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頭小屋旁有露天咖啡座,我們把車子停在草地上,越過一個小小山坡,就可以看見碼頭和停泊在岸邊的大小船隻。除了泊在水裡的船以外,草地上也停放著不少船隻,每艘船下面都有一個金屬製的支架,底部有兩個輪胎,尾部則有一個控制方向的操縱桿,好把船推到湖邊。每艘船的形式大小不同,下面的支架也各個不一,但大部分都是帆船。我們的船停在300號的位置,被一張黑藍色的舊帆布覆蓋著。
他踩著輪胎爬上支架,先把帆布拆開,我則在下面幫忙收起帆布。對有關帆船的一切一無所知的我,只能站在下面抬頭望著他做所有的事﹕解開綑綁帆的繩子、拿掉支撐帆椲的柱子、拉著另一條繩讓前帆緩緩上升等等。他跳下船,我們開始一路把船連著支架推到碼頭邊的起吊機旁,等著機器把船吊起後降到湖水中。在這段時間內必須再把支架推回原來的地方,好讓後來的船隻也有位置停放。
起吊機的大鉤鉤起船上的兩條鋼繩,把船吊離支架再緩緩放入湖中。他再次跳進船裡,解開起吊機的大鉤還給工作人員,我們就開始進行張帆。船身裡面有個存放槳的小洞,裡面除了兩把槳之外還有四根藍色的塑膠長條。這些藍色長條原來是要插入大帆內部的,這樣帆對風的支撐力才比較強。最長的一根插在最上方,其餘等長的三根則等距離插入帆的中間部分。接著再把大帆的尖端金屬片放入帆椲的軌道中,拉起繩子,整張帆就順著軌道緩緩爬升了。
這樣一艘小小的船上有著各種各樣、各型各色的繩子,我只知道每一條繩子都有它的用處,但要不弄混哪一條是什麼功用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在我們的苦力運作下,船終於緩慢的划出碼頭,駛進開闊的湖面。等風一起,航行速度就快多了。因為這是一艘沒有動力馬達的船,所以沒風的時候只能在湖上飄來飄去,除了利用「人力划槳」來讓船移動以外,一點別的辦法也沒有。要是不幸這時正是回程而又離碼頭很遠的話,這樣一路划著槳回去可不是開玩笑的。因此風不強的時候不要跑太遠,就不致於給自己添太多麻煩。
天氣好的話,可以跳進湖裡游泳。我就看到他真的脫下全身衣褲,啪啦一聲就跳進了湖中。因為人少,在這裡是可以裸泳的,在海邊或在人多一點的地方就不行了。在湖裡裸泳的感覺真的很刺激,涼涼的湖水在全身流動,碧綠的湖水中仍可以清清楚楚的看見自己的身體。好玩歸好玩,一想到那可是深不見底的湖水,所有關於水鬼的傳說全都在我腦中活靈活現起來,我怕得只能抓緊吊在船尾的繩子,跟著船的航行踢踢腿一點也不敢鬆手。從小到大,在真正的湖裡游泳不超過一次的我,對這樣的經驗是又愛又怕。不禁羨慕起他們歐洲人的生活,接觸真實的大自然,回歸原始,而不是像我這樣,習慣了游泳池反而怕起湖水來。
再一次去划船,風就大的多了。碼頭邊的紅燈一閃一閃,表示有暴風雨即將來臨。我們趁著暴風將來未到之際的強風,扯起了順風帆,船在波浪洶湧的湖裡乘風破浪而去,被擊碎的浪像復仇似的打向坐在船邊的我們,不到十分鐘就已全身溼透。船身呈約45度的傾斜狀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坐在船邊的原因,如此才能用體重來維持船的平衡。隨著前進方向的改變,去程時船是左傾,因此我們全部坐在船的右邊;回程船變成右斜,我們又全部換到左邊去坐。換邊坐的動作必須很快,否則整艘船極有可能就因一人的體重而翻覆。在傾斜的船上從左走到右只有約兩步的距離,但卻必須放低身子和頭才不會撞到橫的帆椲,船本身又因為風力和人身的移動搖晃著,還得小心別在這過程中掉進湖裡,所以雖是兩步之距,其驚險程度實不下於拍007電影。
划船原來並不如我想像中的愜意呀。
(原文寫於1998/8/18)
延伸閱讀:- 我的划船記真人漫畫版
後記:
文中的「他」,可想而知是當時與我相熟程度更深卻尚未論及婚嫁的皮先生了。從被我稱呼為「德國朋友」到成為文章中不具名的「他」,再到現在的皮先生,這段路竟然只走了短短兩年。短短兩年裡,我們一起出航的次數卻寥寥可數,這都是因為我很好逸惡勞的緣故。那些繩子啦、帆啦、槳啦、還有吊索、桅杆等等,因為我們久久才造訪一次,竟寧願捨棄跟我當好朋友的機會而與蜘蛛網同居。而我只要看到蜘蛛,不管是死是活是大是小,一律以起雞皮疙瘩作結,在芳草如茵的湖畔,皮先生的賢內助只遠遠站在旁邊,一手拿著椒鹽卷餅,另一手以食指商陽劍遙點船身各處污穢,口裡唸著驚恐真訣。
對,我真的只能等到皮先生把船清乾淨了才敢動身,做點把主帆拉上桅杆或是划槳出港之類的珍稀動作。
匆匆數年過去,夏季我們的船依舊停泊在湖畔草地,冬季則牽拖到附近的農舍穀倉存放,時間在船身的木頭邊緣刻下痕跡,也讓原本對此道興趣缺缺的我偶爾興起對出航的懷念之情。
皮爸爸對揚帆的熱愛顯然也傳承給了皮先生,站在船的後梢把舵時,父子倆都會露出躊躇滿志的欣喜表情。他們最近的夢想是,在匈牙利的狹長大湖上航行全湖一周,在船上曉風露宿,晚飯就在湖畔各個不同的小飯館裡解決。在夏天即將來臨的時刻裡,這個美夢每年都會被皮爸爸重提一次,同桌的五個人裡,皮媽媽會露出「去呀!去呀!省得我在家裡落個清閑」表情;皮妹妹是「反正不關我事」表情,我則露出一聽見「飯館」就無法壓抑的熱切眼光。
這個夢,目前為止還沒有實現。不過大家都寄望在今年夏天,六月。如果照片裡的我突然變得又黑又圓,大概就是那麼回事了。
- 留言者: ysumm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01 13:22:56
好美的景色呀<br />
好瘦又清秀的你呀~~<br />
<br />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5-01 16:18:42
我穿著泳衣本來很想下水, 不過那湖水還是冰到讓人直打冷顫!<br />
<br />
Kathy從交往到論及婚嫁是兩年啊!<br />
我從認識米奇到確定交往大概三個多月,<br />
從確定交往到他求婚大概是整整一年...<br />
不過從交往到真的嫁給米奇, 中間也還是經過兩年半.<br />
結論是, 遇上Mr.Right的時候速度都很快 :-P<br />
<br />
PS.我可不可以很白痴的說, 我到前天才發現我們同年!!
- 留言者: nadine
- Email:
- 網址: giroud
- 日期: 2006-05-01 17:00:09
<br />
請問基姆湖的原文是? 是在慕尼黑附近嗎?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5-01 19:39:59
@___@
- 留言者: vanillalice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vanillalice
- 日期: 2006-05-02 01:55:20
開船.........................@@<br />
要有駕照嗎?<br />
開船的好處是不是比較不會撞到人或被撞?<br />
XD
- 留言者: angelsmile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ngelsmileoo
- 日期: 2006-05-02 03:48:58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5-02 04:06:25
在湖裡游泳很舒服喔. 不過我也會怕深不見底的湖水,<br />
在西班牙山裡的湖中心游泳時居然一面游一面想著 "尼斯湖水怪"...<br />
<br />
說到船, S 在西班牙居然有船長的執照耶!<br />
更神奇的是他會暈船... 暈船的船長, 哈哈, 沒聽過吧.<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5-02 11:39:53
說我瘦喔?那一定是相機好~~ ^^<br />
<br />
Thelma,<br />
就算在大太陽底下的湖水,對我來說還是冷得不得了!<br />
原來你和米奇的"時間表"也差不多,看來你說的果然沒錯!<br />
呵呵,怎麼前天才發現呢?我仔細回想了一下,我們好像並沒有清楚談過<br />
年齡,但我一直覺得我們一樣大喔!! 難道這就是心有靈犀?<br />
<br />
Nadine,<br />
忘了打上原文,是 Chiemsee,在慕尼黑附近的大湖。你可打入Google就<br />
會找到更多資料喔。<br />
<br />
Julian,<br />
巧! 我也這樣想過!! 所以我都不敢去拿,也不敢像人家那樣用筷子戳出<br />
肉來吃...<br />
<br />
Vanilalice,<br />
德國這個地方,做什麼事都要有駕照的哩,滿討厭的。至於撞到人,應該<br />
跟交通是否繁忙比較有關吧,如果湖上船多,當然互撞的機率會高些。不<br />
過跟開車不同的一點是,開船需要更長的時間掉頭或轉向。以這點來看,<br />
也可以說比較容易被撞啦 ^_^<br />
<br />
Angelsmile,<br />
其實也沒啥故事,不過就一篇遊記罷啦。^^<br />
<br />
materialgl,<br />
呵呵,你比我還不切實際一點! <br />
(水鬼有比尼斯湖水怪好嗎 >_<)<br />
原來你家S是會暈船的船長,好有趣喔~~~ 不曉得當初考上執照,是不是<br />
有先吃暈船藥啊?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5-02 15:15:36
之前問過朋友, 那考試還真是不簡單...<br />
更扯的是, 在水上一樣有交通警察,<br />
朋友就因為超速或停在不該停的地方而吃過不少罰單.<br />
不知道德國的狀況又是如何?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6-05-03 12:48:46
老爺要帶我去Cruise, 他說保證不會感覺到船很搖晃. 很怕! @@
- 留言者: Kai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03 15:13:26
- 留言者: eso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5-03 17:06:16
<br />
商陽劍那段,腦中就浮出了一段畫面,<br />
凱西在指揮著,那裡得清一清,這裡得擦一擦,<br />
不弄乾淨,本姑娘不上船。<br />
(皮先生:等一下就讓妳明白上了賊船就下不了船了。哇哈哈!)
- 留言者: antib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05 11:00:53
我和那船很不對盤<br />
只要我上去一概有狀況發生<br />
而且 那船不用時還是我打理的<br />
每年下水前要塗一種防水漆 然後木質的一些配備要上油<br />
裡面要打掃等等<br />
我對搭自己的船興趣缺缺<br />
寧願自己去花些錢去搭那些觀光船就好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5-06 20:27:32
德國也是這樣,水上有水上的警察。雖然話是這麼說,不過我還沒看過哩。<br />
<br />
Margaret,<br />
別怕,我聽說大船尤其那種cruise的是真的很穩,放心去玩吧!!<br />
<br />
Kail,<br />
是呀<br />
<br />
水袖,<br />
我就知道那句會引起你的共鳴,嘻嘻~~<br />
<br />
Daphne,<br />
你回來啦?<br />
小聲的說,我也跟你一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