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8日 星期四

地震與狗

先看一篇報導:

相信動物第六感 朝鮮建動物地震監測站 
【大紀元1月21日訊】去年年底印度洋發生的強烈地震所引發的巨大海嘯在南亞地造成十多萬人死亡,但斯里蘭卡動物專家發現,海嘯衝上斯里蘭卡斯海岸三公里,奇怪的是,海岸雖然佈滿人的屍體,卻看不到動物屍體。動物是否真的具有第六感,預知海嘯將要來襲而事先走避,在科學界再度引起爭論。然而朝鮮的有關專家相信動物能夠感知地震的徵兆並產生一種本能反應,利用這個現象,已在其國內建立了多個動物地震監測站並開始運行該地震監測體系。 據朝鮮《勞動新聞》在其刊載的一篇「地震與動物的活動」文章中指出,動物有感知地震徵兆的本能,並在地震來臨前表現出異常的舉動。利用這種現象,朝鮮已在其國內設立了多個監測站並已構成地震監測預報體系網。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地震動物監測站是位於朝鮮平壤市大成山的朝鮮中央動物園。據報導,朝鮮已在鸚鵡飼養區,猛獸飼養區及馬飼養區等處設立了監測站。

在「地震與動物的活動」報導中,還介紹了幾個典型的動物預報地震徵候的事例。1977年5月,在發生地震前2~3天,平壤江東地區的30餘戶人家飼養的狗開始無緣無故拒絕進食,這是一種典型的異常現象。 另外,1979年1月,在地震發生前朝鮮平安北道代官郡當地的動物都表現出驚慌不安的狀態,許多山雞在地震前20幾天就全部不知去向,而且在地震前2~3天,當地飼養的山羊及豬均無法趕入圈內,居民飼養的雞也都飛到屋頂或樹枝上棲息。 報導說,通過研究表明,能證實可以感知地震徵兆的動物多達70多種,特別是蛇及青蛙等生活在洞穴裏的動物、爬行動物,及生活在泥潭中的鯰魚等動物表現得更為敏感。 @1/21/2005 5:22:26 PM
 

動物的感知能力強,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牠們的「人性」比較少的緣故?我個人認為,人類忙著進化忙著打獵捕魚讀書寫字勾心鬥角發展工業核武,在這個文明化的過程中,逐漸忘記與生俱有的動物本能。一代接一代這樣下來,從遺忘變成了丟失,我們的嗅覺和感知能力已退化到只能當人類的地步。唯一獨冠群動物的,大概是味覺和感覺吧。我們發明了各種佐料,豐富了單調的料理味道;我們還可以將喜怒哀樂用排列組合作出各種複雜的混合情緒,對愛的人對恨的人從情緒產生生理反應。

動物表現出驚慌不安、或山雞改到屋頂或樹枝上棲息,這些都不難了解。可是,平壤的狗為什麼要拒絕進食呢?我們家的球球毛毛,因為被醫生說成了過胖狗,我就利用在家的幾天想為牠們調配出最棒的份量。剛開始實施「新餵食計劃」時,因為狗狗不習慣,吃得非常少。老爸卻認為,吃得少讓狗狗的行動力變強了,不像以前飽食終日就露出無所事事的懶樣。如果老爸的推論正確,上述平壤的狗群集體絕食就不難讓人理解了。吃得少好跑路嘛,又不能學山雞那樣跑到屋頂上去。

這禮拜的有感地震是我好幾年來尚未經歷過的。以前常住台灣,對地震已見怪不怪,何況十八層的高樓,地上的小小震在我們這裡就是搖搖晃晃的了。可是聽說了九二一大地震、參觀了一零一大樓的風阻泥器,再加上與台灣地震瞪暌多年,我對地震的敬畏就在這次的第一震起沛然而生。可是我們家的狗呢?經歷過九二一的球球,這次居然完全不知道發生地震,或許是因為平常跟我睡被我的翻身給訓練出來的處變不驚吧。而毛毛則是滿屋子循邏,跟在人腳邊繞來繞去,當我看牠可憐也把牠抱上了床,結果第二次地震又發生的時候,牠居然健步如飛、踩踏著睡夢中的球球就這樣躲到我背後去了。 所以,說什麼動物的第六感呢?我都不知道該怎麼相信了……


 (照片為皮先生懷抱二狗的後視圖) 

(kathy 說:此為舊文新貼,原文寫於 March13'2005 台北家中)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5-09-08 16:09:56
和歐洲人相比, 在台灣住久了, 對地震這回事的反應也<br />
就不是那麼激烈吧. 幾個月前我家這邊發生了地震, 震<br />
央在Brescia北方的山裡, 傳到我家這兒, 大概只晃了<br />
五六秒, 震度二級...電視裡報得好像發生了什麼六七級<br />
大地震一樣...地震前後, 我家三隻貓兒也都穩穩地躺在<br />
地板上賴著, 動物的本能?! 我看算了...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5-09-09 00:57:14
我同事的狗<br />
聚說是他的定時鬧鐘<br />
每天凌晨四點<br />
固定鬼叫<br />
吵著要出去尿尿<br />
至於會不會預知啥事情?<br />
這就難說了......<br />
<br />
不過<br />
動物對於未知陌生的情境會感到驚嚇<br />
這是正常的<br />
若是家犬<br />
躲到懷裡也是可想像的<br />
(我被中型犬搞過一回才體認了這個事實)





  • 留言者: momo
  • Email:
  • 網址: http://spaces.msn.com/members/momowenniek/
  • 日期: 2005-09-10 09:16:00
Hello, kathy<br />
<br />
我從abcj家連過來的<br />
很喜歡你的文章<br />
在德國帶小孩之餘逛你的網站獲益良多<br />
<br />
我家也養了一隻敏感狗





  • 留言者: linlp3
  • Email: linlp3@alto.ocn.ne.jp
  • 網址: http://blog.yam.com/casharinna/
  • 日期: 2005-09-11 10:40:58
我家的"愛將"每次打雷閃電之前 ,都會驚慌不已 ,亂衝<br />
亂撞的 ,超敏感的 ~~<br />
我也把你加入連結了 ,嘻嘻.........<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11 12:12:24
Thelma,<br />
原來義大利那邊也會有地震? 我以前都以為沒有歐洲<br />
人懂得我們對地震的感受...<br />
我自己都是直到最近才比較不會對掛在牆上或放在高<br />
處的東西感到畏懼<br />
<br />
我在想,會不會是貓比較有自保能力? 因為知道自己<br />
可以跳出去又平穩著地,狗大概就不行了<br />
<br />
lhat,<br />
凌晨四點,你同事好可憐哪! 我家狗也會這樣,但幸好<br />
是九十點的時候<br />
<br />
那隻中型犬到底對你做了什麼事呀? (奸笑)<br />
<br />
momo,<br />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br />
你在德國帶小孩? 我也在想等我有了小孩,也要把狗<br />
看是從台灣帶來還是在這再養一隻呢。到時候有相關<br />
問題,就要去請教你囉!<br />
很高興認識你!!<br />
<br />
linlp3,<br />
你家的狗叫 "愛將" 嗎? 好特別的名字! 我家球球打雷閃<br />
電倒是不怕,可是怕煙火,怪吧?!<br />
謝謝加入連結喔,很高興認識你!!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5-09-11 13:00:01
Kathy<br />
<br />
義大利有不少火山哩, 所以有地震也就不是太奇怪的<br />
事. 不過說真的, 還是以南義比較多, 北義只有特定地<br />
區, 所以上次這邊發生地震還真是嚇死了一堆人, 震央<br />
四級在山區, 卻有一堆人不感回屋子裡睡覺, 整個晚上<br />
待在屋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