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杯的大小正好適合飯前飯後的小酌,而且不管裝了紅酒還是白酒都非常剔透漂亮。婆婆非常喜歡她的水晶杯,每次用完一定會立刻清洗,洗的時候還不能用熱水;洗完後也會用乾淨的棉布擦乾,一面擦一面問:「水晶杯呀水晶杯,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婆婆?」
…… 還是不要理我好了。
但上述狀況可不完全是我的胡說八道,婆婆真的有六隻水晶杯,而且也真的不讓我用熱水去洗。原因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水晶不就是玻璃的一種嗎?玻璃杯就可以用熱水洗,水晶就不行,難道在我家的水槽裡也有種族差別待遇?在我的想像裡,水晶其實是比玻璃還要堅硬的材質才對。總之,婆婆怎麼說我就怎麼做比較好,這樣如果杯子破了,也不會是因為被我拿去沖熱水的關係。(這樣有比較好嗎?)
說起來,我家裡有不少「古物」,也就是婆婆或已過世的歐瑪歐霸留給我們的物品,這六個水晶杯也算是其中之一。據說歐霸會打鐵,會做很多有意思的實用器具,像現在支撐著家裡那台電視的,就是歐霸打出來的四片螺旋狀鐵條,釘在厚木板上做成的小桌。還有一個小火鍋,德文叫做 Feuerzangebowle,下面燒蠟燭加溫,上面的鍋裡放紅酒和香料葡萄乾等,最後把一整塊高十公分的圓形糖柱澆上藍姆酒並點火燃燒,讓糖汁融化掉入下方的鍋裡。這是德國聖誕節時常常會喝的酒精飲料,很像北歐國家的 Glog,不過多了一道好玩也好看的燒糖手續。這個小火鍋,也是歐霸打出來的手工成品。我多麼希望能親眼看到歐霸製作這些東西啊!可惜他在我嫁進皮先生家裡以前就已經過世了。雖然如此我還是常常幻想,自己跟歐霸是非常興趣相投的。
對於歐瑪我的印象不深,只知道家裡有幾條隔熱方巾是歐瑪親手織的。在不知道這件事之前,我每次看到那幾條可愛的小方巾,總覺得又好看又實際,還去店裡找過呢,結果當然是沒人在賣。至於我那熱心的婆婆,則是個非常喜歡瓷器和廚具的人。家裡絕大多數的瓢盆杯碟,都是婆婆買下來、用過多年、好心留給我們的禮物。別人成家可能要花大手筆的整治費,我卻有婆婆一手「罩」,除了中式炒菜鍋和筷子需要我們「自備」之外,其他都一應俱全。
剛住下來的時候,覺得婆婆真是體貼,這些她喜歡的東西居然能借我們用那麼久。時間慢慢過去,一些比較敏感的問題就逐漸出現了。比方說,婆婆喜歡有金邊的超薄俄羅斯風味咖啡杯,每天早上一定都會先取用那些杯子來裝熱騰騰的咖啡;我則偏好厚重樸實價格顯然便宜的馬克杯,因為手腳常冰冷的我可以用兩手抱著杯子取暖,咖啡放到涼還可以放進微波爐加熱繼續喝。婆婆的金邊咖啡杯已經用之多年,金邊都快不見了,但放進微波爐還是會劈啪作響,引人注目,所以我盡量不用。又比方說,婆婆的那幾隻水晶杯,使用前中後都需要人小心照顧。我呢,一來常常忘記不能用熱水這個事實,又知道自己很容易把東西打破。這種昂貴又難養的高級貨,如果是自己的打破也就算了,是婆婆的還打破那就很難堪了。所以我總是盡量避免用那些水晶杯。
婆婆一定很不解,為什麼我不喜歡用她特地留給我們的好東西。
慢慢和婆婆相處時間久了,我漸漸發現那些東西對婆婆的意義並不只是「昂貴的用品」而已。從婆婆取出杯子的小心謹慎態度,和她看著杯中的酒被注滿的專注,甚至她從杯緣啜飲時的表情,我看到了滿足。一種跟家人共享的滿足。她衷愛的器皿盛放了可口香醇的飲料,一杯杯握在家人的手裡,然後在和樂的笑語中漸飲漸盡。杯子上映著燈光反射出的晶瑩,正搭配著婆婆眼裡發亮的喜悅。
我想我有點懂了:原來珍貴的水晶杯,代表著的是需要小心呵護的幸福。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1957@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11-10 21:24:59
煙真是 Kathy積了不少大公大德呀. <br />
人家說水晶杯不能放洗碗機洗, 我都不聽. 不過我先說喔, 我家的不<br />
是世傳的蛤.<br />
歐爸打的那"火碗"一定很好玩. 下回Kathy把它拿出來玩的時候照<br />
張相片跟我們分享一下吧.<br />
我想您婆婆對水晶杯這麼小心翼翼的是sentimental value吧. <br />
記得跟皮先生提醒對待Kathy要像婆婆對水晶杯一樣小心呵護.<br />
- 留言者: emily
- Email: emilyblogger@hotmail.com
- 網址: http://www.honli.co.uk/emily/
- 日期: 2005-11-10 21:54:50
不准我們碰, 不能喝, 不准丟, 也不准提及ㄉ... 問了 stevie 才知<br />
道, 那是她爸爸ㄉ遺物之一.... <br />
我猜想, 每個人心裡都有這麼一塊比較敏感ㄉ角落吧!
- 留言者: lhat
- Email: lhat1217@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5-11-11 00:51:56
總會有很多的捨不得<br />
隨著歲月的累積<br />
越來越多<br />
<br />
但是不管活到了多大把的年紀<br />
內心的那一個角落<br />
我想,都不會變的吧
- 留言者: Lis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5-11-11 13:45:12
些東西的時候那珍惜的心情, 做為旁觀者的我心中為之一動. 連我<br />
公公在使用家中大小東西時, 也是萬分小心.<br />
<br />
至於我們家裡的鍋碗瓢盆雖然也是公公婆婆一把罩, 不過他們都是<br />
趁著一些節日來臨, 買新的送給我們. 可能是一來這些東西已經是<br />
古董級的, 但是他們還是一直在使用, 再來也知道我們對東西常常<br />
粗手粗腳的, 在我們手上壞掉他們會很心疼吧! Oma也是得到了一<br />
組祖傳的水晶酒杯, 說要留給我們. 但是我們家太小實在是沒地方<br />
可以放這些東西而繼續留在Oma那裡.<br />
<br />
我對那個Feuerzangebowle的長相也很有興趣呢!! 有機會照張<br />
相來看看吧! 還有妳提到的聖誕節時期常喝的酒精飲料, 指得是<br />
Glühwein嗎??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12 08:17:05
我知道啊,但沒看我說 "金邊都快不見了",所以我就想那現在應該<br />
可以了吧... @_@<br />
歐霸打的火碗我們應該不會拿來用,不過我們正計畫要買個新的,<br />
下次會貼出照片的!<br />
<br />
emily,<br />
遺物這件事真是很敏感哪,我自己是很怕碰到這種情況的。幸好我<br />
家的這些古物,都還可以問可以碰...<br />
<br />
lhat,<br />
這是個很哲學的問題耶,捨不得愈多,生命不曉得是不是愈豐富?<br />
<br />
Lisa,<br />
Glühwein裡面沒有加料,我說的這種裡面是有東西的,通常是葡<br />
萄乾、紅柳橙片等等。我說跟北歐的 Glog (o上面要加兩點)很像,<br />
是因為他們的酒裡也加了葡萄乾。等我們買到新<br />
Feuerzangenbowle,試用時會貼出照片的。到時希望你也在<br />
喔!!
- 留言者: 咕咕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12 09:18:09
<br />
因為熱的東西會讓水晶杯釋出"鉛",而鉛對人體有害。<br />
(賣杯子的朋友說的)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12 19:55:08
會釋出鉛! 真是嚇人,我以後絕對不敢再用水晶杯來"實驗"了!<br />
你看,你這樣說我就會乖乖遵守,為什麼我婆婆就是沒跟我講清楚<br />
咧??? (搞不好說了只是我德文爛沒聽懂)<br />
<br />
啊,還有,歡迎你常來!!
- 留言者: 書飛
- Email:
- 網址: http://yushihyuan.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1-13 14:42:03
我跟妳家婆婆有點像耶∼<br />
我家有無數對咖啡杯、酒杯、水晶杯......<br />
因為我喜歡成對的杯子,所以連馬克杯都買<br />
一對一對的。<br />
要是不小心打破了,我會覺得對不起剩下的<br />
那只杯子......會想辦法再添購一只新的。<br />
我超愛瓷器的,每年兩次的打折季我都會去<br />
巴黎的春天和拉法葉進貨∼英國威基伍德、<br />
德國羅森泰、法國Haviland......<br />
好愛成組的瓷器喔∼可是好貴......只能夠買<br />
對杯哩......<br />
而且我還有個怪癖...喝什麼東西用什麼杯子<br />
喔!喝酒的還分喝紅酒、白酒、甜酒、烈<br />
酒...喝咖啡、喝茶、喝可可....都不一樣......<br />
看來以後有空來寫寫我的杯子怪癖!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13 15:17:53
好好好(大點其頭狀),我要看你的杯子怪癖!!<br />
對了,還要照片喔! (會不會要求太多了點? -_-''')<br />
聽起來要讓你高興很容易,只要送你成對的杯子就行了。我覺得你<br />
這樣很可愛呢!
- 留言者: Faye
- Email: elotono@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5-11-14 04:33:46
看到最後腦海浮現文中婆婆專注的影像<br />
<br />
居然, 熊熊要當場飆淚<br />
<br />
我這陣子不知道是怎麼的 <br />
動不動就很emotional....... T.T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14 13:57:00
(來,幫你擦眼淚)<br />
婆婆她真的很愛惜那些杯子,粗手粗腳的我真的很怕摧毀她那份執<br />
著呢
- 留言者: Lisa
- Email: lisakueppe@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5-11-18 17:40:13
果撈起來. 不過喝到的料理面倒是沒有葡萄乾. 如果你們要試做, 我當然<br />
是自動報名要試喝囉!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19 08:08:54
沒問題! ^_^
- 留言者: iamcafe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cafe
- 日期: 2005-11-21 12:53:34
泣。去年買的兩只日本清水燒吃素麵用的沾醬杯,至今<br />
還沒啟用過。<br />
在北京居家常用微波盒。<br />
杯碗瓢盆也是家族記憶的一部份。<br />
會舊,會褪去金邊,才是生活過。<br />
<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21 19:33:48
沾醬杯應該很容易派上用場唷,如果你不嫌棄讓它們有其他功能的<br />
話。像我做火鍋,都會用類似的沾醬杯拿來裝辣椒醬或切成小片的<br />
蒜片,招待客人漂亮又實用呢。<br />
我在美國用過的餐具都盡量帶到德國了,你帶到北京去不會有問題<br />
的,只要仔細包裝就好。^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