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信,隨便是要我做牛做馬的都好呀!
一個多月沒有工作的我,幾乎要絕望地用雙手緊抓住螢幕的雙肩大力搖晃,激動吶喊。
我應該還在絕望的第一階段:不放棄希望。
其實也不是不知道,什麼行業都有個旺季淡季,在這個大雪封天、政局混亂、經濟不振和藍綠遊行的世界亂象下,就算那些客戶們一個個都倒閉破產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只要倒閉的原因和我無關。
我胖了。而且胖的原因不是前陣子回台灣大吃大喝又沒做運動,或回到德國卻嫌外面淒風苦雨而懶得出門。而是因為沒有工作。你說,這什麼邏輯?讓我講給你聽:以前忙到昏天暗地的時候,雙手要飛快地敲鍵盤,大量血液要流到腦部,這樣下來的結果就是即使沒有早、中、甚至晚飯也不感覺餓;因為忙,所以會把時間計算得很苛,去健身來回要三個小時,排明天下午好了;去買菜來回要一個小時,那今天就不洗衣吧;做飯加吃飯要超過兩小時,就找皮先生當二廚;跟朋友吃飯逛街時數不定,只能往後延到工作做完。有工作的生活讓我神采奕奕不發胖,作息雖然不規律但很有朝氣。
現在別說什麼腦充血這類的亢奮感了,連雙手想要敲個鍵盤都沒個理由。每隔幾分鐘瞥一眼收件匣,其餘時間都在等待。等待的時候都做什麼呢?上網亂逛、亂點、亂買、亂聊天。而什麼事情和這四大亂最為搭配呢?當然就是一手拿包品客喀喫喀喫、另一手拿杯汽水囉。沒有工作的時間愈長,我愈覺得自己像個逐漸充飽氣的氣球,愈來愈胖。看來我應該已進入絕望的第二階段,而這階段的典型特徵就是自暴自棄。
第三階段很不搭配地是發奮圖強。發奮更新自己的履歷表,發奮聯絡蒙塵已久的客戶,圖強則是猛力寄出超多履歷表,努力問候親朋好友近來可好。於是,看起來我好像又變忙了:信箱裡的確多了好幾封信待回,心情也因為聯絡上舊友而稍稍明亮。我又可以名正言順地坐在電腦前,敲下比網路新聞更堂皇的文字。可惜發奮圖強這種事,憑藉的只是瞬間的爆發力。在幾天的無消無息之後,我又開始在沒工作的三階段裡反覆輪迴。
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對我自己而言,沒有工作,絕對不是好事。
(寫於 March 24, 2006)
- 留言者: antib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20 21:06:47
從當初的-- 找到好褓姆就一定重返職場<br />
漸漸的--part time 也可以<br />
到現在的-- 咦 我還懂什麼可以讓我返回職場的<br />
都忘光了 <br />
妳的失業心情三部曲<br />
我的早就連曲子都唱不出來囉<br />
反正 我是一旦孩子自己帶 我也放不下手給人帶了<br />
就醬<br />
<br />
妳沒事的話 要不要來我家讓我家小鬼玩妳<br />
包妳魔鬼瘦身喔 <br />
<br />
<br />
<br />
<br />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4-21 00:50:10
那時候也沒什麼積蓄<br />
那段日子還把僅存的積蓄花光<br />
慘不忍睹啊<br />
Kathy 加油!好機會總是會來臨的!
- 留言者: vanillalic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21 01:58:47
<br />
曾來過妳家<br />
但不熟悉<br />
剛好昨天跟主管聊到一部叫「長假」的日劇<br />
他說:(據說是劇中名言)<br />
<br />
「把人生低潮當做是上帝給你的長假。」<br />
(原文是否這樣待查:p)<br />
<br />
聽說男女主角都正好碰上人生的低潮<br />
這部片應該值得一看吧<br />
<br />
只是想留個話給妳加油打氣!^_^<br />
- 留言者: Fan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21 02:58:32
太忙的話,沒有時間消化吸收其他的事物,及整頓亂七八糟的事情。不忙的<br />
話,又覺得自己是個「混吃等死,早晚餵狗的人。」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21 03:00:26
如果有一直想要做的事,沒有工作來打斷,那很好
- 留言者: egjch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gjch
- 日期: 2006-04-21 03:10:27
然醒. <br />
<br />
沒有工作的時間一久, 難免覺得心慌, Kathy 不要擔心, 要有耐心和靜心, 加油加<br />
油~~
- 留言者: Un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una0012005
- 日期: 2006-04-21 03:26:35
可是我很努力的做每一件呀! 而且還是更加倍的付出<br />
也許跟劇團只是燒錢還不見入帳有關吧! <br />
<br />
像一位在劇場專職多年的好友感慨說的,<br />
在台灣,劇場也許真的只能當興趣吧!<br />
因為吃不飽也餓不死。<br />
<br />
大家要支持台灣的小劇場喔! 加油!!<br />
<br />
也許kathy 可以趁機多旅遊或再多教我們做些好吃的<br />
<br />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4-21 04:58:30
我可以了解找工作的心慌.<br />
不過工作真是有時候會讓人抓狂呢!<br />
(本人目前就正在抓狂中...@@ 真想殺人...)<br />
所以沒有工作時就趕快用力回想有工作的痛苦吧!<br />
話說回來, 還是祝妳趕快找到有趣的翻譯工作喔!<br />
- 留言者: oldmantony
- Email: tonyho0419@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oldmantony&article_id=2232863
- 日期: 2006-04-21 07:07:20
但從換工作到找到新工作共二個禮拜.我就覺得那半個月的時間<br />
真是難熬到了極點了<br />
我想我是天生勞碌命吧..Orz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21 07:34:58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1981.08.2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4-21 10:36:30
人啊!就是這麼矛盾!<br />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6-04-21 15:09:03
我也是寧願忙得充實,也不要閒閒沒事,心慌慌。<br />
趁這段時間,到戶外走走吧
- 留言者: 芷瑜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21 16:02:10
但不會真是永遠的<br />
終必有天明的時候的!
- 留言者: Lis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6-04-21 16:02:16
小的建議, 找一樣你自己的興趣來培養. 那你就不會真的現在那樣的心情裡.
- 留言者: robert
- Email: robert_800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4-21 18:32:10
<br />
把人生的低潮當作上帝給的長假, 蠻不錯的, 但記得自己得盡快<br />
脫離低潮. 的確要擺脫低潮是不容易的.<br />
<br />
快7年了, 我親身遇到兩次低潮. 2000年過年前我從澳洲回台灣, <br />
心裡七上八下有點不安. 花了4~5個月時間才找到工作. 這份工<br />
作雖然我很喜歡卻讓我陷入另一次更徬徨的低潮. 兩年後公司<br />
發生危機, 事後我也發現危機的原因----遇人不淑...<br />
<br />
於是有長達兩年半的時間沒有工作, 自己財務也陷入危機. 就在<br />
此時一家連鎖速食業正準備大舉展店, 當時我並不知道展店的原<br />
因. 我只是去做part-time.<br />
<br />
6個月過去了我重新評估整個大環境的因素, 雖然這不是我的最<br />
愛, 但我喜歡這個工作, 於是我從part-time成為full-time. 天無絕<br />
人之路, 未來我還是有機會回去我的最愛.<br />
<br />
說了這麼多, 雖然我們並不熟, cathy, 我想說的是: 多愛自己一<br />
點, 我相信你可以撐得過去的.<br />
<br />
有空, 戶外(郊外)多走動點, 不要讓自己侷限在小空間裡.<br />
<br />
robert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4-21 19:08:51
已經好多啦。<br />
<br />
Daphne,<br />
這個建議真好,那我可以再吃肥一點然後去你家燃脂嗎?你家小孩太可愛<br />
了,我絕對會盡心盡力的。下次去法國第一個通知你! ^_^<br />
<br />
小帽,<br />
好機會後來真的來了喔。<br />
<br />
Vanillalice,<br />
這句台詞寫得很有意思呢,謝謝你跟我分享!! 如果有機會我也想找來看<br />
看。謝謝你替我打氣,我覺得很有信心!! 來,抱一個!!<br />
<br />
Fans,<br />
^+++^ "早晚餵狗"這句說得實在太神妙啦,我笑到不行! 其實理想的工作<br />
狀態就是你說的那樣啊。<br />
<br />
有緣,<br />
有時候我是有工作沒目標,有目標卻沒工作,真是世事難兩全。<br />
<br />
egjch,<br />
((擁抱)) 謝謝你替我加油!! 你的"三心"我覺得很受用呢!! 下次又陷入<br />
低潮的時候,我也會這樣提醒自己。<br />
<br />
巫娜,<br />
其實翻譯這行也常被歸為吃不飽餓不死一類,我和妳一樣,都是以告訴自<br />
己,我做的是我自己選擇、不會後悔、又有持續不斷興趣的工作。這樣一<br />
想又會高興起來。我是舉全身四肢支持小劇場的啦,希望大家也都支持呢!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4-21 19:09:09
蠟筆小新裡面,妮妮的媽媽每次這樣的時候都會拿出填充兔子猛力搥打。<br />
你的形容讓我想像你想殺人會是怎樣的狀況.... ^_^<br />
謝謝你的祝福,我可以列出一張工作的痛苦清單,以備下次之需了 ^_^<br />
<br />
oldmantony,<br />
呵呵,你看,你的忙碌命還有我在羨慕呢。<br />
<br />
桑玫,<br />
是啊,偏偏老公不在,一個人做不起來呀。>_<<br />
<br />
艾薇,<br />
真的,孔子的中庸之道就是難在這裡吧。<br />
<br />
小Po,<br />
謝謝你的加油! 我看到你照片裡的陽光,就真的有出去走走喔。春天的空<br />
氣,聞起來就很不一樣!!<br />
<br />
芷瑜,<br />
謝謝你的鼓勵!! 再過十個小時我這邊就要天明了唷。<br />
<br />
Lisa,<br />
謝謝你的建議,我其實一方面也滿享受沒有工作的生活(如你所說我還有<br />
很多有興趣的事情可做),可是還是很想要有正當的理由讓自己忙一下!<br />
Orz...<br />
<br />
Robert,<br />
你讓我很迷惑... 怎麼說是第一次來呢?你不是在 "我當惡魔黨大頭目的<br />
始末" 那篇裡,留言過很多次了嗎?我從你對卡通的詳細描述裡受益良多<br />
耶。所以,我們也不是不熟啊 ^_^<br />
我的小小低潮和你曾經歷過的相比,真是渺小到微不足道。你能從這樣的<br />
困難中走過來,讓我真的打從心裡敬佩。更謝謝你跟我分享你的過往,給<br />
我鼓勵,我不會這麼輕易就被沒工作給打敗的,也祝福你早日回去你最愛<br />
的那行。^_^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allenyll@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llenyll
- 日期: 2006-04-22 00:14:38
沒工作者會羨慕有工作者的收入穩定<br />
有工作者會羨慕沒工作者的清閒<br />
端是不在其位不解其情啊<br />
<br />
但你好像情形和以上兩者都不同<br />
沒工作只是一段時間<br />
放假放太長了已失去新鮮感<br />
若有說錯要見諒喔<br />
也讓我想起我那段半年的"台北浪人歲月"喔<br />
遊魂似的半年耶<br />
<br />
- 留言者: robert
- Email: robert_800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4-22 07:33:23
<br />
加油哦, 以前我都是從哲生原力的網站進來的. 昨天是第一次<br />
嘗試部落格連線, 連啊連啊連到這邊來.不好意思嚇到你!<br />
<br />
現在我還在熟悉整個部落格的環境, 希望有天可以建立自己的<br />
部落格.<br />
<br />
robert ^_^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4-22 10:26:38
有辦法快樂起來;也體會到當下才是真正的生活(人一空就是會想一堆),<br />
也因為有過這一段空窗期,所以我很珍惜目前當下的所有。我覺得,心裡<br />
沒有太多的掛念,就是能比別人看到特別多的好機會,好機會真的有來臨。
- 留言者: abeille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sina.com.tw/abeilleejardin
- 日期: 2006-04-22 14:20:10
得那兩星期中,每天都打電動,然後想著我的free lance 日<br />
子要結束了…<br />
<br />
後來,漸漸習慣了,就不再那麼焦慮了;不過呢…就變成<br />
有案子的時候,覺得自己有一堆事要做,一旦案子做完的<br />
空檔,竟然那些要做的事都「不見了」,懶散過日子,一<br />
邊想著下個案子怎麼還不進來哩?<br />
<br />
現在呢…就會一星期一個月的算…至少一段時間內有案子<br />
進來就好了…呵呵呵<br />
<br />
Free-lance的生活,真是酸甜苦辣喔~<br />
<br />
p.s.如果像妳有個老公靠,我可能會更愛當free-lance喔…<br />
呵呵呵
- 留言者: abeille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sina.com.tw/abeilleejardin
- 日期: 2006-04-22 14:27:00
每次沒有案子進來,就會想說,對啦!是要做辦公室工<br />
作,收入才會穩定,不要再「懶」在家裡…<br />
然後,案子進來,就又全力以赴的進行…<br />
直到做完了,又一筆收入,就又想說,再「混」一下,舒<br />
服在家過日子啦,幹嘛跟自己過不去,要去辦公室搞那些<br />
麻煩的職場文化…一陣子後,案子進來之前,繼續循環<br />
<br />
不知不覺,我竟free-lance那麼多歲月了,現在啊…<br />
根本就是放任慣的「野青蛙」了…哈哈哈
- 留言者: J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jufangh
- 日期: 2006-04-23 08:31:52
<br />
我自己才剛結束好幾各月找工作的焦慮<br />
人在異鄉找工作真的有苦說不出阿!<br />
<br />
沒有工作的時候很清閒卻有失業的焦慮<br />
開始工作安定下來則是有工作繁忙的壓力<br />
真是有一好沒兩好<br />
<br />
不過經過種種的經歷真的會讓人更成熟阿<br />
祝福你!...也共免之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4-23 12:40:26
你真的很了解我所說的情形呢! 完全沒有說錯。你當過台北浪人哦?應該<br />
也算是段難忘的回憶吧。<br />
<br />
水袖,<br />
是不缺錢,只是很想讓自己有用點。謝謝你的提醒和關心哦 ^_^<br />
<br />
Robert,<br />
原來如此。希望你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後,也能跟我分享。我會很高興當讀<br />
者的!!<br />
<br />
Abeilee,<br />
昨天才看到你家的第一百零十朵花,今天就發現你也來我家逛了。真巧!! ^^<br />
不虧是過來人,你說的情形完全就是我心態的翻版哩。其實忙碌時<br />
freelance的生活,就跟上班族一樣,日子也是呼啦一下就過去了,問我<br />
上禮拜做了些什麼工作,喝,還想不起來咧!!<br />
<br />
Ju,<br />
歡迎你!! 也謝謝你的祝福。希望你的新工作很快點駕輕就熟,以後都順<br />
順利利!!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6-04-23 14:00:36
個project忙到頭髮白的很快. Ors.<br />
不過寧可有事做, 否則會一天到晚瞎拼. @@<br />
嗯~~ 我發現最近最好的解壓法也是瞎拼耶, 怎麼這樣呢?!?!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4-25 07:01:07
我的解壓法說來好笑,就是去剪頭髮。<br />
不過自從來到德國後,這方法就行不通了,因為這裡的人都剪不出我要的<br />
樣子。苦啊~~~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4-26 18:10:10
就會開始擔心下一個案子在哪裡吧?<br />
我大概閒個三天就開始發慌了...<br />
<br />
昨天晚上回到家,<br />
今天就收到老闆開始催稿的信,<br />
充電完畢, 準備上工了!!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4-27 15:29:36
回家啦?真快。希望你這次的旅行真的有休息到喔!!<br />
就像你說的那樣,不管目前有沒有案子,<br />
其實只是慌的程度不同而已。唉。
- 留言者: chichiliu
- Email: chichiliu@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hichiliu
- 日期: 2006-05-01 03:31:11
「我希望有點忙,又不會太忙。」<br />
這句話說的真好呀<br />
有時候一味的追求快<br />
反而誤了更多事情<br />
但是有時候慢了下來<br />
就又無法調整自己<br />
所以~<br />
我也希望有點忙,又不會太忙<br />
kathy 最近還好嗎??<br />
小琦<br />
<br />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01 05:32:22
非常熱烈呢<br />
不過我想有個前提<br />
就是你認為什麼是工作<br />
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br />
這很重要<br />
也關乎著工作和存在價值的關係<br />
有的在工作像是沒有工作<br />
有的人沒有工作卻像是在工作<br />
是很矛盾的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5-01 12:56:06
我都好唷,看來你也過得很充實呢。那個「有點忙,又不會太忙。」的境<br />
界,真的很不容易達到,一起努力吧!!<br />
<br />
棋子,<br />
我想,即使是喜歡工作的人,也應該要有個分寸,懂得適時讓自己休息充<br />
電;而不喜歡工作卻不得不為的人,在忙碌之餘應該也要多為自己想想。<br />
一個平衡的完美境界,就是因為難以達到才值得我們去努力追求的吧。^_^<br />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5-01 19:43:35
說真的, 不用工作的確爽, 但.... 沒本錢一直不用工作下去, 哎.....終究還是得為五斗米<br />
折腰啊...<br />
不過, 我都胖到早就沒有腰了... 哎....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5-02 11:55:11
胖到沒腰也是個好法子,看來我也離這天不遠了....
- 留言者: cenobit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cenobite
- 日期: 2006-05-05 09:54:49
迴蕩。彷彿看見進來當紅的股票分析師對著我說:沒有工作!沒有工<br />
作!沒有工作!然後還把筆丟到我臉上。<br />
<br />
其實不時會遇到「沒有工作」這種情況,做這行(翻譯)就是這樣。<br />
那種等待粗黑體字信件標頭的感覺真是心有戚戚焉呀!之前曾碰到過<br />
連續兩、三個月的空窗期,這種長時間無所憑的感覺真的很糟,並不<br />
是說每天心情都不好或什麼的,而是某種虛浮不實在的氛圍一直縈繞<br />
身旁。總之,也只能耐心等待,找些什麼事做做:重讀幾本書或回顧<br />
一些電影。<br />
<br />
祝kathy早日能擺脫「沒有工作」的狀態<br />
<br />
<br />
<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5-06 20:29:10
謝謝你的祝福!!<br />
我真高興因為這篇文章,又遇到了一個同行!! 很高興認識你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