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這樣的標題很聳動吧?用「論」開頭耶!
其實我要講的沒有那麼嚴肅啦,只不過有些感概,這個世界如果沒有MSN,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大概都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吧?或者是還可以活下去,只是不會活得那麼方便、迅速、即時通?MSN的確聯繫了廣大的民眾,小巧玲瓏又容易上手的介面,讓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無遠弗屆地聊天,隨時隨地關心家人朋友,即使不在線上,只要有手機也可以收到可能來自異鄉的關懷。
只要是久未見面的朋友,我總不忘在談天敘舊的中途插上一句:「你的MSN帳號呢?」對方也都會欣喜地跟我交換電郵地址。這個短短的帳號,好像已經可以取代商業名片上的冗長聯絡方式了。取得之後的我,會興沖沖地跑回電腦前,把這個可能已經失聯超久的老朋友或極度珍貴的重要人士加到我的MSN聯絡人清單中。這麼一個只需花一分鐘不到的動作,給人的滿足感卻是超值的。從此以後,我就算淪落天涯,只要有台可以上網的電腦,就有90%的可能永遠找得到這個朋友,無論他身在何方。只需要在雙方都上線的狀態時,問一句:「你現在在哪?」得到的回答就可以開啟一次超越距離時空的對談。
不過,為了省事,有人會更直接體貼地把暱稱套進「人名+所在地」的公式,讓關心你的人知道你的行蹤 (或讓討厭你的人知道哪裡不要去,哈)。直接各自表述的也大有人在,暱稱的方便就在這裡:今天我過得很愉快,就大方地昭告天下、分享快樂,我可以把暱稱改為「快樂的一天」或更直接的「哈哈笑」;前幾天發生讓人不爽的事,我也可以發洩在暱稱上,形容自己的遭遇為「踩到狗屎」或「不理你了」。剛開始,好奇的人看到表述性的文字都會問一問;漸漸地大家都習以為常 (總不會有人接連兩三天都踩到狗屎吧?) 於是,打開MSN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篇五花八門的生活體驗佳句摘要輯錄,就像打開報紙吸收各地新聞那樣,只不過MSN收錄的,絕對都是你會想知道或想關心的頭版標題或分類廣告。俗語說的真是一點也不錯:「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只不過這個得失的範圍,可就包羅萬象了。
2005年3月15日 星期二
論MSN與人際關係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