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斜戴著一頂白帽,臉上是細緻的妝容,白衣翩翩地獨坐一張圓桌。纖巧的手指上閃亮著寶氣的戒指,面前擺著三杯只剩一半的可樂和空漢堡紙盒。她的座位位於一個圓弧的內彎處,圓形的餐桌旁還有三張空椅。她真的好像許純美。
圓弧內彎處突然轉出一個頭罩髮巾的回教婦女,頭也不抬地從上流女的桌旁搬起一張空椅就要離去。上流女說:「喂喂喂,妳至少該問一聲吧?」
回教女不爽地轉身,大刺刺地說:「怎麼?妳要用嗎?」
上流女:「沒有沒有,妳有問就好,拿去吧。」
回教女瞪大雙眼不爽地說:「妳有病啊?」
白衣上流女沒有回答。在麥當勞享受我的陽漢堡時,目睹了上面的情形。我相信白衣上流女絕對有聽到回教女的最後一句話,因為連坐在隔壁桌的我都聽得一清二楚。那可不是普通表示關心的「您不舒服嗎」式問候,而是超級不禮貌的「妳有病啊」式粗暴。德語因為有「你」和「您」之分,跟陌生人的談話聽到稱謂用「你」,如果對方不是外國人德語不好,就是對方對你很不禮貌。
在麥當勞享受我的陽漢堡時,目睹了上面的情形。我相信白衣上流女絕對有聽到回教女的最後一句話,因為連坐在隔壁桌的我都聽得一清二楚。那可不是普通表示關心的「您不舒服嗎」式問候,而是超級不禮貌的「妳有病啊」式粗暴。德語因為有「你」和「您」之分,跟陌生人的談話聽到稱謂用「你」,如果對方不是外國人德語不好,就是對方對你很不禮貌。
這位回教女雖是外國人,但怎麼看也不像是那種德語不通的傢伙,因為當她叨念著回到座位時,還不爽地用德語跟朋友抱怨上流女的態度。我冷靜分析完這個情況,覺得自己的憤怒愈來愈不可控制,腦中開始編造要如何打抱不平的句子。這種事再給我發生一次,我就要拍桌而起,仗義直言,嚴辭指正回教女差勁沒教養而且還不知悔改的醜陋態度!
但畢竟已經事過境遷,我把上述情況再跟皮先生複述一遍,確認的確是回教女沒禮貌時,我的憤怒就更上一層樓了。我用力地瞪著回教女的方向,想表達出我對她的不滿。當我想用同情和了解的眼神安慰上流女時,卻驚訝地發現,她仍然氣定神閑地坐著,靜靜等待在一旁小孩屋裡大玩大鬧的小男孩玩累了回來喝一口剩下的可樂。剛剛發生的事情,對她好像完全沒有影響,連她的心情好像都沒有被激起任何漣漪。
我真的很不解,不斷思考著這究竟是什麼緣故。我看到白衣女起身去丟垃圾,瘦弱的身軀、微弓的背脊和遲緩的步伐、濃妝和她白帽下稀疏的頭髮,傳遞出她可能真的是有病在身。如果她真的生了病,回教女的那句話對她會是多大的傷害。可是她居然毫不生氣!我唯一找到的解釋是,她不願跟那種人一般見識。但是這份涵養對普通人來說都很不容易,有缺陷而被人戳中痛處的她竟然還能表現得如此從容大方,我注視她的眼神已經從同情轉變為崇敬和仰慕。
同樣的情形發生在我身上,我做得到嗎?我這個旁觀者,連打抱不平的話都準備好了。換成是我,或許會用中文讓憤怒脫口而出吧,管那回教女後面是否有恐怖份子做靠山!這個事件讓我再次體認到「人不可貌相」的重要,保守回教女不見得都遵守婦道或矜持保守,白衣上流女也不見得一定就會口不擇言或情緒失控。
小小一間麥當勞裡,我花十幾歐元買到的不只是他們新推出的陰陽漢堡,還外帶回一課寶貴的人生哲學。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6-04 15:45:37
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br />
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br />
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br />
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啪拉<br />
<br />
^O^恭喜恭喜恭恭喜(我最愛熱鬧了)<br />
<br />
關於好椅子天下滿滿是<br />
我也不曉得<br />
只是好累...<br />
不知道我是怎麼搞的...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2-19 08:14:18
或許,就算是好椅子也得費點心思去找吧 ;-)
- 留言者: badqoo123
- Email: Weekend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adqoo123
- 日期: 2006-03-27 11:25:43
不繼續下去<br />
<br />
在法國,更多的是碰到不禮貌的人不發一言,因為繼續下去,不禮貌的人會<br />
更得寸進尺<br />
<br />
安麻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12 05:47:30
不過在台灣碰到的都是會先問再拿椅子的<br />
<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4-12 08:25:22
抱歉晚了點回你,不過我有去你家逛喔!! ^_^<br />
要避免衝突,的確是件很不容易的事。<br />
<br />
桑玫,<br />
我也同意台灣會這樣。我們還是比較有禮貌的呵呵!!
- 留言者: Cheyenne
- Email: cheyennex9@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6-04-29 07:49:40
我有個很深感觸......<br />
<br />
<br />
<br />
<br />
<br />
<br />
德國什麼時候新推出了陰陽漢堡,我應該再晚一點回台灣的.....<br />
<br />
不過在Frankfurt Hbf的麥當勞,也是有不少奇怪的人出現過,<br />
我或許有時候會對他們有些敵意,<br />
但有時候只能說見怪不怪吧.....<br />
<br />
透過web-link來你的blog看看,覺得滿新鮮有趣的,<br />
期待哪天再去德國時能夠拜訪妳!
- 留言者: 橘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15 10:27:27
現在又重讀一遍..我也想問啥是陰陽漢堡?<br />
聽起來很中國?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5-15 15:26:15
抱歉這麼晚才回到留言 T.T<br />
歡迎你來訪喔!!<br />
陰陽漢堡很無聊啦,不吃也罷,而且只有短短一陣子。現在又因為世界<br />
盃,麥當勞大概流行起足球堡了吧?<br />
<br />
橘子,<br />
這篇文怎麼顯示得有點怪?我就看到重複的幾段,還有不見了的 >_<<br />
反正陰陽漢堡就是酸甜口味的一種,甜辣口味的一種就對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