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海關官員對我們領隊來個微笑眨眼,這一大隊人馬就這樣大刺刺地領先其他觀光客走進了機場入境廳。放眼望去,機場外的每個人都有黝黑的皮膚和清一色的制服,看不出來我們的導遊是其中哪一個。我暗暗希望,這次不會再碰到笑臉迎人辦事勤快,但卻什麼歷史背景、什麼古蹟原委都說不出來的北越導遊小梁二號。
幸好,這位「小陳」雖然聲音不洪亮,但隊旗一到手,拿著這麼一揮就搖身一變成為身經百戰的吳哥窟導遊。趁著大家坐定小巴士的空檔,已經把柬埔寨的起源在十分鐘內簡介完畢。機場到市區和旅館只要二十分鐘,於是下一個十分鐘我們已經大致知道接下來可以期待的行程。
旅館是法國投資興建的美麗殿,很整齊的日式極簡風格,沉穩的深色木頭傢俱和地板配上蔥綠的植物和柔和的燈光。我和皮先生對柬埔寨的第一印象,就輕易地在柔軟乾淨的床上打了個優異的成績。
這三天參觀的古蹟不外是大吳哥和小吳哥兩窟。雖然遠看都是大同小異的圓頂尖塔和各式佛像,細觀卻各有巧妙和特色。在導遊的口若懸河下,吳哥窟的神秘和壯闊在我眼前好像打上了燈光,日出白晝日落各有風情。
小陳問:明天早上有誰要看日出?全團十個人只有我和皮先生舉手。我實在不敢相信,其他人都寧願在旅館多睡兩個小時的覺好悠閒地吃個早餐。一生中固然天天都有看日出的機會,我們這輩子卻很可能只有一次親見小吳哥日出的景象啊。盡責的小陳仍然領著十分之二的團員起個大早,讓我們坐在小吳哥城牆內散堆著的石塊上面等待日出。天空雲層滿佈,當陽光從雲的隙縫中透出一點亮,四周草原上立刻同時響起各種蟲鳴。嗡嗡嗡、唧唧唧響個不停,好像都約好了似的。大自然的精確讓我們倆欣喜不已,雖然沒看到真正的日出,這趟清早的經驗仍給我們一種幹了件大事的暢快。
小陳遠遠地跑過來說,日出很漂亮吧?我們誠實地說很可惜沒看到,他卻假裝自豪地秀出手機:「我都看到了你們怎麼沒有咧?」到了這時候我們已經摸清楚小陳活潑愛開玩笑的性格,果然,狡猾的小陳秀出的是去年的日出照片!當然後來他貼心地要皮先生打開手機藍芽收訊,把照片傳了給我們做為沒看到日出的補償。回到旅館,他又故技重施地欺騙了全團團員一次。對他而言,沒人要早起應該是件好事,因為他也不必早起帶團,可是即使只有我們兩人他仍豪無怨懶之色,還體貼地傳送了這張照片給我們。
吳哥窟另一個動人心魄之處,不在其壁雕的壯闊或建築的雄偉,而是那每個寬度不超過15公分、卻有40公分高的陡峭階梯。這些梯級雖然高度比長城還要齊整些,卻因為狹窄的階梯面無處落腳而更難爬。書上說得沒錯:「上去難,下來更難。」我看著各地的觀光客頂著炎炎烈日、大汗淋漓地並用雙手雙腳攀爬,心裡估量著自己的斤兩。最後我還是咬牙上了,爬到一半好奇回頭下望,下面的人竟然變得那麼遠那麼小,而且幾乎就在自己腳下!果然是一看就會腿軟的高度。接下來的幾次攀爬,我再也不敢往下看了,那種心慌的感覺真的很可怕,突如其來,而且無可抵擋。
多數的洞窟裡都有佛像,有的沒了頭,有的缺了手。據說都是被人偷去的。虔誠的信徒們替佛像綁上黃布,在佛像腳前鋪張草蓆起個香爐,就經年這樣拜著。門裡門外和石柱間也有不少和尚,有的穿黃衣如喇嘛,有的則身纏白布。我說,哇~來吳哥窟修行的出家人耶。小陳說,你想太多了,他們也是來觀光的啦。
團隊到歷史淵源深厚的地方旅行,有沒有好導遊的確是關鍵。在小陳有問必答、口若懸河的解說之下,吳哥窟和柬埔寨都在我心裡鮮活了起來。這裡的歷史比傳說還像傳說,龐大的古蹟殘頹更替種種古王故事增添風情。雖說都是寺廟和宮廷,走在一扇扇宛如相框的方門裡,我們卻感覺不到帝王高高在上的氣象。這些帝王神祇,是否也如釋加牟尼般地與民親近呢?
我很高興,在我還爬得動、有膽量的時候做了這次旅行。列為世界古文明遺產的吳哥窟,不知道再過多久就會永遠在世人面前消失。我在滄桑的石牆建築旁,不時會看到某某國家資助保護修繕的指示牌,包括日、德、法、匈等國都出資出力,為了讓這片難得的人類文明古蹟保存得更久一點而努力,他們早已努力了好多好多年。世界是大家共有的,文明古蹟也需要所有人的同心協力才能維護完整。柬埔寨的人不只把這裡視為驕傲,也盡力以觀光來增進世人對古蹟的認識。看著他們,看著自己,我多希望在那些告示牌上也能掛上中華民國的國旗,告訴大家我們不是只會金錢外交而已!
接下來,就要用照片來說話了:
這就是恐怖的高窄梯,看看我的腳,只能平行放在階梯上,而上面還有一大段長路得走。
這裡總共五大段,每段的階梯都一樣難走。有時候,光看就讓人生畏了,更別說想爬上去。
我和皮先生就是坐在這堆亂石附近看日出的。這些石頭不知為什麼會堆成這副模樣,是後人為了祈福弄的?還是古時候就已是這副模樣?小陳不在身邊,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天知道了。
俗稱大板根的這種樹,據說曾讓當初前來保護古蹟的團隊大傷腦筋。這些樹跟古蹟有一樣久遠的歷史,卻牢牢攀附在建築上頭,砍了樹,古蹟就垮了;但不砍樹呢,古蹟一樣被弄得怪裡怪氣。最後決定大概是維持原貌吧,於是就有了這幅樹跟比人粗大的盤據景觀。據說,這裡還是印地安那瓊斯「古墓奇兵」的拍攝地點。
這裡的每個浮雕都有故事。正中間的保護神正搖擺雙手不讓其他人靠近,旁邊的人也露出恐懼的表情。遠古時候的浮雕都能呈現出雙手擺動的生動姿態,這,會不會是動畫的始祖呢?吳哥窟的所有雕刻,最後都證明是都先堆放石塊然後再進行雕刻的。話雖如此,這仍然是個龐大的工程。為了尊敬小陳,我並沒有說出心裡的話:這樣浩大的建設,有沒有、有沒有就那麼一點點可能,是外星人幫助的結果呢?當然,我知道自己中倪匡的毒已經太深了~
忘記這三座是什麼塔了,可是你有沒有跟我一樣的錯覺呢?在陽光下看來,每個塔都有許多平行的線條,好像隨時都會如電視螢幕不清楚時那樣颼地消失。
圖一:屋簷上的五頭響尾蛇,這個算是保存得很完整的。在另一個地方,還有七個頭的響尾蛇,但我們大概忘了拍照了。
圖二:小小的觀光客走在高牆上,下面是仍在修復中的古塔。
圖三:鮮橘色的和尚衣映著深灰色的石塔,真是一副好顏色!
這是準備看日落的人潮,因為上面是看日落最棒的地點。每次看這張照片我都會不由自主地想到螞蟻,在神的眼中,如果古蹟是甜糕點,我們不就成了一個接一個湧向糕點的螞蟻嗎?而且還會讓糕點一點一點地變小、變不見~
什麼樣的雄才大略,能建造出這樣工整的方門與庭柱?皮先生你就不要耍寶了啦!
這裡是古時候的醫院。醫院哦!這是一個乾枯的圓池,傳說中,古代人民會在池底種滿藥草,浸泡藥草久了,池水就變得有療效。生病的人就自己來這裡舀池水沐浴或啜飲。池水還可以通過水管接到一隻石象的嘴巴,讓在池外較遠處的人民也能取得。
皮先生比較會摸象。我是看到下面的高度就嚇得笑容僵硬了,所以那張照片就不必放上來獻醜啦。
這是小吳哥的入口。一道長長的走道通往大門,旁邊是被走道截斷而不流通的護城河。
這就是所有觀光客想拍漂亮吳哥窟的最佳取景地點,到了這裡還要拍出湖中的倒影才算專業。我們不專業,當天還起風,所以就是這樣的結果。
圖一:我不知道自己竟然能夠彎腰彎得這麼卡通
圖二:連拍照人皮先生都拍得心驚膽戰,因為在我右手邊就是可以直滾而下的陡梯了,幾乎有三層樓那麼高,而且一點圍欄也沒有。天氣熱,弄得我脖子上全是汗,閃閃發亮。

圖一:終於有一個有頭有手的完整佛像。
圖二:這裏(好像是)最最難爬的上天堂之路。是古代帝王死後,靈魂要走的西方極樂世界。據說,有人爬下來時在這裡摔死了,讓我爬得更加心驚膽顫,在這裡摔死多麼不值!距離極樂世界就差那麼幾步了!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3 09:09:29
- 留言者: Pand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och
- 日期: 2007-03-13 09:43:35
這~~~看了你爬的很辛苦的樓梯
我已經有點考慮趁著膝蓋衰落之前走一趟^^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7-03-13 13:28:31
- 留言者: nadine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giroud
- 日期: 2007-03-13 15:37:37
我好喜歡妳穿的那件有民族風味的白色上衣.
- 留言者: 爐主納豆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4 06:39:42
再加上凱西的這一篇
我已經不想再忍了...
這麼有歷史意義(價值)的地方
應該要先做一下歷史與建築的功課
還有
爬那個"天梯"
我一定要多帶幾包撒隆巴斯><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4 10:23:07
印第安那瓊斯是法櫃奇兵、聖戰奇兵和魔宮傳奇三部曲,有沒有在這裡拍過片我就不知道了,我找到的資料沒有什麼拍片外景的交代。
最後那張照片,看起來好像用手腳併用倒爬著下來才安全。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4 14:58:33
聽說因為旅客太多
已經被破壞得很嚴重
希望我去的時候
他還能有完整的樣貌呀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7-03-15 01:31:30
還有談到吳哥窟
不得不講一下為何我很想去的原因
其實是因為王家衛的電影"花樣年華"
梁朝偉將秘密埋在吳哥窟的古老樹洞裡
不知你看過這部片沒有
有機會的話
你一定要看看喔
相信你對吳哥窟會更有另一種特別的感覺
- 留言者: LILI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5 03:10:02
- 留言者: Allison Merrill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jijenmerrill
- 日期: 2007-03-15 04:28:40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15 06:05:38
正確答案可能是安潔莉娜裘莉吧,我真的不知道~~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15 06:14:22
隨時歡迎哦,體力好的話真的要趁早
胖打
沒錯,再過幾年我的膝蓋大概也會不行
到時候如果沒有電梯我大概哪裡也去不了~ >_<
Lisa
你趕快出關就可以玩啦,快快快!
Nadine
在那種太陽超毒的地方,只有穿長袖才不會被曬傷喔。那件上衣是在北京買的,我也很喜歡呢
納豆
帶一瓶紅花油什麼的吧,有急用時還可以防暈車~
話說回來,你就不要再忍了啊,不趁現在去什麼時候去呢。那我等你好消息唷,希望你早日成行!
水袖
謝謝你查了資料唷!總算真相大白了
我是真的手腳併用才下得來的
棋子
我其實蠻納悶你怎麼會沒去過吳哥窟那種地方的呢
我是不知道破壞得嚴不嚴重,因為在我看來古蹟依舊完好,不過我很討厭隨手丟垃圾的人~
花樣年華還沒看過呢,有機會一定會的,棋子推薦的東西我都很乖唷
Lilia
我當初也處在這種兩難的狀況
可是因為我們又懶又沒時間,最後就變成那樣了。建議還是跟團吧,選個年紀差不多的團,感覺會差很多喔
Allison
there are more pictures (600+ of them!) but it's far too many even for me...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