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9日 星期一

蜂蜜蛋糕香滿屋

啤酒節的第一天,外面卻是時陰時雨的十度低溫。我看著手邊的工作進度,算計著。忙裡偷閒兩個小時,應該沒有關係。更何況,這是我心儀已久的頭號蛋糕呀。

匆匆把上次在 Margaret 家看到的食譜抄成便利貼,走到廚房,把食譜貼在抬頭可見的方便位置。麵粉、烤盤、牛奶、蛋、蜂蜜和攪拌器一樣樣擺上了廚櫃檯面。正準備出門的皮先生逛進來,看到我正在打蛋白。「加點鹽會更快喔!」我滿臉狐疑地看了他一眼,但照做了,畢竟他是烤蛋糕高手婆婆的親生兒子哪。雖不信也,亦不可不試矣。果然加了鹽之後沒多久,蛋白就從軟變硬,攪拌器離開時會帶起站立不倒的蛋白尖端。皮先生順便拿起烤盤,開始用奶油塗抹內側,大概知道這是我最不喜歡做的一個程序吧。

接著要循序加入砂糖、蛋黃、牛奶、蔬菜油和蜂蜜,繼續攪拌。我減慢了攪拌器的速度,一面看著窗外溼漉漉的地面和少得可憐的路人,一面等待著。白稠稠的液體開始染上春天的色彩,蜂蜜也加進去之後變得更像一罐剛調好的乳黃色油漆,只不過散發的是甜甜的蜜香。最後一個步驟是調入麵粉,應該要用叉子慢慢將麵粉和進去的,我卻懶惰地只用攪拌器最慢速來打,抱著姑且一試的實驗心情,要是這樣真的不行,那下次再試真正的叉子和麵法好了。

香味乃提振人心之良方,果然不錯!放入烤箱才十分鐘,屋裡的空氣就漸漸瀰漫起暖而甜的氣味,由遠而近,由淡轉濃,這麼甜滋滋的味道簡直教人坐立不安、蠢蠢欲動。我和皮先生在電視機前如坐針氈地等等等,等計時器發出嗶聲就要直衝廚房。嗶!我拿起竹籤,往蛋糕中心點插入再拉出,完全沒沾黏。皮先生興奮地說:「我來我來!」邊拿起隔熱手套,取出熱騰騰的蛋糕往我已準備好的濕布上放。

放在溼布上?這個步驟我以前也沒做過,但食譜上這麼寫一定有其道理,我這人對任何新奇怪異的事都非嚐試不可,所以當然照辦。把蛋糕取出後用濕布包起,「等到溼布乾透即可享受蛋糕」。老實說,眼看蛋糕已經烤好卻仍然要等的痛苦,真不是常人想像得到的啊。我和皮先生每隔一段時間就去廚房摸摸,看布乾了沒。

切開的蛋糕形狀堪稱完美,長相跟外面賣的蜂蜜蛋糕也很像,味道更不必說,沒有外面賣的甜膩,比之卻更鬆軟可口。我最喜歡吃上面深色的蛋糕皮,那裡的滋味有種說不上來的、稍脆稍苦的嚼勁。我總把最好吃的部份留到最後才享受,皮先生則對蛋糕各部位均一視同仁,隨便哪裡落口對他來說都是好滋味。單純的人果然幸福多啦。

我們忘記了外面的陰雨和濕冷,專注於手裡捧著暖烘烘的幸福。這塊陰雨天裡的蜂蜜蛋糕,讓我們的心情好得像春天溫柔的陽光。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1957@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09-19 18:47:02
Oh yeah,! (兩手作轉輪樣)<br />
Honey Cake rules!!!<br />
把剩下的, if there&#039;s any, 放冰箱裏隔天會更好吃喔!<br />
<br />
被妳寫的, 我心癢癢的, maybe I will make it this <br />
weekend, too.<br />
<br />
Margaret<br />
<br />
p.s. check your guestbook.





  • 留言者: Badgirl
  • Email:
  • 網址: misskitty.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9-19 23:33:55
學姐<br />
可不可以教教如何做?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5-09-20 01:17:00
害人家流口水啦 ~( ̄▽ ̄)~ (想吃想吃)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20 12:57:56
dear Margaret,<br />
有啊,那正是我第二天的午餐呢!<br />
<br />
dear 學妹,<br />
已經告訴你囉!! 做得好吃要分享一下心得哦<br />
<br />
dear lhat,<br />
我做這蛋糕就是看在它材料簡單又好吃的份上<br />
你也可以試試啊





  • 留言者: mellow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5-09-21 04:51:21
kathy, 受到妳的感召我今天也做了一個蜂蜜蛋糕! 不過<br />
是瑪莎史都華式的, 除了蜂蜜之外還放了一點點肉桂, <br />
大概是美國人的吃法吧...<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21 12:27:11
dear Mellow,<br />
馬莎史都華式的蜂蜜蛋糕好不好吃? 我有點怕肉桂的<br />
味道,不然也想跟你要來做做看





  • 留言者: Badgirl
  • Email:
  • 網址: misskitty.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9-21 18:46:11
可能下星期才有空做罷<br />
這周末要去跑一個十公里的路跑<br />
等我休養夠了再來報告成果<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21 22:38:07
學妹慢慢來,休養好了再說~~ <br />
學姐我明天又要喝酒去啦!





  • 留言者: 爐主納豆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cafe
  • 日期: 2005-09-22 13:35:59
對甜食我完全不行!<br />
<br />
比如說,吃了一塊甜餅乾,我就會找兩口白飯拌上<br />
沙茶醬,快快止住甜膩的感覺。真是辜負各式各樣<br />
風采萬千的好甜點。<br />
<br />
在台灣如果吃涮涮鍋,最後一道甜點也是自動放<br />
棄。我是不是一個沒口福的人?<br />
<br />
不過呢,佩服能自己動手做蛋糕的人喔,要很有耐<br />
心的“計算“份量。我沒法度。





  • 留言者: mellow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5-09-22 13:42:48
kathy, 蛋糕味道還不錯喔. 我本來也很怕肉桂的味道, <br />
小時候吃過奇怪的番薯糖外面灑滿肉桂粉, 實在是太難<br />
吃了. 不過這個蛋糕只加了半小匙的肉桂, 所以只有一<br />
點點肉桂的香味, 還不會太可怕啦.<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22 14:12:42
Dear 納豆: 我也不愛甜食,但皮先生超愛的,所以我<br />
的份都捐給他。至於烤蛋糕,我最喜歡的是烤的過程<br />
和烤好後熱騰騰的時候,還有就是看到別人吃的很開<br />
心的時候。這樣我也會很高興呢<br />
<br />
Dear mello: "番薯糖外面灑滿肉桂粉" 真是怪組合,我<br />
也愛吃蕃薯糖卻沒碰過這樣賣的。會不會是不小心掉<br />
進肉桂粉的罐子裡的蕃薯糖啊??





  • 留言者: Badgirl
  • Email:
  • 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adgirl/
  • 日期: 2005-09-26 19:28:24
學姐啊<br />
我跑回來了<br />
好累<br />
雖然是星期六跑的<br />
肌肉痠痛到今天星期一才發作<br />
大腿痛死了<br />
現在走路都怪怪的<br />
其實才10公里<br />
不長<br />
可是我太久沒訓練了<br />
<br />
這周末有空看看來烤蛋糕好了<br />






  • 留言者: Badgirl
  • Email:
  • 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adgirl/
  • 日期: 2005-10-10 20:44:21
蛋糕正在烤呢<br />
烤好再告訴妳<br />
<br />
有點擔心會失敗<br />
我家沒有秤<br />
份量只好用大慨<br />
<br />
好不好都會來告訴一聲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0-11 00:32:02
Dear badgirl,<br />
^_^ 好耶~~~ 期待你的"差不多"蛋糕歐!!





  • 留言者: Badgirl
  • Email:
  • 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badgirl/
  • 日期: 2005-10-11 22:16:50
唉<br />
要怎麼說呢<br />
蛋糕才烤35分鐘就焦了<br />
我還只用華氏275度<br />
要真用325度房子恐怕要著火罷<br />
幸運的是<br />
外焦內熟<br />
切掉外皮是剛剛好<br />
總算還有救<br />
<br />
下次來試225度<br />
看會不會好點呵<br />
<br />
<br />
呵呵呵





  • 留言者: Kell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1 07:39:29
Kathy,泥好!<br />
口以請教Kathy式蜂蜜蛋糕的食譜及其作法嗎?<br />
照片裡的cake看起來好好吃哦~>_<~<br />
甘溫ㄚ~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6-25 15:48:24
Hi Kelly,<br />
上文有寫說這食譜是從 Margaret 家取得的。網址我又回頭找了一下,如下:<br />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article_id=2082943<br />
也希望你會成功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