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星期四

雪橇

「會不會有熊跑出來?」
「小姐,妳幹嘛去撞雪牆啊!」
「為什麼還沒到?」
「Servus!」

以上是一月三號星期二那天晚上,我和皮先生在黑漆漆的山中小路的幾句對白。

話說家裡有個漂亮的紅色雪橇,自從我來到德國後就一直很哀怨地站在後陽台門口,一面忍著風吹雨淋,一面利用所有機會向我們暗示它的存在。終於在這天下午,皮先生傳來訊息:「去滑吧!」當時時間是下午三點。德國的冬天,下午四五點天就開始黑了,現在去滑?我迅速打上我的疑問。皮先生的回答很簡單:雪橇要晚上去滑才刺激呀!

就這麼說定了。只見他回家後,興沖沖地拿出珍藏已久的寶貝:頭燈。那還是在台灣逛百貨公司時買的,當時我就覺得沒事花錢買這種像礦工的探照燈要幹嘛,皮先生還神秘的說「到時你就知道了」呢。他左試戴右調整的,還開燈測試電池,總算我們兩人都穿上了雪衣雪褲和靴子,準備出發了。時間是下午四點。

開一小時的車來到山腳,皮先生拿出雪橇,牽起雪橇前端的引繩,說「走吧」,開始了這段暖身健行。「什麼?要爬這種路兩個小時?」有些事,壞人就是不會事先告訴妳,要妳只能硬著頭皮乖乖就範。皮先生拖著雪橇盡撿路的邊邊走,我比較聰明,走路中間,比較平嘛!沒想到被他警告:「走旁邊一點,待會會有人滑下來。」什麼?原來這不是上山專用道,而是雪橇滑行道??

眼前的路就在林木之間,是厚厚的積雪被大推土機鏟平過的小道,約一人身高那麼寬,兩邊都是做路時推成的雪牆,有些地方,在可以咕咚一聲就栽下去的山邊只不到半公尺高,有些地方則有厚厚的一公尺。完全沒有欄杆啦圍籬啦等等,可以防止人衝出小路墜落山谷的措施。這種事情在台灣大概絕對見不到吧,不是會被某某團體控告安全措施沒做好,就是某某人跌到樹林裡然後要申請國賠,然後整個地方就要關門大吉那樣。

不要想不相干的事了,眼前一片漆黑的山路還沒到盡頭呢。我們一步一腳印地往上爬,走到一半甚至起了大霧,能見度大概只有三公尺。我就是在大霧裡錯過了某個轉角,才會突然覺得這裡怎麼這麼難走、積雪怎麼這麼厚地走上雪牆的。此後 when in doubt, use flashlight 就成為我的座右銘,不時拿出口袋裡的小手電筒,照一下前方的雪路。路上很丟臉地不斷被別人趕上,愈走愈累,就愈走愈慢,我一下子擔心落單了會被熊吃掉((皮先生:跟你講幾次,沒有熊啦~~),一下子又苦坳皮先生坐下來休息一陣再走。「山頂上有吃的」、「不快走到人家就關門了,妳要餓著肚子滑下來嗎?」我不得不承認,最後爬到山頂的主要驅動力其實是熱騰騰的晚餐。時間七點一刻,我們真的看到眼前小木屋的溫暖燈光。

 

木頭搭起的陽台上已經放了好多個大小樣式不同的雪橇,都是那些在我們之前抵達的人的,他們都正在餐廳裡吃飯。我們進去後第一件事就是如洋蔥般一層層脫下大衣,坐定後第一件事就是點大杯的飲料。我真的累壞了,連相機在眼前都提不起做出笑容的臉部肌肉。飽餐之後稍等消化,就走到陽台拿回雪橇。就在餐廳外不到五公尺處,皮先生把雪橇放平,我們坐了上去。當時的我還不知道所謂刺激是怎麼回事。一面扭動身體加速(這裡坡度很小,沒啥速度),皮先生一面講解:「待會我說左,妳就把左腳放平到地上,說右就放右腳,知道嗎?」知道,但不懂為什麼。等到速度愈來愈快,就著皮先生的頭燈發現眼前就有個大轉彎時,聽到他喊:「左!左!」才明白放腳是幫助轉彎的。多緊張啊,我坐在皮先生後頭(不敢當急先鋒啦),只能越過他的肩膀看到前方被他照明的雪道,除了一片白茫茫之外就是兩邊陰森豎立著的樹幹。這時候我已經不擔心熊了,腦中盡是我們衝出雪道滾下山坡,撞上樹幹然後摔斷手腳的電影鏡頭。

在冷冷的雪道上高速滑下,因為緊張完全不覺得冷,而且還得閃燈或大叫來提醒仍在往上爬的行人,有時候還要注意後方可能追撞上來的小夥子。很多人都是一人坐一台雪橇滑下來的,我們則是兩人一台,下滑的速度還是很快很嚇人(大概只有嚇到我吧),我覺得在滑順的路上,臉上正要浮出享受到刺激的笑容時,都會被迎面而來的轉彎和漆黑山谷震攝住,然後笑容就凝結在臉上。我抖抖抖的聲音說:「因、因為我們兩個人一起比、比較重,所以比較快?」皮先生用自豪的語氣說:「因為我這台是賽車型的!」天哪~~~~ 我為什麼會這樣上了賊船咧?

上山要爬兩小時的路程,下山用滑的只要四十分鐘。這四十分鐘裡,因為轉彎轉得不夠,我們撞了兩次雪牆;被三批年輕人趕上,遇上四個還在登山的行人,還碰到一個已經上山第二次的恐怖快腳男。大多數在雪橇上的人,頭上都有像皮先生那樣的礦工燈,只有一個遇上我們的時候,我只看到一小點橘色的光點。吼,那是香還是香煙頭啊!點那種光根本啥都看不到!我真佩服時下大膽年輕人的冒險精神。我… 我難道真的老了,連跟小夥子比都會輸?嗚嗚~~ 

等我總算稍微習慣了速度和刺激感,已經快到山腳了。怎麼扭屁股雪橇也前進不了半分的時候,我們就起身準備收東西回家了。皮先生事後對我說,「替妳感到驕傲!」哦哦?這種話難得出自他口中,我滿臉堆笑地反問:「為什麼咧?」

「因為妳真的爬上去了,我以為妳會半途放棄的。」

是因為上面有東西吃的關係吧?

***
註:最近實在太忙,可是這篇再不寫,恐怕會連自己都不相信真有發生過。這麼酷的記憶,忘掉就真的太可惜啦。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6-01-12 12:26:55
頭香!<br />
<br />
看到Kathy寫"吼,那是香還是香煙頭啊!" 忍不住的笑出來. <br />
嗯~~ 說不定那是最先進的 laser beam. ^O^<br />
真的是是很酷的記憶! <br />
也虧得Kathyㄟ, 要是我啊, 門都不出啦!!! :P





  • 留言者: eso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1-12 12:42:10
哈哈!真的很刺激!<br />
賽車型的雪橇,酷!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12 12:50:54
看到恐怖快腳男時想到凱西的驚訝就先笑了出來<br />
再看到>>那是香還是香煙頭啊!<br />
不誇張!我真的噗出水來,到現在回應時還是忍不住笑意<br />
<br />
這麼酷的經歷,從看到標題我就開始羨慕了^^





  • 留言者: Panda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pandaland/
  • 日期: 2006-01-12 12:59:18
請問 Servus 是什麼意思?<br />
我覺得很刺激呀, 不過天氣那麼冷, 如果我有機會可以玩, 我可能會<br />
退縮呢, hehe :P





  • 留言者: 橘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12 17:07:41
哈哈 這篇真是太好笑了~~ XD<br />
而且妳的照片看起有股淡淡的哀怨~~<br />
(也許是我自己在想像啦 呵)





  • 留言者: Nadine
  • Email:
  • 網址: giroud
  • 日期: 2006-01-12 19:39:54
爆笑中....<br />
<br />
最好笑的是妳一直問有沒有熊...<br />
<br />
好啦,這下Kathy可以代表台灣參加在義大利Turin舉行的冬季奧林<br />
匹克賽了.<br />
<br />
<br />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6-01-12 19:52:06
頭燈在戶外活動是很有用的。尤其是晚上睡到一半,要從帳棚出去上廁所<br />
的時候。我就有兩個喔!<br />
<br />
還有晚上煮飯的時候,如果沒有頭燈,手就空不出來拿鍋子端盤子了。<br />
<br />
我在想,這個運動的感覺不知道和 snow-tubing 像不像?





  • 留言者: antib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12 20:28:40
最好笑的是那句<br />
"這台是賽車型的" 然後妳已經在賊船上了<br />
我在想像妳臉上表情<br />
太爆笑了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1-13 02:23:44
第一次看到Kathy的照片耶, 天啊! <br />
<br />
Kathy寫的實在太好笑, 好多經典字眼...<br />
香還是香煙頭啊...跟你講幾次,沒有熊啦....因、因為我們兩個人<br />
一起比、比較重,所以比較快....<br />
<br />
真的太好笑了啦! XD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6-01-13 03:09:53
Dear kathy<br />
你這篇真是太好笑了<br />
看了之後<br />
心情超好的呢<br />
哈哈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1-13 04:44:15
哈哈,<br />
真是有趣哪!<br />
用吃的來轉移注意力果然有用。<br />
<br />
下次我也來試試晚上去騎單車,<br />
下坡時的 off-road 應該也很刺激!<br />
不過安全第一呀!<br />
<br />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13 10:05:18
我有記錯嗎??<br />
凱西的頭髮變成捲的??<br />
<br />
喔喔喔<br />
我說的小禮物是另外的小禮物唷<br />
要給凱西的朋友的書要給凱西的朋友<br />
要給凱西的書要給凱西<br />
還有要給凱西的小禮物要給凱西<br />
拉拉拉~~好豐盛啊<br />






  • 留言者: 米蟲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yilimi
  • 日期: 2006-01-13 22:38:26
*笑翻中.....<br />
我也覺得"香還是香菸頭" 真的很經典......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14 09:37:13
Margaret,<br />
恭喜成為本誌第一個搶頭香的人!! 噹噹噹!!! ^++++^<br />
雪橇真的很好玩喔<br />
<br />
水袖,<br />
男生關注的重點果然不一樣... 看來等你哪天來找我玩時,和皮先<br />
生會是對好搭檔吧!<br />
<br />
有緣,<br />
那個快腳男真的很恐怖,請想像他以一身蛙人裝現身在陰森森的雪<br />
地森林裡的畫面,而且落地無聲... 當我第二次看到他時,差點以<br />
為自己中了鬼打牆了哩!<br />
<br />
Panda,<br />
"Servus"是巴伐利亞語打招呼的說詞,相當於"哈囉"那樣,不是<br />
標準德語,所以我以前也不知道呢。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14 09:37:38
橘子,<br />
唉呀,不虧是橘子眼尖哪! 真的很哀怨,因為我一路都是被騙上山<br />
的呀~~ 皮先生一直說,再走二十分鐘...再走十分鐘...<br />
<br />
Nadine,<br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想到熊... 腦中連 "該爬哪棵樹好" 然後 "糟<br />
糕熊也會爬樹" 等等思考都有了呢<br />
<br />
小Po,<br />
有道理... 不像我當時只能用小支手電筒,真的挺不方便。Snow-<br />
tubing 是不是那種人平躺在很像縮小獨木舟裡,從半開的管道往<br />
下滑的?如果是,我想基本道理是一樣的喔,只不過我們是坐著面<br />
向前方,雪道也是真正的山路,而且速度應該沒那麼快罷了<br />
<br />
Julian,<br />
喂喂喂,妳說 "天啊" 是什麼意思?要好好說清楚講明白喔!!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14 09:37:49
棋子,<br />
別客氣,那就讓你把快樂建築在我的痛苦上吧! ^++++^<br />
<br />
lhat,<br />
你要先找個頭燈唷,不然好像有點危險哩!! 德國這裡做過實驗,<br />
滑 ski、越野腳踏車、snowboard 和小雪車一起衝下山坡哪個最<br />
快,腳踏車是第二名唷<br />
<br />
小薩,<br />
你高中一定是繞口令社的...<br />
禮物的事,真的不要那麼客氣啦,就算什麼都沒有我也會很高興的<br />
唷<br />
<br />
米蟲,<br />
呵呵,那一小點黃光真的只能讓我想到這兩種可能...





  • 留言者: liebeschwe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ebeschwen
  • 日期: 2006-01-14 12:04:19
Dear kathy:<br />
我記得上次去加拿大明明是划雪,不是坐雪橇喲<br />
結果從頭到尾<br />
我都是屁股在划<br />
跟你的姿勢(坐雪橇)是一樣的<br />
<br />
後來,全身抽筋了兩天~~<br />
慘吧!





  • 留言者: antib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14 16:25:39
凱西<br />
妳回覆了大家 獨缺我耶<br />
我被遺忘了 凹嗚.....<br />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thelma0724@hotmail.com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1-14 18:16:04
酷~~~<br />
<br />
我也想玩...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14 20:29:24
小凡,<br />
妳說的狀況我也很有感觸... 想當初我第二次滑雪板的時候<br />
不慎誤上藍色雪道,天色又晚了,我自己嚇自己也差點嚇不來<br />
後來是邊走邊"坐"在雪板上爬下來的<br />
事後還嗚嗚嗚地哭半天,真是丟死人!!<br />
<br />
Daphne,<br />
糟糕糟糕,對不起呀 Daphne!! 一定是我 Copy & Paste 時漏<br />
掉了... 那現在回在下面囉:<br />
其實我覺得大家都很厲害耶,可以想像到我臉上的表情,而且我想<br />
一定都超準的,不然不會都懂得我的 "苦衷"! 呵呵~~~<br />
<br />
Thelma,<br />
等你玩回來分享喔!! <br />
我們明天晚上又要去了,我不知是該喜還是該悲呀....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1981.08.25@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guestbook/yujen0825
  • 日期: 2006-01-15 01:31:49
呵...對kathyan來說,第一次的嘗試很刺激吧!艾薇也好想玩玩<br />
看喔!ps.光爬山就要2小時?哇~只為那一瞬間從高而下的快感<br />
唄!





  • 留言者: moonlight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16 05:25:52
凱西呀,這篇真是太刺激了 !!!<br />
如果我是你啊,大概一路尖叫到山下吧,哪還有辦法說話。<br />
<br />
對了,謹以2001年10月份的心情,來跟你做個大波浪捲捲頭好姊<br />
妹的擁抱啦,嘻嘻~





  • 留言者: basil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basil/
  • 日期: 2006-01-16 13:59:14
長年住在台灣的我,<br />
實在很難想像這種情景耶。<br />
<br />
不過應該很刺激有趣吧!<br />
<br />
(你的描寫好生動,讓我感覺到那速度感^^)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1-16 14:58:53
真的嗎?那我要計畫一下啥時去找妳玩,<br />
再看看皮先生如何與我好好搭檔。<br />
雖然語言不通,但我想玩心應該是無國界的。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thelma0724@hotmail.com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1-16 17:36:52
呵, 我得先找到地方<br />
然後找到雪橇,<br />
再找到一起玩的人...<br />
這工程可浩大了!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1-17 03:45:29
哈哈, 就是驚為"天"人的意思"啊"~~~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18 16:02:14
艾薇,<br />
真的,我當時聽到光爬就要2小時,也嚇得不得了。不過滑下來可有40分<br />
鐘,這投資報酬率還算值得啦...<br />
<br />
月光,<br />
耶,姐妹頭!! ^+++^ <br />
我也有尖叫喔,不過叫不久,因為冷風一直灌進嘴裡...<br />
<br />
basil,<br />
希望有機會你也能嘗試喔! ^^<br />
<br />
水袖,<br />
好呀,快計畫吧,我歡迎喔。相信皮先生一定也會超高興有人一起玩的,<br />
何況,也多了個啤酒伴呀!! 語言不通不是問題,尤其在一杯酒下肚以<br />
後... ^___^<br />
<br />
Thelma,<br />
你們兩個一起就是玩的人啦,兩人一隊嘛!!地方應該不難找說...<br />
<br />
Julian,<br />
為什麼聽完你的解釋還是有種很懷疑的感覺??<br />
^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