔的機車油門裡有個小零件碎了,沒有尤門就沒有動力,沒有動力就回不了家。三個男人六雙手,埋頭研究克難解決法。最後終於得以上路,只不過速度很慢,而且有些驚險。長髮叔道歉連連,只得把我們送到地鐵站,還送了我兩大把山蒜和野菜。 070423 MotoMauer |
或者,也歡迎觀賞整本相簿, 按「幻燈片」播放會比較順眼哦:
![]() |
| 070423 MotoMauer |
- 留言者: Ian
- Email: solar_han@hotmail.com
- 網址: n/a
- 日期: 2007-04-25 02:47:01
- 留言者: LILI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25 04:26:34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25 06:34:37
我們家老爺應該也會很喜歡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7-04-25 10:15:17
- 留言者: 爐主納豆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25 16:27:26
裝上小獨木舟的野狼125---這個形容很貼切啊
再講這個:
我今天(剛剛過)在花子的賣花人家
與小薩見面囉
呵呵,我們還去喝"下午中國茶"
一邊吃著小薩貢獻的三槐堂起士蛋糕
可想而知,我在台北的生活也是繽紛有緻的
後講這個:
我本想報名4/20的吳哥
時報旅遊居然大爆滿
人家想跟工頭堅的團嘛
現在等小蘋果大假之後
然後我就回京去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25 21:42:05
那個機車改裝的小汽車,在義大利很多耶,不過不是改裝的,而是用機車的50cc引擎。挺貴,也要個五六千歐元才買得到,因為會去買的都是沒法開“正常車“的人(太老啊、駕照被吊銷啊)。每次開車前面出現一台,心中就會開始OOXX,那個車時速最快也不過60公里...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26 16:54:05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27 13:02:14
坐那車斗是不是也要戴安全帽呀?(太習慣在台灣戴安全帽了)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4-29 05:48:30
誰說不用錢?不過我覺得那不是重點啦
Lilia
全副武裝的話就真的很拉風了!
桑玫,
我寫的時候就想到你家老爺肯定會喜歡。^^
Lisa,
拍二戰電影?就只差沒有砲火隆隆了吧
納豆,
你會回北京?(雙眼睜大狀)記得通知一聲啊!
Julian,
只要看腳下,就不會怕...
水袖
好處就是不必戴安全帽,壞處也是... 摔下來可不得了哇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7-05-03 06:01:42
好漂亮的長城
我也好想這樣玩喔
^^
版主回覆:(08/01/2007 08:28:16 PM)
你不是會來北京嗎?到時候就可以啦!^^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7-05-14 14:18:12
如果可以運回德國去,真是太好了,一定讓很多德國人流口水...
版主回覆:(05/14/2007 03:35:10 PM)
只不過,不曉得到時候得坐在旁邊的我,會不會成為太多人的注目焦點,這樣就太丟臉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