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五枝玉米

八月的暑假,住在德國朋友家的我,對於這個地方有了一個很不一樣的印象。

800cc 的機車在台灣是見也沒見過的,更別說坐在上面,享受風馳電掣的快感了。戴上安全帽,扣上扣帶之外,還要穿上厚重的皮衣褲和皮靴,繫上領巾,然後才能出發。每次加速要換檔的時候,坐在後座的我都會不由自主的向後傾倒,非得緊緊抓住前座朋友的衣服才不至於『折腰』。碰上對面車道上同樣疾馳而來的機車騎士,我發現朋友都會舉起左手作個手勢,來不及看清人家是否也同樣的打招呼回應,兩部機車就已經錯身而過。

這種機車的速度似乎和汽車不相上下,從後座望過去可以看見機車的速度錶最高到140km/hr,在一般的路上行駛,這樣的速度也已經綽綽有餘了吧﹗兩旁的玉米在這樣的速度下一根根不住往後退,玉米田的盡頭有著一棟棟的房屋,大部分是紅色的屋頂,環繞著綠色的草地﹔屋子的形式則各有不同。

在這裡,人們可以照自己的喜好建造房屋,設計它的外觀和顏色等等。每棟屋子之間都有一段距離,既保留了寧靜和隱私,也開闊了視野。一大片一大片的玉米田倒不是給人吃的,而是用來餵牛。冬天青草不夠的時候,農人們就會把收割好的玉米從穀倉中拿出來,讓牛群不至於挨餓。這種玉米不像甜玉米那麼甜,但也不像台灣攤販賣的烤玉米那麼有嚼勁。

當然,能夠知道的這麼清楚,是因為有一次兩個人沒事做,提了個塑膠袋就出門偷玉米,第二天就煮來吃了的緣故。出門前朋友拿出一個普通大小的塑膠袋準備用來裝玉米,然後我就晃著空空的塑膠袋一路走去,到了玉米田,朋友折下五枝玉米放進袋子就準備往回走了﹔我卻還在等著朋友把袋子裝滿呢﹗

這大概也是民族性不同的關係吧,印象中出來『偷』東西總是要把袋子裝滿的,在這裡卻拿到足夠一家人一人有一根就停手了。既不至於讓農人虧損太多,也不至於因為可以不勞而獲而助長貪欲。我心裡一面默默的檢討著,一面高高興興的跟著朋友回家去了。


圖片來源:Google
(寫於December 29, 1998)


[後記]

整理檔案的過程中,翻出了這篇舊文。文中的「德國朋友」現在已經成為朝夕共處的伴侶,那部八百cc的重型機車也依舊風骨傲然地停靠在家中車庫。唯一不確定的,反而是那片好久不曾回訪的玉米田。

那時還沒有結婚,當然也沒有搬來慕尼黑居住。這片玉米田的地點,是在距離市中心開車一小時的南邊。小小的鎮上有供應基本生活機能的店鋪,鎮外才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向日葵和玉米田。在暫居「朋友」家中的時日,午後的生活消遣就是在郊外漫遊穿梭。

那年秋天,少吃了五根玉米的牛隻們,不曉得有沒有在心裡不停犯嘀咕?而那個秋天的傍晚,吃下了香噴噴的水煮玉米的我,不曉得有沒有預知到,這根玉米將會牽繫我和皮先生的一輩子?

好神奇的玉米。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3-27 00:05:48
我也想要來一根玉米。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3-27 01:05:08
這一段玉米姻緣<br />
定能傳為一段佳話<br />
^++++^<br />
<br />
德國的公路(or 高速公路)好像是沒有時速限制的是嗎?<br />
能飆到一百多真是愉快哪!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27 02:59:52
玉米情緣^^<br />
<br />
大的時候折沒有經過同意的玉米,是怎樣的心情<br />
我不敢耶,總覺得會被發現似的,還有自己也會過意不去<br />
<br />
雖然小時候也沒折過,都只看過電視裡演的<br />
不適合帶我去,因為我會ㄘㄨㄚˋ勒等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allenyll@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llenyll
  • 日期: 2006-03-27 07:38:20
kathy<br />
多年前我也曾有段玉米情緣<br />
不過已經是過去式了<br />
<br />
重型機車幾年前騎過<br />
感覺很棒<br />
妳們騎的是不是不限速的公路<br />
德國有這種公路<br />
也是開跑車的人的聖地





  • 留言者: antib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27 10:44:54
可以再多透露一些<br />
在玉米情緣之前怎麼開始的 哈哈<br />
<br />
對了 那種玉米是不是比我們人類吃的小支些<br />
然後參有幾顆紫色的 <br />






  • 留言者: badqoo123
  • Email: Weekend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adqoo123
  • 日期: 2006-03-27 10:59:07
我也想偷玉米...而且偷來的更香甜..<br />
(我只在法國鄉下偷過葡萄...)<br />
<br />
安麻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1981.08.2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3-27 14:04:13
呵...外國人連"偷拿"東西都很有善良耶!只拿自己足夠就好了~<br />
換做是我可能就....哈!<br />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3-27 17:37:56
呵, 我每次夏秋看到家裡附近的玉米田, 常常會有一股想要當小偷的衝動...只不<br />
過我家這兒的玉米田都鄰著大馬路, 來往的車子不少, 得手不易...所以從來沒有<br />
試過!<br />
<br />
怎麼最近有志一同, 都在整理舊文啊 :-P





  • 留言者: nadine
  • Email:
  • 網址: giroud
  • 日期: 2006-03-27 17:56:32
嗯,讀文章開頭,我就懷疑這個德國朋友可能是皮先生...哈哈!<br />
<br />
1998年妳就寫網誌了嗎?請不要怪我大驚小怪,我是開台不到半年的菜鳥.<br />
<br />
玉米情緣,值得紀念!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6-03-27 18:31:59
這裡路邊的玉米田都是種那種硬不拉嘰"黑黃紫"玉米. (聽說是拿來當飼料用的.)<br />
<br />
真給人吃的"peach & cream"種很少看到. 大概知道會被偷, 都種在人跡稀少, 不<br />
容易採的地方吧.<br />
<br />
天氣漸漸暖起來, 玉米又快上市, 又可以烤玉米囉!!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28 15:15:01
我也要玉米情緣...<br />
我每天早上都吃玉米蛋唷<br />
自己煎的, 黃澄澄甜滋滋 : )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nado
  • 日期: 2006-03-28 16:20:16
偷的比較好吃<br />
一生回味無窮<br />
<br />
洗劫良緣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28 18:26:39
水袖,<br />
玉米多得是,自己來拿吧 ^^<br />
<br />
小帽,<br />
德國某些路段是沒有速限的,<br />
看你能飆到多少囉<br />
<br />
有緣,<br />
其實我真正啪拉一聲摘下來的,<br />
應該也就那一兩支吧<br />
老實說,玉米真的不好折斷...<br />
<br />
Allen,<br />
想不到大家都有一段玉米情緣,<br />
玉米真是滋補人心的好東西呀!<br />
德國某些路段的確是沒有速限的唷。<br />
<br />
Daphne,<br />
就知道這樣還不能滿足妳~~ T.T<br />
這篇是幸好當時有寫下來的,<br />
剩下的就真的只能靠回憶啦。<br />
我記得那玉米很大耶,沒有比人類吃的小,而且都是黃色的。<br />
<br />
badqoo123,<br />
偷葡萄一定也很不錯吧?^_^<br />
我小時候只有偷過芭樂...<br />
(這裡到底是在比什麼呀>_<)<br />
<br />
艾薇,<br />
我當初也是這樣想的,呵呵~~<br />
真是學到一課啊<br />
<br />
Thelma,<br />
可以騎車經過然後伸手過去一拉!玉米就到手啦。<br />
不過要記得把車牌號碼遮起來...<br />
(大大搖頭) 啊我在說什麼啦!!<br />
<br />
Nadine,<br />
還是你最厲害!一猜就中。<br />
1998年我寫的是日誌,帶著筆記型電腦寫,嘻嘻~~<br />
<br />
Margaret,<br />
我最喜歡烤玉米!而且最好是那種炭烤的~~<br />
<br />
小薩,<br />
我喜歡吃玉米炒碎肉,想來玉米蛋應該也不錯吃。<br />
待會就去買玉米回家好了~~~<br />
<br />
納豆,<br />
我喜歡這個"洗劫情緣" ^+++^<br />
不管偷幾根都是偷啊。





  • 留言者: antib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28 19:48:11
咦 玉米炒碎肉?<br />
怎麼個作法?<br />
碎肉是絞肉嗎?<br />






  • 留言者: pepsipei
  • Email:
  • 網址: http://blog.xuite.net/pepsipei/blog
  • 日期: 2006-03-28 23:20:58
呵~真是好個玉米情啊!<br />
<br />
有些事情再度回頭看的時候<br />
就會發覺..咦~ 真神奇,好像很多事都早已安排好哩^ ^<br />
<br />
真想看看你們在重型摩托車上的勁樣!cool~~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3-29 02:43:50
原來, 是五根偷來的玉米, 換來和皮先生的一世姻緣喔!<br />
真的很浪漫耶~~~<br />
那年秋天少吃了五根玉米的牛兒們, <br />
要是知道可以成就這段美事, 一定會有當月下老人的興奮感的! 呵呵~~~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moveher@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06-03-30 00:33:41
Gee! What an amgic corn on a cob. I want some.<br />
Tomorrow I have a job in Burbank and I have to leave office in 4:00 AM.<br />
It&#039;s gonna be a long day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30 07:36:00
Daphne,<br />
碎肉是絞肉,可是怎麼炒呢?<br />
老實說我沒親眼看到過程,只吃過成品... 但我想應該就是把碎肉放下鍋炒到<br />
熟,加入黃澄澄的甜玉米,放點醬油和鹽...吧。要不要回家試試看?<br />
<br />
Pepsipei,<br />
真是糟糕,我有一篇寫 "重型機車的配備" 的 <br />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article_id=1783991> <br />
不過剛剛去回顧一下,裡面居然沒有人的照片! >_<<br />
只好請你自己想像摟。<br />
<br />
Julian,<br />
月下老"牛" -- 呵呵,多了這個職稱的牠們應該會滿得意的吧!!<br />
<br />
moveher,<br />
I&#039;ve always liked business trips... <br />
but getting up so early is indeed a problem for me! <br />
Good luck to you!!





  • 留言者: basil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basil/
  • 日期: 2006-03-30 13:17:17
「朋友折下五枝玉米放進袋子就準備往回走了﹔我卻還在等著朋友把袋子<br />
裝滿呢﹗」<br />
果真是民族性大不同。連偷,都偷得這麼雅興。<br />
而且還成了往後甜蜜的回憶之一。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4-02 16:20:34
這樣的回憶蠻甜蜜的.<br />
想起從前真是心裡甜滋滋的呢. :)<br />
<br />
不過我的姑姑在鄉下自己有種玉米,<br />
是那種從深紫到淺黃都有的彩虹玉米,<br />
種太多都吃不完, 所以現在都不想再吃了... -_-<br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