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幾個星期前在我們家住了一個禮拜。之前她沒說為什麼突然來訪,說是慣例的看醫生又不太像。眼看著慕尼黑街頭一入夜就點上滿眼燦亮的聖誕燈火,我突然明白了:婆婆是來偷買聖誕禮物的!
退休後住在匈牙利郊區的公婆,家附近並沒有什麼大店,雖然距離首都布達佩斯只有兩小時的車程,但痛恨逛街的公公自告奮勇載婆婆去市區的可能性為零,所以我想每年到了這個時節,婆婆一定超級為買禮物而痛苦。
果然,婆婆抵達慕尼黑的第一天就約好了醫生,第二天第三天就把該檢查的該抽驗的全都做好。看醫生也這麼勤奮?我暗中搓著手等待婆婆臉上因宣佈「我採購去囉」五個字而綻放光采。雖然醫生有規定,婆婆不該提重物、不該頻繁使用手部,但聰明的婆婆山人自有妙法,總會拎著大包小包購物袋,走一段路,休息一下。「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這句話,我在婆婆身上看到最貼切的示範。
幾天下來,婆婆每次回到家都會在桌上擺出戰利品,我們就會同聲讚嘆「喔~~好漂亮」50 次,「嘩~~好便宜」100次。不過我也都眼尖地發現,總有幾個塑膠袋會被婆婆蓄意遺漏而沒打開。聊天中婆婆常會問我:「妳有什麼願望?」我的答案都是:「沒有耶!」然後婆婆也每次都回答:「Das ist schlect (很糟糕)」。
◎ 願望,瞻前顧後篇
看到這裡,指定我寫聖誕願望的人也別失望(註一)。願望我當然是有的,但我怎麼會跟婆婆說呢!我的願望可分成幾大類(哈哈,嚇到了吧),而且還是依重要性排序喔。其中除了只能祈求上天的事情外,剩下的多半是我自己能夠實現的,不太需要他人的幫助,所以在沒被點名之前我原本並沒想到要寫這篇。怎麼說呢?我這人屬於務實派,能把願望和現實分得很開。做不到得不到的我不會去盼,做得到的才慢慢等候時機(簡言之就是懶惰成性啦)。
所以真要我說的話,願望的第一類組是我力所未及但衷心期盼會發生的,也就是爸爸媽媽身體永遠健康長命百歲,所有家人親戚和球球毛毛兩隻小狗永遠快樂平安,所有朋友們也都過著自得其樂的滿足生活。說得再遠些,還要包括台灣一定強以及世界太平。這可不是說笑,過去幾年發生的紛紛擾擾,連政治邊緣人的我都覺得快要看不下去了,所以我真心的希望所有努力生活的人都能擁有免於憂懼的日子過,無辜的人不要因牽連而受害,追求目標的人也能多思量一下自己行動的後果。
願望的第二類組聚焦於我和皮先生的兩人小家庭,屬於只要不偷懶怠惰應該就能做到的範圍(那到底是為什麼可以拖這麼久啊),像生個混血小孩出來娛親啦(連名字都早想好了耶)(而且我好喜歡嬰兒小鞋喔)、看準了就趕快下手買車啦、家裡不要的舊貨能夠出清啦、以後能夠每年有個充實的度假計劃啦等等。
願望的第三類組並不重要,有或沒有都沒關係,不過沒事時拿來想著玩也很有趣。正因為有沒有都好,反而不急著去買,可以留著當做我和皮先生兩人互相贈送的儲備禮物備忘單。這,當然是指物質上購買得起的小東西囉!包括:希望有又新又好玩的 PSP 遊戲碟上市(要先等皮先生破了那個抓猴遊戲我才准,哈哈)、換一台無地區限制的 DVD錄放機、買一張有抽屜的書桌、壞掉的窗簾能想出辦法修好。
註:分別被書飛和熊貓貓點中,承蒙她們看得起啊。
◎ 願望,有求必應篇
許願容易應願難。老子說「無欲則剛」,我大部分時候也相信,凡事還不如不抱希望的好。但若是能力範圍內做得到的,用許願來當作按部就班的小里程碑,反而成了一件積極而有趣的事。我當然希望天上會掉下禮物,但我希望禮物掉在我指定的時刻與位置,而不是在洗澡時落在我頭頂。不過,我也希望自己能有帶給別人快樂的能力,所以……
讓我當你的阿拉丁神燈吧。
關於這個串聯活動我想在自己的小天地裡,給它來個反其道而行。我不點名別人寫文章,但願意盡力做到你對我提出的願望,給你一個我衷心的、聊表心意的快樂年尾巴。你可以要我天天去你家留言一週、可以出一個題目要我寫文、可以要我做張電子圖片、可以要我對某件事出個餿主意、可以問我一個怪問題,甚至可以要我從幕尼黑寄張手寫卡片給你。或許有些事情是我能力範圍以外,或者基於隱私,有些事情是我想要保留的,如果是這樣,我只好說聲對不起,用給你一個擁抱來代表我依舊不變的祝福心意。
我只接受五個願望喔。不滿五個就算我賺到,福氣啦!
◎ 後記
今年還有這件特別的事。當初寫著這篇,不知怎麼就有了這個小小的點子。我能做的很有限,不過在這個範圍內能盡量達到某些人的心願也不錯。總共收到了五個願望:
- 水袖和有緣:祝福和圖卡都已分別寄出。但畢竟我沒做過口味調查,如果圖卡不合你們想要的風格,就只好請你們海涵啦。(偷偷地說,那張圖卡我自己非常喜歡唷。或許過幾天我會把它改裝一下再拿出來分享。在那之前,圖片是你們獨有,想怎麼用就怎麼用吧。)
- 小 Po:詳細的情形都寫在明信片上了。不過我真希望還能另有一個機會,把我下次真正看到的山景傳遞給你。
- Julian 和 Flora:你們不約而同地想知道我的戀愛故事和來德歷險記。我會記得並且找機會寫下來的 (雖然是那麼的不堪回… 啊不是啦 >_<),不過可能要請你們稍等一陣子唷。
這麼做,我完全沒有炫耀的意思,只是很誠摯地想分享我能力所及的快樂。這些都是小東西,不值得以金錢計,不過卻代表我的心意。所以不管你許了什麼願,向誰許的願,我都希望你能夠心想事成,馬到成功喔。
- 留言者: eso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5-12-21 13:00:02
那寫個祝福給我,當然不是那種網路上一傳再傳,去年用過今年還<br />
用的制式祝福,要別出心裁一點,用凱西最誠摯的文字來祝福,字<br />
數不限,但不要簡短到不行。或許再為這篇祝福畫個圖卡,然後讓<br />
我在自己的網誌張貼。<br />
這願望不過分吧?<br />
<br />
願有個快樂聖誕假期!
- 留言者: Panda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pandaland/
- 日期: 2005-12-21 13:32:53
<br />
另外請看看: <br />
http://blog.yam.com/pandaland/archives/879564.html<br />
#comments<br />
<br />
那天我很開心呢 ^^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5-12-21 14:24:58
凱西辦起聖誕老公公要來送禮囉<br />
<br />
我也來祝福大家<br />
也祝福凱西的願望都能實現<br />
<br />
聖誕假期愉快 & 新年快樂<br />
to all my friends.
- 留言者: iamcafe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cafe
- 日期: 2005-12-21 15:44:05
祝你所有願望都能實現!<br />
不貪心不貪心,多來幾個願望吧!
- 留言者: florahsueh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florahsueh
- 日期: 2005-12-21 17:17:40
願望二:想在聖誕夜到德國大教堂體驗氣氛。<br />
願望三:想聽凱西的戀愛故事。<br />
願望四:想看凱西的工作室。<br />
願望五:.......(給你賺吧~福氣啦!)^O^<br />
<br />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 留言者: momo
- Email:
- 網址: http://spaces.msn.com/members/momowenniek
- 日期: 2005-12-21 19:45:50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5-12-21 19:48:30
露給她對方到底喜歡什麼,還要假裝不知道。<br />
又要挖空心思猜公公和婆婆到底喜歡什麼,我這個人是不喜歡購物的(只<br />
喜歡逛戶外裝備店),每年過聖誕節真是好煩惱啊<br />
<br />
如果讓我向kathy許願,大概是要一張越洋的風景明信片吧!
- 留言者: lisat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5-12-21 20:35:36
的願望類別還真是有同工異取之妙. 但是我都會告訴我公婆和Oma一些他<br />
們能力範圍內, 對我來說又很實用的東西, 例如一些消耗品. 省的他們想<br />
破頭. 雖然那些不是我真正的願望, 不過最後還是皆大歡喜.
- 留言者: lisat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5-12-21 20:36:24
<br />
還有祝福你心想事成, 尤其是第二類願望喔!!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yahoo.ca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12-22 00:29:37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2-22 07:57:05
<br />
大家是假裝看不懂我的最後一段,故意要讓我賺到哦?你們真好!<br />
^__^ <br />
<br />
沒關係,反正目前為止也只收到三個願望,分別是esong、小Po <br />
和 florahsueh,這三人的願望凱西我都收下了,也會盡力去做到<br />
唷。<br />
<br />
esong,<br />
您的願望正在加工中,做好後寄郵件给你行嗎?不滿意要說喔。<br />
<br />
小Po,<br />
已經想好了,要去找有阿爾卑斯山的明信片,不過我需要妳的地址<br />
才能寄過去,快捎信來說唄。^__^<br />
<br />
芙,<br />
呃... 怎麼一下子許了五個,還包括我神功不及的部份?? 是否可讓<br />
我看著辦呀?第三第四讓我選一個囉。<br />
<br />
--------<br />
還剩兩個願望空格,童叟無欺唷!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5-12-22 09:16:15
<br />
不回答沒關係啦, 但kathy婆婆那幾個沒打開的袋子, 我猜是送給<br />
妳們的喔! ^^<br />
<br />
- 留言者: moonlight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22 10:37:56
感覺很保險<br />
<br />
(我是不是不夠大器啊 :p)<br />
<br />
祝凱西與大家佳節愉快、新年如意
- 留言者: emily
- Email: emilyblogger@hotmail.com
- 網址: http://www.honli.co.uk/emily/
- 日期: 2005-12-22 14:58:33
玩! <br />
我也無欲則剛啦, 希望你一切都好囉! 聖誕快樂~~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2-22 15:43:48
無策了... 我常想啊, 如果能夠包紅包多好! 其實我也挺希望收到紅<br />
包的, 這樣子就可以把好幾包集起來買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P<br />
<br />
希望Kathy心想事成囉 :-)<br />
<br />
PS. 妳家的PSP是PS1? 如果是PS2的話只要去買塊特別的CD就<br />
可以看全區的DVD了喔.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2-22 18:49:04
當然可以呀 ^_^ <br />
那麼你就是第四個願望了<br />
請稍等歐,準備好了會通知你的。<br />
<br />
Dear 月光,<br />
謝謝你的祝福!! <br />
不過你把願望"保留" 還真是傷腦筋啊。<br />
這樣好了,這個透明願望你就先保留著吧,等想到了再告訴我! <br />
^__^<br />
<br />
Dear Emily,<br />
呵呵,謝謝你無欲則剛的祝福喔,也祝你一切順利快樂!!<br />
<br />
Dear Thelma,<br />
謝謝你的祝福喔~~<br />
我家的是 PS2,不過還是想要買真正的全區DVD耶,別說我貪心<br />
啊 >_<。<br />
對了,PSP 是 PlayStation Portable,是掌上型的遊樂器,和 <br />
PS2 不一樣喔。我家兩個都有,因為皮先生樂此不疲啊~~~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2-22 20:38:10
實話也真是沒什麼時間. <br />
<br />
全區的DVD應該不難找吧? 如果不特別要選廠牌的話, 六七十歐元<br />
就可以買到囉!<br />
<br />
我絕對不會說妳貪心, 妳如果知道我家有什麼的話, 就不會這樣子<br />
講了 :-P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5-12-22 20:39:22
<br />
我家是有 Game Cube,不過我比節米更愛玩,本來是我和節米一起玩The<br />
legend of Zelda: the Windwaker,後來都變成我在玩,一起到最後全破<br />
喔 ~~<br />
<br />
說實在的,我也覺得紅包比較好,不過拆禮物也是很有氣氛啦
- 留言者: eso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5-12-23 01:13:06
希望凱西的願望也能夠實現,尤其是第二類組,來年生個小小皮或<br />
者小凱西。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allenyll@yahoo.com.tw
- 網址: www.wretch.cc/blog/allenyll
- 日期: 2005-12-23 02:17:44
告訴你這次耶誕我的豐功偉業<br />
<br />
前天我一晚就寫了四十幾張耶卡<br />
對象是我導師班女生們<br />
本想只寫給幹部<br />
後來想想乾脆全部的人都寫<br />
寫給小女生的感覺滿新鮮的<br />
可是針對那麼多人<br />
要寫出有點意思的內容<br />
是要頗為花心思<br />
才能寫出每個學生的個人特色<br />
這也是對自己的挑戰<br />
<br />
從約七點一坐上書桌到全部寫完<br />
竟已經快十一點了<br />
花了快四個小時<br />
有點累<br />
不過等到拿到班上<br />
看到班上的高二女生們<br />
看著我拿出一疊耶卡露出的那種驚訝興奮表情<br />
那一瞬間覺得心裡感覺很滿足<br />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23 02:47:41
- 留言者: moonlight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23 03:44:56
真罪過啊~<br />
我我我,我只是假設詢問而已,沒沒沒,沒有要許願的意思啦!<br />
趕快還給阿拉丁小姐吧,讓更需要這份機會的人許個好願。<br />
(反正鄙人的願望無法達成,就別浪費在鄙人身上了。)<br />
<br />
但,還是要感謝阿拉丁小姐的一番好意!
- 留言者: Nadine
- Email:
- 網址: giroud
- 日期: 2005-12-23 05:17:32
哈!!<br />
<br />
妳婆婆要是知道妳這個願望可能會超級高興耶,這會是她明年最棒<br />
的耶誕節禮物啊.<br />
<br />
先預祝你們佳節愉快,平安快樂.<br />
<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2-23 09:48:45
你這麼說讓我很好奇歐<br />
難道是家庭電影院? ^__^<br />
DVD機我會慢慢找的,最近聖誕禮物的事真是忙得很呀。<br />
<br />
小Po,<br />
收到了,我今天就會去郵局寄! <br />
<br />
esong,<br />
希望你喜歡~~~<br />
<br />
Allen,<br />
嘩,太了不起了!! 尤其是你這麼有毅力寫完40多張卡。我很能體<br />
會你說看到朋友高興的臉而得到滿足的感覺。<br />
也祝你有個溫馨的假期!<br />
<br />
有緣,<br />
好呀,你要感謝月光,她把那個願望 "捐" 出來了。^_^<br />
不過,你總得留個郵件地址什麼的吧? 不然我怎麼給你東西呢?<br />
<br />
月光,<br />
謝謝你捐獻願望喔。老實說,當初完全沒想到還有"空頭支票"的可<br />
能性咧! ^++++++++^<br />
祝你假期愉快!<br />
<br />
Nadine,<br />
我公婆很奇怪,從來、從來沒提過生小孩的事。連我故意提到也都<br />
沒啥反應耶。難道外國人的家庭真的那麼冷靜??<br />
也祝你新年快樂,天天開心!!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23 11:57:58
祝福月光願望成真 ~<br />
<br />
也謝謝凱西,我再留地址給妳 ^^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23 12:27:45
http://www.iloveegg.com/winopen_ani/ani11.htm<br />
祝福大家耶誕快樂~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2-23 13:35:36
收到了 ,非常謝謝你 ^_^<br />
看樣子你還會收到個有郵戳的呢<br />
最近德國郵局忙翻天,郵件有可能會延遲,請別心急唷。
- 留言者: moonlight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24 16:25:16
空頭支票...好有趣的說法, 但很貼切耶!<br />
我許願很少實現, 大概是願望的內容太天馬行空或者貪得無厭吧 :P<br />
我的平安夜很平安, 希望你的耶誕節很快樂!<br />
<br />
to 有緣,<br />
不要客氣, 舉手之勞就能讓很需要願望的人實現願望, 我也很高興<br />
的啊.<br />
謝謝你的祝福, 我會努力想一個實現機會比較大的願望來試試.<br />
祝你佳節愉快 :)
- 留言者: AJ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aj2004
- 日期: 2005-12-26 00:55:45
<br />
我是土耳其的AJ<br />
先前你在我家的留言不知道為什麼...就被我跳掉了<br />
以至於到了現在我才發現你的家<br />
真是慚愧啊....<br />
<br />
很高興又認識了abcj以外另一位慕尼黑媳婦<br />
祝福你的新年願望早日實現<br />
一家人身體健康,並如願添一個頭好壯壯的漂亮寶寶~~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29 16:45:15
但是我也要許願<br />
而且這個願望凱西不費吹灰之力一定OK<br />
<br />
<br />
那就是現在馬上閉上眼睛<br />
想到可愛的薩小妹<br />
咧嘴大笑!!<br />
很簡單吧<br />
<br />
<br />
我也好期待皮小弟或皮小妹呦... ^_____^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5-12-31 06:01:29
來說一聲,妳的「明信片」收到了,謝謝你唷,<br />
阿爾卑斯果然美麗,以後要是去那兒爬山,順便去拜訪妳和皮先生好了。<br />
在那之前,要先去這附近的小山滑雪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02 18:30:50
謝謝你的慷慨和祝福唷!<br />
努力朝你的願望邁進,總有幾個會實現的,你說是吧?<br />
<br />
AJ,<br />
哇,歡迎光臨! ^__^<br />
我常到你家去偷瞄哩。<br />
<br />
小薩,<br />
真的很簡單,輕輕鬆鬆就做到好幾次捏! ^+++++^<br />
<br />
小 Po,<br />
好好好,阿爾卑斯山和我們都歡迎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