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段記憶是一個上了鎖的木箱,裡面存放著一段無論你是否喜歡的過往,隨著我們生命逐漸長遠,箱子一口口地堆積,從房間地上疊到了天花板,又從沙發後頭蔓延到房門口。而唯一開啟木箱的辦法,就是找出那把以味覺、視覺、嗅覺、聽覺和觸覺做出排列組合的密碼鎖。有些鑰匙可以被人保管,可以在想要的時候隨時回味箱裡的記憶;但有些鑰匙卻高矮不一地懸吊在屋裡,你不知道何時會碰上哪一把,於是也不能控制哪隻箱子即將被開啟。
***
我看到棋子對追尋的認真,也看到每段記憶裡主人對它們的坦誠。影片很清晰,對映著那些記憶給人的鮮明感受。簡潔明快的節奏和分段式的陳述,就像棋子的短篇故事一樣,餘味不盡。從現在起,我的記憶也將與這些人的過往交疊:我知道那家燒臘店,但還沒嚐過裡面給人好心情的廣東炒麵;我喜歡那些畫作,原來那些都經過夢境的提煉;我曾經努力彈過那首鋼琴曲,只是回想起來的是段不一樣的曾經;我其實也愛聞木頭的氣味,現在可以跟另一個人作伴猛嗅;還有那雙失而復得的九年手套,讓我想起一個塵封已久的紙盒,裡面也有一段參雜歡笑與淚水的回憶。
***
我自己卻好像是用手來記憶,而且態度從來不夠嚴肅。手沒有寫下的,腦子裡也很模糊;就算是手寫下的,對某些細節還是處理得非常馬虎。我似乎總是點到為止,把箱子開了一條縫,然後速速關起,轉身離去。如果有人能從過往記憶裡找到力量,我卻好像是從遺忘和忽略中看到未來的光亮。
***
正經的心得寫完了,現在來點不正經的:
一、 下一次劇情裡會出現大盤香噴噴好料的鏡頭,請事先警告。我在德國看得多麼痛苦啊!
二、 第一段如果沒有先看到說明,有點像在暗夜裡偷偷跟蹤騎機車的女生哦!
三、 據說還會有續集,可不可以問何時會出啊?
***
延伸到棋子的網誌篇章閱讀:
「網路串聯」─記憶之物
談記憶 Part II--電影有感
紀錄片日記─木頭的味道
紀錄片日記─燒臘店的美好夜晚
紀錄片日記─夢中的心靈繪畫(謎空間)
紀錄片日記─聽覺記憶(給愛德琳的詩)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 網址: www.wertch.cc/blog/allenyll
- 日期: 2006-08-04 00:33:01
<br />
我們都正在寫歷史<br />
寫自己的歷史<br />
<br />
很奇怪的是<br />
漸入中年後<br />
記憶中塵封已久的箱子中<br />
常莫名打開的屬於童年那一段<br />
打開時會露出一點微微的天光<br />
慢慢擴大展開<br />
漸次佔據我腦海裏的視野<br />
啊!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04 04:13:39
好高興看到你這一篇<br />
你終於有時間<br />
把我的片子看完了<br />
真的很高興<br />
而且還看到你寫了這樣有感覺的感想<br />
覺得很感動<br />
像是在記憶軌道裡<br />
又多了一個屬於你的小站<br />
記憶的風景<br />
對每個人來說<br />
雖然有所不同<br />
但是卻因為一些奇妙的重疊和類似<br />
而顯得動人<br />
當初我在拍這部記憶軌道時<br />
曾經有個想法<br />
就是觀看著在循著軌道尋找記憶時<br />
其實這條路上<br />
原本看不見的記憶小站<br />
會因為每個人的追尋<br />
而越來越多<br />
所以我才特別喜愛軌道運行的感覺<br />
像是生命與生命間源源不覺的連接<br />
因為一些巧妙的緣份<br />
而產生火花<br />
就像能和遠在德國的妳<br />
產生友誼一般<br />
是很棒的事<br />
真的謝謝你<br />
那麼用心看我的片子<br />
kathy<br />
如果下一部有拍成<br />
絕對馬上寄給妳喔<br />
對了<br />
kathy<br />
可否在這篇文章下面<br />
連接我拍記憶軌道所寫的文章呢<br />
讓別人可以更了解片子的形成<br />
謝謝你喔<br />
有下面幾篇<br />
2005.08.28 「網路串聯」─記憶之物<br />
2005.09.04 談記憶 Part II--電影有感 <br />
2005.10.11 紀錄片日記─木頭的味道 <br />
2005.10.13 紀錄片日記─燒臘店的美好夜晚 <br />
2005.10.18 紀錄片日記─夢中的心靈繪畫(謎空間) <br />
2005.11.22 紀錄片日記─聽覺記憶(給愛德琳的詩) <br />
<br />
祝平安快樂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8-07 07:10:35
這句 "漸入中年後" 從你口中說出來,<br />
我突然覺得壓力好大啊~~<br />
^_*<br />
<br />
棋子,<br />
很喜歡你的比喻<br />
我想,就算是同樣的旅程<br />
不同的人走來也都有不同的感觸<br />
很高興在我的行路上有五個感人的領隊哩<br />
PS. 連結已經做好了唷
- 留言者: florahsue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09 21:25:19
很喜歡你這樣寫:每段記憶是一個上了鎖的木箱...<br />
呵呵,對於記憶力越來越差的中老年人啊,<br />
重要的是要記得開鎖的鑰匙放哪裡呀。<br />
我最怕的是排列組合密碼鎖,常常設定後過不久就忘了。X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