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行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幫皮公公舊地重遊。在很久遠以前的曾經,他和當時年輕貌美的皮婆婆曾慎重考慮要在這個小鎮定居,因為這裡的大學徵請他去當教授。他們來到這裡做了一番探查,當然也順便遊山玩水。當年的美好記憶在皮公公腦海裡留下深刻的痕跡,這次聽說我們可以經過,立刻也把此地列入千叮萬囑的景點清單中。
其實今天才是我們真正假期的開始,週末。皮先生終於可以完全供我差遣,而且再也不需要跟一堆有點熟又不會太熟的研討會同事一起吃飯。我們抵達旅館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出門。據說,在走路就可以到的不遠處,有個古代羅馬皇帝的溫泉浴堂。在我的想像裡,歐洲的這類東西應該是要出現在博物館裡的,所以也沒什麼好期待,但沒想到拖著走的雙腳愈來愈累,地平線那頭冒出來的磚紅色塔狀物就愈來愈明顯。
「原來是真的澡堂遺蹟耶!」當我站在它前方,看著殘壁敗峘時,才終於肯相信皮先生之前說的是實話。
「廢話,幹麻要有假的?」皮先生撇了撇嘴。不曉得他知不知道,這表示之前他講的話我都沒有百分之百相信?
這個澡堂雖然外觀多已傾頹,但昔日的榮華依舊可從宏偉的設計和壯觀的架構看出端倪。堅固的石頭一塊塊疊起,用看來很像水泥的東西黏住,建成這樣一座圓形的超大澡堂。澡堂是很大,但真正的凱薩洗澡的池子卻很小,長方形的一塊,跟外觀的宏偉不太成正比。我偷偷地想,如果以浴池的大小來評斷帝王的權威,那我們的唐明皇才該是萬人之上的君主,連楊貴妃的浴池都可以切成好幾塊分給十幾位羅馬皇帝呢。

第二天一大早出了旅館大門,我們收拾好行李放上車,準備來個早晨散步。皮先生這一路上就不斷說著競技場競技場,我都沒認真聽,再怎麼樣,也不會比義大利的正點競技場壯觀吧,連 Gladiator 電影都沒看過的我,只能從老電影裡揣摹那股氣勢,對小里小氣的競技場實在興奮不起來。可是有了前車之鑑,我收斂起小看的心,一步步跟著皮先生走到一個小廣場後方的鐵門。看守的人正在打掃,之後就開了門收了門票讓我們進去。我們是競技場今天的第一位遊客!頂著明亮卻不刺眼的早晨陽光,我們走進了不寬但卻整齊的石子道,來到競技場的正中央。往四面看去是一個個拱型的門洞,等距離間隔著,沒有門;四周向上則是觀眾席,現在成了綠油油的傾斜草地,上面開滿了黃色的小花。每個場邊的洞大小都不同,有的只是「單人房」,關著等待出場的戰士或猛獸;有的是通往二樓的階梯,有的是走往外面的通道。競技場中央還有兩個往下的階梯,一邊是出口,一邊是入口。比上面競技場稍小些的地下室,以前不知是做什麼用的,或許是供應食物吧?這裡有些陰森,到處積滿了水,還有用木頭支架圍起來的兩口井。井耶!我探頭往井裡看,黑不見底。井總讓我想到珍妃,想到生活受到壓迫而投井自殺的古代女人,詭異的是站在北京紫禁城的珍妃井前,我讀著看板上的解說只感覺到陽光的溫暖,站在這個歐洲遺蹟的井前,我卻一直感覺井口在對我招喚。來啊,下來看看啊~~~ >_<
走上場邊的階梯,從上面俯瞰整座競技場,真圓,真佩服古羅馬人畫圓、建築的能力。即使過了這麼久,站在場邊的我們仍可以感受到帝王的威嚴,斧鑿人工的震撼。古羅馬簡單卻雄偉的設計,能夠不需要語言就直達人心。

回程的路上經過了古代的某個城門。小小的,也是紅磚色的大柱子夾雜在車水馬龍的繁忙交通中央,周圍雖有圍籬,但感覺上並不比安全島上的超大電線桿好多少。雖說在保存古代遺跡並融入現代生活這點上,這裡的人的確做得很不錯,但我還是替帝王的昔日輝煌和今日的烏煙瘴氣感到有一些些可惜。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5-23 16:30:04
- 留言者: 鴨蜜瓜
- Email: yamippp@googlemail.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yamiqa7788
- 日期: 2006-05-23 21:25:45
我之前去英國的巴斯<br />
回來後更肖想有一個浴缸泡澡<br />
不過目前偶家浴室沒浴缸<br />
只有淋浴間.......<br />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5-23 23:24:33
每次去都覺得很壯觀!<br />
凱西真想看的話, 火車六小時就到啦 <br />
其實離我家不遠喔!! :-)<br />
<br />
看到井在召喚啊~~~<br />
我好像還沒有這種經驗,<br />
只有大學畢旅到蘭嶼的時候,<br />
看到那藍到不行的海水真想就這麼跳下去...<br />
只是那崖還真是高啊 >_<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5-24 04:27:34
<br />
歐洲真的到處都是古羅馬遺跡,<br />
連 S 在西班牙的家鄉 (距離古羅馬非常遙遠, 已經靠大西洋了)<br />
都有古羅馬遺跡喔.<br />
<br />
妳看到東西方的井居然感想完全對調, 真是太詭異了.<br />
我是不分東方西方, 只要是井都會害怕... ><<br />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5-24 09:55:07
<br />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moveher@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06-05-25 00:43:30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5-27 05:26:17
原來不只是我怕井嘛!! 為什麼井總是跟名字裡有 "ㄓㄣ" 的人有關呢?<br />
而且都是女人.... >_<<br />
<br />
羅馬人真是無處不在啊~~~<br />
<br />
Thelma,<br />
這個月幾次的長途開車旅行,我(的臀部)簡直快受不了了,一面還會覺得<br />
對不起皮先生,因為他很辛苦的開車... 所以妳的火車提議很值得考慮<br />
歐!! 我也想看壯觀的義大利風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