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在網路上看到別人的留言,內容大致是抱怨某人看完最新出的第五集哈利波特後,在網站的第一行就把幾個書中的關鍵講了出來。那人被之後看到該文的網友罵得體無完膚狗血淋頭,大部分的理由都是「剝奪別人看書的樂趣」、「自私」、「愛現」、「沒禮貌」等等,因為當時我也還沒看 (天幸我並沒看到有關鍵重點的原文),所以這些觀點我都撫掌同意,好像也有加入戰團,留言說對嘛就說嘛之類的。通常的情況以看電影來講,大家幾乎都已培養出不錯的默契。談到某某電影,在開始討論內容前,都會事先探問:「你看過了嗎?會去看嗎?不會的話我就講,會的話我就不說。」這是一種禮貌,一種替別人著想並顧及對方也有在未知情況下欣賞某樣東西的選擇權。如果是書,這種默契就比較少了,尤其是像哈利波特這樣,等了一年才現世一本的書!
還沒看完時,整顆心都懸懸念念,無法專心搭地鐵,看電視不知所云,臉上擺著一副憂愁表情,連作夢都會夢到書中未完的情節。當我總算看完了書,心裡的感覺真是百味雜陳,揉合所有情緒在一身,無法表達,無處宣洩。(皮先生只要一看到我眼裡閃著若有所求的星星就說:「不准說!」) 這種痛苦真不是常人可以忍受的啊!偏偏每個看過的人,都毫無選擇地得跟我一樣被作者折磨一整年。至此我才體會之前那位仁兄的心情:他大概不是故意的。他一定也是無處宣洩這股鬱悶卻又逼得忍不住,才終於在網站上口無遮攔起來。
現在回想起來,對那位仁兄真是感到抱歉。有些心情,的確要親自體會過才知道。可惜當初那個網址已經不復記憶,無法再留言表達我小小的支持力量。其實歸根究底,這一切不能怪誰,只能怪寫書的作者。尤其是寫哈利波特的作者。一本明明已經寫完了的書,為什麼要無緣無故切成好幾年來出版呢?有人說那是為了刺激讀者或為了營利目的,對經濟社會行銷學都沒有概念的我,無法加以置評,可是我真的不明白:分好幾年出版得到的讀者群,真的會比一年內七本同時出版來得多嗎?真正的好書應該不會被這種商機給淹沒才對。那些永傳不朽的古典名著,再冗長再難懂,都有一定數量的讀者,其在文壇上的地位也從未因此受影響。還是為了要等電影拍出來呢?也不可能,因為目前已上映的電影根本就已經落後了。為了提供充足時間翻譯成各國語言嗎?更不像,因為現在翻譯新書的速度已經快到可在五個月內上市。我真的不懂。這樣的出版切割,不僅讓讀者心裡掛滿了吊桶,更招致羅琳自家遭了愛書迷的偷竊,那不是很划不來嗎?
我真的不懂。不懂不懂不懂。有沒有精通書市行銷的高人可以指點迷津呢?
- 留言者: mrsds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rsdsn
- 日期: 2005-08-16 16:29:31
一本,<br />
並不是七本書都寫好了。<br />
她應該還沒開始寫第七本書。
- 留言者: 芙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florahsueh
- 日期: 2005-08-16 16:51:15
也許是寫作者的一種手法吧?<br />
羅琳雖把大綱(骨架)擬好,<br />
但內容(血肉)的部份,<br />
則可以因讀者的反應而增減角色的份量.<br />
主角不會變動太多,<br />
配角則看可不可以繼續在故事裏撐下去.<br />
有點像寫電視劇本的,<br />
因觀眾反應決定故事結局.<br />
互動性很強,所以吸引人.<br />
只是我的一點淺見啦.<br />
<br />
但哈利波特也快到了情竇初開的年齡,<br />
羅琳不知道有什麼打算?<br />
這就是她高超的寫作手段其中之一了,<br />
引起人的好奇,猜測,遐想...<br />
然後等待結局...<br />
這當然不能一年出版七本啦.<br />
慢慢給你熬啊.<br />
才有樂趣呀. 你說是不? <br />
更何況,你看,我們不是也在這裡眾聲喧嘩討論起來了嗎? <br />
行銷多徹底!^_^<br />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5-08-17 00:44:00
還有某新聞台當獨家再報內容<br />
還去訪問在書店的讀者<br />
完完全全一種欠扁的表現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17 12:32:17
喔,原來如此! 但你這麼一說,我不禁要想...<br />
難怪她的書愈來愈厚,原來裡面的 "血肉" 可以視市場歡迎程度增減呢!!<br />
<br />
芙:<br />
我總覺得,賣書要用"手段"有點那個<br />
不過大概有點行銷頭腦的人都會這樣做的吧<br />
煎熬的樂趣,嗯! 這樣形容我就覺得好多了,我可是很樂在其中的啊~~~<br />
<br />
lhat:<br />
"完完全全一種欠扁的表現"<br />
你的直爽讓我大大點頭,說得好啊!!!!<br />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8-26 01:35:07
<br />
我想是看書的性質嚕 ^______^<br />
(妳看看妳看看<br />
我的書用再多手段也是沒~用~的~~~)<br />
<br />
資深出版人曾經提醒:出版界的人(尤其是行銷發行業務人員)極喜歡倒<br />
果為因<br />
某一本書賣得好──>行銷對了啦!廣告放得好!封面作對了!造勢對了啦!<br />
但是實際上,每一本書都是有它自己的血肉的<br />
不同的書,理想上是因其特色去做行銷<br />
像羅琳的哈利波特,最初是醜小鴨般一炮而紅<br />
既然她擬定了寫作計劃,宣傳上也就剛好順水推舟<br />
更不用說其他附加利益都需要時間掏金,像是電影每拍一部可得等好久<br />
<br />
上次去上課時,一位主編輯將某類書定位為流行商品<br />
我想哈利波特到了後來,在某種程度上也變成了一種流行<br />
就跟達文西密碼一樣<br />
<br />
但是話說回來,若是書的內容本身不通俗,沒有特色<br />
也很難靠各種方式讓它活很久<br />
<br />
(哞~一大早還沒清醒,咕嚕咕嚕地講了一大堆<br />
凱西若對出版業有興趣,回台灣再好好聊吧)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8-26 01:35:55
一年出版七本......<br />
編輯會死翹翹啦!! 抗議抗議!!!!! <br />
<br />
<br />
^O^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Kchio2@hot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27 06:51:01
我就知道這篇可以吸到你的意見 ^____^<br />
不過我倒是真的沒想到,一年出多本會造成編輯倒弊的事<br />
看來,身為讀者的我們,要替別人考慮的事情還不夠多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