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7日 星期二

(啤酒節是有三部曲的,不過最近這裡酒氣沖天,看得自己都有些暈眩,決定就不多描述了就各憑想像吧,反正喝醉酒的大家,樣子都差不多,而且這次並沒啥奇遇。)

人已到了北京。不知為什麼,體內對環境的轉變好像還沒有改過來。一恍神間,按電梯少了地下樓,轉角怎麼沒有熟悉的店鋪,身邊的人說話能夠豪不費力地聽懂。這才明白過來,然後不斷提醒自己:喂喂,妳要活在當下啊。

九月底的北京很舒服,陽光灑在身上,是那種連蝦子都會想被慢慢熨熟熨紅的溫度。風時大時小地吹著,替混濁的空氣換換新,你鼻中聞到幾步路遠的小販炒餅香。

路邊總能見到就地蹲著的人。有的等過馬路,有的等人,有的不為什麼,沒事做也不站著,找個陰涼的角落,蹲下。男人老人、西裝畢履或邋遢敞胸、不限時地、長短隨意。不記得在台灣有看過這樣的景象,等人的多半是站著,沒事做的人不是對路人瞪眼,就是專注於手機上的一小方螢幕。蹲,好像倒不是女人的專利。在北京只有女人不蹲,啊,我說的是中年以下的女人。

類似的景象曾在丹佛的華人區見過。那是一家印尼人開的卡拉OK店,傍晚時分如果開車經過,就會看到店門外形形色色地蹲了一大票小夥子。抽菸的講手機的跟身邊人哈拉的,奇的是每個人的蹲姿還都相同:腳尖呈外八字,與肩同寬,手臂撐在膝蓋上。

我沒試過。看樣子是很舒服的,那些人可以蹲著吃飯、蹲著聊天,怎麼看怎麼自在,如果走路也可以用蹲的,他們大概不需要起身。我走過工地旁的街,工人們面對便當方向,自動排成一列蹲下;我走過繁忙的十字路口,望去每個角落都有幾個身穿白襯衫黑西裝褲的男人,伸長著手臂倚在膝蓋上,蹲。這麼做的好處:「離地近一點兒」、「克服地心引力,穩嘛」用不著訪問他們,我也知道可能的答案。

我想這個可以拿來當作指標。下次又忘記自己身在何處時,別忘了看看身邊有沒有蹲著的人。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1957@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09-28 00:47:49
我今年三、四月在日本時, 也常看到喔. 年輕的, 年老<br />
的, 大多數是男生. <br />
我有時候會離開我的位子, 蹲一 下, 拉開肌肉, 就不會<br />
太筋骨僵硬ㄋㄟ. 不過我想這跟年紀有關. ;p<br />
<br />
Margaret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9-28 03:34:03
腳開開蹲著在台灣是台客的必要條件之一呢!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5-09-28 06:58:28
當兵的時候,會有如此蹲姿的人一定是老兵。





  • 留言者: iamcafe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cafe
  • 日期: 2005-09-28 15:32:18
去大柵欄的路,我寫在我家的回覆裡了,去看看。<br />
在北京大概沒人不知道大柵欄的。瑞蚨祥和內聯陞<br />
老店希望不會讓你太失望。





  • 留言者: lisat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5-09-28 19:56:35
呵呵...很有意思的觀察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29 01:31:46
Dear Margaret,<br />
日本人也會這樣?(驚)<br />
蹲一下不算啦,這裡他們都要蹲很久耶<br />
Dear lhat,<br />
我在台灣還沒看過,難到這是最近跟著台客一起流行<br />
起來的風潮?<br />
Dear 水袖,<br />
哈哈,想到穿著全身軍服的人這樣蹲,不就沒威嚴了<br />
嗎?<br />
Dear 納豆,<br />
我可能今天就要去喔<br />
Dear Lisa,<br />
小小觀察,沒想到引來這麼多不同的迴響,我也學到<br />
了不少呢!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 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lenyll/
  • 日期: 2005-09-30 02:30:26
kathy<br />
忘了問你最喜歡的啤酒是那一種<br />
看照片中你們手上拿的<br />
應該是大桶裝的生啤酒吧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0-01 12:49:19
Dear Allen,<br />
我們進什麼帳篷就喝哪種酒囉,不過如果你問一般都<br />
偏好哪種,我自己是喜歡 Warsteiner,那應該算是生<br />
啤酒的一種吧? 我對啤酒也不是很懂,只要能醉的都<br />
是好酒啦~~~ @_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