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不只是蓋房子:玩泥巴拌木屑的汗水假期」

── 胡湘玲◎著,野人出版

這是一本篇章頗雜但心靈內容卻非常豐富的書。蓋房子或許是不少男孩 (或女孩) 年少疊積木時的小小夢想,在這本書裡,一位長居德國的台灣女士卻秉著大愛的精神,不屈不撓地把這項艱鉅的工作,透過網路、電子郵件,透過親朋好友的熱誠而創造出來了。房子的完工不僅替九二一災後的當地住民解決了生計之苦,更是人與人間仍有互助慈愛精神的活生生明證。

本書涵蓋層面很廣,接觸的議題雖然不離蓋房子的基本大事,但大多數是從蓋房子衍生出來的各種心得與收穫。土造房屋、石塊築牆的傳統造房技術,串連了德國牧師、台灣建築師、和一大群熱心且志願的義工們,胼手胝足地一步步落成。沒有主辦人,只有發起人;沒有大老闆,只有小工頭;沒有規定,只有自由;沒有爭執,只有協調。這樣的計畫乍聽雜亂無章,但進行起來卻頗為順利,我想是因為人人都秉著「我是來幫忙的」的心態,時刻記住自己在「客地」所扮演的角色,不求佔據房舍,不求好大喜功,只是單純的默默的為別人付出。

很多時候我們只記著自己的煩惱憂困,不斷力求上進,追求更優質的享受更豪華的生活,卻忘記了生活條件比我們簡陋,卻非常可能活得比我們快樂的人們。在一大堆的比較清單裡,多得是數字會說話的金錢、權望、房子有幾棟、新衣有幾件,從沒有人把「幸福」指數當作人生應該奮鬥的目標。這真是非常奇怪的事。當人類還過著原始生活時,物質上的缺憾不足導致原始人必須努力工作,辛苦營生;但工業革命後不足的狀況改進,科技使得生活愈益便利富裕,人們也不必再為了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跟猛獸搏鬥時,我們的生活還是跟原始人一樣辛苦。

所以這個造屋計畫,在為受災居民牟利的同時,同時打造出的是每個人心中對簡樸生活的重溫,對互助的親切體驗,和對人性本善的寫實例證。其實人間還是有溫情,只不過偶爾需要別人提醒。我自己從來沒放棄過「人性本善」的念頭,或許有時會被人認為天真,但也沒吃過什麼大虧。最重要的,是懷抱著這種心情來看世界,你會發現世界更明亮喔!!

原文寫於 June26'2005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6-03-23 15:57:52
這讓我想起在美加有Habitat for Humanity, 這個機構在很多國家有築屋企劃., 但<br />
是在台灣沒有. 或許因為土地, 交通, 等等不便而沒有在台灣做.<br />
<br />
Anyway, 這是很值得加入的一個project.<br />
<br />
http://www.habitat.org/default2.aspx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nado
  • 日期: 2006-03-23 15:58:26
我看到汗水假期四個字很吸引我。<br />
我沒有看過這本書。遙想921地震,<br />
大概是全台灣最團結的時候。<br />
沒有人分顏色,沒有人口水連篇,<br />
沒有人分你我,只想到馳援與救人。<br />
<br />
在平常生活裏都是坐著不動,<br />
移動滑鼠食指大動,或者腦筋在動。<br />
生活中會想幹點體力活---大抵是把紅蘿蔔馬鈴薯都切成細絲,<br />
切絲讓我什麼都不想,腦子淨空。<br />
還有洗碗,慢慢洗,<br />
水細細的流,心思像漂過白似的乾淨。屢有神效。<br />
<br />
貼文中的敘述,讓我有這種聯想,放下平常的生活,<br />
去勞動一下的這種心情。<br />
<br />
謝謝他們的汗水。為921。<br />
<br />
<br />
<br />
<br />
<br />
<br />
<br />
<br />






  • 留言者: egjch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gjch
  • 日期: 2006-03-24 02:35:02
"我的房子 160 歲" 這本書確實很不錯, 看到他們親手為自己打造夢想之屋 , 感動<br />
許久.<br />
<br />
這本書也很適合小朋友讀閱, 我還送了一本給姊姊家的小四生呢. <br />
<br />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24 03:57:52
這本我們辦公室裡面也有喔<br />
三不五時我就拿來翻一下<br />
如果有機會可以去蓋房子我也願意!!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3-25 14:48:17
我之前也有聽過胡湘玲的那本 "我家房子160歲",<br />
一直很想看卻沒機會.<br />
住在德國卻能為台灣九二一地震的災民蓋房子,<br />
真了不起! 誰說住在國外就不能為家鄉盡一分心力呢?<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27 09:37:35
Margaret,<br />
謝謝這個分享,很不錯哩<br />
可是在台灣沒有,真的可惜<br />
<br />
納豆,<br />
每出這樣一本書,對這類活動之道的人就多一些,<br />
號召響應的人就多一些,趕不及卻願一下次再付出的人也多一些。<br />
都是好事。<br />
<br />
egjch,<br />
這本書聽起來很棒,我也來研究看看。謝謝你告訴我!!<br />
<br />
小薩,<br />
看完這本書後我的感想也是這樣。<br />
有心的人畢竟會像漣漪一樣,一波波愈擴愈大的<br />
<br />
materialgl,<br />
很敬佩胡湘玲這麼有心,而且付諸行動,<br />
希望她的作為能感動更多的人!





  • 留言者: huangxiaol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28 10:50:54
我妹也有買這本書<br />
很棒,看著我也想自己蓋房子了





  • 留言者: 貓老大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onacat
  • 日期: 2006-03-28 11:13:33
從艾碼文摘點進來<br />
又點到這篇文章<br />
一看標題與我這幾天在書局看到某一本書的感覺很像<br />
沒想到就是--我的房子160歲<br />
這麼巧~~準備去買囉....妳推薦的這本我也打算找來讀一讀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29 11:39:34
小拉,<br />
在書上蓋房子很辛苦哦<br />
不過有機會的我也願意幫忙的<br />
<br />
貓老大,<br />
"我的房子160歲" 這本書我反而還沒看過<br />
正好,咱們互相找對方推薦的書看!^_^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30 03:20:51
我一直想要自己蓋那種奇形怪狀的房子<br />
像迷宮一樣的<br />
好玩又好住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30 07:37:58
桑玫,<br />
我們真的完全一樣!! ^++^<br />
我也常常有這種念頭,甚至連 "樓層設計圖" 都畫出來過哩!





  • 留言者: APAECO
  • Email: ecology@apatw.org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paeco2008/31595175
  • 日期: 2009-11-13 05:59:31
請您協助支持潭南地區發展生態旅遊

您好:

我們目前正舉辦潭南村布農族的生態文化體驗活動,希望能幫助他們發展生態旅遊,是否能請您協助發佈相關活動訊息,讓出外工作的部落青年能慢慢回到故鄉服務?!
如果可以的話,請點選網址連結至活動網頁,或可EMAIL給我ecology@apatw.org,我再將簡章傳給您參考~
謝謝您~

http://www.wretch.cc/blog/apaeco2008/31595175


版主回覆:(01/29/2009 11:08:59 AM)


看起來很棒,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親自參加,可惜時間搭配不上。那就預祝活動成功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