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玻璃城堡」

── 珍娜.沃爾斯◎著,久周出版

我認識「玻璃城堡」這本書的機緣說來很巧。

事情發生在很久以前,那段幾個禮拜沒有工作,我就開始亂丟履歷表的空窗期。接下來的事情你很容易就可以想像:那個焦頭爛額的糊塗蘿蔔頭弄錯了輕重緩急,導致這本她其實非常有興趣翻譯的書,就這樣與她擦身而過。

對譯者來說,這是個很令人氣餒的結果。可是慘痛的教訓拗不過還是想把這本書從頭看到完的執著,回到台灣第一次逛書店的時候,就把它抱了回家,好像這麼做就可以彌補翻不成這本書的遺憾似的。

書名很吸引人,乍看之下會產生很多聯想,但請容我保守估計一下,我相信這些聯想有百分之八十都與本書內容無關。這是本怎樣的書呢?如果按照封面上的說明,這本書談到的是愛、溫暖與成長;可是我在裏面還看到了另類教育與廣闊無邊的自由。

書中的主角有一對非常特殊的父母,父親是一位有著深厚數理知識的發明家,同時卻也是位賭徒和酒鬼;母親則充滿了對自由、浪漫與冒險的渴望,並且熱愛繪畫和蒐集古董藝術品。唯一的麻煩是,他們過於注重自由,過度忽視身為社會裏的一分子所必須擔負的責任與義務。

書中主角與父親之間有特殊的情誼,這段父女情就包裹在父親對女兒所承諾過的玻璃城堡之中。在沙漠上蓋一座玻璃城堡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可是全家就只有這個女兒願意相信父親的描繪,玻璃城堡成為父親和女兒之間的幸福暗號。城堡能夠守護全家人的幸福,透明易碎的玻璃卻正是自由珍貴和難得本質的貼切象徵。

如果要以是否符合社會規範來劃分人類,那麼這個家肯定屬於脫序的族群,因為做父母的並沒有給孩子們良好的身教言教,反而以各式各樣看來順理成章的理由作為逃避責任或說服自己的藉口。可是如果以人心甚至人性的這把尺來衡量他們,這對夫婦在追求自我實現與無拘無束的生活時,並沒有蓄意忽略照顧孩子的責任。他們的孩子雖然經歷過與多數人截然不同的童年,仍然長成能夠獨立思考、追求自我的成年人。

以多數人的觀點來看,甚至以本書作者獨立謀生、擁有一技之長以後,回頭想要幫助父母時的想法來看,他們似乎都已被這個社會同化,用社會上所謂「正常」的標準來衡量他人的需要和幸福。而幸福和快樂,是否真是我們所以為的那個樣子?還是即使物質上有匱乏,即使個人行徑不被認同,依舊能夠我行我素來得快樂?

我們都知道自私是不對的,但我們也都聽過「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話,那麼究竟是依循本性生活卻被認為是自私好呢,還是處處符合規範卻得冒著可能必須有所犧牲的險而活才好?這個問題也許只有等到書中主角的父親,真的在沙漠上建造出一座玻璃城堡才會有答案吧。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30 12:21:21
所以玻璃城堡還沒蓋囉?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8-31 05:29:31
所以這是真實故事嗎? 聽起來很吸引人耶.<br />
不過我很好奇作者的父母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人,<br />
因為真正的酒鬼和賭徒是蠻可怕的, 不是以 "另類" 兩字就可以帶過的喔.<br />
<br />






  • 留言者: xu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31 13:00:41
第二次出現的幽靈 xd...還好啦 我是看上次上面的人有人這樣說 <br />
潛水也不錯阿 可以看到珊瑚礁和魚 xd...<br />
有些時候 書中的人跟自己有點相似的時候會讓人想看<br />
就像村上村樹的書 雖然總是看不出他隱喻的東西 不過總是能在主角<br />
找到自己某些的身影 或許這是他受歡迎的關係吧 有共鳴<br />
「過於注重自由,過度忽視身為社會裏的一分子所必須擔負的責任與義務」<br />
我覺得這句話最像我了 呵呵<br />
我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有<br />
不過社會同化 我真的覺得每個人都被同化了 我很希望找到一個不一樣的人<br />
你看過"蘇菲的世界"這本書嗎 挪威哲學作家"喬斯坦.賈德"寫的<br />
如果看過大該知道上面我說有關同化的感覺<br />
不過看了介紹總覺得重點還有其他的 下次去誠品我會找來翻看看<br />
<br />
跟你介紹一個女生唱歌不錯聽tarra naomi<br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uDxHFA1OzE<br />
youtube 有很多她的歌<br />
我喜歡跟人家說我最近發現的好聽聲音...我雖然是個年輕人<br />
但我真的不喜歡聽時下所謂年輕人聽的歌.我喜歡找尋沙漠中的旋綠(律)<br />
這個台灣買不到cd 德國我就不知道了<br />
<br />
如果你覺得好玩 下次我還可以跟你說其他的 古典的或是其他類型的<br />
不過不喜歡的話 就直說吧 呵呵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8-31 13:24:55
水袖,<br />
這個嘛,我就不能多說了,除非你明確的告訴我你絕對不會去<br />
看這本書 ^_^<br />
<br />
materialgl,<br />
看起來這應該是真實故事,<br />
非常吸引人是真的喔<br />
的確,嚴肅的事情不能以"另類"帶過<br />
不過你會發現這一家人似乎陷進了自己挖好的洞似的<br />
即使有時候會感覺惆悵<br />
但多數時候會被這對父母超級另類的回答給弄得啼笑皆非<br />
>_< 不行啦,我不能再多說了...<br />
<br />
xuan,<br />
感覺上,你是個很特別的人... 不,幽靈喔<br />
很久以前我也看過「蘇菲的世界」<br />
不過現在有些記憶模糊,經你這麼一說<br />
或許我該再挖出來重看一遍...<br />
說到音樂,我最喜歡別人介紹音樂給我聽了<br />
你說的這個人我會追蹤你給的 link 去聽聽看的<br />
不曉得你是不是特地根據我這篇文章的內容所配的音樂喔?<br />
如果是的話,那就真是太棒啦<br />
以後我寫文章,你就來推薦音樂<br />
(陷入自言自語ing~~~)<br />
我自己很喜歡的是「自然捲」的音樂,你喜歡嗎?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31 15:28:16
那我就不知道了,也許哪天逛書局的時候被我看到這本書,就<br />
順手拿到櫃檯結帳也說不定。<br />
<br />
哈!看到妳那句話,我想到今天在這裡逛的時候看到閱覽筆記<br />
裡的哈利波特(六)裡的話。其實我看電影或者書本的時候,不怎<br />
麼喜歡被告知結局的。<br />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01 14:46:55
艾薇有買這本書,當時和時光旅人之妻一起訂購的,不過這兩本書都還沒開始讀。<br />
目前在讀讓─菲利浦.圖森《浴室》。





  • 留言者: xu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01 16:51:10
^^ 很高興你喜歡 呵呵 謝謝你的稱讚 特別和怪...<br />
這類是我最喜歡的稱讚了 創意和思考 我以後要去德國讀工業設計<br />
我有學一點德文 不過真的...有點忘了<br />
不過我平常很少和人說話...我總是在思考 可是想來想去 我真的無法<br />
對一件事情或是某些道德觀 有什麼評論 因為我一直不斷的推翻我自己<br />
有時候很想說但又會覺得這樣不好<br />
或許真的speech is silver,silence is gold<br />
我也很喜歡自然捲呢 乾淨 舒服 <br />
可是解散了阿...聽說娃娃的聲音出了點問題<br />
哀 好可惜 <br />
你知道張懸嗎 她也還不錯<br />
現在小孩都不曉得在喜歡什麼(雖然我也是小孩 呵呵) <br />
好音樂都這樣消失<br />
剩下的都是一堆偶像歌手...不過這就是世界 有著兩極的東西<br />
沒有所謂的"不好"就不知道"好"是什麼了<br />
推薦音樂是可以 不過大概偶爾而已 因為我開學了 要開始忙了<br />
而且我也要開始認真讀書了...這可是我第一次要認真呢<br />
我以前都像老子一樣 整天飄來飄去 書也 乃人創之道理 看看且罷<br />
我也就盡一下我的責任...於是我高中考上中二中...我也蠻開心的<br />
感覺算是個氣氛不錯 輕鬆舒服的學校,但是最近我有點膩了這樣的生活<br />
我想要旅行和當個設計師 更美好的話當然是可以用一部電影和出一本書<br />
不過我想光旅行和設計師我就可以很滿足了吧 至少現在的我是這樣想的<br />
所以我開始計畫與努力<br />
不過還是會給自己一些休息的時間,那個時候我大概就可以來推薦一些<br />
音樂給你 然後 彈琴 看課外書 電影 <br />
^^ it my honor to provideo music for you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9-04 09:04:59
水袖,<br />
我想也是,<br />
應該沒多少人會喜歡預知結局的吧<br />
幸好我沒有寫到地雷...<br />
<br />
艾薇,<br />
你說的這本,我也要去研究一下。<br />
總要在回去之前把好書都啃一啃才好。<br />
<br />
xuan,<br />
看得出來你真的很會想喔 ^_*<br />
要唸工業設計呀,很好耶<br />
有沒有決定是德國哪裡呢?<br />
將來如果你有設計出來的作品,一定要告訴我喔!<br />
為自己的理想努力是很有樂趣的事,配樂的事當然只有你休息<br />
時才做囉。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9-12 03:47:51
kathy,<br />
我居然在雜誌上看見玻璃城堡作者寫的文章喔!!<br />
文章大意是說, <br />
Jeannette Walls 的讀者問她,<br />
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為什麼內心還不會充滿憤恨.<br />
她說因為她覺得憤恨完全是浪費人生和精力,<br />
而且期待越低失望就越低.<br />
她也解釋沒生她爸爸的氣的原因是<br />
"Despite being an awful parent in many ways, my father truely loved me, <br />
and it&#039;s hard to be angry at the one person who made you feel special".<br />
<br />
嗯....<br />
這樣子還沒看過書的我看了這篇文章,<br />
反而會覺得 "為什麼大家覺得她該生爸爸媽媽的氣, <br />
她的童年到底是怎麼個悲慘法啊"... -_-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9-12 13:18:49
materialgl,<br />
說真的,我看這本書時也從沒想過那個問題<br />
現在去想還是不能理解<br />
悲慘的童年就一定要責怪父母嗎?<br />
責怪父母對實際情況也不會有幫助啊<br />
@_@<br />
所以妳會去看這本書嗎?^_^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13 22:27:53
結果我真的去看啦! 但是看的感想就是, 這兩位父母從主角的第一次燒傷時就該以 "虐待兒童" 的罪名被送去關了!!! \_/


版主回覆:(10/05/2007 03:42:14 PM)


哈哈!他們真的是一對很怪的父母啊。後來我推薦的那本則是很怪的姑姑,怎麼我都看到怪異親人的書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