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公車抵達信義杭州路口,順著人潮過馬路然後從即使在夜晚依舊顏色鮮明的圍牆角轉進。原本的旋轉門已經拆除,入口處只見門框上的圓弧鋼柱,人潮自動分成兩路進入,沒有推擠。 夜晚的空氣清新,偶爾飄來幾絲火藥味。興高彩烈的大人小孩頭戴紅色或藍色的惡魔角,朝著固定的方向走去,我們也跟著來到大堂。看了看大道兩邊的花燈沒有消失的跡象,我們便決定先從內部看起。
裡面的人可不比外頭的少。天花板上吊著的燈籠都是參賽作品,有些古意盎然,有些則設計新穎,大廳亮幌幌的燈光使這些燈籠的亮度遜色了些,顯不出在黑暗裡奪人目光的那種美。轉個彎,忽然見到與這幅歡鬧景象頗不搭調的靜肅,好像跨越了這條門檻就與外面的中秋隔絕,又好像連歡欣蹦跳的小孩到了這裡都懂得莊重起來。 皮先生和我互望了一眼,不約而同地跨了進去。不趁現在再看一次,誰知道日後這裡會變成什麼模樣?我們順著參觀方向的指示,一個展示櫃一個展示櫃地,循著緬懷領袖的字跡前進。除了北伐抗戰統一與復興中華等等耳熟能詳的辭句,還有幼時的我曾經看過但已不敷記憶的各式徽章、相片、服飾、用具與手稿。大多數的展示品都是複製的,真跡沒說在哪裡,到底還在不在大概也沒人知道吧?我看著這些古物,突然擔心起正廳裡那座讓人一望就心生崇敬的坐姿銅像會不會有朝一日也被某個複製品所取代,然後就這樣不翼而飛?
他們說著威權和獨裁,於是他的其它建樹就略過不提了。可是一個人物的功過不是應該由歷史和時間來裁斷的嗎;不偏不倚,罪業和勳績都無法抹煞。我凝視著一張張偉人的臉,看進一雙雙偉人的眼,沒看到利欲熏心;我看著新生活運動規章手稿,在潦草或工整的字跡中想要辨認出一絲貪婪妄語,可是我找不到。 去過大陸,就知道台灣人民的水準還是高了一些,沒有誰隨地吐痰,也沒有誰橫衝直撞。去過國外,就知道台灣人民的水準還是差了一些,他們仍會忘形地在旅館走廊大聲喧嘩,偶爾也會忘了排隊和守禮。我細讀著那張刪改多次的新生活運動初稿,那行把「襯衣要乾淨」改成「襯衣要常洗」的字深深吸引我的目光,一位日理萬機的老人還能如此細膩,一項項地叮囑民眾日常生活中小到不能再小的瑣節。他的獨斷就像個母親,懲戒極嚴,呵護也切。
我看看周圍參觀的民眾,不再只有年老的榮民,還多了年輕人和帶著小孩的母親。不管大家對他的最後評價是什麼,這個紀念堂的確留下了些許足以令人緬懷的生活片段。當我和皮先生攜手走進喧騰繽紛的夜空,五彩花燈和絢麗的雷射讓黑鴉鴉的人潮紛紛觀望時,我至少確定了一件事。 中正紀念堂的圍牆並沒有隔離周圍的民眾。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7-03-05 11:38:17
對歷史這兩個字我最近有很多感觸. 到底我們能從過去看到什麼? 得到什麼? 到底是真是假? 是真怎麼樣? 是假怎麼樣? 看到的人其實是我們啊! 到底歷史應該要帶來什麼呢?
有點沉重的話題. 可能最近k書k太凶, 有點depressive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5 13:49:32
- 留言者: Badgirl
- Email:
- 網址: http://misskitty.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7-03-05 19:17:04
趕快趁這次回去多看看
誰知道下次回去有多少回憶就被暴力的抹掉了
中正紀念堂
我高中時候有許多的回憶在那兒
下次回去要趕快多照相
希望還拍的到圍牆
- 留言者: ilsehenning1974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ilsehenning1974
- 日期: 2007-03-06 00:41:39
被那些政客搞出台灣也有個柏林圍牆似的~切!
- 留言者: LILI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6 04:04:35
真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你有沒有用過raclette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拼,會不會很貴說,因為我在台灣找不到我想請朋友帶回來,謝謝啦
- 留言者: lili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6 04:11:16
- 留言者: lili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6 04:14:07
是有一種專門烤乳酪的那種烤盤
不是乳酪喔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7-03-06 05:31:39
說到中正紀念堂要拆掉的事
想到就一肚子火呀
要拆怎麼不先拆總統府呢
我看現在台灣人比較想當日本人或美國人吧
唉~~~
不說了
真謝謝你幫我帶的片子
雖然還沒開始看
但真的很開心能夠有機會看到那些片子
一定要找機會讓我請你喝咖啡喔
^_^
至於剩下的片單
有機會也....
哈哈~~你知道我的意思啦
祝平安順心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07 06:33:13
歷史就是歷史啊,客觀看待就好咩 ^_^
祝你口試順利哦
badgirl
結果因為天雨路滑,我們沒照到相就速速跑回家了,現在正在養感冒中 Orz
Lilia
哈,你這邏輯很妙,果然嘴巴上會說的都不會做!
Raclette買到了嗎?希望你會喜歡~
棋子
我也聽過要拆就先拆總統府的論點,呵呵~
等你開始看片子,我就可以等著看你的影評啦,真是利人利己呀
- 留言者: 爐主納豆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8 08:09:40
我根本就是失聰失明的狀態
極度厭倦所有政治議題與新聞
冷感的要死
(如果冷感會被指責,我也有心理準備,哈)
我喜歡台灣,我喜歡這裡的人
昨天經過南京東路
我曾經工作過兩年的地方
熟悉的感覺一一找回來
下著雨的街道
溽濕的外套與鞋子
還要暗罵一聲:鬼天氣!
說完自己就笑了!
這鬼天氣,才像我的家鄉!
- 留言者: allen阿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9 02:31:00
很認同妳說"去過大陸 就知道台灣人民還要高些,去過國外 就知道台灣人民還要低些"這段話,很中肯的見解喔
由好多的事情讓我體會到政治真是兩面刃啊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9 12:20:36
其實這兩大建築物(總統府與中正紀念堂),都有一定的歷史價值,也有一定的觀光價值,若發揮創意可吸引不少外國觀光客。
偏偏當權者(執政黨與在野黨各政客)只會空喊拼經濟,真正遇到可以拼經濟的事情時,卻都只剩下意識型態作祟。當權者相繼提出這些亂拆的主張時,偏偏人民卻還不理性地附和,這才是台灣社會更大的沈淪呢!?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julian
- 日期: 2007-03-11 13:23:04
真的很心痛, 也很無奈....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13 08:19:47
我覺得最痛苦的是,在台灣連要對政治新聞失聰失明都很難。不管走到哪,幾乎都有電視,而電視上幾乎都在播放政論節目或新聞,真的很討厭。
鬼天氣讓我濕了好幾條褲腳,不烘還乾不了呢!
阿倫
你是不是也常常到處旅遊呢?
Plymouth
"兩大陣營都在比沒創意"這話說得好,可惜實情真的就是那樣。我反對正名,對台灣的政治人物失望。
Julian
不知道331的遊行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無論如何,我是無法恭逢其盛了,可是人民的怒吼已經不只一次被忽略了,這次就算沒有結果大概也不會令人驚訝吧~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3 09:03:00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5 22:40:18
但台北市府真的用心保存了嗎?
以下就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
許多民眾並不瞭解真正完整的歷史,
恐怕才是政客恣意濫權、狂妄自大的根本原因呢!
-------
蘋果日報2007.03.16
保存洋務運動最後遺址
洪致文
中正紀念堂圍牆的拆除爭議,台北市府祭出《文資法》「暫訂古蹟」的程序,讓許多關心文化資產的民眾傻眼。因為之前的古蹟文化保存,每每受到政府刻意的漠視,但是為了保護圍牆,卻可以用《文資法》的防護罩來加以解套。其實這樣也好,大家可以如法面對樂生的爭議,也可以趕快來看看台北北門口外鐵道部及其周邊清代機器局遺跡岌岌可危的現況。
在北門口的台鐵禮堂,曾是一百年前的鐵道工場,其附近地底下,埋藏有清代機器局的豐富遺址,是劉銘傳洋務運動在台灣最後的痕跡。在這裡,有太多深埋地下的故事等著用科學的考古態度去發掘與保護。特別值得大家重視的,是清末的西化洋務運動遺跡,在中國已經都找不到如此完整未被深掘的一大片,台北北門口的這一塊土地,因為日本時代初期的填土改為鐵道用地,而有幸深埋地底直到今天,甚至清末第一代台北車站的鐵架結構都還存在!
北市府漠視文化資產
這麼重要的國家文化資產,台北市政府居然不重視,還打算用敷衍的方式,讓學術單位測量、工程單位空拍後,就開挖剷除,開始捷運松山線的施工。至於早先列為古蹟的鐵路局禮堂本體,市府捷運局與文化局還打算不顧建物本身相當脆弱的現實,而執意要毀去日前挖到的工場遺跡,在學術單位測量記錄後就拆毀搬遷。我們真不知道,在還未開挖的地底下,到底還有什麼珍貴遺跡留存。但是,在台北市文化局「無法」(是無「法」,還是不想呢?)將整區列為跟中正紀念堂一樣的「暫訂古蹟」身分下,大概也會永遠消失與無解!
我們真的很感嘆,連馬市長最敬重的劉銘傳洋務運動遺跡都不被尊重,卻大舉《文資法》大旗要保護中正紀念堂圍牆,兩相對照實在諷刺!我們也真不知道,不重視清代洋務運動遺址的捷運開挖,是否是台北市府呼應中央「去中國化」的具體作為?更值得省思的是,捷運松山線根本就是在中山站與淡水線有轉乘設計,在馬市長又強調要加設天水路站後,是否根本就不要設塔城街站,讓捷運於北門開挖的面積縮小,保護這台灣最後、最大一片的清代洋務運動遺址呢?這一切的一切,民眾看到的只是粗糙的玩弄《文資法》,而不懂真正去保存我們身邊最珍貴文化資產的具體範例!
作者為鐵道和台灣文史研究者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31 00:18:43
(原始文章在其部落格中)
兩大陣營的政治人物都該深切反省,看看你們把台灣搞成甚麼模樣,以及那些盲目支持沒創意的政治人物的群眾同樣該反省!如果沒有你們盲目支持,政治人物不會如此囂張跋扈!
-------
中國時報 2007.03.31
改名為冷戰紀念園區吧
張一文
近日,報載政黨高層倡議將中正紀念堂更名為「民主紀念園區」,無疑地,這將是阿扁總統任內做過最可笑的決策。該空間明顯以蔣介石大銅像為核心,如此更名,莫非是指蔣是「民主偉人」嗎?任一外國觀光客蒞臨此地,目睹此安排,一定以為這個島嶼上上下下全瘋了。
但是,我們也無須為了符合命名而移出銅像,或可曰,全國的蔣銅像均可拆除,但這一個,包括其建物,絕對要留存下來,它絕對是未來台灣歷史重要見證物之一,其代表性甚至直逼日本時代的台灣總督府。
要見證什麼?要見證台灣唯一的強人年代;更準確地說,要見證冷戰年間,台灣站在面對赤色陣營第一線,蔣氏政權憑著附庸美國,得以在此高舉反共復國大旗,行獨裁統治。綜觀該年代國際情勢,台灣絕非特例,在兩大超級強國支持下,許許多多獨裁者,從東歐、南歐、中南美到東亞,以抗「外患」為名,鐵掌治「內亂」,無數人類共同經歷了一場嚴寒而惶恐的冷戰經驗。
如果我們將「中正紀念堂」更名為「冷戰紀念園區」,望文生義,將使人輕易了解一個超大型的銅像,為何會被塞入一個寺廟式建築,同時,該名稱也張顯了建物創建原由,凸顯了其時代意義,並回應了建築型式與空間感;也唯有此命名,方能取得藍綠雙方的交集。
泛藍難以接受「威權時代紀念園區」、「白色恐怖紀念園區」等名稱,泛綠也難以接受持續以中正紀念堂為名,或命名「民主紀念園區」卻不移出蔣介石銅像,以一個普世而著名的年代為名,僅給予歷史座標,恰取得其中性地位。
這個「冷戰紀念園區」將是一個講述人類冷戰集體經驗的文化園區,以冷戰結構觀看其政治效應,同時回顧台灣人所熟悉的「偉大蔣公」(威權統治)、「殺朱拔毛」及「反共義士」(台海關係)、「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諜報與白色恐怖)、「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國際局勢)、「防空演習」(核戰陰影)、「人二」(思想檢查)等等;並且從中去展現台灣人民的壓抑與反抗,野百合事件結束了蔣氏政權堅守的「道統」,也正巧在此發生。
更重要的是,因著置入全球結構,還能讓我們從國際比較中,去了解「轉型正義」在台灣是如何地踱步不前。
另一方面,這裡尚有潛力成為對世人具有歷史召喚力、觀光吸引力的據點;在冷戰年代無數的獨裁者裡,蔣介石或因著二戰的結局及聯合國安理國席位,而較具世界知名度;再則,在舉世皆走出冷戰陰影的此刻,世界還有哪個角落被千顆飛彈指著頭呢?台海局勢正是世界僅存的冷戰活化石啊!此外,法國、美國、英國均已設有以冷戰為主題的博物館或展覽廳,但均以軍事、諜報觀點出發,這個強調政治效應與常民經驗的冷戰紀念園區,自是更具觀光吸引力。
人類沒有一個年代如同冷戰年間,全球如此齊步化地將其獨裁者醃製起來,因著冷戰紀念園區的設立,二蔣遺體將可被視為鎮館之寶,以最安全的典藏,世世代代相傳,也唯有此道,他們的遺體可以永久不受二岸偏狂的異議者所干擾,蔣氏家屬應慎重考慮之。
沒有冷戰,就沒有蔣氏政權在台灣的延續,沒有冷戰,台灣可能早就被「赤化」,而不從冷戰歷史出發,也無法解釋我國當下困頓的國際地位問題,雖然今日回首,冷戰的意識形態之爭或可荒謬,但是,如果我們需要一座冷戰紀念園區,那不僅是為了典藏過往,也正是要從當年殘留的問題與荒謬中,去思考出我們共同的未來。
(作者為法國社科院歷史系博士生)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4-04 04:42:44
感謝分享!這麼看來你也是"法國社科院歷史系博士生"囉 ^_^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05 02:03:12
他是我多年以前認識的同學,他現在在法國,我現在在台灣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05 02:15:27
冷戰紀念園區 看見多元
蔡旺洲
看到貴版刊出張一文〈改名為冷戰紀念園區吧〉大作,老實說,本人覺得冷到起雞皮疙瘩。當然並非因為「冷戰紀念園區」這個極富創意的想法而起,而是聯想到台灣文化界的極度缺乏創意,不由得「冷由衷來」!
當陳總統拋出中正紀念堂改為「民主紀念園區」的議題至今,卻看不到文化界任何具文化創意、多元價值的思考方向,當然這不是為了與陳總統唱反調,或是與陳總統唱和,重點與關鍵是當民主紀念園區的決策成形,且這筆預算花下去,能否發揮任何效用,以及預計發揮甚麼效用,完全看不到政府文化部門任何具體的討論,卻任由陳總統一人唱獨腳戲,光是決策過程就一點都不民主!
台灣文化界一向罕見有意義的筆戰/爭論,若缺乏有意義的筆戰/爭論,自然也缺乏進一步公共化、創意化、提升生活品質等各種激盪的可能性,更嚴重的是,若缺了這些有意義的激盪,還奢談任何永續的文化保存、教育意義、觀光效益呢?
認真地說,〈改名為冷戰紀念園區吧〉一文堪稱歷年來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最有創意」的評論文章,也是過去十年來筆者看過「最有創意」的文化想像提案之一。相較之下,兩大陣營的政治人物,看看你們把台灣搞成甚麼模樣,以及那些盲目支持沒創意的政治人物的群眾同樣該反省!
回顧歷年來臺灣曾經推動大型博物館案例,很可惜地,在決策過程中往往是學者專家憑藉一己專業判斷壟斷所有決策權力!因此,中正紀念堂轉型不該重蹈覆轍,且應理性思考「民眾參與」置放於決策過程中的必要性,但並非即興式、民粹式討好特定族群;因為有主動、蓬勃的民眾參與,才得以突破既有博物館、文化資產運作的窠臼,進而創造新的博物館運作機制與成果。在日本與臺灣都非常知名的日本飛驒市古川町,最可貴且最值得學習的地方正是古川居民透過多年來地方民眾參與的過程,而營造屬於該城市特有的地方文化風格。
也就是說,冷戰紀念園區的概念可以涵蓋民主紀念園區,在國際間冷戰對峙的年代,台灣同時也走過軍事戒嚴與解嚴/民主化的年代,如此多元的歷史經驗較容易與國際經驗接軌;但若只採用民主紀念園區的概念,卻生硬地簡化了冷戰時期的歷史意涵,並不足以彰顯台灣社會在中正紀念堂這個園區中所遺留下特有的歷史脈絡。
對於型塑台灣公民社會而言,更重要的是在冷戰紀念園區籌備期間,透過一連串公聽會的召開,促使民眾更多直接參與的機會,甚至是組成籌備委員會時,改採民眾代表為主,徹底顛覆各政黨操弄文化符號的權力結構,並且喚起台灣在國際冷戰年代/戒嚴年代各種屬於常民的回憶,例如八二三砲戰(明年屆滿五十週年),即國際間冷戰對峙的年代少數的實戰之一,此戰役結束之後確定兩岸分治的事實。
願所有民眾捐棄既有成見,並且設法謀求最多的共識,那麼冷戰紀念園區將是台灣社會整合再造的起點之一。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