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派對報告

對搬家後開的這第一個派對,我們以如臨大敵、如履薄冰的心情,心理準備了將近一個月,身體力行了一星期。


(圖說:我們的邀請函)

*準備*

這一次,參加派對的人數多達二十三人,我也忐忑不安了近一個月,一有空就在心裡盤算要準備什麼菜、院子要怎麼安排、客人要在哪裡接待。我甚至上網研究相關情資,從「派對三日準備計畫」到「食材用品採購單」到「賓客飲料估算」都一一存檔。

靠著網上資料的輔助,我的「派對三日準備計畫」詳盡列出從派對前三天到派對開始前必須準備的各項事宜。比方說,三天前要確定參加人數,列出採購清單,兩天前可以開始採購免洗餐具和打掃家裡、整理庭院。一天前要採購食材飲料、預先切洗蔬菜水果或醃製肉品、確保相機充飽電、將飲料放進冰箱或解凍食品、準備音樂播放清單和檢查客用廁所是否有足夠的衛生紙和擦手毛巾。其中,「確保相機充飽電」、「準備音樂播放清單」和「檢查客用廁所有足夠的衛生紙」三項個人覺得最為受用,完全把粗心主人最沒料到的地方一網打盡。

飲料估算也一樣,鍵入普通飲酒者與微量飲酒者的人數,系統就會自動算出大約要準備多少瓶酒。自從看了最近很流行的某個競煮節目,並發現「白酒灑出來不會留下痕跡」之後,我們就準備這次的派對以白酒和啤酒為主打,紅酒意思意思就好。

*佈置*
二十人,我們家裡是絕對裝不下的,天氣預報又說那天會熱到三十度,我和皮先生眼睛一轉,決定就把主題定調為院子裡烤肉。我們把烤肉架拖到院子中央,桌椅在水泥磚地上擺好,洋傘撐開,電烤肉爐則放在一旁備用,以免當天生不起火,客人至少有西門子電爐烤出來的肉可以吃。

免洗餐具拆裝後放在客廳櫃子上,塑膠刀叉也都裝好放進大啤酒杯,再把免洗高腳杯一個一個地把杯身跟杯底組裝完成。雖然這樣很不環保,但是不需要用到真的刀叉杯盤,應付二十人的派對真的很省事!

*菜單*
我們要準備的就是所有烤肉相關食品、雞肉沙爹串、蕃薯(皮先生的創意)外加我的一個烤蔬菜義大利管麵沙拉和各種亂七八糟的零食。朋友共襄盛舉帶來的菜色包括:雞蛋鮪魚沙拉配小餅乾、蘋果蛋糕、水果沙拉、香蕉蘋果餡餅糕、酒、法國麵包、鳳梨罐頭(這個我到現在還搞不懂)、花椰菜沙拉、泰式沙拉等。桌上擺得滿滿的都是吃的,差點連放碗盤的地方都找不到。

*作業*
我們有一盞特別的紙條燈。燈架是個有很多小孔的圓筒,小孔裡穿過細細長長的鋼絲,鋼絲前端有個夾子。酒足飯飽之後,我們把空白的紙發給每對客人,請他們寫幾句話給我們,然後別在燈上,沒寫完不准回家(哇哈哈)。沒想到這竟然是很難的一件事,朋友們每個都想了好久,有的還要求先拿張廢紙打打草稿。

交卷的紙條現在都掛在我們的燈上,燈就吊在餐桌上方,每次吃飯時都會瞄上一眼。不同的角度,看到不同的祝福;不同的高度,看到不同的鼓勵。雖然大夥在寫作業的時候怨聲連連,寫完後臉上卻都是滿意的表情(可能也是如釋重負吧,終於能回家了啊),興奮地跟我們分享字裡行間的涵意。

*砸鍋*
千算萬算不如天算,沒經驗的主人資料收集得再齊全,也比不上身具多次烤肉經驗的朋友老到。以下內容應謹記在心,備於日後參考:

一、    垃圾袋要夠大,放在大家吃飯地方的附近。而不是像我們完全沒想到垃圾的事,只能告訴客人:「呃……請用力塞進垃圾袋裡。」
二、    想烤魚一定要先把魚去鱗。結果這次很不好意思地,只能請想吃魚的客人自己動手,刮鱗、放薑片、灑胡椒,我這做主人的竟然連魚麟這種事都沒想到。
三、    要租額外的桌椅。我們原有的戶外桌椅只有四人份,鄰居說外面的加油站就可以租啤酒桌椅,價格又超便宜,當場皮先生就跟鄰居開車去拿了一套回來。
四、    前一天要割草。我們讓院裡的草長得太長,派對過後,烤肉架周圍和被人來回踩過的地方完全一蹶不振……
五、    嬌弱的花草要圍起來或另外放。嗚嗚!
六、    不夠亮、不夠亮。天色一暗,區區幾根蠟燭根本無濟於事,烤肉的看不到肉熟了沒,吃肉的看不到肉在哪裡……這樣不行呀。

*快樂*
所有朋友齊聚一堂,大家喝酒聊天吃烤肉逗小孩,襯著暖暖的黃昏,涼涼的風,做主人的我們雖然忙得團團轉,還是累得很快樂很滿足。雖然在近年內,這種大型活動我們應該是不敢再辦了,但這次「又累又快樂」的經驗卻長在心頭,可以回味好久、好久。



  註:雖說有「派對三日準備計畫」的加持,我們當天還是忙得沒空照相,現在正在用力商請當天有拍照的友人贊助照片當中友人已把照片傳來。所以,照片暫時從缺出爐啦。











080906 Housewarming Party


  • 留言者: 小貓貓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2 01:42:19
在英國也辦過烤肉趴
花了好久準備食材
也先約了好友幫忙
天公也作美放晴
結果咱家的老貓在草地上留下超多便便
客人無一倖免每人一腳屎
後來問房東太太才知
她每天都會揀貓屎
才能保持草地乾淨
雖然大家吃喝得很開心
不過想到貓屎真的囧

版主回覆:(09/18/2008 03:52:51 PM)


哇哈哈~(不要打我,可是真的好好笑歐)
我不隻道貓咪可以留下這麼多便便耶!我們派對當天,那隻開喜貓也跑來坐了一下,不過幸好沒有留下黃金~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8-09-12 04:14:49
能開暖屋派對真的是太棒了! ^o^

我搬到新家一年都還沒有開派對, 正準備假裝忘記了... (其實真正原因是買了白色沙發擔心派對會弄髒... f^^)

版主回覆:(09/12/2008 06:53:38 AM)


我家沙發是暖黃色的,也屬於很容易弄髒的型。所以我們才選白酒(灑出來不會留下印子)和主場是院子~~
當然沙發也鋪了一層毯子囉。





  • 留言者: ly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2 08:59:41
烤魚可以不用去鱗 ,味道更好些 ,吃的時候拿刀去掉就是 .

版主回覆:(09/12/2008 06:56:06 AM)


烤魚不用去鱗,噢耶!可是,吃的時候怎麼去掉?用牙齒噗噗噗地吐出來嗎?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irgit1121.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09-12 10:21:14
烤魚可以不用去鱗,只要用粗鹽抹上,肚內塞入拍碎的大蒜,包上錫箔紙送入烤箱.烤好後,直接將錫箔和魚皮撕開,就大功告成啦^^
恭喜派對成功啊!

版主回覆:(09/15/2008 03:30:14 PM)


布麗姬的話,一定要聽。家裡還有一隻放在冷凍庫的魚,改天要用這個辦法來做做看!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2 10:49:41
這讓我想到幾年前過年辦桌的經驗,雖然總共只有十個人,也是讓我忙了兩整天...之後就決定,以後我還是到別人家圍爐就好了。

版主回覆:(09/15/2008 03:31:11 PM)


我覺得這是很難的抉擇耶。去別人家當然是好處多多,可是不能喝太多酒啊!也不能留到太晚啊!如果是自己的家,就不用擔心酒後開車啦、走夜路回家等等的事~~
>_< 很難!





  • 留言者: 光頭佬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angeluslin
  • 日期: 2008-09-12 12:28:49
人數太多的確容易造成困擾,如果再加上很多小孩,那就更爽了 - 所以我們的House-warming Party總共辦了3攤。

小甜蜜最近愛吃魚皮,搞得我前兩天蒸魚的時候正手/反手刮到快抽筋。

版主回覆:(09/15/2008 03:33:01 PM)


光頭佬到底是說會困擾還是說會爽?
我覺得辦一攤就夠我怕一年了,三攤辦下來我以後可能會茹素吧。
那個,請貢獻蒸魚食譜~~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 網址: http://lifepoem.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09-12 15:56:42
Dear kathy
感覺好棒喔
讓我想起在台東山上烤肉的時光
希望以後也可以去享受你們的烤肉大餐呀
^_^

版主回覆:(09/15/2008 03:34:34 PM)


沒問題!我想你應該是明年起才有來的機會,那時候我應該已經不怕辦趴了,呵呵。





  • 留言者: gloriachang
  • Email:
  • 網址: http://gloriachang.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09-13 10:03:35
看到你分享的這些,突然覺得小小的公寓也是有好處的~ >_<

版主回覆:(09/15/2008 03:35:27 PM)


妳說得沒錯啊!要珍惜~
>_<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4 14:47:46
本來想說「只是」個派對也要那麼忙嗎?但後來想想,那個派對除了是要向親友展示你們的新窩外,也是找名目藉機與大家聚會呢。因此,也不難想像為何會如此忙碌,這是為了要賓主盡歡哪。

版主回覆:(09/15/2008 03:36:10 PM)


老實說,「展示新窩」這件事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計畫在內。當第一個客人問:「新屋導覽何時開始呀?」的時候,我簡直全身僵硬了~





  • 留言者: 打火機lait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5 04:08:55
看到Kathy分享的辦趴心得,也覺得自己應該比較適合當客人,哈哈哈!

版主回覆:(09/15/2008 03:37:18 PM)


親愛的打火機,妳知道我是隨時歡迎的喔!總覺得每次都跟來歐洲的妳擦身而過啦~





  • 留言者: KK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5 09:33:24
派對真的很成功ㄜ~玩的開心吃的開心喝的也開心!!真是辛苦妳跟皮先生囉~~砸鍋的部分我覺得還好耶,如果除了草的話,我想隔天妳家的花園會很慘因為這麼多人踩來踩去的一定會變成泥地...至於那條魚---看到牠的殘骸攤在桌上,雖然沒吃到(烤的人也沒吃到)不過可以想像一定是非常可口地:P

版主回覆:(09/15/2008 03:38:17 PM)


有你和馬蓋先的鼎力相助,派對很難不成功的啦!最應該感謝的就是你們了。
草的話,唉,真的不行的時候,我家還有一包種子~~
至於那條魚,我們做主人的也沒吃到哩。烤蕃薯我們也沒吃到、麵包我也沒吃到.... 真的忙昏頭囉!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03 02:33:11
不是故意要來嗆聲,上次我們小小的公寓擠進了34個大人小孩,我們辦趴很隨性的,缺的東西還可以打電話叫還沒到的人去買 哈哈





  • 留言者: Karen
  • Email: linying_karen@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08-10-27 15:41:28
自从那次在space问你派对怎么样?就一直很好奇,嘻嘻。真办的很好喔,恭喜恭喜!

版主回覆:(09/15/2008 03:40:50 PM)


謝啦!妳終於復出江湖了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