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2日 星期二

你在台北會想念什麼?

吃早餐的時候,皮先生問我:「如果你在台北待了很久,會很想念這裡的什麼?」我沒聽懂,皮先生好心地再解釋了一遍:「你在這裡的時候,過不了幾天就會聽到你唸『噢噢噢~台灣的東西好好吃喔!』所以我要問你,這次回台灣那麼久,你想念這裡的什麼?」德國的某個火車站

老實說,我真的想了很久。皮先生說他的答案是德國麵包,因為台北街頭的確不容易找到類似的東西,而且能讓德國佬配麵包吃的東西也有限,更何況他是吃麵包長大的呀。那我呢?如果現在問人在德國的我會想念台灣的什麼,我也可以請辛曉琪出來歌頌一下台北作為回答:我想念那便利、想念那氣候、想念那方便捷運、還有好逛的SOGO...

正經點說吧,我可以用最快速度列出會想念的事物:用的包括每走五分鐘就有的7-11便利超商、只收超少錢手續費的提款機、方便的光華商場和愛發誓的屈臣氏;逛的包括金石堂、何嘉仁、誠品書店、服飾店還有小巷弄裡不經意發現的精品店;吃的包括水煎包、肉圓、甜蕃薯湯、芒果冰、有夾情人果的番茄糖葫蘆、蔥油餅、各大餐館和隨處可見的珍珠奶茶等等列都列不完。如果是以前,在台北還沒有捷運時,我的答案可能會是跟德國地鐵四通八達相比之下的交通便利一項,但現在我們的捷運又便宜又方便,而且捷運站的生活機能多多,車廂內寬敞平坦潔淨不說,連出入口都有清楚的標誌和穿制服的服務人員敎你搭電扶梯。這樣的服務不要說在德國,在歐洲隨便哪個國家都看不到。所以我的答案不可能會是想念德國便利的交通。

那還有什麼可能會讓我羨慕或想念呢?我的思緒一下子又飄回台北,記得上禮拜還在那裡的我完全沒有想(德國)家的感覺,日子過得逍遙自在輕鬆愜意,簡直像回到了根本還沒出國前的時期。我可以跟小狗睡,天冷的時候讓小狗捲在我頭頂睡著互相取暖,我可以吃路邊攤,因為隨便用少少錢買到的食物都遠比自己做出來的好吃,我還可以只走幾步路的距離就來到繁華熱鬧的商店街,更可以隨心所欲地點選中西式各大餐館,而不用擔心老闆只是沽名釣譽做不出好料的騙錢鬼。傍晚走在街上會被大群的活潑學生包圍,清早走在路上會看到練功養身的老公公老婆婆,好吧,就算是平常的時間隨便走在路上,都好像被一種親切感包圍著,路人與路人之間的關係是親厚而不踰矩,熱情而不過份。同樣的我走在德國的街道上,不知怎麼就是感受不到這樣的友善,雖然我相信,如果我跌倒了一定會有人扶我起來,可是我更相信,如果不慎在手扶梯上站錯了邊,也會很快就被身後的人埋怨。如果看到一群年輕學生,我不會像看到台灣學生時那樣想:「哎呀好活潑的孩子,」而會擔憂:「不曉得他們的父母知不知道他們在外面是這副德性。」好吧,就算路上的人都與我無關,走在德國街頭的我感受到的還是都市人的疏離。這個圖跟本文一點關係也沒有耶

啊不行不行,這樣又想遠了。嗯,我會想念德國什麼呢?記得在台北家裡的某個晚上,我和皮先生「一掌打死多個」的殺蚊子記錄,弄得房間牆上屍橫遍野、血跡斑斑的景象……對了,德國的夏天好像沒什麼蚊子。又想起晚間的電視節目喧鬧著超大分貝的立委叫罵聲,轉台看到隔壁的談話性政論節目變成了謾罵性口水節目,再轉台看到社會新聞播放著誰誰誰燒炭自殺或誰誰誰情變遭到分屍甚至某某明星劈腿的螢幕完全實錄,我偶爾也會懷念起德國那語調平板但卻內容詳實的新聞播報。當我看到報紙上,有提議被通過後實行不力又遭到多人批判和輿論反擊時,我也會想到循規蹈矩的德國老百姓。他們的日子過得是很普通很紮實,但他們也有激情或種族對立,只是這種種豐富的內容好像打擾不到平靜的生活。廣大的市中心出現一群支持納粹主義重新復甦的激情人士,他們可能手拿標語或用擴音器講述理想,可是圍觀的民眾和(不一定會來)維持秩序的警察與他們之間只有平靜的互動,看不到蕃茄或雞蛋滿天飛舞。

雖然我並不喜歡死守秩序和刻板的生活,可是,這些寧靜的意見溝通和對多數意見的絕對尊重,倒的確是我在台灣時頗為羨慕的!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6-03 16:58:27
自己把這篇重溫了一遍<br />
想不到三月份到現在<br />
台灣還是亂糟糟的模樣<br />
唉...





  • 留言者: Faye
  • Email: elotono@gmail.com
  • 網址: http://once-in-a-blue-moon.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6-04 23:59:51
我想念的是明州新鮮的空氣、生活緩慢的步調、還有......我的浴室!到哪裡只要<br />
累了,倒頭就可以睡,可是不在自家的浴室洗澡卻是件相當痛苦的事...<br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