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可頌麵包的秘密

德國有個很不錯的節目叫做伽利略,天天晚上在卡通辛普森家庭之後播出,內容介紹各種各樣的知識,包括新科技、古怪奇想以及實驗證明、生活小妙方、某某物的製作過程、以及特殊風俗的深入查訪等等。每個星期一到五播出一小時,每集都至少有上面項目的兩三項,配上生動的解說和真人示範,連德文並不到家的我,都看得絕不枯燥。

昨天
(還是前天?不記得了) 的大標題是:德國人以麵包自豪,但為什麼可頌麵包就是法國的比較好吃?」說得我連連點頭,非看不可。我知道我的婆婆反而比較喜歡德國可頌,她嫌法國可頌太油太膩;但我卻覺得,德國可頌太健康,把香濃的滋味變得乾乾酥酥,而且味道說不上來,就是哪裡淡了點,以我的說法來比喻的話,德國可頌麵包就像是被吸油面紙包裹了二、三天之後的法國可頌!

重點不是這個。重點是,這個節目帶領我們到了法國可頌製造廠,親自觀摩採訪製作過程,決心挖出這個古怪的秘密。

先從可頌的歷史說起,可頌原本不是法國的產物,其發源地是維也納。十五世紀時土耳其軍隊想以挖地道的方式夜襲維也納,這個消息卻被半夜裡正在準備麵糰的麵包師傅發現了。他通知了守衛並成功阻止了土耳其人的攻擊。後來就做出彎月型的麵包,來紀念這次的勝利。彎月,取材自土耳其國旗上的小彎月。

然後是可頌的製作。法國可頌用的完全不添加任何外加物質的麵粉和酵母,混合後均勻攪拌成麵糰,麵糰跟著機器運輸帶走走走,走到會被壓成約一公分厚麵皮的出口。在另一頭則有奶油壓扁機,工作人員把約有兩個鞋盒那麼大塊的奶油切成一半,一個個放到機器中。這個機器就把奶油壓成約半公分厚的油皮。麵皮和油皮的出口就在這個地方重疊,約半公尺寬的麵皮在下,約
30 公分的油皮置中平鋪其上,再過去一點的摺疊機就把多出來的麵皮往油皮上方對摺。現在的情形就像是麵皮中間包了層油皮那樣(如圖:)。然後輸送帶繼續把這種奶油夾心一層層往上堆疊(如圖:),到最後的地方一起壓成約半公分厚的超薄片。超薄片被機器切成常等腰三角形,然後由寬處往尖端捲起,再由人工把捲好的麵糰頭對頭彎成半月形狀。

彎好的麵糰有點像可頌的初生嬰兒,又小又白又乾淨。這些小可頌得先洗個熱水澡,他們被放入一個,嗯,「浴室」,裡面會已經洗完澡變大的水煮可頌淋下約
60度左右的熱水。貝比可頌在浴室裡要待兩小時,才會發酵變成較成品尺寸稍小一些的白煮可頌。接下來還要再經過一道淋浴手續,只不過這次淋的不是熱水而是蛋黃汁,然後就可以進去烘烤啦!烤好出來,就是奶香濃郁口感鬆軟的法式可頌麵包。

節目針對「為什麼法國的可頌就是比較好吃?」的問題,歸結出兩個重點:一個是食材全部為天然,另一個更重要的,則是那層層疊疊的麵皮和油皮。這樣才能做出又鬆又軟又多層次的口感,讓法國可頌麵包在世界上一枝獨秀啊。

但我還要說個感想,德國可頌比較大,法國比較小巧;台灣的,跟法國的一樣好吃!

這裡看看我找到其他關於可頌的中文資料。

原文寫於 April 21, 2005。March 1, 2006 修改後重貼




  • 留言者: 芙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florahsueh
  • 日期: 2005-04-21 15:07:59
我也超愛可頌的.<br />
雖然我常自製麵包,<br />
不過呢,可頌過程繁複,<br />
我這懶人就省了吧.<br />
去walmart 久久買一次,<br />
偶而品味那香酥的可頌,<br />
再說,多吃我也不敢站上體重機呀! >_<<br />
<br />
這樣一說,我想到了台灣的奶酥麵包,<br />
好想吃啊!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4-26 21:04:31
芙:<br />
而且,可頌連軟掉、冷掉了都好吃!<br />
啊~~ 我也想台灣的各種麵包哇!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6-03-01 15:59:18
我特愛Cheese Croissant, 可是不愛吃冷的, 若涼了都得放進 toaster oven烤<br />
一下. <br />
<br />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thelma0724@hotmail.com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3-01 16:09:32
義大利人也嫌法國人奶油放太多哩!<br />
我倒是喜歡奶油很多的可頌(雖然很肥)<br />
烤得香香的讓人口水直流, 一口接一口 :)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3-01 16:24:16
說這麼多我還不知道我有沒有吃過可頌。<br />
我通常都是知道那是可以吃的就行了,<br />
管他叫什麼名字。<br />
其實我吃麵包還真固定幾種而已,<br />
我最愛吃的一種我還真不知道叫什麼名字,<br />
小時後都習慣叫鹹麵包,台語叫「鹹胖」,<br />
外表有許多蔥花,沒有內餡,<br />
吃起來鹹鹹的,那最對我的口味了。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6-03-01 20:57:08
我也是超愛可頌,記得很久以前去歐洲玩,玩過的景點大致上是記不起來<br />
了,就記得歐洲的麵包真好吃。<br />
<br />
到了美國之後,就很少看到私人經營的麵包店了,大部分都是超市買的難<br />
吃麵包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3-02 00:45:30
可頌沒有一點油油的<br />
感覺就不太新鮮了<br />
剛烤好的可頌熱騰騰的酥鬆軟嫩<br />
美味呆了<br />
<br />
台灣前陣子還在流行牛角麵包<br />
在台北三峽那邊<br />
口感也不錯哩





  • 留言者: moonlight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02 11:40:18
我也很愛吃蔥麵包耶!涼了還是很好吃。另一個最愛是剛烤好的菠蘿。<br />
小時候不愛吃可頌,長大以後才懂得可頌的美味。<br />
我去美國作客的時候嘗過越南人做的麵包,據說也是承自法國,但價位友善多了。





  • 留言者: Lis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6-03-02 13:38:56
這集我也有看喔!! 看文章的頭的時候, 心想, 這期播很久了耶, 你的記<br />
憶力也太好了吧!, 原來原文已經寫好又修過的.<br />
<br />
酒的事情, 真是太謝謝太感動了!! 沒問題, 你慢慢調時差吧!! 要不要我<br />
去找你啊?! 我最近比較閒, 除了13號要開個小刀之外. 等你電話喔!!





  • 留言者: nadine
  • Email:
  • 網址: giroud
  • 日期: 2006-03-02 13:51:59
歐洲各地都買得到可頌,但是都沒有法國的可吃.這是我個人的感覺.<br />
<br />
我在美國的星巴吃過一次可頌,感想是:這樣也能叫可頌嗎?<br />
<br />
台灣的可頌我不記得了,這次回去要嚐嚐看.據我先生的說法,他吃過最好吃的可頌不<br />
是在他出生長大的巴黎,而是在東京.<br />
<br />






  • 留言者: 熱氣球
  • Email:
  • 網址: http://blog.xuite.net/omiomi/balloon/
  • 日期: 2006-03-03 05:33:19
吃過德國的可頌,我也是覺得法國的比較好吃^^<br />
^^等等下午茶時間就來啃一個好了!!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03 12:34:39
Margaret,<br />
有起司的話,冷掉了是沒那麼好吃,不過餓的時候我可是什麼都不顧的。<br />
<br />
Thelma,<br />
不曉得義大利的可頌味道如何?<br />
<br />
水袖,<br />
不會吧?真的沒吃過可頌?<br />
等你來我請你吃德國的。<br />
我也超愛吃蔥麵包耶!!!<br />
<br />
小Po,<br />
我記得美國 Tesco 有賣還不錯吃的麵包,你試過了嗎?<br />
<br />
小帽,<br />
牛角麵包也是我的最愛,尤其肚子有點餓的時候最管用了。(我覺得可頌有點"不夠<br />
實在",填不飽肚子)<br />
<br />
月光,<br />
蔥麵包和菠羅我都愛吃!! 越南菜的話我喜歡牛肉清湯麵~~<br />
<br />
Lisa,<br />
要保重喔! <br />
<br />
Nadine,<br />
東京的可頌啊,我想會不會是包裝精美、口感豐富的那種?日本的東西總是給我那<br />
樣的感覺<br />
<br />
熱氣球,<br />
英雄所見略同喔!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03 13:06:00
To 凱西<br />
有陣子台灣很流行可頌及牛角麵包呢!





  • 留言者: 書飛
  • Email:
  • 網址: http://yushihyuan.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3-09 23:57:22
說到可頌麵包啊,<br />
因為學校有教,之後實習又做了非常多的酥皮,<br />
我,可是桿得一手好皮兒呀∼<br />
在巴黎有分傳統可頌croissant和奶油可頌croissant <br />
au beurre,<br />
在酥皮裡面加巧克力的叫做pains au chaucola巧克<br />
力麵包,加蘋果的叫做chaussons aux pommes蘋<br />
果拖鞋,加糖捲成心型叫做palmier,捲成蝴蝶結就是<br />
papillons啦∼<br />
差別在於前兩個叫做可頌麵包的都有加酵母,<br />
以下的只是一般酥皮,沒有加酵母,<br />
但是酥皮做法都一樣,而且很多奶油喔∼∼<br />
<br />
就是會"回"喔∼<br />






  • 留言者: wennie(momo)
  • Email:
  • 網址: http://spaces.msn.com/momowenniek/
  • 日期: 2006-03-12 13:13:15
我也超愛<br />
流口水::





  • 留言者: fluidelemen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12 16:36:26
真懷念在德國時 我也愛看這個節目<br />
<br />
在PRO-7 CHANNEL<br />
<br />
好像冬天還有用炒菜鍋滑雪的也蠻有趣的<br />
<br />
<br />
<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13 07:36:33
艾薇,<br />
我知道,因為我是這兩者的愛好者呀 ^__^<br />
<br />
書飛,<br />
每次聽你描述,都有眼界大開然後口水直流的狀況出現...<br />
哪天再登幾張照片出來看看嘛<br />
<br />
Winnie,<br />
現在我離法國的可頌很遠<br />
只能和你一起流口水...<br />
<br />
Fluidelement,<br />
前兩天那台還正在播 "全國鍋子滑雪大賽" 呢!<br />
結果由四人一組的 Nymbus 獲得冠軍<br />
他們還開香檳向方程式賽車手那樣慶祝。<br />
老實說,我還真想試試看哩!!<br />
第一次在這看到你,歡迎常來喔~~





  • 留言者: fluidelemen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13 14:16:24
HELLO!! kathy<br />
<br />
我去年在妳們隔壁BW省呆了一年<br />
<br />
在KARLSRUHE的FZK 有機會還會在過去<br />
<br />
其實我們那裡也不錯玩 風景也漂亮<br />
<br />
德國其實還不錯只是有點無聊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14 13:21:19
Hi Fluidelement,<br />
Karlsruhe 這個地方我常聽到呢<br />
好像有個音樂學校對吧?<br />
如果你有機會再來德國,別忘了跟我說一聲喔!





  • 留言者: goodblo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27 16:07:32
部落格版主:<br />
<br />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智邦生活館首頁改版新推出編輯推薦-網摘精選<br />
單元。在網路上四處為網友們精挑細選好文章。今日拜讀此篇文章,欣賞其中<br />
的筆調和觀點,將其選為 2006年3月28日艾瑪美食生活頻道的網摘 <br />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與網友們分享。我們推薦如果造成你的<br />
不便,煩請回信告知(twblogs@gmail.com)。如需好文貼紙,請至 <br />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sticker.php 謝謝您!<br />
<br />
<br />
敬祝 平安 <br />
<br />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敬啟





  • 留言者: 阿餅
  • Email:
  • 網址: http://sunnypie.bloggerism.com/
  • 日期: 2006-04-05 18:10:03
台長是筆誤吧?那場土奧戰爭發生於1686年,應為十七世紀。<br />
<br />
我沒吃過德國的可頌,在猜想是不是比較像台灣的金牛角,一種重奶油蛋糕?<br />
<br />
法國的酥皮式可頌是在1900年才發明出來的。原始的,1686那年戰爭出現的那<br />
個,是一種重奶油麵包...說不定德國的可頌是這種?樓上好幾層的書飛說的傳<br />
統可頌是指酥皮的,還是重奶油的?我有點迷糊了。<br />
<br />
我參考的是這份資料:<br />
http://allrecipes.com/advice/ref/ency/terms/6132.asp





  • 留言者: 阿餅
  • Email:
  • 網址: http://sunnypie.bloggerism.com/
  • 日期: 2006-04-05 18:11:17
啊打錯了<br />
<br />
我沒吃過德國的可頌,在猜想是不是比較像台灣的金牛角<br />
一種重奶油"麵包"<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4-06 06:04:21
阿餅,<br />
上面寫的資料,都是從那天我在電視上看的節目轉述來的,<br />
所以如果節目說是十五世紀,我就寫十五世紀囉 <br />
(不然就是我德文不好,聽錯數字了 *_^)。<br />
另外,這一集節目探討的是可頌麵包的"起源",<br />
所以和現代的可頌會有不同是可以理解的。<br />
我想或許那個時候,這種形狀的麵包的名稱也不是"可頌" 吧,<br />
應該只是現在可頌的雛形而已。^^<br />
<br />
可是真的很謝謝你的分享唷,你是學這方面的嗎?真羨慕!<br />
<br />
嗯,我想德國可頌不像麵包耶,因為麵包沒有那麼多層酥皮。<br />
真的就像我說的,是法國或台灣可頌的乾硬版。<br />
如果你有機會來德國,再請你吃吃看囉!<br />






  • 留言者: 阿餅
  • Email:
  • 網址: http://sunnypie.bloggerism.com/archives/004008.html
  • 日期: 2006-04-06 15:21:59
我是學這方面的嗎?應該不是吧(搔搔頭)<br />
<br />
呵呵,我是學歷史的,但很早就做了逃兵 :p<br />
<br />
經妳這麼一解釋,我對德國可頌好像比較能想像些了。就是"被吸油面紙包裹了<br />
二、三天之後的法國可頌!"...這形容很傳神!!!<br />
<br />
德國我十幾年前去過一次,印象很深,有機會一定會再重訪。謝謝妳的分享與<br />
熱情^^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12 05:58:16
之前遊學德國的時候, 在超市買了一包可頌當早餐, <br />
之後大概幾年都沒敢再吃可頌, 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br />
三峽金牛角, 好像也是可頌, 下次你回來再弄幾個給<br />
你嚐嚐看.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4-12 08:27:07
阿餅,<br />
十幾年前的德國啊... 感覺有些遙遠。<br />
想不到阿餅這麼早就來過了,不曉得那時和現在的德國<br />
有沒有很大的差別...<br />
<br />
桑玫,<br />
好耶,那是一定要到三峽才買得到的嗎?





  • 留言者: phil6do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12 16:34:09
kathy:<br />
<br />
看了此文,才知道『可頌』竟然有個戰爭背景,類同『粽子』。<br />
這譲不重吃的我産生敬意,决定去找它試試。 :)<br />
( 也記不清是否嚐過 )。<br />
<br />
剛查得,17~19世紀,俄國向黑海和巴爾幹地區擴張,與土耳其發生系<br />
列戰爭。我計算其列出的10次重要者,在192年期間,大約打了50年。<br />
<br />
這只是兩國之間。<br />
<br />
貴歐洲真有個輝煌歷史呢!<br />
<br />
PS:我未曾涉足西半球。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