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亂子點名我交出這項作業,當時心想我還擇什麼偶呀,於是口頭上雖然答應了,但心裡卻在偷偷打算盤,要怎樣矇混過去才好(對不起呀,亂子)。昨天又被lisa點到,同樣的要我寫出八項擇偶條件。
在下我呢,條件是寫不出來的。
但我倒是聽過許多別人的擇偶條件。記得有些來自我的高中時代,有些是在大學時代,正對我描述理想對象的朋友或同學們,臉上不變的是一副陶醉企盼的神情。讓我印象深刻的,倒不是那些異想天開或實際取向的條件內容,而是他/ 她們眼裡的星星。就像漫畫裡的主角幻想著美麗憧憬,眼裡都會被畫上好幾顆星星那樣。這種場景不常出現,但每次出現都一定是好事情,一定會讓某些人快樂,所以我也喜歡欣賞。而且還會跟著陶醉,跟著傻笑。
能夠分享別人心目中的夢想,是很快樂的事。夢想實現時,多了一個人當見證,快樂和滿足因為有人分享感覺更實在;即使夢想破碎,也多了一個支撐你爬起來的溫暖臂膀。我相信那些親愛的高中大學朋友們,無論是否記得當年說過的條件,都正幸幸福福地,跟守護他們的人在一起。就算還沒找到或沒興趣找,也都把日子過得既自在又舒服。
對。重點就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幸福。靠自己的力量。幸福。
把話題扯遠了。擇偶條件寫不出來,那怎麼辦呢?我想到一個折衷的辦法:來寫我的擇「書」條件好了。至於另點八個人,就讓大家願者上鉤吧。呵呵。
-- 寫得出來的條件 --
我喜歡看書,可是我對書的要求很龜毛,不管是買來的書或借來的書或借/給別人的書,我都有自己的一套標準,常常弄得身邊的人想揍我。
第一、 一定要有內容。書之為書,就是要有文字有思想,而且還要能夠清楚傳達出那些思想。所以對於以大字體多圖片權充書頁厚度的書,我敬而遠之。那些講了半天還不知道究竟要表達什麼的,也算了。
第二、 一定要有作者簡介。因為網路的發達和書市國際化,現在書店裡琳瑯滿目的書籍中不乏新興作者和翻譯書籍,讀者要認識的新名字新作品自然愈來愈多。如果上學唸書老師都會從頭教起,那麼認識一本書也應該要讓人有路徑可循。
第三、 一定要有序(自序或他序皆可)。序對我而言,等於是一本書的開場白或結語。我會知道作者寫書的動機或他寫作時遇到的問題或感想,知道作者或別人對這本書的評價。不過,這部分我通常都會等到看完整本書,最後才看。
第四、 一定要有封底的內容導讀或簡介。如果書的封面像是人的妝容,那麼封底就該是那人的心思,即使無法一次看完整,至少表達了歡迎閱覽的親切訊息。再說,我就是無法單憑標題和什麼名人強力推薦,就真的相信這本書的確值得買。那為什麼內容導讀一定要在封底咧,這純粹是我個人偏執狂作祟啦。啊,想到了,有個正當理由:有些書被透明膠套封住,書又根本不能拆開,這時如果在封底有內容簡介,那就太方便啦。
第五、 排版要清晰。最好不要因為紙薄,讓後頁的字體都透到前頁來,這樣看得很辛苦,對眼睛也有傷害。字體可以小,但不可以大,尤其不該大到超過12pt,不然我會覺得有騙錢的嫌疑。可是這樣對老年人好像很不公平哦?糟糕…
第六、 要整齊乾淨。我們知道中文直書橫書都可以,但我覺得同一個書系應該保持整齊統一,直書就全部直書,橫書就一直橫書下去;而且開頁要一致,直書的應從左側翻開,橫書應從右側翻開。看書的人也應該珍惜書的美麗,不應弄出皺摺或污損。雖然說被翻舊了的書有種特別的韻味,但我還是希望保存書原本的樣貌。
第七、 如果是翻譯書籍,應列出譯者名稱和簡介。這不僅是譯者翻書應得的報償和權利,也表示了出版社對書籍的負責態度。當然,也因為我自己是譯者啦,嘿嘿。
第八、 如果有網站,最好要有封面圖片。我常常在網路上買書,但不知為什麼,面對書名作者出版日期什麼都齊全,但獨缺封面圖片的書品項目,我就是覺得不踏實,不敢買。
好了,讓你揍吧。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9 17:42:46
其實我自己看書是有的準則所在,作者一定要是個美女,不是美女<br />
書也要有內容才是。其他雜七雜八我也不要多講,總之也是要順著<br />
我的意我才願意購買,說穿了,也是兩個字:我也挺龜毛的。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5-11-09 18:20:14
很多Blog site的字體非常小,不過,小也就罷了,偏偏行距又很窄,真<br />
的很難閱讀啊 ~~
- 留言者: Lisa
- Email: lisakueppe@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5-11-09 19:02:05
我擇理想伴侶就像我擇書一樣, 就算是條件開的出來, 但是也是盡力而<br />
為. 最後會不會將之收入囊袋, 最後還是奇毛子或是感覺問題了.<br />
如果你擇理想伴侶也像你則書一樣的龜毛, 難怪你乾脆不開條件了!<br />
還有, 請問真的有那種書是一下橫寫一下直寫的嗎?! 我好像還沒看過耶!
- 留言者: 米蟲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yilimi
- 日期: 2005-11-10 06:51:15
字還會時大時小哩
- 留言者: momo
- Email:
- 網址: http://spaces.msn.com/members/momowenniek/
- 日期: 2005-11-10 12:57:25
老師給的清單...哈哈...<br />
kathy在我們班肯定拿高分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10 18:05:59
真高興我多了一個龜毛書友! 千山我不再獨行,歡迎相送,阿阿阿<br />
~~~ ^_^ <br />
<br />
小Po,<br />
可惜我這版面是套用人家的,目前還有很多地方不知道怎麼修改,<br />
希望還不至於傷眼睛囉。我覺得英文字小點還沒關係,中文太小有<br />
時根本都擠在一起了,如果行距又窄簡直就是要讓眼球抽筋嘛!<br />
<br />
Lisa,<br />
我是說書系啦! 比方說遠流如果都是直行,最好就一路直行下去。<br />
<br />
米蟲,<br />
謝謝你替我回答耶! 我只看過一本溫瑞安的,叫做什麼星什麼羽,<br />
而且也沒看完,所以並沒見到妳說的狀況。但我真想見識一下!!<br />
<br />
momo,<br />
被你這麼一說... 我的龜毛是不是因為我在高中編過校刊的緣故<br />
呢??? ^_*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12 14:30:19
<br />
(是誰在說話啊,小編...):D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12 19:55:57
(我在得意什麼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