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5日 星期一

等待寫封信

花了一個下午,把郵箱中嗷嗷待哺的信件一一回完,感覺如釋重負般的輕鬆。回信是一種不可等閒視之的學問,隨著現代人速食化的生活步調愈益艱深。其最深奧之處在於回信時的心情。

每天打開電腦,未讀取的朋友信件以加粗醒目字體一個個蹦現在郵箱裡,然後又靜靜地在被讀取後待在不同的角落。如果當天很忙,心情肯定不輕鬆,只想早點把工作解決,所以如果在收到信的當時就回覆,可能會只是寥寥數語,既不夠誠摯又不像對待朋友該有的態度。所謂「誤會是樹敵之母」(自己發明的成語啦),回信回得不好如果被誤會成沒有誠意或不想聯絡,那可就划不來了。

信件的好處是可以等,既然可以等又何必趕著回呢?不如沉澱到好心情,再來一封封慢慢地把對朋友的關懷打成文字寄送。如果希望得到別人全心全意的關注,就得以相同的能量付出。我仔細地重溫來信,並以當下的心情寫出回應。過程可長可短,信件可短可長,但重點是心意這點卻保持不變。

所以,如果你遲遲未收到我的回信,千萬不用著急。我沒有忘了你,也沒有忘了回信;我只是在等待,等待一個最好的時機。

(老師評語:交作業拖拖拉拉還可以寫出這麼堂皇的藉口!去罰站去!)

----本文原寫於2005.06.29





  • 留言者: antibes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ntibes
  • 日期: 2005-09-05 11:49:59
深有同感 我以前就常幹這種傻事 收到信後立即回應<br />
結果 衝動下用辭不當 氣跑不少potential男友 <br />
不然現在也可誇口一下 "唉呀 以前追我的人好多....." 等等之類的無聊話<br />
<br />
其實 我會有此舉動是因為以前在工作時 <br />
一天中 平均會有六 七十個 重要或不重要的 e-mail信件湧入信箱 <br />
如 不快刀斬亂麻 信件會堆積如山 最後就會忘記回<br />
<br />
Passing the ball 是我們當時的座右銘 <br />
回信了我的責任就完了 剩下來就是對方的事<br />
<br />
Azur<br />






  • 留言者: lhat
  • Email: lhat1217@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5-09-06 01:51:37
幾乎快忘了怎麼寫信了<br />
只是轉寄、轉寄、轉寄<br />
要讓思緒停下來好好寫封信<br />
對現代人來說<br />
已是一門學問了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5-09-06 10:58:03
Kathy妳好,<br />
<br />
我也是從大會堂那邊連了過來, 從上星期就在妳家潛<br />
水了, 本來是想說把文章看完再開始留言, 沒想到妳的<br />
動作還是比我快了點. :-)<br />
<br />
寫信的確是很花時間, 不過我還是會儘量在看完的當<br />
下就馬上回, 因為大部分被我列入晚一點有空再回的, <br />
都會落入欠信債的下場...每個人習慣不同吧. 不過說實<br />
話, 如果不是因為我和外子兩個人都有這種有信馬上<br />
回的習慣, 我現在大概也不會住在義大利吧 :-P<br />
<br />
日安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1957@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09-06 12:14:15
Hi Kathy,<br />
<br />
現在有多少人會經過思考後再回信? <br />
Instant grafitifcation (速食滿足感)是現今社會沒落<br />
的結果. 喜、怒馬上以行動表示. 喜、我很願意和大<br />
家分享. 生氣的時候、我一定離開、走一走、calm <br />
down 後再來決定回信中要說些啥個東東. :-)<br />
Of course, 在生氣時想寫的比較能消氣.<br />
Thank you for reminding us.<br />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06 16:52:05
Antibes & Thelma :<br />
工作一忙,有時真的不得不速戰速決,這種不得不為<br />
的心情我也經歷過<br />
但的確這也是要看個人習慣的事<br />
我通常會把工作相關的信快快回<br />
跟親朋好友相關的信慢慢回 <br />
呵呵~~<br />
<br />
lhat:<br />
就因為網路和電子郵件愈益發達,才愈顯得出寫信的<br />
誠摯和重要吧<br />
<br />
edelsma:<br />
我贊成你說的<br />
有時候我的確會怒氣沖天地寫好一封信<br />
但卻不寄出去<br />
等氣消了,再回頭來看看,修飾一下,這樣滿省力的<br />
耶! ^_^<br />
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