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6日 星期六

春遊(上)

皮先生要到德國中北部參加研討會,這趟租車北行的計畫共計四天,還包括帶著我這個拖油瓶長長見識。

一、尼姑庵裡的靜謐
「什麼?要住寺院?」我睜大眼瞪著皮先生,腦子裡突然塞滿了穿著長袍的和尚,寬大飄逸的袖子,誦經聲加上一盤盤素菜的景象。「那我們要吃素唷?」原來我不只是在腦子裡想,還問了出來。

「厚!」皮先生一面找路一面連珠砲似的說:「神父就非得吃素嗎?人家又不是和尚!何況我跟你講好幾遍了,那裡以前才是寺院,現在已經改了,改了啦!你這人怎麼只想到吃的啊?那裡就在萊茵河畔,景色優美耶,特地帶你出來你還不高興喔?」噢。沒辦法,一聽到寺院這個字眼,跑馬燈就只停格在素菜這幅圖上,我還真的忘記皮先生已經跟我說過了。


這是個可愛的小鎮,街邊的建築古樸小巧,而且家家戶戶都有大片花草圍繞,看得出來這裡的人很不忙碌,很與世無爭,或者很受宗教的寧靜薰陶。走進所謂的「寺院」大門,接待的男人穿著隨意搭配的襯衫和牛仔褲,向我們介紹這裡是明天開會的地方,那裡可以上網,另外下面是餐廳,午晚餐都在幾點時開始供應。還有,我們住的地方不在這裡,而是在轉角過去的尼姑庵。

尼姑庵!我就知道這趟旅行跟和尚脫不了關係。我忍住了又要開口問吃素的問題。其實對有宗教信仰的人,我完全沒有不尊敬的意思,只是每次看到能夠奉行誡律而且數十年如一日的他們,總覺得有些自慚形穢。車子開進了尼姑庵的大門,眼前只有大片整齊的草坪,安詳挺立的樹疏落地安插在庭院,鮮豔的花朵東一塊西一塊,看得出來經過悉心的照顧,走過一條通往教堂旁矮屋的通道,除了輕快的鳥叫聲之外沒有其它雜音。好像只隔了這麼一道門,外面的車聲人聲就全部消失無蹤。連我們停在草坪前方規劃停車區裡的車子,都讓人覺得礙眼。


修女非常、非常的和善,和我們兩個人握手,把周圍簡略解說了一遍:大門十點以後就會上鎖,如要進出也請記得用鑰匙鎖上兩圈;早餐八點開始,在一樓的餐廳。謝過修女,我們走進在二樓的房間。啊,這就是窗明几淨了!陳設雖然簡單,但浴室、書桌、衣櫃、床鋪(兩張單人床腳對腳排在牆邊-尼姑庵裡當然不會有雙人床呀,我立刻恍然大悟)全都恰到好處,不花俏,但夠用而且乾淨。

傍晚我們散步到河畔,看到運載煤炭砂石的寬扁貨船在河面慢吞吞的移動,每隔幾公尺岸邊就豎有一塊碑石,面向河的那一面刻有白底黑字的指標(其實我本以為那些碑石都是…墓碑,以為那是悼念意外淹死河裡的亡魂,後來怎麼每隔幾公尺就…嗯咳,所以那些是給船看的指標。)與河平行的還有一條小鐵軌,漆成粉紅色的古老街車還會雙向載客,車還沒到站,鐵軌上就已傳來類似大水奔流的轟隆聲響。抬起頭,不遠處的山頂上還有座碉堡,居高臨下地守望河岸這片地。


回到房間時天色已暗。房裡當然沒有電視,但我們各自拿出隨身帶的小說,躺在床上就著床頭小燈看了起來。外面有蟲鳴唧唧,天上是一方彎月,這樣的夜晚,這樣的尼姑庵,卻讓我們感到最真實的,家的溫暖。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06 21:17:08
又寺院又尼姑庵的, <br />
害我還真的以為德國有這種東西...<br />
說穿了是修道院吧!!<br />
<br />
我是還沒有在這種地方待過,<br />
因為大部分都有門禁.<br />
雖然我旅行的時候不太可能太晚回到住處,<br />
不過想到有限制就煩...所以我總是會避開這種地方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moveher@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06-05-06 21:58:47
hey, what&#039;s up? Great weather is in SD: cloudy and great feeling. <br />
Summer is around the corner.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it. <br />
I am still working on house shopping. Good news is been <br />
pre-approval for loan and bad news is my dream place hasn&#039;t <br />
shown up yet. Well, life is great but girls. Still work on it. <br />
Last week, I had my second signed report out. I learned a lot of about asphalt <br />
pavement design. Take care.





  • 留言者: antib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06 22:29:38
那妳到底吃素了沒呀<br />
吃飯前有無誦經一下呢<br />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07 01:11:05
kathy<br />
<br />
現在我們台灣有些出家人<br />
住處豪華極了<br />
進去寺院簡直像來到五星級飯店的大廳<br />
還處處可見奉獻箱<br />
怕你找不到似的<br />
難怪那裡的出家眾平均學歷約是研究所等級的<br />
<br />
我並不是認為出家就要苦修<br />
但過著太過豪華舒適於修行有助益嗎<br />
我深深懷疑啦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5-07 06:09:52
神父和修女到底是不是吃素的呀?<br />
<br />
最近我嘗試吃素說,素食的東西反倒比一般以葷為主食的便當還要貴。





  • 留言者: Teresa
  • Email:
  • 網址: http://www.mw.net.tw/user/wu_wen_wang/
  • 日期: 2006-05-07 08:26:52
我只有聽過佛教的出家人吃素,<br />
從來沒聽過修女和神父必須吃素ㄋㄟ ^^"





  • 留言者: ysummer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ysummer
  • 日期: 2006-05-07 12:16:27
好漂亮的環境喔!!!<br />
看了就讓人好想去~~~<br />
<br />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nado
  • 日期: 2006-05-07 13:28:05
親愛的凱西>>><br />
回到北京的家,我抱電腦,小蘋果抱電視然後沉沉睡去,<br />
這也是與世無爭。<br />
印象中,碰到的外國人,都能在很吵雜的環境裡進入書本,<br />
南國艷艷的陽光下如此,街角的小咖啡吧裡,也是如此。<br />
<br />
就像妳與皮先生的寧靜夜晚。<br />
<br />
拖油瓶的春遊假期挺安適悠遊的,還有要報的才是,我稍安勿躁。<br />
<br />
<br />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nado
  • 日期: 2006-05-07 13:32:07
我的上一則留言有語病ㄟ。<br />
忍不住要訂正:我的意思是說,<br />
印象中老外都能在很吵雜的環境裡進入書本。<br />
因為這種反差很大,讓我相信書有令人安定的魔力。<br />
<br />
沒有電視根本無所謂。寧靜的夜晚加上書本,就更寧靜了。<br />
<br />
說完比較安心的納豆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5-08 01:25:52
西方的修道士也有吃素的觀念呀?<br />
記憶中好像是印度才有的,<br />
不過那也算是和尚尼姑一類,<br />
跟修道士、修女應該還是不一樣吧!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5-08 07:31:36
看來大家都跟我一樣,很關心吃素的問題 ^_*<br />
結果沒有吃到素啦,不過因為正值蘆筍季,幾乎每天午餐都有蘆筍哩。<br />
<br />
Thelma,<br />
是修道院沒錯。如果我說修道院好像就分不出男女了,而實際上我們是住<br />
在女的修道院,皮先生開會則是在男的修道院 (皮先生: 就跟你說已經改<br />
了嘛!!)<br />
<br />
Daphne,<br />
幸好沒誦經! >_<<br />
<br />
Allen,<br />
或許會變成那麼豪華,也是他們始料未及的吧<br />
<br />
水袖,<br />
因為蔬菜比較貴,又不容易保鮮。等到颱風過後就更嚴重了。<br />
開始吃素... 不會是還在減肥吧?^_*<br />
<br />
Teresa,<br />
是呀,是我把神父和修女跟和尚混到一起去了...<br />
<br />
小豬,<br />
那裏真的很美,尤其那些櫻花樹<br />
<br />
納豆,<br />
或許因為老外的生活比較悠閒,才比較有空去享受寧靜和讀書吧<br />
台灣有一天也可以的...吧<br />
<br />
小帽,<br />
是我把大家搞迷糊了,是我不對!!<br />
嗚嗚~~~





  • 留言者: KUSMITEA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KUSMITEA
  • 日期: 2006-05-08 10:40:10
其實修道院也有自製的美食和美酒的,不知道這家有沒有賣給遊客.<br />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1981.08.25@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yujen0825
  • 日期: 2006-05-08 13:37:32
哇....哇...哇...看完凱西這文羡慕起妳了~<br />
嘻...風景優美,皮先生開會妳遊玩放鬆一下囉!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5-08 16:00:51
感覺住修道院也挺清幽挺不錯的耶!<br />
可以修身養性耶~~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5-09 19:39:54
Chrissy,<br />
女的修道院倒是沒看到,但他們供應的早餐非常好吃唷! 男的修道院就不<br />
用我說了,皮先生的迴音還在繚繞 "就跟你說改了,改了~~~"<br />
<br />
艾薇,<br />
我每次都去當這種好吃懶做的跟班,嘻嘻~~<br />
<br />
Julian,<br />
是呀,皮先生還跟同事寒喧,說:"啊,沒有電視還真寧靜啊"<br />
結果一回到幕尼黑的家就立刻開電視來看... >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