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9日 星期一

糖火酒 (加了做法喔!)

在冷冷的冬天裡,德國還有一樣跟北歐國家類似的暖身飲料,就是熱紅酒。熱紅酒在德國叫 Glühwein,在北歐國家叫 Glog,是最有聖誕節團聚味道也最老少咸宜的甜味紅酒。德國有名的聖誕市集上,每個場地幾乎毫無例外的都會有幾攤販賣這種熱紅酒的攤位,每攤都用不同的杯子盛酒,有的是普通馬克杯,有的是玻璃杯,有的是彩色的聖誕圖案、雪人圖案瓷杯,最近幾年還流行起靴子或馬桶模樣的特殊造型杯。買酒的錢連杯子在內,喝完可以拿空杯去取回押金,當然也可以直接把杯子帶走。

其實不過是普通的紅酒,裡面放入丁香啦肉桂啦柳橙啦糖啦等等一起煮熱罷了。可是在寒冷的冬天,那樣煮過之後飄散出來的酒香飄散入大街小巷,你滿眼閃爍的亮黃小燈光和紅紅綠綠的裝飾物,耳邊是群聚的人們談笑的聲音… 真的,會讓人覺得非要喝一杯才相配。幾口下肚,整個身體都暖和起來,捧著熱呼呼的杯,讓甜甜的紅酒順著流入腹中,然後體會暖氣隨著四肢百骸擴散的舒服感覺。

這樣的美味,如果能夠不在寒冷的戶外空氣中享受,應該也不錯。

一如往年,每次過節公公都會煮這麼一大鍋甜紅酒;因此今年聖誕夜,早早就發覺公公「閉關」進了廚房,也不感到意外。我們五個人圍在廚房的小圓桌,小玻璃杯外圍有一圈防燙的金屬把手底座,一起舉杯祝福身邊的家人聖誕快樂,然後慢慢啜飲香甜的熱紅酒。酒酣耳熱之際,大家手裡都已是第二續杯了,鍋裡還剩下六公分左右的紅酒,也就是好料沉鍋底的精采時刻。這時公公跟我說起了悄悄話:「我放了超多葡萄乾,不要告訴他們,待會我們倆個分!」因為全家就是我和公公,對葡萄乾有相同的迷戀啊。當然公公的悄悄話是開玩笑的,因為桌旁的大家都聽得一清二楚,在第一時間就敲桌抗議起來了,只聽公公義正辭言的說:「喂喂,我又不是跟你們講話!」言下之意是別人就算聽到也要裝沒聽到嗎?我接過第三續杯,感覺到酒裡沉甸甸的葡萄乾,高興又意識迷糊地跟公公乾杯了。那天晚上,我到底喝了幾杯呢?不記得了,但浸過酒的葡萄乾真是美味啊!

又過了幾天,到了除夕夜。公公早早就宣佈,今天要做 Feuerzangenbowle,也就是另一種甜紅酒,外加火燒糖的好鏡頭。先煮好一鍋普通的加料紅酒,不放糖,然後把一個金屬漏斗片架在鍋子上邊。鍋底是燃燒的固體汽油保溫,鍋上金屬片則放了砂糖柱。公公拿起旁邊一碗準備好的蘭姆酒,一匙一匙地往糖柱上淋,然後拿起打火機點燃。關燈啊,我叫道,一面趕快拿出相機拍照。火焰燃燒著酒精,熱度把糖燒融後滴入下面的紅酒裡。等到全部燒融完,這鍋酒就大功告成。


這天晚上也是一樣,剩下的葡萄乾由我和公公解決,但還要等到跨年時刻啊。我們五人酒氣沖天地圍在圓桌旁,皮先生家裡流傳甚廣人盡皆知的爆笑對話和小時後趣事,在此刻大家的談笑中我又溫習了一遍。等到我四十歲,這些笑談是不是也會成為我要分享給小孩們的記憶呢?傳承,傳承,皮先生家裡的有趣回憶片段,會在這樣年復一年的煮紅酒過程中,慢慢、慢慢把我浸透,讓我吸飽了這些幸福而慢慢脹大,就像鍋裡的葡萄乾。

快了快了,還剩五分鐘!公公宣佈著,同時披上了外套;婆婆拿出珍藏的香檳,我們三個小的被催著趕出廚房門外,來到後庭院。皮先生波的打開了香檳,注滿五個高腳香檳杯,粉紅色的泡沫香檳映著遠方的煙火,偶爾閃動出燦黃的顏色。五、四、三、二、一,歡呼!我們五人碰杯擁抱親吻,在燈火掩映裡交換了衷心的祝福。嗯,這是我第一次跟皮妹妹嘴對嘴地親到喔!

糖火酒在外面喝,有在外面喝的溫暖熱鬧;在家裡做,也有在家裡做的溫馨幸福。我的聖誕和新年就這樣在匈牙利跟公婆一起度過了,一點都不比在慕尼黑市區街道上要躲著滿天滿地的炮竹煙火來得遜色! 

延伸閱讀:糖火酒怎麼做




  • 留言者: Panda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pandaland/
  • 日期: 2006-01-09 11:33:46
糖火酒是妳家公公的獨門秘方嗎?<br />
味道是怎麼樣的?





  • 留言者: antib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09 11:51:54
嗯 這酒聽妳這樣描述就讓人覺得香甜<br />
<br />
喝了會讓人暖手暖腳的飲料我最愛 <br />
應該不會醉吧 因為已經煮過了 酒精蒸發差不多了<br />
我是個cheap date 標準的半杯倒<br />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1-09 14:25:07
好想試試看!





  • 留言者: emily
  • Email: emilyblogger@hotmail.com
  • 網址: http://www.honli.co.uk/emily/
  • 日期: 2006-01-09 15:31:49
聽起來好有趣喔~ 好像很好喝的樣子!!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6-01-09 15:44:29
我跟Daphne是同國, cheap date國. 不過我更慘, 我是一口倒. <br />
^*<br />
<br />
據我所知, 糖分高, 發酵快, 醉倒更快. 所以我都是淺嚐, 嘴唇親一<br />
下酒而已. 倒是很想吃那葡萄乾. :)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thelma0724@hotmail.com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1-09 15:53:03
凱西這樣子寫<br />
不知道我能不能依樣畫葫蘆做做看 :-P<br />
<br />
那糖火酒讓我想到前幾天在朋友家喝到的parapampoli<br />
不過這是義大利人用咖啡和烈酒拿來做成的消化飲料<br />
改天我在家實驗成功了再來寫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6-01-10 00:33:02
看起來的確很暖和,會不會很甜啊?我最怕甜了。<br />
同時,我酒量太差,朋友都叫我 Miss Half Bottle ,因為半瓶啤酒就可<br />
以擺平我了。有一次在朋友家吃燒酒雞,還喝碗湯就睡著了,到現在還是<br />
被取笑到不行。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allenyll@yahoo.com.tw
  • 網址: www.wretch.cc/blog/allenyll
  • 日期: 2006-01-10 02:29:31
kathy<br />
看到照片中的火<br />
就讓我想起有次露營<br />
有個朋友煮的燒酒雞<br />
大概帶去的米酒酒精成分較高<br />
一點火<br />
竟然快十分鐘才熄<br />
大家都圍著當是營火烤<br />
真絕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10 04:34:17
好一個溫暖幸福的糖火酒 ^^





  • 留言者: 小帽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1-10 13:42:15
好好吃的模樣哦!<br />
我也愛吃葡萄乾呀!<br />
羨慕啦!<br />
<br />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1-11 01:19:41
我覺得好溫馨啊! 而且Kathy的公公好有趣, 哎, 好男人不多了, 連<br />
好公婆都變少了嗎? 好羨慕啊~~~ (咦? 我在幹嘛? 我又沒有結<br />
婚! 呵~~)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6-01-11 03:51:33
Dear kathy<br />
看你這麼甜美的形容<br />
我想一定羨煞了不少人吧<br />
大家彷彿都從你的文字裡<br />
感受到紅酒在嘴裡的香甜呢<br />
真棒<br />
對了<br />
我的紀錄片一月份觀影會<br />
時間已經公布<br />
那時候你好像已經回台灣了<br />
有機會的話<br />
就一起來看吧<br />
^_^<br />






  • 留言者: 小凡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ebeschwen
  • 日期: 2006-01-11 04:45:39
Dear kathy<br />
我好像也聞到了紅酒香呢<br />
是不是所有的酒都可以加熱喝呀?<br />
回家試試!<br />
凡<br />






  • 留言者: Nadine
  • Email:
  • 網址: giroud
  • 日期: 2006-01-12 19:33:20
妳所說的燒紅酒不知和Alsace耶誕市集的燒酒一樣嗎?<br />
<br />
我是不敢喝啦,怕被抬著回家.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12 20:20:38
今天總算騰出空來會留言了,真是對不起呀!<br />
<br />
Panda,<br />
糖火酒應該是德國人都知道的東西吧。<br />
味道嘛,甜甜的很好喝。妳可以試做看看呀!<br />
<br />
Daphne,<br />
喝一杯應該不會醉吧,而且你又不重,一定抬得動的啦 XD<br />
<br />
水袖,<br />
所以我才寫出作法呀,試試看吧!<br />
<br />
Emily,<br />
英國德國那麼近,妳一定有機會嚐到的!!<br />
<br />
Margaret,<br />
很專業哦你 ^_^<br />
甜的酒據說是後座力強,也就是喝醉的話第二天會很難受。不過公<br />
公說他這次用的是好紅酒,所以不會有這種問題。細節我就不懂<br />
啦!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12 20:20:59
Thelma,<br />
我要看你的實驗喔!!!<br />
<br />
小Po,<br />
滿甜的。不過因為自己做,所以糖度可以調整。<br />
燒酒雞... 我偷偷的笑可以嗎? ^+++^<br />
<br />
Allen,<br />
你們一定放太多酒了喔<br />
燒酒雞當營火,太誇張了吧!!<br />
<br />
有緣,<br />
謝謝妳寄來的信喔!!<br />
<br />
小帽,<br />
據說多吃葡萄乾對身體有益耶!<br />
<br />
Julian,<br />
就算是好男人也不見得附贈好公婆呀... 哦哦,妳還沒結婚嗎?(眼<br />
睛一亮狀)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12 20:21:15
棋子,<br />
我有去留言了喔<br />
<br />
小凡,<br />
理論上是所有紅酒都行<br />
快試試看吧!<br />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你離我很近... 你也在德國嗎?)<br />
<br />
Nadine,<br />
我不知道 Alsace 那邊是怎樣的耶。不過我想紅酒燒起來應該都差<br />
不多。以前住美國時,那邊也會辦 Chriskindlmarket 聖誕市<br />
集,也會有賣的。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thelma0724@hotmail.com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1-15 21:00:32
把圖片給我老公看了<br />
確定這東西在義大利不存在<br />
所以大概得要等到三月底去德國再去尋寶<br />
不然就得靠我家老大靈機一動了...





  • 留言者: moonlight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16 05:23:41
凱西,你公公的糖火酒,真是又好看又好喝的樣子<br />
嗚嗚嗚,好羨慕諸位可以喝酒(一口倒也比我強)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3 23:48:03
Kathy,<br />
<br />
我這次去柏林有記得要找那金屬片喔! <br />
還真讓我在百貨公司裡看到,<br />
雖然我家這個很懷疑我帶回來會不會用,<br />
我還是買了...才六歐<br />
打算12/31來做實驗!!<br />
<br />
又, 之前跟你提過這邊另一個有火燒酒鏡頭的熱飲<br />
我實驗成功了!!!!!!!!!!!!!<br />
待我下次做出來順便拍照在寫文章給你看 ^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