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我總是忙碌的狀態不知所措嗎?你總是錯過我稍縱即逝的線上時光嗎?你對離線或忙碌的我依舊可以隨問即答而惶惑終日嗎?
如果你曾經歷過上述情況的任何一種,那麼這篇文章就是你的救星!歡迎列印出來護貝保存,或默記於心,時刻唸誦,保證看了之後讓你豁然開朗,柳暗花明,如見另一番天地!
由於遠古時期的我就是ICQ和雅虎即時通的用戶,到了近代才毅然決然棄暗投明,同時歸化微軟與Skype二軍旗下。因此,我對「線上」的認知就是「歡迎聊天」,對「忙碌」的期待等同於「請勿打擾」。曾經,我乖乖地使用著MSN提供的忙碌、離開、線上、離線四種狀態,忙的時候選忙碌,設定離開電腦五分鐘後自動轉為離開,逛網路且有空跟人聊天時就選線上,完全不上MSN時自然而然叫做離線。
但情況悄悄地變了。首先我發覺,原來在忙碌狀態下離開電腦再久,原本五分鐘就切換的設定都不會生效。再來,如果我當時正在翻譯的東西死線在即,需要高度專注爆發力,這個忙碌的設定便非常符合現況,除非發生重大事件,否則聊天一概不理。但如果交稿期遙遠,內容平易近人,用八成的腦漿即可應付,那麼我理論上依舊忙碌,只是心情比較輕鬆,此時如果有朋友打招呼,我會視偏心程度于以配合,或嚴詞拒絕,曉以大義,或順應時勢,陪聊到底。又由於曾經打字到手痛,學乖了的我現在一收工就關機,以求一個彩色的人生與均衡的家庭生活。於是,我一上線就維持忙碌狀態直到關機,而這中間我會吃飯買菜上廁所,有時甚至會去貓個午覺。線上狀態只有週末才會偶爾出現,千載難逢的程度介於牛郎織女與中百萬樂透之間。
我對清單裡的聯絡人有個期待,我忙碌時請勿打擾,我離開時歡迎留言,我離線時請當我不在。但或許因為本人 MSN的狀態太過離奇,實際發生的情況經常變成:我忙碌時朋友抓緊時機暢聊久久,我離開時朋友也剛好離開,我離線時反而接獲留言。在做以上分析之前,我對這種情形非常不解,覺得明知對方正在忙還要敲門提問是種不尊重人的表現;但思前想後,總是忙碌的我又留下了什麼機會給朋友呢?在我翻譯卡關時,不也是急沖沖地見人上線就問「如果我這樣這樣說你聽不聽得懂」或「你都用哪個詞來形容這種情況的」嗎?
此時我腦中忽然閃過那個帥氣型男的佳句:「在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現在我這邊的鬍子已經刮完了,接下來只能請朋友體諒我有時候真的必須專心而無法陪聊的苦衷,打出訊息後只要耐心等候,終有得到回音的一日。這個未來或近或遠,但只要謹記本人的忙碌囊括了金忙、稍忙和離開三態,應該就能游刃有餘無罣礙了。
話說回來,事到如今我也漸漸練出了金鐘罩鐵布衫的本領,面對螢幕上不斷閃爍的訊息視窗可以壓下心中強烈的好奇,不點不理,等手邊工作告一段落才慢慢瀏覽回覆。這,大概也可以算是譯者必備基本功之一了吧?
- 留言者: Margare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25 21:24:34
我們因為Project members 分散最少兩地所以也用IM及時聯絡. 問題是晚上回家, 週末, 假期變成要用Away 或乾脆用Appeared Offline因為有少數人會看你上網就call. 不回隔天還問你為啥不回. 呃~ I have a life?
版主回覆:(01/11/2010 02:04:15 PM)
我不喜歡這種自己把工作當全部,就盲目地以為別人也都是那樣的態度~
- 留言者: freespiritstw
- Email:
- 網址: http://freespiritstw.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2-26 01:33:38
但是,或許是我一天到晚都離線,或是有時差,開機後碰到離線訊息的機會多得是!我都把他當作另一種噗浪~哈哈哈~反正你就留言,我會看到的時後就看到了。
版主回覆:(03/03/2009 06:24:15 PM)
對!會看到的時候就會看到了~幸好朋友們都挺有默契的,也不催~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26 10:26:00
版主回覆:(03/03/2009 06:23:30 PM)
「忙碌是為了看影片時不會出現聲音」→ 這樣真的有效嗎?
- 留言者: yvon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26 16:43:20
版主回覆:(03/03/2009 06:22:31 PM)
MSN變得像手機了,真的只有關機才是王道啊~
- 留言者: 雪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27 01:31:04
其實還沒開始用噗浪之前,我都是這樣跟朋友聯絡的,跟手機簡訊很類似,差別是它不用錢:P
我後來覺得其實msn可以提供離線一種狀態就好,因為高達90%顯示離線的人其實都在線上Orz
對白目的人來說,即使你顯示離線,他還是會敲你,那麼分那多麼狀態又怎麼擋得住他們呢(攤手)
版主回覆:(03/03/2009 06:21:41 PM)
沒錯,所以新版的MSN也少了幾個狀態,大概也是看到沒啥意義吧。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27 04:10:23
版主回覆:(03/03/2009 06:21:06 PM)
噗,我還以為妳是太忙了!
- 留言者: loveesin
- Email:
- 網址: http://loveesin.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2-28 05:40:27
然後在自訂匿稱那邊加註: "call我沒回應表示我在忙, 或是不想理你...."
漸漸地, MSN的功能就變得和電話一樣了, 朋友有事時才會敲我, 沒事時也不會找我閒聊...
版主回覆:(03/03/2009 06:20:25 PM)
所以你是滿意呢還是不滿?
- 留言者: moonlight(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5 07:01:39
離線的恐在線上,
線上的多半離開,
離開的或許忙碌,
忙碌的乾脆離線。
版主回覆:(03/03/2009 06:19:58 PM)
你的打油詩好棒哦,借我拿去給我爸看!
- 留言者: shizue
- Email:
- 網址: http://www.shizue.yes604.com/blogs/
- 日期: 2009-03-08 17:43:58
版主回覆:(03/19/2009 03:37:39 PM)
你這樣根本是釣魚咩!(我也偶爾會被人誘出來)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0 16:23:48
至於我個人使用永遠只有線上和離線,開著就代表你可以跟我聊,但我忙的時候會告訴你,或者有一句沒一句的搭理著。我發現和我在線上聊的人都有種默契,永遠是等對方發話過來之後才繼續打,不會劈哩啪啦一古腦地自說自話。
版主回覆:(03/19/2009 03:37:14 PM)
默契真的要看人,有些人就不會。那你要是碰到我的永恆忙碌,我們就永遠講不到話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