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水果說話

話說最近實在是忙,只好撿些週遭的小事來說話。然後又因為夏天、因為歐洲與亞太地區的進口日漸活絡,離家幾步遠的小超市近年來也開始出現了熱帶水果。西瓜這回事我已經寫過了,內容可能要參見這本書,不過也只有一頁,沒什麼看頭。

再來是芒果。我一直到很久以後才知道,皮先生在認識我以前,是不知道芒果要怎麼吃、也沒吃過芒果的。可憐的歐洲人啊,這麼好吃的水果,卻只知道它做成果汁或變成冰淇淋之後的味道,實在太可惜。於是我只有重頭敎起……

先隔著猜想中的位置,在芒果核的兩邊各切下兩大片,形成左右兩邊只有果肉的半扁橢圓,和中間一片扁扁的核肉。然後在只有果肉的半扁橢圓上,用刀劃成格子狀,從果皮往果肉的方向往上推擠,就會出現一丁丁塊狀的芒果肉,接著湊過嘴去一口口吃掉。

中間那片核肉部份只剩外面一圈皮,把皮剝掉後直接用手抓著,慢慢啃掉果核四周的果肉。就這麼簡單!唯一要注意的是芒果汁沾上了衣服洗不掉,這種方法吃完後雙手汁水淋漓有點不雅,不過人在家就是老大,吃完用水沖乾淨就是,環保省紙又心曠神怡。

接下來我要說鳳梨。根據我在家附近的超市買到的那顆上面附的圖示說明書,鳳梨是不必先削皮的。只要從中直切成四半,用刀刮著讓果與皮分離,然後橫切成一片片用叉子插著吃就好。但這是德國人的吃法。

去過北京、見過世面的我們可不這麼想。在北京隨便哪裡路口的小推車上,季節到了就插滿了黃色棒狀的塑膠袋,裡面就是雕了花的鳳梨。我曾經站在路邊偷瞄過,那切工之精緻,手法之細膩令人嘆為觀止,切好的鳳梨肉完全沒有沾過小販或任何人的手。

他們的切法是這樣:一手握著鳳梨葉,削下整顆鳳梨的皮,不必厚,只要把皮上的凸起削掉即可,這樣削完後就剩下黃橙橙的鳳梨和上面一點一點的鳳梨眼。然後拿把三角狀的尖刀,從鳳梨葉那邊開始,斜向往下、不起刀地把鳳梨眼一個個削除,削完的鳳梨渾身一道道斜溝,真的很像雕出來的。然後把頭部有葉的部份切除,從上方插入一根根長竹籤,然後像切蛋糕那樣切成幾等分,每一等分上面都剛好有根竹籤。要吃的時候拿起竹籤,像吃冰棒那樣就可以一口接一口地享受。


於是,面對我們面前這顆鳳梨,皮先生操起了大刀準備東施效顰
……


……我們的三角刀似乎不怎麼利,缺乏經驗的皮先生也似乎不怎麼順手,削出來的鳳梨怎麼有點像是被尖嘴狐狸啃剩的。

話說回來,不管哪來的水果,不管哪學來的招,進口又超貴的水果吃在嘴裡,還是有濃濃的家鄉味。


  • 留言者: 蜜雪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1 21:34:02
凱西好厲害喔!連顆芒果跟鳳梨都被妳形容的很好吃呢!
歐洲人真的很可憐,尤其是斯洛伐克人。
水果種類超少的,進口的水果又超貴的。
還好,我老公識貨。先前待在台灣的那幾個月,每天水果吃飽飽。

版主回覆:(08/05/2007 08:13:39 PM)


我想知道他最喜歡哪種水果?
我這邊剛買的芒果是巴基斯坦貨,可是真是超甜的!





  • 留言者: Yi-an
  • Email: yian.han@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7-08-02 03:12:09
鳳梨是怎麼個弄的來著? 什麼是三角尖刀??

版主回覆:(08/05/2007 08:07:47 PM)


等你來我示範給你看,本來想畫圖說明的,可是對我來說畫這種圖的難度太高了... 三角尖刀,就是成V字型的刀子啦。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2 12:20:22
剛吃完飯,飯後水果就是鳳梨,不過我媽先把剩下的鳳梨罐頭先給我吃,過甜,不好吃,吃完那兩片再來吃我媽切好的鳳梨果肉,淡淡的才好吃。
不管凱西怎麼教切芒果還是鳳梨,反正我現在是住家裡,媽媽捧上來的水果永遠是已經切好的,我只要乖乖吃就好了,動刀的事就交給我媽了。

版主回覆:(08/05/2007 08:08:50 PM)


德國有賣一種專門殺鳳梨的工具,用完後鳳梨會像罐頭裡出來的那樣,一片一片的。不過好貴哦~~
有媽媽在真好,你說是吧?





  • 留言者: 丹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5 08:40:42
今年天氣熱,沒有下大雨,所以水果盛產,比起去年,今年台灣的果農真是笑呵呵,西瓜超水超好吃,鳳梨也是甜的跟什麼一樣,芒果還有進化版(中間果核變小),不管夏天冬天都有超好吃水果,攤子上少說有十種水果給你選,每每出國到第五天我都會好想台灣啊......

版主回覆:(08/05/2007 08:09:47 PM)


啊啊啊不要再說了,還有荔枝我也超想的!這邊也有賣,可是分成一顆顆地,而且半公斤就要四歐元!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5 23:27:12
那個鳳梨... 好像被砍了不少肉耶... XD
順便提問,你们吃鳳梨的時候會有嘴巴破洞的困擾嗎?

版主回覆:(08/05/2007 08:10:38 PM)


破洞是不會,可是會覺得舌頭澀澀的。可是我覺得這要看人耶,像皮先生就說他都沒感覺...





  • 留言者: 蜜雪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6 10:55:24
我老公最愛吃西瓜,一次可以吃掉半顆。
這裡也買得到。
最近可便宜的很呢!
一公斤才斯朗$6.9(約0.2歐)。
在台灣,他第一次吃到蓮霧,就愛上了。
其實他很愛吃水果。我常笑說,他有另一個胃來裝水果的。

版主回覆:(08/08/2007 12:40:30 PM)


對啊,皮先生也喜歡蓮霧唷,對了還有棗子,就是綠色大顆的那種...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9 09:49:50
才去英國短短一個月,除了正餐、連水果也乏善可陳....
台灣真好,水果又多又好吃唷!

版主回覆:(08/08/2007 12:41:09 PM)


對,英國水果種類稀少,這點我也印象深刻說!





  • 留言者: lnl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0 02:15:36
吃鳳梨有竅門,切好的鳳梨不可用水沖洗,鳳梨用水沖洗後就會"夾嘴"。這是賣鳳梨的先生說的喲!

版主回覆:(08/11/2007 06:33:49 PM)


可是我從來沒有用水洗啊,都是在切之前稍為沖一下外皮,洗過刀子。
可是嘴巴還是會澀澀的耶





  • 留言者: 橘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2 08:14:50
我好想看阿~~有沒有照片? 有人說可以在鳳梨上抹些鹽巴,這樣就不會澀了(我也是因為害怕割嘴就很少吃鳳梨的人 =.=)。
但最近台灣的鳳梨好像都不割嘴了,有種溫馴的感覺,就甜甜的,甚至酸都不太酸了...
就像從王熙鳳變成了李紈一樣...我還是比較懷念刺刺澀澀很大把的酸很大把的甜的王鳳梨 >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