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知道,已經很多天沒寫東西了。不過正如標題所講的,我不是懶喔!
事實是,我又開始上德文課了。仔細看過本月第一篇「憶大學」第一和最後一段的人就知道,裡面提到了德文課本這回事。由於整天在家打鍵盤,德文毫無進展,而這次待在德國的時間超過一個半月,我決定做人要積極些,早早把德文學好免得將來被孩子笑 (連像龍應台德文這麼好的人,都會被她兒子認為即使居住德國大半輩子,德語仍是她的「外來語」,我就更不必提了)。
經過好友露西亞的推薦,我手裡拿著地址、包包裡裝了手機和錢包,就出發千里尋校了。據朋友說,這裡的課程一期五週,正好適合我這次停留的時間。到了附近問了兩三個老太婆路人,居然都沒有人知道這間學校在哪裡。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在前方十米處右手邊,看到了學校的小招牌。從類似車庫的不起眼入口進去後才知道別有洞天:裡面還挺大的!中庭充作露天交誼廳,有桌椅可以乘涼,左邊是辦公室和咖啡廳,右邊是整棟教室。我做了個測驗,順利進入想要的程度,說好回家後會用網路繳學費,然後就帶著書單回家了。這天是星期五。
接下來的星期一就開始上課了。週一到週五每天上午三小時,老師是印度人 (對,我也覺得很稀奇,可是根據以往經驗,我知道非德國人來教德文效果其實比德國人還好;何況這位老師的發音和教學方式都超級完美,我很喜歡哦),固定會報到的同學們維持在十二人左右。
這是個嶄新的學習體驗。不同於前所學校「隱拎寡」a. 輕鬆 b. 隨意 c. 教室狹小 d. 學生龍蛇雜處 e. 學費略高 e. 有專用課本,又大又重等等的風格,這裡給我的感覺很紮實很「德國」:老師認真教學,學生認真學習,買的課本有真正被完整利用的感覺;教室裡有齊全的教具,包括電視、錄影機、投影機和音響,教室寬敞明亮,座椅上還鋪有座墊 (連「學生做久了屁股會痛」這點都想到了);連廁所都又大又乾淨,沒人會把馬桶弄髒,洗手台有看得到牌子和瓶身的洗手乳 (而不是那種裝在不繡鋼按壓盒裡,按下去不知會流出什麼來的那種),洗完手後還有條乾淨的擦手毛巾 (而不是一般的粗糙紙巾),還有個明亮的窗戶。
好啦,我知道我很挑。可是我再挑,這所學校還是有辦法在硬體和軟體方面讓我滿意。
教材方面,其實市面上每種課本都編得不錯,重點是老師怎麼敎。在這一點上我覺得可能是我幸運,正好碰到一位教學方法深得我心的老師。比方說,上禮拜課本的主題是心理學。我們讀了一兩篇心理學 (此例為佛洛伊德) 的文章,聽了幾段病人與心理醫師的諮詢,老師還準備了課本中提到的心理醫生著作的書。又比方說,這禮拜的主題是戲劇。我們唸了幾首詩 (不是普通的唸喔,是真的朗誦,還要上台呢),也讀了幾篇關於某位名演員或名作家的作品和劇評。當然,不見得每個人都對某主題有興趣,但因為每個主題的文章篇幅都不長,所以也不至於讓人學習時倒盡胃口。我正好同意這所學校的理念:相關的題材結合在一起,雖然對增進字彙不一定絕對有效,但對某主題的印象卻肯定會加強。於是學生學到的,不是專為某某考試或專為交換學生或家庭主婦設計的生活須知,而是完整的普遍學術知識,讓你能夠跟別人討論與分享意見。
話說回來,學校再好,也得自己用功才行。所以……(心虛地跑走)
- 留言者: 爐主納豆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cafe
- 日期: 2005-08-12 15:40:52
<br />
郎咧????<br />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8-15 08:37:26
<br />
救~人~喔~<br />
連這裡都有佛老的影子...<br />
<br />
惡夢... @_@<br />
- 留言者: mrsds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rsdsn
- 日期: 2005-08-15 18:59:03
妳上的是高級或進階德文班嗎?還可以運用到心理學和戲劇,真是太厲害了!<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16 12:37:02
當然要跑快點囉!<br />
<br />
Sabrina98:<br />
怎樣,你正被佛老纏身嗎?^__^<br />
幸好我們的心理夢靨只持續了三天~~~<br />
<br />
mrsdsn:<br />
不怪你,是我的生活太混亂了,唉唉唉<br />
我是住德國沒錯,但老公常要去北京出差,忙的時候幾乎一兩個月就去一次<br />
因為我們下次要去北京的時間可能是九月底<br />
所以我才說 [這一次待得比較久],才有空學東西<br />
我上的是中高級班,其實我一直在 [複習] 啦,因為跑來跑去,學過的都忘得很快<br />
真是對不起老公啊~~~<br />
- 留言者: lisat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5-09-21 20:59:30
第一次來你這裡晃, 看到這篇文章中提到你的德文老師是個印度人, 所以<br />
你上的德文學校一定叫klartext, 老師一定叫Pravu了. 他也交過我喔!<br />
如果你問他一個從台灣來叫Lisa的女孩, 他一定知道的.<br />
真是太太太巧了. 很高興認識你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21 22:32:29
妳在慕尼黑六年,那是我的前輩了<br />
那以後有很多地方要跟你學習囉<br />
真高興認識妳!!!
- 留言者: abcj
- Email: abcjwu@gmx.de
- 網址: http://blog.webs-tv.net/bayern
- 日期: 2005-09-23 12:55:30
還是同一個印度老師???<br />
<br />
原本想說來問問學校的名字,<br />
看到這裡,已經完全解答我的問題了,<br />
謝謝。<br />
<br />
只可惜他們沒有商業德文的課程,<br />
我看我還是乖乖地在 VHS 上吧。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23 13:38:03
這樣在網路上巧遇感到超級不可思議呢。<br />
<br />
Dear abcj, 我原本也想去 VHS 的,但時間總是配合不<br />
上。不過我會去那裡上瑜珈課歐! 會碰到你嗎? ^_^
- 留言者: lisat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5-09-24 01:50:54
呵呵...我們能這樣認識真的很有意思. 請代我向Pravu問聲好. 我九月還<br />
在市區的TU工作, 離你上課的地方超近的. 所以下星期三或星期四可以去<br />
Klartext找你喔! 準備見我吧!
- 留言者: lisat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5-09-24 01:53:34
上德文班加強我的德文呢!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24 07:28:14
下星期我要去北京耶,要到十月16號才會回來,然後<br />
十月17號又要回到 Klartext 去上課。到時你會在嗎?<br />
我們到時就可見面了,歐耶~~ ^_^<br />
很期待跟妳一起上學喔!!!
- 留言者: lisat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5-09-24 11:46:13
<br />
真可惜, 你要去北京啊! 那下星期是見不到了.<br />
九月底, 我在TU的工作就結束了, 不過沒關係, 我還是會去Klartext找你的.<br />
我會去突擊Pravu的課的, 好久沒去享受他上的課了, 又可以見到你, 期<br />
待喔!<img src=http://members.lycos.co.uk/lisamaus/smily/15.gif><br />
- 留言者: abcj
- Email: abcjwu@gmx.de
- 網址: http://blog.webs-tv.net/bayern
- 日期: 2005-09-24 11:53:15
可是下周的課程在車站附近及 Poccistr. <br />
這兩個地點設備都不好,<br />
(上厠所還得向老師拿鑰匙!)<br />
我看啊,碰面的機會很小呢。<br />
<br />
不過既然大家都在這個啤酒城,<br />
有機會是該找個機會碰面囉。<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24 16:11:29
好耶,等我十月中回來,再來想個辦法碰面 ~~ <br />
好期待喔<br />
(搞不好我們已在地鐵裡碰過了,只是從沒認出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