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看雨

我們家因為要防鴿子,在陽台上裝了像紗窗那樣的隔網。家中有前後兩個陽台,一個座北一個朝南,都有還算不錯的視野,往南可以遠眺阿爾卑斯山,北向的陽台則能看到樓下的一小片綠地。

看多了台灣古早時代的鐵窗,我對於目前的居所怎樣也不能妥協的就是裝上破壞這一切自然美的網子。可是這一年裡我們實在太常出國,每次出門都快一個月才回家,於是在這鴿子氾濫成災的小區裡,我家陽台大概是鴿族最有興趣的築巢地點。

之前也不是沒試過各種各樣的逐鴿法,但自己被弄得精神耗弱不說,連鴿子好像都開始有了玩躲貓貓的興致。後來又因為我們決定一次性完成在大陸的出差和旅行,心知這趟長達一個多月的旅程絕對會造成陽台出現鴿子蛋的下場,我才不情不願地決定暫時裝網來避眼前禍。好了,現在往外看風景的心情雖然大打折扣,甚至還有礙外人觀瞻,可是這網子還真有效。鴿子的確不怎麼來拜訪了。這網子就這樣在我們陽台「暫時」留了下來。

我們的想法是,等記性超強的鴿子先忘掉這個陽台,再把網子撤下。不然,等到夏天再拆也行。畢竟,只要蓄意忽略綠色的網孔,看遠方的景色仍舊毫無阻礙。

但如果想看毛毛雨,就有點困難。

最近天氣愈來愈冷,下雨的機率似乎也隨之增高。我和皮先生出門前,總會先查查窗前的溫度表,看看室外有幾度;如果天空陰沉沉的,還會再看看有沒有下雨。然後決定要穿什麼衣服、要不要帶雨具。只要有一個人問起:「今天會不會下雨?」兩個人都會一起轉過頭去,眺望陽台外的天空。我的「看法」很科學,既能考驗視力,又能正確判斷出答案。首先,我每次都要先來個深呼吸,瞇起眼睛,然後從一個個小孔裡望出去,找到深色建築當背景,來分辨空中究竟有沒有細如牛毛的雨絲。襯著深色建築或山色的雨絲,以多大的傾斜角度落下,又以多大的密度和份量落下。只要給我時間,我就能給你一個尚可的答案。

當然上面這些思考都只在我心裡。實際的情形多半是我發問,轉頭隨便(其實是假裝)看一眼,然後就等著皮先生呈上報告。我的懶人辦法總是屢試不爽。

但這個週末不知什麼因緣際會,我們居然一起面對北方,一起看外面有沒有下雨。那個在我心裡溫習過千百遍的科學方法,當然要在此時派上用場,於是我做個深呼吸,瞇起眼睛。

我還在瞇眼睛的步驟上呢,皮先生就已掠下一句:「下了」然後轉身進房間準備雨具,留下我有些不知所措地站在窗前。

第二次也是同樣情形。我總認為那是因為他的眼力比我好,更確切地說也許是他走運。無論如何我畢竟是隻歷史悠久的四眼田雞,而皮先生的眼鏡卻總是可戴可不戴,頂多是個配件的功能。第三次,當我根本還在準備深呼吸時,皮先生就宣佈了結果,當場讓我按不下這口氣,非把他給搞清楚不可:「你怎麼看的啦,怎麼會每次都比我先?!」

皮先生連看也不看我一眼,說:「看地上有沒有溼啊!」

也對。我幹麻搞得那麼複雜啊?@_@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5-11-18 00:20:29
哈哈<br />
真是有趣的皮先生哪!<br />
我想他應該很喜歡看著,逗了你之後的表情吧!<br />
^+++^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yahoo.ca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11-18 00:48:23
哈哈! 皮先生利害! 都看地上喔? 有沒有常常撿到錢? :P<br />
今天往窗外一看, 雪啊!!! 昨天還下雨哩, 怎麼今天??? XD<br />
剛剛看了義大利的天氣預報, 氣溫也是在6, 7度而已. Brrrrr......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5-11-18 01:50:43
你的窗子可以看到阿爾卑斯山啊,真羨慕!





  • 留言者: Lisa
  • Email: lisakueppe@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5-11-18 17:33:48
哈哈哈......<br />
有道理耶....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19 03:00:17
凱西<br />
<br />
我以前讀書上(應該是龍應台吧)說在德國<br />
連院子裡的樹枝葉長太茂盛超過庭院都會被管<br />
真的是這樣嗎<br />
裝網子也需要先申請嗎??<br />
<br />
好奇寶寶薩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19 08:05:35
lhat,<br />
他對我深受打擊一事,搞不好到現在都沒感覺咧!<br />
<br />
Margaret,<br />
我們是可憐小夫妻,沒有偏財運... 我們這邊昨晚也下雪囉! 我打包<br />
好準備上健身房,走到一半就往回走了,冷~~~~<br />
<br />
小Po,<br />
要 [遠眺] 才行啦!<br />
<br />
Lisa,<br />
果然一看就知道重點 ^^<br />
<br />
Sabrina,<br />
要看住的地方規定有多嚴而定。某些 [觀光區] 的確可能有此規定,<br />
但我們這邊並沒有。(是幸還是不幸啊?!)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19 13:57:13
我可以聞的出來雨的味道。<br />
最初的第一滴雨落在地上,會帶起灰塵的味道。<br />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不過就是可以聞到雨和塵土。尤其天氣熱的<br />
時候更容易聞的出來。





  • 留言者: momo
  • Email:
  • 網址: http://spaces.msn.com/members/momowenniek/
  • 日期: 2005-11-20 19:51:38
哈哈<br />
我回來囉<br />
慕尼黑的雪...怕了





  • 留言者: iamcafe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cafe
  • 日期: 2005-11-21 12:18:28
我也回來了∼∼咦,嘻嘻,接了 momo的話尾。<br />
<br />
我正在吃粥喔,然後對著你說的“瞇起眼睛“深表贊<br />
同,我也是用這種方法來辨別有沒有下雨。(看印象派<br />
的畫也用此法,世界會變得很立體)<br />
<br />
然後,看到最後兩行,我,噴粥了。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21 19:43:45
水袖, <br />
我也可以耶,看來我們的同質性還真高。有一次跟家人在等電梯,我<br />
突然說"聞到雨了",家人還嫌我胡說,結果一下樓,果真溼漉漉的<br />
呢。所以,我非常了解你形容不出的那種,雨的味道。<br />
<br />
momo,<br />
怎麼這麼快?? 你來的時機正好碰上下雪,幸運喔!<br />
但說真的,慕尼黑的雪很濕,我也不怎麼喜歡。<br />
<br />
iamcafe,<br />
我想如果當時我也在吃粥,聽到皮先生的回答也會噴的。我幹嘛把<br />
事情弄得那麼複雜呀。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5-11-28 06:46:12
我也可以聞到雨的味道, 空氣中會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然後就<br />
知道下雨了~~ <br />
台北的冬天是佪下雨的冬天, 但我卻只喜歡乾冷的冬天...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29 10:08:33
台北的夏天也會下雨,但比起來我反而比較喜歡冬天的。<br />
至於雪,我喜歡乾冷的雪,不喜歡溼答答的雪。那種雪一下就把地上<br />
弄得又濕又滑,第二天還會結成冰。(怎麼扯到這裡來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