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7日 星期一

[台灣] 這些日子以來(下)

二、皮先生在台北
(前略)

第二次出遊我們人多了,就跑得遠些,驅車直下到苗栗。草莓是一定要順便採的,尤其看在那個超熱心又超大嗓門的老闆面子上,我和皮先生只偷偷在園裡吃了三小顆,就全數繳交秤重。老闆是個道地的客家人,黝黑的皮膚和一口厚重親切的客家國語,好似嚼過檳榔的嘴角稍稍露出裡面的金色大門牙。不過沒關係,他真的很親切,總要在每部停車考慮要不要留下來採草莓的人面前,自說自話地拿起籃子走到草莓園裡,邊摘下一顆邊說:「我來示範厚!各位請看,我跟你們一樣,沒有免疫,我也不是外星人,來(說到這就摘下一顆草莓放入口中)。你們看,大家放心,我們農人最誠實,不騙人。」等到大家拿起籃子深入園裡開始採的時候,老闆的大嗓門又喊起來了:「試吃的時候,請試吃一兩顆、兩三顆就好厚!不要多吃,謝謝,請體恤農民的辛苦。」等大家忙不迭地回答:「知道啦!」他又喊:「你們看這裡,我才下去三分鐘就採得滿滿一籃回來,又紅又漂亮!啊你們慢慢採厚!」所以我們不只有個大太陽在天上發威,身後似乎還多了個嘮叨老爸的影子。

三義的木雕一條街應該算是我和皮先生的第一次,樟木的味道依舊熟悉,不同於陳腐印象的是,在傳統式的店面也間雜著幾家頗有設計感的店,裡面的雕塑也更為五花八門,在宗教雕作之外還多了以竹、石等其他自然素材為底的作品。我們邊看著這些東西邊想,不是我們不喜歡啊,實在是帶不走那麼多。而且即使帶走了某件作品,帶不走的仍是對土地的懷念之情,不如靠回憶遙思吧。老街上的攤子各有其美味精采,而且幾乎每個攤子旁都圍著等待小吃的食客。幸好沒人在賣客家粄條和客家湯圓,否則皮先生可能就拉不走我啦。

然後是策劃已久卻從未成行的南投之旅,竟然在出發前三小時才匆匆整裝完畢,而且真的上了車,到了目的地。這速度快得讓我無法適應(旅行真的很容易不是嗎)。話說回來,凡事依舊偏好有長期心理準備的我,偶爾享受一下腎上腺素分泌的衝動後果,應該也不壞吧。

在南投的時候還看到了一顆怪樹,忘記把照片附在南投行那篇文裡了。那是在一間大廟(叫什麼廟也忘了,我真是糟糕)的後院裡看到的,有露在土地上長如半截竹竿的根,和枝頭大顆大顆形如榴連的果實。我們決定拍照存證,拿來問人,也順便長長見識。


三、我不要回去啊啊啊
最後兩週過得匆忙又雜亂。第一週到了深圳和香港,皮先生辦公我玩耍,然後兩人一起來段週末香江遊。我們有了住香港的朋友熱情作伴,陪吃陪喝陪逛又陪玩,四個人兩對小夫妻不到兩天的旅程裡,竟然在某個購物中心裡花了四小時之久(皮先生:果然旅行讓太太主導是不行的啊)!話雖如此,但重要的香港重要景點也有踩過一半啦,而且還看到了半島酒店上空正要接頂級貴客出門的直昇機、遙望香港島的璀璨夜景、超好吃又道地的港式飲茶,還有星爺的手印啊呵呵呵!

在深圳的時候見到了幾年未曾碰面的舊友,兩人都在異地可是感覺依舊熟悉親切。這場會面連接起了過去現在和未來,臨別之際不需說何時再見,因為這已是一種應該珍惜的緣。

回到台北的最後一週,算是我趕場最瘋狂的時候。幾乎每天都要跟舊時朋友見面,雖然腦中要迅速切換不同學程時的不同歷史場景,但心裡卻被感動和高興充滿著。我不管朋友們有沒有變,可是熱情從不減,那股相見時交談時的親厚一如當年。我不管時間究竟是怎樣牽引朋友們手拉著手的那條線,可是我感覺得到大家心裡要好好守護朋友的意念。

即使上了飛機,手指也都記得小狗的溫度。下次回家,不曉得會是什麼時候?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thelma0724@hotmail.com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2-27 20:04:02
Kathy到家了嗎? <br />
<br />
Welcome back!1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thelma0724@hotmail.com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2-27 20:08:04
忘了說...那照片看起來像是林投樹, 不過植物學向來不是我的強項, 還是等哪一<br />
位"有識者"的解答吧 :-P





  • 留言者: antib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27 20:17:09
三義木雕街好玩嗎 成品看起來好看嗎<br />
我挺感興趣的<br />
要報我知一下<br />
我公公對木雕有興趣 想說下次可以去買些東西給他<br />
<br />
還有 妳那"深圳"的 "圳" 字怎麼找到的<br />
我試過幾次 只能 找到 "深埈" 代替一下<br />
謝謝





  • 留言者: Lis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6-02-28 00:46:22
我報告寫完了耶!!(要準備出關囉!)<br />
你到家了嗎??<br />
<br />
看你這樣到處玩<br />
真是令人羨慕不已<br />
<br />
到家給我的電話喔!!





  • 留言者: eso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2-28 03:35:03
圳,ㄗㄨㄣˋ。<br />
這個字有三種唸法的,不過我在注音輸入裡只有打這個字才有。<br />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6-02-28 12:44:55
Kathy回來啦?!?! 回台灣時間好像過得特別快. 我也打算今年回去, 不過只會待在<br />
台北.<br />
<br />
在半島酒店最喜歡的就是 afternoon tea. 或許回去時可慫恿妹妹去HKG一個週<br />
末. ^^





  • 留言者: blackher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28 15:34:17
Kathyan<br />
來我的blog聽音樂吧...<br />
妳也是"老人家"<br />
<br />
應會喜歡吧...^^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2-28 17:37:54
Thelma,<br />
這真的是 "一到家就開始想家",我的情緒好像還調適不過來呢。<br />
林投樹?好在地的名字,下次我來研究看看!!<br />
<br />
Daphne,<br />
三義的成品很不錯唷,原來你對這個有興趣,我想妳絕對可以在<br />
那裡找到好東西送給公公的!!<br />
"圳" 這個字我也是用跟esong一樣的方式打出來的。<br />
<br />
Lisa,<br />
你要的酒我幫你帶回來啦,但希望是你要的"那一型"就是了。晚<br />
點再打給你喔!<br />
<br />
水袖,<br />
謝謝你幫我回答哩。<br />
<br />
Margaret,<br />
我就是在香港過週末的,很合適的長度。半島的下午茶這次跟我<br />
無緣啦,或許下次囉!<br />
<br />
赫門,<br />
去看過啦,竟敢說我是老人家!!!





  • 留言者: nadine
  • Email:
  • 網址: giroud
  • 日期: 2006-02-28 22:50:31
我也覺得半島酒店的下午茶最棒,氣氛很好,餐盤很雅致,但是份量精緻小巧,中午要<br />
吃飽才好,呵呵!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3-01 06:09:17
那個草莓園的老板好好笑耶, 又熱情又囉嗦, 但我喜歡這種台灣的人情味! <br />
Kathy要好好記在心裡喔~~ ^^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allenyll@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llenyll
  • 日期: 2006-03-01 06:42:26
kathy<br />
那種遇到舊識而彼此的印象<br />
不會因時地分離而有發生變化的感覺是最醉人的了<br />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01 13:32:37
"下次回家,不曉得會是什麼時候?&#039;<br />
很快啊<br />
我等妳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02 07:12:55
Nadine,<br />
原來吃半島還有撇步啊,這我要學起來!<br />
<br />
Julian,<br />
像這樣的老闆在歐洲可不多見喔。果然是台灣版的特產 ^_^<br />
<br />
Allen,<br />
就是這種感覺,讓每個離家的人都念念不忘回家吧<br />
<br />
小薩,<br />
打勾勾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