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運:極佳,在北京和德國來回奔波了好幾趟,並且漸漸找出了自己喜歡出沒的地點和喜歡享受的食物。旅館雖然不算是好居所,但如果你住得跟我一樣久,連走廊上的房間清潔婦都會流露「小姐,又見面啦」的熟悉笑容時,你對旅館房間自然而然也會產生家的錯覺。我承認,這是很糟糕的事情,因為真正的家裡可不會有人幫你收整床鋪、洗熨衣服,甚至提供免費的冰涼飲料。說到飲料我就忍不住想抱怨一下(*),還來不及加入皮先生的霉運事件簿裡,但希望以後不會再碰上這種委屈的糾紛。這當中還趁大陸十一的大假期,去西安享受了一次特別又不費心的純旅遊。總之,旅途中無論是好或不好的事,都是生命厚度的累積,所以對旅程中遇見的每個人都心存感激。
*註:那家旅館居然要跟我們收喝掉冰箱裡Tonic Water 的錢!經過是這樣子的:因為是常客又有貴賓卡,我們升級到可享多項優惠的大房間,其中一項優惠就是可每天免費喝五罐房間冰箱裡的soft drinks。前兩次這樣入住的時候,我們也喝了不少Tonic Water,並沒有被收錢;偏偏這次旅館的人說,soft drinks 不包括湯尼水,說之前沒收是下面的人沒搞清楚。吼!這不是錢的問題,是原則問題。堂堂的大旅館這樣的糾紛應該要能預期避免才是,不能因為這樣而讓人客吸收你「督導不周」的後果呀。
交友運:極佳。自從來到德國開始上語言學校後,不只交到了新的外國朋友,連以前在台灣大學時代的朋友都一個個找回來了。比較常被我提到的外國朋友,首推米開朗基羅,我想他可能還不知道自己在我的小圈圈裡,已經大紅大紫了哩。台灣的朋友們也因為我的地緣之便,只要經過歐洲都特地拜訪,讓我接客接得快樂至極。另外,透過網誌,我甚至結識了與我同病相憐,哦不,是志同道合的朋友,讓我雖然人在異鄉,卻絲毫沒有孤零零的感覺。在這種溼答答的大雪天,知道要辦桌要湊牌咖要看電影要狂醉甚至要打電動遊戲都找得到人,真的是很棒很棒的感覺。說起來,慕尼黑真是個人文薈萃的好地方呀。
糟糕,我只想得出上面這兩種運。金錢運我得不到,愛情運完全不需要,所以也沒什麼好寫的。
關於書寫創作和翻譯,今年的確也是豐收的一年。因為有了網誌這個可以存放的地方,我與自己、與朋友的對話變得更密切,互動增強了我對週遭情境的觸感,而書寫則忠實地記憶下每個對我意義特殊的時刻。有些靈感變不成散文,於是自立門戶的變成了小詩;有些故事當不了小說,或許就化繁為簡地轉型成虛擬小品。這些,與其說是我蓄意的操作,還不如說是文字自己的決定。套句凡的話來說,「文字的生命[…]屬於他自己」。
除了聖誕節是理所當然的卡片製作時節,今年裡我還手癢地做了幾張桌布桌曆。論技術,我絕對不專業;論品管,我大概也稱不上嚴格,不過我喜歡姜太公式的分享,做出來的東西只要有人喜歡,我就高興。如果能因此讓你的桌面換上新裝、讓你換個角度看待每個日子,而在這樣的過程中你覺得心情很好很舒服,那就是我的收穫。對每個看得起我的不害羞塗鴉的人,對每個拿圖去用還體貼地跟我說謝謝的人,我才應該謝謝你們。
翻譯依舊。這塊領域大概是行之有年,變化並不如其他項目來得起伏有致。但值得一提的是我真的開始了對德文的挑戰,仗著大家的鼓勵一點點慢慢地嘗試,把我欣賞的或好笑的東西轉成中文。雖然目前為止也只寫了兩篇,但應該還會繼續努力下去。
除此之外,我的生活逐漸變得平穩,開始有了固定的作息。今年雖然已是駐德主婦的第二年,我和皮先生在生活上依舊有需要磨合的地方。不是說吵架哦,我們很難吵得起來,大概因為本姑娘記性不怎麼好,吵起來輸贏太明顯。不過,婚姻生活不就是如此嗎。兩人完全相同的話,就像在跟自己的影子生活一樣,沒意思。我與公婆的相處好像也愈來愈能夠適應,看來不太會有嚐試「深閨怨婦」的機會;對德國的各種怪現象,也慢慢能夠理解「為什麼」,即使我還是不喜歡這裡週末不開店。
我一面敲打鍵盤,一面環顧身周:皮先生很體貼地讓我與電腦獨處,隔壁傳來他看電視的聲音。這個家或許還不夠整潔,卻美滿安康。這樣,是不是就算幸福?
這一篇回顧 2005 年的文章寫完,就是今年的結尾了。我又要去匈牙利跟公婆度過假期,要到明年初才回來。我不在的這段期間,可能還是會有故事接力文出現喔。留言的話,就只能等到一月了。祝大家新年快樂!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thelma0724@hotmail.com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2-23 20:12:36
祝妳新的一年一切順利囉!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5-12-24 01:07:48
是指Kathy唸的是"台灣大學"? 還是"在台灣"大學時代....<br />
呵呵~~~我太無聊了, 別理我! :P<br />
Kathy的生活充實且幸福, 很叫人羨慕呢!<br />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2006! ^^<br />
- 留言者: Una
- Email: una001.tw@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una0012005
- 日期: 2005-12-24 02:07:54
Dear kathy<br />
<br />
回顧與新年願望整理<br />
也是對生活的一種執念<br />
我也很喜歡這樣<br />
<br />
祝福<br />
匈牙利之旅快樂<br />
聖誕佳節快樂<br />
<br />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5-12-24 03:35:57
的話我也不意外。<br />
<br />
小凡說的那句話:文字的生命屬於他自己;我很喜歡這句話,一直<br />
以來我也有相同的想法。<br />
我發現在網誌裡,我們各自認識的網友很容易重疊在一起。網路就<br />
是這樣,縱橫交錯,卻又互相連結。<br />
<br />
故事接力,我會努力的生出來,在凱西的假期裡。
- 留言者: Panda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pandaland/
- 日期: 2005-12-24 04:06:30
力)<br />
<br />
Frohe Weihnachten & Frohes Neues Jahr!!!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5-12-24 16:15:08
看到你快麼快就把這篇文章寫出來了<br />
真的很高興<br />
看來你的2005<br />
一樣豐富精彩呀<br />
看到你說你自己有做手工月曆呀<br />
要怎麼樣才能得到呢<br />
好想要說<br />
^_^<br />
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到德國找你嘍<br />
聖誕快樂<br />
等你回來再聊吧<br />
- 留言者: abcj
- Email: abcjwu@gmx.de
- 網址: http://blog.webs-tv.net/bayern
- 日期: 2005-12-24 23:21:47
聖誕節..新的一年........<br />
健康...平安....喜悅....
- 留言者: iamcafe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cafe
- 日期: 2005-12-25 13:21:52
呵呵。<br />
住府上各位平安健康。新年快樂。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allenyll@yahoo.com.tw
- 網址: www.wretch.cc/blog/allenyll
- 日期: 2005-12-27 04:13:09
你是T大畢業的?!<br />
若是,快叫學長.<br />
若不是,想想自是有緣才得相識.<br />
<br />
緣分有時真是很玄<br />
去參加有部電影的座談會<br />
會中覺得導演越看越面熟<br />
會後一問之下<br />
竟是快二十年前住過同宿舍的<br />
<br />
- 留言者: liebeschwe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ebeschwen
- 日期: 2005-12-27 05:27:51
看你的旅行運、交友運就好暖好暖了,更別說你的愛情了。<br />
『我一面敲打鍵盤,一面環顧身周:皮先生很體貼地讓我與電腦讀<br />
處,隔壁傳來他看電視的聲音。這個家或許還不夠整潔,卻美滿安<br />
康。這樣,是不是就算幸福?』=>沒錯,有一個能靜靜陪著你做<br />
任何你想做的事的男人,你真得很幸福!<br />
而且我還要偷用你的方法~~『我們很難吵得起來,大概因為本姑<br />
娘記性不怎麼好,吵起來輸贏太明顯』<br />
我決定…今天起,也要變成一個記性不好的女人!哈哈~~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yahoo.ca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12-28 18:38:44
<br />
Happy, Healthy & Prosperous 2006!!<br />
<br />
心想事成!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29 16:38:43
讀處也是一種讀處 ^____^<br />
<br />
新年快樂!
- 留言者: momo
- Email:
- 網址: http://spaces.msn.com/members/momowenniek
- 日期: 2005-12-30 16:15:12
平凡的幸福也很美阿<br />
新年快樂<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02 18:37:46
先謝謝大家的祝福!!! ((大擁抱))<br />
<br />
原諒我把大家的留言一起回了:<br />
1) 我不是 T 大的啦,那是個我粗心造成的文字小誤會,讓大家失<br />
望了 :-P (一鞠躬)<br />
2) "獨處" 非讀處,出發前果然不是寫東西的好時機... 這就訂正<br />
啦! 謝謝薩小編!!<br />
3) 祝大家新年快樂!!
- 留言者: 橘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12 17:21:05
<br />
新年快樂~<br />
<br />
妳的一年真是豐富耶~<br />
希望妳的2006也繼續多采多姿<br />
<br />
and 這裡不像之前一樣了~ 每篇回文動輒數十<br />
讓我都不知道該不該回 XD<br />
因為怕你回到手軟..而且我總是慢好幾拍<br />
接在這麼多回文後面感覺很像馬後的超級大炮 Orz...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12 20:27:12
謝謝 ^^<br />
我這裡從來沒有"每篇回文動輒數十" 的盛況啦 (很汗顏),而且我<br />
都會盡量找時間回。真的很多的話就一起回一個留言(這種情況真<br />
的太少了)。<br />
所以下次放手去做吧!!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