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六我們開車遠赴北向三小時車程的 Heilbronn,參加皮先生表妹亞娜的婚禮。亞娜與史提方相戀超過七年,有個一歲半的小男孩保羅,為表尊重男方的信仰,選在九月十日的這天,正式步入教堂舉行婚禮。因為婚禮儀式在下午兩點舉行,之後還有午茶、晚餐和跳舞等節目,我們在當地訂了旅館房間,準備好好享受,第二天早上再離開。
莊重的教堂儀式 
我們四個盛裝打扮,開入這個可愛小鎮,把車子停在教堂附近。街上陸陸續續有跟我們同一目的地的人,帶著家小歡歡喜喜地往教堂的大門前進。我們跟新娘的父母打了招呼,親自跟新郎新娘祝賀,然後在教堂最靠近神父的幾排長椅上坐定。椅子上已放了一張對折起來的薄紙,印有新郎新娘的姓名和待會要合唱的聖歌。細心的他們把「頌揚上帝」這四個頻頻出現在第一首聖歌裡的句子,分別用英文、法文、中文和俄文寫出,神父先領導大家以德文唱一遍,然後請席上的觀禮親友們貢獻自己會說的語言,把這首歌裡的那句話分別用不同語言唱出。顯然我是唯一的中文代表,瞪著紙張上印出的:「赞揚君主 = Sung Yang Shang Di」我有點不知所措:這中文跟英文根本不配嘛!最後我決定按照英文拼音大聲唸給大家聽,立刻好多人也跟著我的發音複頌著,很不標準,不過心意到了就好。俄文版理所當然由婆婆唸,幸好不怎麼難。
唱過這首歌,神父講了一段關於耶穌的歷史,又帶著大家唱了一首「愛不僅是文字」。小男孩保羅一直乖乖地坐在新郎爸爸的膝頭,好奇地東張西望。神父接著開始講新人結識的經過與上帝的關係,什麼上帝使這二人相遇並相知之類的,最後又唱一首節奏輕快活潑的歌。奏樂的人顯然被喜慶的氣氛感染,這首歌的配樂奏得特別大聲,把小保羅給嚇哭了。大夥忍著笑看著新郎的姊姊迅速把小保羅抱離教堂,合唱的樂音才得以唱到尾聲。少不了的新人宣誓和交換戒指,不過我卻注意到,神父並沒有問「反對這兩人結婚的請發言否則就請永保沉默」的那句話,不知道這是不是新式結婚法,直接跳過這段反正會是沉默的提問廢話。
教堂外的輕鬆茶點
典禮結束,觀眾們紛紛步出教堂。門口有人拿著花籃,裡面呈滿了玫瑰花瓣,每個出去的人手裡都要抓一把,在教堂出口外排成兩列,等著待會新郎新娘出來往他們頭上丟灑。我拿了一滿手的玫瑰花瓣,轉頭問皮先生:「為什麼我們結婚時,別人灑的是米?」我還記得那米灑在身上還滿痛的,而且還有好幾粒掉進低胸禮服裡…
灑啊!灑啊!花瓣滿天飛舞,新郎新娘在漫天花雨中出了教堂,順便把大家帶進教堂後面的小花園。綠油油的草地上早架好了幾張長桌,白桌巾上擺著幾大盤餐包、蛋糕、小點心和各種香檳、汽水酒。大家開心地在樹蔭下、草地上聊著天,看著互相打鬧嬉戲的孩子們。新郎新娘也在人群裡周旋寒喧。角落裡忽然站出一排年輕人,拿著喇叭小提琴等樂器,就地演奏起來。不知是什麼樂曲,但毫無疑問是祝賀新人的歌。原來那些沒人知道究竟是男方家屬還是女方舊友的人,就是他們。我把小保羅從新娘媽媽的懷裡抱了起來,天,他可真夠重!小保羅很喜歡我們送給他的填充犀牛,一見到犀牛的大鼻子就笑,還很喜歡把犀牛戴在頭上,自言自語地說「Hut (帽子)」。我想,小孩子的單字應該就是這樣學起來的吧。
另一個角落有人戴起了怪異的尖角帽,手拿畫框拍起照來。這又是另一個娛樂節目,被「請」到的夫妻要到箱子裡選一頂帽子戴,然後合拿著空畫框,拍照留念。我替皮先生選了維京人戴的牛角帽,自己卻因為頭上的髮簪,戴不下一頂假皮草帽,只好隨便拿了個滿是白羽毛的帽子充數。反正湊合著玩囉!今天大家都只是新郎新娘的小配角。
新郎走過來,發給大家一條由紅白兩色彩帶綁成的繩結,說明待會開車上山時綁在車後天線上,輕輕綁著就好,如果被風吹得飛掉了就是上帝也給新人祝福。由新人的小白金龜車帶頭,我們就像一長條頭繫彩帶的大蛇,一輛接一輛地跟車上路。德國這樣的婚禮車列在路上行進時,是以按喇叭來祝賀新人的,喇叭按得再大聲再久再吵鬧,街上也不會有人怪。所以我們這一長列車大約有二十幾輛吧,就這樣一路你吧我我吧你的,把從教堂到山頂上的所有沿途人家都吵了個夠。簿是我說,明目張膽亂按喇叭的感覺還真好耶!
山頂城堡派對
這座城堡座落在山頂,堡內乾淨整潔,看不出平常是做什麼用。不過今天似乎被婚禮給佔滿了,除了我們,還有另兩對新人選在這裡辦結婚派對。因為我們算是新娘的親屬,不能像別人一樣在城堡附近四處遊玩,所以我只大略知道堡外還有餐廳、啤酒園和幾條步道。外匯的餐車也來到城堡後,四散的人群就像找到了圓心似的一個個又回來了。大家喝酒聊天,等待場內佈置妥當,順便研究著入場邊的座位表。我們被安排跟另兩對夫妻同桌,其中一位還是個北京太太,看來這又是新郎新娘的細心體貼。
坐定後照例要新人先講講話,感謝大家光臨,這場婚禮對他們意義重大,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準備的節目等等。接著就可以到自助餐桌旁取用食物。前菜吃完,一個男的走到場中央帶大家做團康,第一遍要跟著他的雙手動作,第二遍就加快,並且規定要跟他雙手的動作相反。我本來以為做錯的人是不是要上場才藝表演,幸好並沒有,玩完後大家又坐下開始吃正餐。德國式的正餐有豬肉、牛肉搭配醬汁,寬扁麵條和一種像麵疙瘩的東西,海鮮則有鮭魚和奶油醬汁,外加兩大盆沙拉和醃過的紅蘿蔔和洋菇。吃到一半,又有人來發四條顏色不同的皺紋紙彩帶。到這時大家已經明白主人的精心安排,讓娛樂節目穿插在用餐時間裡,不只增進歡樂的氣氛,也拉近同桌人的距離。
四隻裝扮成大蜜蜂的人出現在場中央,輪流唸押韻的打油詩,講到海就要大家拿起藍色的彩帶揮舞,提到愛就要大家拿起紅色的彩帶,當音樂高昂時還要大家離座參與小火車的行列,不管男女老幼,都不分彼此地搭住別人的肩,在各餐桌間繞圈圈。小孩子們玩得最興高采烈,興奮的臉上泛起潮紅,不熟的孩子也馬上打成一片,做了朋友。等到上了點心和餐後酒,全場就瀰漫著等待起舞的氣氛。新郎新娘帶頭開舞,圍觀的人漸漸加入,角落的DJ先放浪漫的慢拍舞曲,慢慢加快節奏,夜愈深,我們這個角落裡的音樂就愈搖滾愈瘋狂。午夜十二點,不知城堡裡哪個婚禮的主辦人放起了別出心裁的煙火,把一支支仙女棒綁在充滿氣的汽球尾端,像我們放天燈那樣,燦爛的煙火跟著氣球慢慢往天上飄。跳舞或不跳舞的人都擠到窗邊,才發現窗外的夜景超級美,在山頂的我們可以輕易暸望山下人家的燈火和天上滿佈的星星。
紅酒白酒啤酒餐後烈酒不斷送上,不熟的人變熟了,不認識的人都認識了,不會跳舞的,也下場扭擺了。甚至,老年人都抵不住音樂的誘惑,連 YMCA 這種現代歌曲都一學就會,跟著大家比手勢比得不亦樂乎。
十二點了。一點了。舞曲好像並沒有減弱的趨勢,新郎新娘安頓好在隔壁房間睡覺的小保羅,又跑回場上「補」剛剛沒跳到的舞。皮先生和皮公公已經不知喝了多少酒,講話都開始大舌頭起來,我看皮公公往杯裡倒水,水有一半灑在桌上都渾然不覺;皮先生不是拿桌上的玫瑰花戴在頭上,就是上場大跳猩猩舞,拉是拉不住的,不跟著跳還不行呢。幸好喝醉的人已經滿場都是,皮先生毫不孤單。男人的領帶鬆了,襯衫釦子也打開了,什麼亂七八糟的舞姿都有。終於我們向新婚夫妻告別,走進沁涼的夜裡,找到車子,在半夜的山裡找路開回旅館。
落幕
婆婆說,西方的婚禮比東方的有趣多了,有吃有玩,還從下午一直到半夜,不像我們的婚禮吃完了就沒了。這樣客觀比較的話也是沒錯啦,畢竟以婆婆從我台灣版婚禮的短暫體驗裡,並沒有了解到整個文化的意涵。我們的世界裡,結婚典禮上的主角是輩份較長的家人,西方的婚禮主角才是新人本身。台灣婚禮的新人受到雙方家長的正式祝福,感受得到女方離家的不捨和男方迎娶的歡樂;西方的婚禮受到的是神的祝福,派對上很明顯地是要享樂,把新人的喜氣傳給在場的每一個人。總之,這兩種我都喜歡。不同,才有味道。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1957@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09-12 23:36:56
<br />
去年八月到義大利參加朋友女兒的婚禮、我們也是從<br />
下午兩點半到教堂、儀式玩了之後、先整了雙方的父<br />
親. 老爸們鋸一根粗樹幹, 新娘車還被透明wrap包的緊<br />
緊的. Anyway, cut the story short, 晚宴結束已是清晨<br />
兩點. <br />
我們雖累也吃、喝、玩的開心. 連我的五流義文也和很<br />
多人能溝通. 我比較偏好西方的. Maybe because <br />
mine was traditional Chinese style. :p<br />
<br />
Margaret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9-13 01:54:12
這裡就改建得如此美麗!!!!<br />
好喜歡喔 :)<br />
<br />
這個可愛的婚禮<br />
連我看了都想昏了...... ^o^
- 留言者: momo
- Email:
- 網址: http://spaces.msn.com/members/momowenniek/
- 日期: 2005-09-13 12:49:44
<br />
還有溫馨的照片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13 14:50:37
我們是德國台灣分開辦,但台灣的就只是請客吃飯而<br />
已了。德國版的比較好玩,有吃有喝有玩有跳舞 (啊啊<br />
真想再來一次~~~)<br />
把新娘車包起來?那怎麼坐人呢?不過好像西式的都<br />
會這樣喔,隨你高興怎麼玩都可以!<br />
<br />
小薩,<br />
哈哈,原來你看了會想昏唷<br />
那我是不是該用力多寫一點...<br />
<br />
Momo,<br />
照片有點小,不過沒辦法<br />
太多了放不下,何況還有見不了人的幾張...
- 留言者: mellow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5-09-13 16:52:35
"對這兩人結婚的請發言否則就請永保沉默" 這句話, <br />
我結婚也沒有用喔, 因為結婚誓詞其實是可以照新郎<br />
新娘意思隨便改的, 那時在草稿上看到這一句話, 老公<br />
跟我都心想, "誰要問你們意見可不可以結婚啊?!" 就二<br />
話不說把整段給刪了...<br />
<br />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1957@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09-13 23:20:07
要命喔,兩人踢來踢去,整死囉!<br />
<br />
Margaret
- 留言者: 芙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florahsueh
- 日期: 2005-09-14 03:49:42
好有味道呢.<br />
只可惜我的眼睛瞇半天,<br />
只看清亮粉紅絲緞的布料.<br />
其他只有憑想像了...<br />
<br />
這婚禮真特別.讓我也想到參加過幾個在美國,加拿大的<br />
家族婚禮...都是要跋山涉水的...好玩,可是好累.<br />
<br />
p.s.不過還是想請問你,這照片集錦怎做呢? 上傳照片<br />
在文章裏不是要先傳到相簿裡去嗎? 可是你好像沒存<br />
在那裡哦? (請技術指導一下...) ^_^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14 14:24:38
穿蛙鞋跳那個舞!! 哇哈,我光用想的就快笑死啦!!<br />
這樣說來,我好像愈來愈傾向西式婚禮真的比較好玩<br />
<br />
dear 芙,<br />
那應該不算旗袍,只是中國味道的服裝<br />
我自己後來看到照片, 才覺得我怎麼好像空姐<br />
@__@<br />
我的照片集錦是先把所有想用的照片做成一張圖<br />
然後從另一個網站 (我還有個備份站) 貼過來的<br />
但其實你可以先把照片集錦圖做好<br />
上傳到無名的相簿,醬也可以喔
- 留言者: KUSMITEA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KUSMITEA
- 日期: 2006-04-07 13:56:15
婚禮的PARTY是持續到隔天清晨六點鐘,<br />
我早就累垮了.<br />
有一次婚禮,因為新郎家是經營運輸業的,<br />
就派了一輛"上空"的大貨車,<br />
把所有賓客塞上大貨車後,<br />
從教堂直接開到舉行婚宴的飯店去.<br />
我先生的家人來台灣參加婚禮時,<br />
對於只有三小時的請客吃飯感到很失望...<br />
我晚上另外請好朋友去pub好好聊天,<br />
喝的最多的果然還是德國人.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4-09 20:43:16
沒錯,跟台灣人比起來,德國人的肚子還是裝得比較多。<br />
不過酒量跟身型大小也有關的,只能怪我們矮小了些囉。<br />
我看過一個節目,針對歐洲幾個國家的酗酒量做了調查,<br />
結果啤酒喝最多的竟然是英國佬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