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今早,老鼠愛大米

今天一早,又踩在被修浴室工人弄得灰塵滿佈的地板上,眼看著週末的暖房派對即將登場,我終於按耐不住,碎碎念開始。矛頭既然無法對準還沒修完浴室的工人,就只能拿皮先生當出氣筒。

「你不是說他們週六以前一定會結束嗎?」
「這樣要拖到哪一年?」
「什麼?還在等零件?他們零件是從非洲運過來的喔?」
「你知不知道週六以前我們可能要打掃全家兩三遍才弄得乾淨?」

我邊喝咖啡邊吃麵包,還有嘴巴和腦袋不斷想出新詞句丟給對面的皮先生。他靜靜地聽著,等我告一段落時,帶著一臉苦惱的表情說:「妳知不知道妳從早上一起床就一直叨唸個沒完?一大早的,一定要這樣嗎?」

我心頭一驚。

似乎真是如此。從下了床踩在地板上的那一刻開始,我心中累積了兩天的怨念就破了瓶,走進廁所只見地上的一灘白漆污漬,鏡前所有盥洗用品都因為浴室的工程而收進了書房,洗個臉我得來回兩三趟拿東西,下樓梯時只見散落在每個梯級上的塵灰,看到廚房又想起尚未鋪起的瓷磚牆壁,據說要等浴室工人跟浴室地磚一起拿來時才能貼。這一切看在幾天前才用吸塵器把全家打掃乾淨的家庭主婦眼裡,個個是眼中釘。

住在德國,有些時候還是會覺得無助,那時就會想仰天大吼,請老天爺降個神劈,把古板的德國人打醒。比方說,工人操著流利的方言,我是一聽三不懂,只能讓皮先生全權應付,我想抓緊時間工作,卻偏偏被哇啦哇啦的方言吵得無法專心。而這批讓我們苦等一週才來的工人,卻在施工了一小時之後走掉,皮先生轉告我說:「他們還會再來,但不知是何時。」又比方說,某某醫生叫你幾天後再電話預約檢查時間,但電話卻永遠忙線,連寫Email都沒人回;採買某樣大件物品或訂購某樣東西,等上兩星期是常事,等三個月也不無可能。「請通融」這三個字,保證不會出現在依規定行事的德國人字典中。以前每到這種時候,我會自豪地說「在台灣只要X天就好」;發生多了,這句話已變成配合嘆息吞服;等到住進新家,必須經常配合工人的時間的時候,我只剩下埋怨的份(1)

對無端被我連番攻擊的皮先生,我頗感愧疚,在他走向門口準備穿鞋之時,又忽然想起本月生理期應該會落在家裡開派對的前後幾天。我說:「到時候還要請你多擔待。」皮先生「嗯」了一聲,小夫妻在門口吻別,他上班我上樓,傍晚再見。

我突然想到:女人有每個月一次的情緒反覆,雖有「非汝之過」的事實佐證,男人卻要無端受苦;即便我事先告知,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兩人,就像共同蹲在一個浴缸裡(果然三句不離浴缸),稍有動作整缸的水就會起波。相比起來,老公得忍受身邊這顆定時或不定時炸彈,而這段「被炸期」要幾十年後方休,我跟德國浴室工人才短短幾天的仇恨哪算得上什麼?

我的無助感是可以解決的──工人會按門鈴,說明哪天準備進行什麼工作、醫生電話不通,總可以親自登門掛號、訂購東西要等很久,但終究會在店家估計的那一天送來──但做丈夫的若對妻子生理期前後的情緒感到無助,卻完全無計可施。

皮先生努力打拼去了,我呢,趁著工作空檔把被我嫌棄的地方打掃了一遍。換個方向想想,在派對前一天,家裡不管怎樣都是要打掃的,只不過是灰塵多少的差別而已。至於對工程何日會完結的未知,跟每天要打開信箱才會知道會不會又有翻譯案的心情,倒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待會皮先生的信箱裡,應該會多一封「早上真是對不起,愛你(2)」的信吧。

註(1):為了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在此特地澄清:德國人並非全是文中所寫的那樣,而文中那種情況,在任何國家都有可能零星發生。只不過,我近來接觸到的幾個德國人恰巧是如此,才讓我有感而發。
註(2):打完這句,耳邊忽然響起:「我愛你、好愛你,就像老鼠愛大米~」的配樂。啊,皮先生說要把這首歌學會的啊!



  • 留言者: an edito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3 06:50:10
害我以為妳家也鬧老鼠

版主回覆:(01/06/2011 03:14:34 PM)


這明明是感人溫馨小品,為什麼大家都在談老鼠和月經?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8-09-03 15:19:01
kathy, 我完全可以了解整修房子的痛苦... (也可以了解生理期的痛苦...)

不過跟停經婦女還有男人比較, 有生理期的女生皮膚光滑肌膚有彈性, 身材曲線也比較美好啊. 所以享受青春的美好也得忍耐生理期,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啊. (啊, 我在說什麼... :p 這是我安慰自己生理期的想法啦. ^^)

版主回覆:(09/05/2008 11:44:46 AM)


我本來都沒注意,看到你的留言後這麼一摸,還真的有皮膚光滑有彈性耶!哇呵呵!

話說回來,男生可以一面享受青春的美好也不用忍受生理期啊。





  • 留言者: 你的大學同學yvon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3 15:51:06
PMS真是折磨人! 有時我都覺得啊! 來前比來時還另人討厭 =.="

版主回覆:(09/05/2008 11:46:23 AM)


所以是PMS啊~ pre- 和post- 都有啊!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4 03:14:58
真的會以為是在害老鼠...

辛苦凱西,辛苦皮先生了。忙新家、忙派對,還要忙著留心枕邊人情緒的波動,幸好你們都還忙得過去。加油!^^

版主回覆:(09/05/2008 11:54:59 AM)


如果新家有老鼠,我會很難過的。幸好這附近有貓兒出沒,老鼠大概也活不長。

謝謝妳,明天過後我應該就可以報告派對是否成功啦。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5 09:21:43
我也以為老鼠跑進你家把米吃了
不過裝潢家裡就是這樣 只能忍耐忍耐了

版主回覆:(09/05/2008 11:56:03 AM)


聽說台灣只要三個月就好啊





  • 留言者: fangfangnora
  • Email:
  • 網址: http://fangfangnora.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09-05 11:28:50
Kathy, 你真是好人, 還特地寫了註一, 不以偏蓋全! 不過, 受過苦的都知道, 這種不便造成的無助感, 開個PARTY來大家狂講一周都講不完. X的! 我同事,德國人,常常氣得摔電話,大聲嚷嚷德國是客戶服務沙漠(還回頭問我對不對?!), 所以, 我們ㄍ一ㄠˇ一下OK的啦!

版主回覆:(09/05/2008 11:57:01 AM)


(猛點頭) 對啊對啊!「客服沙漠」這話再對也沒有了!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5 16:14:01
Dear kathy
每次看到你寫到德國的事
就覺得台灣真是方便
即將結婚了
我也應該多和你們學些
夫妻之間彼此的包容與體貼
才能讓生活充滿溫暖呀
^^

版主回覆:(09/05/2008 11:57:45 AM)


你們一定沒問題的啦!世上沒有不吵架的夫妻,啊不對,是沒有不恩愛的夫妻啦!
^___^





  • 留言者: ly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6 09:53:36
我覺得男生頗有忍受房屋整修期的零亂的本事,至少我家是這樣的,據說德國人很有潔癖 ,不知心理上他們如何適應.

版主回覆:(09/08/2008 09:36:17 AM)


幾個月的整修期訓練下來,忍受凌亂的本事我也越來越強了說~~ 德國人也許是從小被制約了,對工人要按照排班來的事很能接受。至於居家環境的凌亂,皮先生的容忍度倒是比較高。話說回來,他也只有從下班後到睡覺以前的時間會在家,平常凌亂的家還是我忍受的時間比較多啊!





  • 留言者: katj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2 21:31:09
我住在德國
接觸到的德國人都是那個樣...所以沒有以偏概全也是十之八九跑不掉啦
我1月份訂的家具到現在還沒有到齊...這就是為什麼老德熱愛DIY,自己再怎麼胡搞瞎搞也比給別人搞快啦~僅致上無限的耐力的祝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