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北京】抓蝨記

誇張點來形容北京,用張愛玲的話來說就像「一襲華美的袍,上面爬滿了蝨子」。我現在的生活已度過那段初來乍到的驚喜期,開始明目張膽地在袍角上捉起蝨子。

只要有錢,誰在北京都可以過起優渥豪華的生活。我們小夫妻從四星級旅館逃離,費盡千辛萬苦找到現在這個雅居之後,只想安安穩穩地過點正常生活;皮先生那紙為期半年的工作合約是限制我們居留時間長短的主因,也怎麼看都不像能讓我們大肆揮霍的模樣。

這間雅居得來不易,是輾轉透過姑姑的鄰居的老師的朋友租到的。進門有明亮的落地大窗,除了廚房外的一廳二衛三臥幾乎清一色是 IKEA 傢俱的式樣;深淺剛剛好的厚片木頭地板,下面藏有冬季必備暖氣管線;視聽電話網路設備樣樣俱備,屋主還體貼地替我們多拿了幾個他們家裡多餘的碗盤杯鍋。你說,我們還能要求什麼呢?

滿懷著對屋主的感激,我們很儉約地只採買一些生活必需品和消耗品,其它一切都讓它隨緣。但即使如此,融入了北京的道地生活後,我和皮先生仍免不了發現一些難以認同的怪事。

撇開上次寫過的「電鈴記」不說,首先,是號稱「大氣」的北京人,大氣得不太守時。這裡的小時工非常便宜,家事烹煮據說樣樣可以,於是我們入住後的第一步就是約個清潔婦定期來家裡打掃。明明約的是下午一點,我們的清潔大姐竟然可以從最早十二點半到最晚三點半之間隨心所欲地出現。三兩次下來以後,我千萬拜託這位大姐守時一點,遲報到早報到都至少給我來個電話通報。她滿口答應下次絕對做到,然後,就食言了。向她抱怨過幾次,甚至在她面前點數第一次給的兩百元還可以讓她做幾次以後的那個星期,就換成了另一位大姐來。

好吧,換了也好。我滿心期待這位新的大姐會維持守時的好習慣(畢竟她第一次按門鈴是一點零五分),結果時是守了,但她拖鞋進門後的那雙腳可~真~臭~啊。臭到即使外面寒風颼颼,我還是得打開窗戶換換空氣,臭到整個家都沉浸在那股蓋過刺鼻清潔劑的氣味裡。據說以後都會是她來打掃了,我往後的每個星期二和星期五下午看來都得在特殊的芬芳中度過……

再說浴缸吧。我想這或許是當初屋主買的是毛批房(即新屋只有泥牆和管線,沒粉刷也沒地板的原始模樣),之後再自己購置傢俱之故,我們主臥室的浴缸是傲然獨立的。怎麼說呢?一般浴缸裡當會與旁邊的牆面用某種膠狀物質黏合,讓洗澡時濺出的水和蒸汽能沿著牆面流下。我家這個卻沒有,你會注意到淋浴時濺上牆面的水從浴缸左邊牆面流下,經過浴缸底部,從右邊流出來,運氣好的話才會流進前方磁磚地上的排水孔內。這件事讓我們大大吃驚了,可是我們一點辦法也沒有。

再說大樓內部的兩座電梯吧。總共20層的大樓,設有兩座電梯是很正常的事。不正常的是這兩座電梯相互間並沒有連線。也就是說,當我出於習慣按下召喚電梯的鈕時,這兩個電梯真的都會來,導致不必要的等待時間和電梯能源的浪費。這個,也是我們大嘆無奈卻也束手無策的事。

再說門窗吧。天氣一冷很容易就能感覺出,有大片大片的冷風從門窗的隙縫中竄進屋內。門下有個鬆動的門檻,只要時時把它踢回原位就還好,但窗戶卻是個棘手的問題。已經關得不能再緊的兩扇窗戶之間,竟有超過兩公厘的縫隙;窗緣和窗框之間也有能讓冷風輕易刮進的轉彎間隙。除了用窗帘略為遮擋之外,我們只得從台灣找來擋風隔音的貼條,自行土法阻擋感覺得到的冷風。可是皮先生和我還是難以相信會有這種事發生。

所以,在我們消遙快樂的北京堝居生活裡,還是免不了有那麼幾隻蝨子,時時蹦出來提醒著我們它們的存在。捉到這幾隻蝨子卻無能為力的我們,回顧起來不禁對土生土長的北京人生出綿綿的敬意:歐洲人和台灣人太嬌弱了,竟然禁不起這蝨子咬呢。



  • 留言者: 粉絲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05 08:17:29
潛伏許久<br />
上岸換口氣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12-05 09:01:48
歡迎你,親愛的粉絲!^___^





  • 留言者: Lisa
  • Email: blogmeister@lisasbaumhaus.de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6-12-05 14:26:56
我本來還以為有真的蝨子要抓呢! 看樣子中國人做事還是只顧表面, 不顧<br />
裡面了. 希望你能解決這些問題,住得更舒服一點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12-05 15:51:15
我也以為真的有蝨子, 呵呵. ^_^ <br />
聽起來北京生活真的是很 "特別" 呢...<br />
對了, 浴缸可以加裝簾子就不會濺到牆啦. <br />
我一直很羨慕人家那種獨立式的浴缸, <br />
電影裡美女在獨立的白瓷浴缸裡洗泡泡浴, 真的好美啊...





  • 留言者: mrsdsn
  • Email:
  • 網址: http://www.mrsdsn.net/blog/
  • 日期: 2006-12-06 00:45:35
漏風的門窗也很浪費能源呢。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12-06 01:03:23
那窗縫那麼大,風大一點會不會有那種在台灣颱風來襲時<br />
才有的咻咻聲?<br />
晚上聽那種聲音還挺恐怖的,看恐怖片可就有加乘的效果。





  • 留言者: 布朗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06 17:05:01
對不起喔~看來至少5年內我不要浪費錢去北京(中國)觀光好了,<br />
跳到我身上的蝨子可能不會像Kathy描述的這麼斯文。<br />
有人會看到一個潑婦開罵!<br />
<br />
辛苦了~Kathy!





  • 留言者: SandyArenit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07 16:14:39
豁~超級有同感勒! 我當初在廣東佛山工作時住的地方, <br />
也常有讓我傻眼之處~ >"< 每天幾乎每扇門我都得調整關門角度<br />
及用力程度, 除了我拿熱脹冷縮的藉口當原因之外, 很奇怪那兒的門<br />
在不冷不熱的天裡也總沒密合過! 氣! 還有傢俱都常覺得是鼻涕黏的, <br />
超級不精緻不牢固~ 煩! <br />
Kathy~我...感同身受 ~ 感同身受~ 憂! <br />
降低要求+ 隨遇而安喔~加油! Go~Go~Go!





  • 留言者: 丹
  • Email: dan86808@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6-12-08 03:21:10
我想"精準"的德國人恐怕不能接受"差不多"的函義吧~<br />
回頭看看胡適的差不多先生,活生生的在北京上演了~~<br />
大陸的生活水平還有很長要走的一段啊~<br />
<br />
知道中國最有名的人是誰?提起此人,人人皆曉,處處聞名。他姓差,名不<br />
多,是各省各縣各村人氏。你一定見過他,一定聽過別人談起他;差不多先生<br />
的名字,天天掛在大家的口頭,因為他是中國全國人的代表。 他小的時候,他<br />
媽媽叫他買紅糖,他買白糖回來。他媽媽罵他,他搖搖頭道:「紅糖同白糖,<br />
不是差不多嗎?」 <br />
他在學堂的時候,先生問他:「直隸省的西邊是那一省?」他說是陜西。先生<br />
說:「錯了。是山西,不是陜西。」他說:「陜西同山西,不是差不多嗎?」 <br />
後來他在一個錢舖裡做夥計;他也會寫,也會算,只是總不會精細;十字常常<br />
寫成千字,千字常常寫成十字。掌櫃的生氣了,常常罵他,他只是笑嘻嬉的賠<br />
小心道:「千字比十字只多一小撇,不是差不多嗎?」<br />






  • 留言者: chuny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08 17:33:01
我一開始也以為是真蝨!<br />
我家最近養了貓,所以家裡確實有蝨子,<br />
還以為你指的是同一回事。<br />
祝你北京生活愉快,人蝨和平共存嘍。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09 10:16:46
Dear 凱西~<br />
艾薇家【77777】抓抓樂活動開跑囉!<br />
歡迎你有空前來參與啊!<br />
<br />
看來凱西漸漸比較習慣北京的生活了吧!<br />
<br />
祝美好!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10 23:26:55
..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6-12-11 07:39:16
kathy~~<br />
北京冬天很冷吧<br />
蝨子不怕冷嗎<br />
好強喔<br />
居然還可以到處亂跑<br />
寒假要去日本<br />
有在想要不要順便去北京找妳呢<br />
等決定了再和你說喔<br />
妳都還沒收到東西嗎?<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12-11 08:38:49
Lisa,<br />
有些問題是無法解決的,看來只能與蝨共存啦~~<br />
<br />
物質女孩,<br />
浴缸的一邊是有簾子,另一邊就是我所說靠牆的那一邊,就是水會順著牆<br />
滴滴滴滴到地上的... >_<<br />
我以前也羨慕獨立式的浴缸,<br />
不過那種浴缸通常不會有蓮蓬頭呀<br />
<br />
mrsdsn,<br />
對咩! 好像這裡能源不要錢一樣<br />
<br />
水袖,<br />
風大的時候會唷,滿刺激的<br />
<br />
布朗,<br />
來觀光不會有問題,<br />
因為你會住旅館嘛<br />
<br />
SandyArenita,<br />
唷,你的門故事也很特別耶<br />
看來我們還真是同病相憐~~~<br />
謝謝你替我打氣!!!<br />
<br />
Dan,<br />
我覺得不只是差不多那麼輕微而已<br />
是做事不求精到的後果,唉<br />
<br />
Chunyi,<br />
你們養貓了?不喜歡狗嗎?<br />
^___^<br />
<br />
艾薇,<br />
有空會去玩的,不過我向來沒啥好運~~~<br />
<br />
棋子,<br />
寒假是指一二月嗎?<br />
如果可能的話,我春節也會回台灣呢<br />
等你確定了再告訴我,咱們好好喬一下時間哦!<br />
PS. 東西收到了,本想親自謝謝你的,反而先被你問到了~~~ 謝謝你唷,<br />
我很喜歡,也會有所動作的唷~~~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13 09:48:22
唉呀呀~~<br />
就像穿著時尚名牌的衣服卻蹲在路邊吃麵<br />
一樣的感覺





  • 留言者: Pand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och
  • 日期: 2006-12-19 08:56:35
實在!!太可憐了!!<br />
不過因為常出入上海出差<br />
我很能體會妳的感覺喔..hoho<br />
依照我看我們大陸同事的表現<br />
遇到這種事情,就是不管了給她"<br />
很強勢的"要求下去,千萬不要太客氣<br />
要不然人家不鳥你的.....絕對不鳥你<br />
連簡單"打個滴"都是醬子的啦....





  • 留言者: b19871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0 12:41:01
我才剛結束為期快一個月的大陸探親之旅回來.<br />
很能理解kathy講的事,我碰到的跳蚤是長這樣的:<br />
隨地吐痰,除了大街上,連火車廂裡也一樣`在密閉空間裡抽煙,即使禁止<br />
吸煙的標語就貼在面前`火車站裡沒有電梯,可憐的旅者如我無縛雞之力<br />
者得想辦法拖著笨重的行李上下樓梯,邊搬邊罵"Scheise!".....,如<br />
果不是要充當公婆的保鑣,我肯定10年內都不會去大陸自費旅行的.





  • 留言者: fantaghiro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fantaghiro
  • 日期: 2007-01-10 00:04:19
看完了只有苦笑。。。其實蝨子在哪裏都是有的。。。但縂覺得每次在之<br />
後囘想起當時的經歷,都會忍不住笑出來呢。。。<br />
<br />
很多年沒回去了。。。但是北京始終是我挂念的地方。。。不管華美的外<br />
袍還是裏面的蝨子,都會讓我想念到心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