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爆米花的春天

昨天,我百無聊賴地在孤狗裡隨意鍵入「DVD」、「字幕」和「翻譯」等等字眼。傳回的結果比想像中還要多,從翻譯這行普遍不受重視的層面來看,這是好現象。可是細看其中每項寥寥數行的內容之後,我一整個大受驚嚇。

有人批評台版字幕的翻譯超爛、有人抱怨翻譯得完全看不懂;有人以專家之姿評論笑話翻得不準確,也有人譏諷某個電影片名翻得不倫不類。有批評才有進步,我深深認同這一點;翻譯字幕不像翻書,紙本上市後很容易得知回饋,更由於沒有大量影像圖片或特效的輔助,讀者要抒發心得多半會從書本內容和文筆下手。一本書翻譯得不好,最直接受到影響的就是情節鋪陳和閱讀流暢度,那些起承轉合和柳暗花明怎麼看都覺得少了點什麼,原文本有的韻味和效果盡失,譯者處理一不小心就化干戈為玉帛,化絢爛為平淡。

可是電影有聲光效果,有動作表情,還有觀眾聽得到的原文發音。不求甚解或不重細節的觀眾們很容易就忽略字幕的存在。我的搜尋雖然得出比想像還多的結果,但真正切題的評論依舊寥寥。看到被批評得體無完膚的電影翻譯,我一面暗中竊喜:反正那些也不是我的作品(什麼鴕鳥心態啊我);一方面也提醒自己:以後不小心被罵到臭頭的就是你,總言之翻譯電影字幕是我的眾多主業之一,我不能不關心。

對了,我還沒說到正題。

讓我大受驚嚇的原因,是看到類似「上次下載的繁體中文字幕簡直不能看」、「我自己在家翻好再上傳給各位」、「誰有翻好的字幕可以多多交流」的文字,而且頻率竟然比談論翻譯的還要高。一開始我還天真地想,還可以下載字幕搭配DVD哦,這不知道是哪家影視公司的特殊服務?之後才猛然頓悟出那個令人心碎的真相──是的,他們取得電影檔案之後,可以把字幕檔案剝離出來,然後再視情況加入不一樣的翻譯或語言。原來在大陸極為猖獗的盜版行業,在台灣已經遁入了地底,而且還進入後製階段。

這樣拼湊而成的東西,會有多廣的流傳量?能夠有多好的品質?取得手續是否繁複?對貨品不滿意度是否偏高?一個版本的電影竟然可以有多種水準各一、內容不同的字幕翻譯版本,這對原電影究竟是加分還是減分?撇開這些不談,這對處心積慮壓榨我們這群小小翻譯工的公司而言,毋寧是極大的打擊。他們籌組公司、購買軟體,到處搜羅專業譯者,歷經多次傳遞與審核,最後才製成一張支援多種語言字幕的DVD。同樣地,這對我們這些花下大把銀兩和精力以求在這行業立足,繼而苦心孤詣字斟句酌絞盡腦汁到罄竹難書地步的小小翻譯工,又是多大的一個巴掌。

我知道我完全沒有立場說自行製作字幕與別人分享的行為。還頗常看盜版電影DVD的我,這卻是頭一次深深體會出電影播出前總會大大投射在螢幕上的「向盜版說不」廣告,背後承擔了多少支持者和資助者的殷殷期望。然後我看看周圍,就連那段不到十五秒的廣告都經常淹沒在爆米花的喀喫聲裡。

爆米花的春天,原來比字幕還要燦爛。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19 14:57:57
在你家玩耍咧,還不睡呵,稿子交了,居然相對失落。<br />
好好休息。要不然多寫一點"下本書"。<br />
本週,呵呵呵,到了星期六了---明天要修正一個提報,送印。星期天要交。<br />
我真的"xxx的"太充實。<br />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19 15:06:17
這世界被氣到要吐血的事情很多。<br />
<br />
我時候我會這樣想:啊!翻得不好的訊息被傳播了,有誰被誤導了呢。(像你說的被剝離重<br />
製,並且亂製的盜版。)<br />
<br />
我自己"並沒有不看字幕就有百分百理解語言"的能力,因此更依賴字幕,説明,或者文<br />
字。我翻譯過一張小朋友的遊戲軟體犯了一個錯---把西班牙的"奔牛節"翻成"狂奔節"。<br />
<br />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ORZ..<br />
<br />
<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7-01-19 16:01:39
納豆,<br />
噗~<br />
狂奔節很可愛啊,那是省略主詞的意境翻法對不對?<br />
我覺得自己愈來愈沒資格抱怨忙,因為你總是比我還忙<br />
被誤導的當然是看到爛字幕的人啊<br />
我在這裡有看過很爛的字幕,那是007最新的一集<br />
因為不知為何買成了俄語版,懂俄語的皮先生看得很自在<br />
我卻只能搭配簡體中文字幕勉強看<br />
結果在重要關鍵點上我們倆的理解竟然是天差地遠<br />
所以我就被誤導了嘛<br />
嗯,這個問題很有趣:<br />
被誤導的人知道自己被誤導了嗎?<br />
^++++++^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7-01-19 16:31:25
曾經有人拿盜版電影給我看,<br />
我只看了開頭就馬上關機不看,<br />
因為看那字幕就知道是來自大陸的版本,<br />
簡體字我不喜歡看之外,還有那人影在螢幕前晃動,<br />
雖然聽人家說現在的盜版越來越清晰,品質也不錯,<br />
可是我因為第一次的經驗之後,<br />
寧願花一百元去百視達租片來看,<br />
也不想花五十元去買粗製濫造的影片,<br />
我租影片的點數都已經累積到換了一台DVD了說,<br />
想想我真的花很多錢在租片上了。





  • 留言者: cenobit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cenobite
  • 日期: 2007-01-20 14:54:58
<br />
如果熟悉P2P(特別是BT)論壇便會漸漸知道盜版電影的品質種類繁多<br />
光是符合我們一般印象從戲院偷拍的就分為三種:<br />
CAM:也就是手拿DV拍銀幕跟錄聲音,這是最糟的<br />
TS:架設固定式攝影機拍攝<br />
TC:固定式攝影機,加上直接輸入戲院音響系統的音源<br />
<br />
此外,有時會有試片(Screener)流出<br />
又分為DVD Screener 跟 VHS Screener<br />
這種東西是電影為參加獎項競賽而製作、分與評審觀看的<br />
因此畫質非常好,特別是DVD Screener<br />
通常會每隔一段時間在畫面中出現版權以及請求考量的字樣<br />
<br />
最後就是從正式出版的DVD擷取下來的電影,也就是DVDRip<br />
<br />
<br />
就目前來說,會費時製造中文字幕(繁簡)的似乎只有大陸那邊<br />
而且有數不清的字幕組,每個字幕組的品質都不一樣<br />
(甚至看過明顯是把英文字幕丟進翻譯軟體後就了事的)<br />
基本上這些字幕組的工作人員都是無償工作的義工<br />
我很願意相信他們都是為了知識的傳播在付出<br />
讓更多原本沒能力或沒有機會觀賞這些影片的人也能有機會觀賞<br />
<br />
<br />
最可惡的人是把這些本著分享精神、免費的資源弄成<br />
有價商品在市場上銷售的商人<br />
<br />
<br />
<br />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21 01:21:34
樓上的好強!<br />
原來是這樣啊!





  • 留言者: Allison Merr
  • Email: jijenmerrill@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07-01-21 21:54:46
Wow~~All I can say is that I can never do what you do...<br />
<br />
I have a dino size brain, and would rather use it to worry about three meals a day and <br />
sometimes the kids&#039; math homework (absolutely a very big no no to science projects!!!)<br />
<br />
You are way too talented! I solute you!<br />
<br />
Love, Allison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1-22 04:55:51
請問 kathy 為什麼搬到 Pixnet 呢?

我也在西班牙的小姑家看過盜版電影喔, 真的是那種在電影院裡錄的, 還可以看見人影晃動, 真是嘆為觀止啊. @@ 不過沒有中文字幕 (想也知道沒有 ^^) 無法比較...

不過我可以拍胸脯說除了那一片外這輩子沒看過盜版電影喔, 因為, 真的是不知道盜版電影要去哪裡弄啊. 沒辦法, 不是住在家鄉所以沒有門路...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1-22 10:47:37
水袖,
"雖然聽人家說現在的盜版越來越清晰" 這話一點也不錯,我就是活生生的例證!以後不知道會不會有 bluray 的版本哦?
唷,那你怎麼沒用點數換台DVD回家?

Cinebite,
你真的是行家 (豎起大拇指)
因為工作需要,DVD Screener 這東西我常見到,那些版權字樣檔到畫面還真是討厭。那些做字幕的義工們的確很熱心,只不過這是否算是跟著盜版衍伸出來的呢?如果正版DVD就有字幕,他們應該就不必熬夜翻譯了。XD

Allison,
Don't say that la.
It's just people doing their jobs, that's all. ;-)

物質女孩,
一言以蔽之,因為這裡比較好呀XD
不必拍胸發誓啦,我也不清白呀~~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song
  • 日期: 2007-01-23 10:37:21
我就是說我累積的點數已經換了一台DVD了呀!大概是我語焉不詳讓凱西看不出我已經換了DVD。

大家都在搬家耶!這裡我已經有帳號了,不過只是空有房子尚未入住。(其實我在樂多、天空也都有帳號,我想把各個部落格的esong帳號給全部註冊說)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7-01-23 11:28:28
凱西搬家啦?恭喜喬遷^~^
我一直都是支持正版的,買dvd絕對只買正版,也不看盜版電影,看盜版傷眼也傷感情吶,還是有版權的字幕翻譯比較有保障,影片的品質也比較好.凱西別氣餒,這世界還是需要有實力與品質保證的好翻譯人才.^_^
加油!!





  • 留言者: moonlight(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23 19:37:17
唉,入行方知甘苦。我的聽力不算好,但假如碰到我聽得懂、字幕卻顯然有誤的情形時,我會有文人(同行)相輕的反應。不過,三秒鐘後我會慶幸自己近來很少領到這種飯吃...哪天挨批的也可能是我啊。
字幕翻譯比書籍翻譯難多了。凱西算是「跨界」譯者了唷!(y) <-- MSN符號代碼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1-25 14:26:07
水袖
>> 把各個部落格的esong帳號給全部註冊
我是不是有說過你這點子很好啊?
我喜歡~~

Birgit,
你是偉大的正義俠~~

月光,
"哪天挨批的也可能是我啊"
這句話真是經典
我們這一行為什麼這麼如履薄冰啊?
對,我跨好多界哩 >_<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08 03:09:53
前兩年我小叔到大陸出差都會買盜版光碟
剛開始是電影院盜錄的 畫質差、翻譯字幕更是慘不忍睹 中間還會有一堆人咳嗽、走來走去 我覺得看這種DVD對於電影本身是一種污衊 所以從來不看

但最近看電影台播的電影,翻譯還是會有點小瑕疵,尤其是一些俚語或雙關語,最容易被忽略或照原文直譯 看到這些我都會覺得很可惜

甚至在超人再起的 "原版" DVD裡面,
watermonkey 這個字居然被直接翻譯成水猴,更是讓我當場從沙發上跌下來

版主回覆:(06/30/2007 08:17:09 AM)


(翹起大拇指)你真有決心。碰到俚語或雙關語是譯者最頭痛的地方,即使很努力也不一定能照顧周全,何況有時候還得因應字幕的字數限制,所以我自己看到這種情形時,倒是不會太過苛求,只會順便也拿來考考自己,碰到這種情況我該怎麼辦?有時候也滿好玩的呢。





  • 留言者: 小花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08 07:52:55
我就是小動物的愛用者,真是不好意思,不過很多業餘人士其實挺有一套的,雖然有瑕疵不過配上大家自己的理解多半還是能懂整部片。現在我會把電影分為1.院線片2.二輪片3.小動物堪用片。呵呵

版主回覆:(09/06/2007 03:23:58 PM)


為什麼說是小動物呢?不懂~~
你的分級標準,是會優先看的標準嗎?





  • 留言者: alcovex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05 13:29:25
"...向盜版說不廣告,背後承擔了多少支持者和資助者的殷殷期望。"這句聽來真是辛酸呀...盜版這玩意真害人不淺,而且翻譯品質根本@#!#..其實我之前下載過盜版的終極警探4.0來看(別舉發我ㄏ),結果畫面暗迷濛不說,它的翻譯真不是人看得懂的。而且碰到不會翻的地方,竟然寫說"不好意思,這裡我也不知道我在翻什麼?!"(好像還有附表情符號,忘了)唉,話說回來,有需才有供囉,真諷刺的世界...大家持續加油囉。

版主回覆:(09/06/2007 03:25:16 PM)


嘩,你舉的這個例子超誇張的!我笑得嘴巴到現在都合不攏說~
我也看過007的盜版片,俄語配音、中文字幕,翻得跟故事情節根本就不搭!
嗯,一起加油吧!^_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