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朋友來訪最讓我高興的一點,就是可以當跟屁蟲。遠道而來的朋友為了這趟旅行,都會精心準備行程啦、時刻表啦、遊覽路線圖啦等等不一而足的配備。我自己則基於長久以來毫無方向感又很不會認路的特點,以主人的身分開心地當伴遊,然後很虛心地讓朋友當導遊。 撐起了傘,跟隨其他遊客抬頭,看到矗立在山頂上的薩爾斯堡。白色的堡壁、咖啡色的屋頂,就這樣孤高又嚴肅地盤據著眼前的山頭。皮先生掏出導遊本色,述說薩爾斯堡與鹽巴的關連,它那白色牆壁的由來,也有個跟所有傳說一樣錯誤但卻令人印象深刻的版本,那就是牆壁是用鹽巴做的 (特級精鹽嗎?我心裡搞笑地想。結果到底用什麼原料建成,反而沒聽到)。視線順著城堡旁陡峭攀升的登堡小火車鐵軌往下看,山腳下潺潺綿綿地有條小溪。據皮先生說,這條小溪才是當年運送大量鹽巴的交通樞道。「那水是鹹的囉?」果然,沒人搭理我無厘頭的問題。 雨愈來愈大,相形之下傘好像愈變愈小。肚子在陰雨聲中抗議,但我們決定忍一忍回家再吃。帶著敬仰的心情再度走回山腹,投幣、打卡、開車駛離這個有莫扎特味道的小城。 【前三張圖片來源:http://www.salzburg.info/】 (kathy 出遊於 August15'2005/ 寫於September05'2005)
這一次託了皮先生當天放假之便,由他開車載了大家,頂著風雨開著皮妹妹的賓士車上路。我想,下這麼大的雨還能這樣興緻高昂出遊的,大概就只有我們吧。高速公路直直通,順利得連何時出了德國國境、進入奧地利境內都毫無感覺 (咦?還是我睡覺錯過了……) 路標一樣是德文,街道一樣乾淨,連輪胎壓過小雨窪潑灑出的聲音都毫無分別。
開進了曲曲折折的地下室,抬頭是灰撲撲的山壁,朋友說:「好厲害,把停車場蓋在山腹裡!」我摸了摸涼透涼透的山岩,說:「不會是真的山吧?」同時想起在北京的中華民族園外頭,被一棵高大威武的神木騙得讚嘆不已時的蠢相。這種一朝被蛇咬的效應,讓我在面對真實景物時反而認真懷疑起來。原來我們真的在山腹裡,而且還是要收高額停車費的奧地利山腹。
街道旁不時有塑膠透明殼蓋起來的大膠囊,有的裡面放樂器,有的放些怪裡怪氣的雜物。膠囊旁有個小按鈕,按下去就可以聽到音樂或說明。我完全沒心情在雨中研究露天博物膠囊,我只把沿途經過的按鈕都按了下去,稍微駐足片刻,不懂的就讓它不懂下去好了。
來到一條小街,人群擁擠的密度比其他地方稍為高了些,我也像被磁鐵吸住那樣,往密度最高的地方靠攏。哦!果然是觀光客最有興趣的地點:莫扎特故居。看看朋友沒有要進去參觀的意思,我們就在門外稍作瞻仰。對面有個賣甜餅的婦女,我過去買了兩大個蘋果圈圈餅,跟大家分著吃了起來。莫扎特當年,想必也是喜歡吃甜食的吧!就在他的故居附近,一家在陰雨天裡仍然亮得刺眼的店鋪也吸引了許多人潮。這個音樂神童,大概怎樣也想不到後世的人會把他的頭像做成巧克力,在大街小巷甚至國際機場販賣。怎麼,在這個故鄉城鎮,莫扎特跟巧克力之間的情緣,好像比莫扎特跟音樂之間的情緣還要密切?
前方有座大教堂。什麼名目不清楚,但前往朝聖的人的確很多。教堂外的小過道下,有五位年輕人站成一排,各自彈奏著形狀怪異的樂器。圍觀的人立刻加上我們四個,目不轉睛地盯著正中央那位青年和他手裡呈大三角形的吉他。樂器怪正好吸引了路過的人群,動聽的樂曲使人留漣不去,收了傘,跟大家就這樣靜靜站著,直到曲子結束。這樣才是禮貌啊,我想。旁邊的教堂有出入兩個口,中間坐著一位神父收香火錢。老實說,歐洲各大教堂給我的感覺都差不多,不過這麼明顯暗示訪客掏錢的,大概寥寥無幾了。我們尾隨著其他遊客進去,腦後方的頭皮還是感覺得出那位神父如電的目光。教堂裡面恢復了正常,沉靜。空靈。讓人不由自主心生仰慕。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1957@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09-06 18:48:43
chocolate was.... It's so long ago that I cannot even <br />
remeber. But I do remember how good they taste, <br />
though.<br />
<br />
OK, Kathy, 老實招, 18顆的巧克力, 您吃幾粒啊? :--)<br />
<br />
Margaret<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9-07 06:38:55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1957@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09-07 12:08:52
<br />
我這一輩子記性不是很"用"、對吃的是絕對過肚不<br />
忘. 我還記得和朋友"分享"時他們一人粒、剩下的<br />
十二粒是Margaret的.<br />
<br />
Kathy - 您還沒回答我的question哪!<br />
<br />
<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9-08 06:45:41
那我只好說了:這一次我、沒、吃!<br />
<br />
不過話說回來,我該講講當我第一次看到 Mozart <br />
Kugeln 的經驗<br />
我啊,買了一盒裡面含酒的那種<br />
呵呵,也是一個人把它吃光了 (有啦有分給別人一點點<br />
啦)<br />
你覺不覺得,含酒的特別好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