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防手痛的小羊


這算是一篇積稿吧。很久以前我就想把自己常用的一些免費小工具列出來,可是總因為資訊就手可及反而遲遲未寫。

身為整天坐在電腦前的翻譯宅女,觸目所及就是方方的電腦螢幕;如果除掉站起來忙家務事以外,在我工作的白晝裡,八小時以上的視線真的就只有五六十公分的距離。自從上次打字打到手腕痛,被周圍所有人力勸凡事該有所止,我於是開始控制自己的工作時間。醫生說:「每打字五十分鐘就要讓手休息十分鐘」,媽媽說:「不要一直坐著打字,偶爾也要站起來走一走。」

然而事實上,我自認為從一開始我就是這麼做的:我經常利用打累了的空檔跑去洗碗或晾衣服,等到肚子餓就進廚房草草弄飯,不然就是看到天氣晴朗於是決定拎個包包出門買菜……可是手還是痛了,逼得我不得不正視這個時間問題。我才發現,原來在翻譯與鍵盤與螢幕之間的百慕達三角洲,根本是另一個時空──膠囊裡的一切彷彿龜爬般緩慢,膠囊外的光陰卻是分秒相爭,刻不容緩。

我想過拿廚房的計時器來當指標,設定一小時,嗶聲想起我就要起來活動,可是這樣未免有點蠢。我試過憑螢幕下角的那顆系統時鐘,問題是每次得空瞥去一眼,都早已超過一小時的空,然後我會開始盤算:那是要現在就起來休息呢,還是要再給它衝到整點算了?(是怎樣,整點休息就可以抽獎嗎?)總之,上述兩個辦法都宣告無效。我異想天開地叫皮先生幫我設計一支小程式,可以在固定時間蹦出螢幕提醒我罷手休息,並以雙手俱殘、沒有翻譯的人生就像彩電被雷擊成了黑白為脅,希望小程式早日出世。

皮先生原來比我還要狡詐。第二天他下班回來,丟了一個網址給我,上面就是我夢寐以求的軟體。這支以一支小綿羊為圖案的程式不僅有我想像中的功能,可以調整各項時間提醒設定,還附有保護身體健身操,讓你在每三小休過後的一大休中照著螢幕指示動動手呀扭扭腰;甚至,它還免費。

二話不說我就開始用了。這個小程式很聰明,會從你打開電腦的那一刻開始計時,根據你自行調整的時間跳出來提醒;很酷(還是很慘)的一點是,我再也無法做弊了。因為提醒跳出來的時候,整台電腦會被鎖定,想偷偷移動滑鼠?叭!螢幕上的笑臉會變成哭臉。想偷偷按個小鍵?別提了,倒數計時器聰明得會在你有所動作的當時就停止倒數。

我的設定是每天最多工作八小時;每工作五十分鐘,就休息十分鐘;每十分鐘就小休一次,每次小休約二十秒。二十秒的小休裡,小羊會叫你放~輕~鬆,螢幕上會出現倒數的小格子;十分鐘的大休裡,小羊會在一聲悅耳的噹啦響聲中,告訴你喝咖啡休息的時間到了,前幾分鐘裡會帶出體操畫面,請你跟著螢幕上的小人動動肩膀啦脖子啦手臂啦手指啦,然後再放你去喝咖啡。

我本來以為,我一定會超出每天八小時的使用時間。沒想到結果卻不然,以前我會在電腦前坐十小時以上,翻譯累了就逛逛網站,網站逛煩了就看看新聞,不然就是窮極無聊地整理起一些絲毫不重要的資料;現在,這隻小羊讓我頓時驚覺「有效工時」的嚴苛,不管我在逛網站看新聞,花費的全都是同一個時間──我珍貴的工作時間啊!於是我會強迫自己把工作放首位,畢竟我只有八個小時,先把該做的做完,要逛的要看的都晚點再說。幾天下來,我發現要完成每日配好的工作,並不需要花到八小時之久;而我想看的新聞、部落格卻也沒少看。

小羊啊小羊,原來你不只會無限量分身以幫助睡眠,還可以監控三心二意的翻譯同胞嘛。

【相關資料】
小羊名叫 Workrave,是專門設計出來預防重複施緊傷害(Repetitive Strain Injury,簡稱RSI)的便利程式,網址為:http://workrave.com/,可免費下載。
感謝 icecarol 找到一個有詳細解說與安裝指南的網址,歡迎去那裡看看哦。
有關重複施緊傷害的簡介可參考http://assoc.tmue.edu.tw/linear/health.html,或請辜狗大神出馬。
我不知道總共有多少種體操,不過其中兩個出現時的畫面如下:




另外,如果你好奇平常時間裡小羊以何種面貌呈現,可參考下圖:


滑鼠放在上面就會顯示出所有資料。
最後,小羊會根據你電腦上所設定的語言變換介面哦。還真是多語啊。

  • 留言者: 蜜雪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06 16:31:52
好厲害的小羊喔!
我本來也想去弄來試試,只是想玩一下啦!
不過,我已經有一隻小雞(我女兒屬雞)。
當我在用電腦時,三不五時就過來搶電腦。
所以,等小皮來報到,小羊就可以退休了。

版主回覆:(09/06/2007 03:20:07 PM)


哈哈,你的想法真可愛,不過也對耶!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06 16:48:04
凱西,我的手和妳一樣會痛,以前打籃球受過傷,再加上不知節制的上網(還有調到現在的公司,沒什麽事情,只好狂玩接龍),最近更痛得利害,所以近來都是護腕綁得緊緊的,不過這只是暫時的而已,最好的方法還是像妳一樣。

版主回覆:(09/10/2007 12:05:30 PM)


護腕綁緊?這樣不是阻止血液流通了嗎?你也應該少玩接龍啦!





  • 留言者: 光頭佬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angeluslin
  • 日期: 2007-09-06 19:53:23
親愛的學姊,手痛不一定就是手的問題喔,有時候是因為頸椎受傷的關係。
如果妳的電腦螢幕比較低(通常用筆電的都會有這類的困擾),長時間工作下來,就很有可能會造成頸椎突出。
我以前有過這種問題,分別讓台、澳兩國的整脊師和民俗醫療專家診斷過,結論都一樣。
我們其實算是做手工製造業的,身體健康很重要。

版主回覆:(09/10/2007 12:06:26 PM)


我知道,以前在北京時人家也都這麼說,不過頸椎受傷並非立時就能治好,所以也只能暫時治治標囉。
我雖然用筆電,但有外接螢幕和鍵盤,所以不需要低頭或縮手打字等等。只不過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花了長時間在電腦前,所以覺得這個小軟體做得挺貼心的,就跟大家分享囉。





  • 留言者: heather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realliving
  • 日期: 2007-09-07 02:09:07
Dear Kathy:
兩隻手往後延伸
像妳post上去的圖片
這真的長久使用電腦的人 非常好運動
很多醫師推薦
我和我先生 也是困擾很久ㄋㄟ
祝妳的作品能順利完成

heather

版主回覆:(09/10/2007 12:09:53 PM)


謝謝你的祝福~
原來這個動作還有醫師推薦喔,了不起,我對這軟體的信心更增了





  • 留言者: alcoevx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lcovex
  • 日期: 2007-09-07 08:07:54
我去下載來用了,還滿好玩的,只是有時覺得礙事會把它按掉,不過挺不錯的。另外請問方便透漏您是替哪家dvd代理公司做翻譯服務的呢?是得利嗎?我之前都有租片回家練翻譯的習慣,就是碰到不會的就轉換中英字幕,一字一句把它抄下來,如果抄「習」到您的作品那就真的太榮幸了!!!

版主回覆:(09/10/2007 12:10:37 PM)


我不是替台灣的影視公司翻譯的,所以很不好意思,你說的公司老實說我都不熟。但我很佩服你,這麼有決心地去學一件事!如果想找我的翻譯,上次那篇文裡的其中兩部片就是我翻的了,歡迎指教喔。





  • 留言者: Lis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7-09-07 14:46:04
這個免費軟體真是太棒了, 感謝你的介紹. 對像我常時間用電腦, 而且已經頸椎受傷的人, 真是個大福利. 我已經下載試用. 希望也能幫助我提高我的學習效率喔!

版主回覆:(09/10/2007 12:12:27 PM)


重點是程式蹦出來時不要把它按掉...





  • 留言者: 綿羊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translation
  • 日期: 2007-09-08 03:11:15
我每次翻譯到沒靈感,
就會去逛網站(就像現在這樣),
洗菜,曬衣服...總之一大堆家務事.
我很少有腰酸背痛或是手痛的問題~~
有時候我懷疑,自己的肌肉是不是麻痺了,
甚至已經...壞死??

版主回覆:(09/10/2007 12:12:58 PM)


你沒問題是好事耶,小姐。
另外沒問題也有多種可能,可能是你打字、坐姿都很正確、可能是時候未到(我之前也是這樣鐵齒但後來就...)、可能是你休息時數夠、可能是你很年輕、可能是你的每天打字時間沒有超過負荷... 總之,沒有問題是好事,千萬要珍惜唷。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9-08 13:33:00
我也同意有可能是頸椎的問題, 因為我發現自己用某種枕頭時手痛的問題會加劇呢.

哇, 真是不錯的軟體, 我也來試試好了! ^_^ 我目前在辦公室用的是 outlook, 家裡則用停錶 (廚房停錶很好用喔, 我有三個耶! ^^b)
不過 -- 羊在哪裡呢? @@

版主回覆:(09/10/2007 12:14:52 PM)


其實我也同意,不過人在異鄉也找不到頸椎師傅,只好將就著先用用囉。

羊在程式的圖示和上面圖片的左上角啊。我不能用廚房停表,因為他每次一叫我都會嚇得跳起來~~~





  • 留言者: icecaro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10 20:48:23
(路人浮出來--好像第一次留言都得這樣聲明表示"禮貌"?!^^)
話說,之前一直想要有這類小工具,所以很興奮地下載來用啦!真讚!(而且是綿羊耶,我好愛綿羊...)
安裝好了之後,放心的在網路上連來連去(OS:等到小羊提醒我的時候,我一定馬上開始用功)
然後不知不覺,不知不覺...咦?不小心瞄到小時鐘!赫!!!一小時都過去了啦...
哎唷,我根本就,根本就設定錯誤...這下搞笑了啦!
所以,除了你說的"重點是程式蹦出來時不要把它按掉...",還要加一項"重點是時間設定不能搞錯~~"

版主回覆:(09/10/2007 12:16:21 PM)


歡迎新朋友!
"重點是時間設定不能搞錯",對對對,你說得很有道理!我忘記提到這點了~~





  • 留言者: icecaro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10 20:59:09
喔對了,因為原始網站連結怪怪的(或者其實是我的電腦怪...)
後來我找到一個很詳細的程式下載與使用解說:
http://blog.stoorz.org/archives/2007/03/16/95/

版主回覆:(09/12/2007 10:32:02 AM)


哇,真的是很棒的解說哩。謝謝你這麼細心!可以讓我加到文章裡面,方便沒看到你這篇留言的人嗎?





  • 留言者: icecaro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12 12:13:39
可以吧?!(因為那是別人家的介紹,哈哈)
那個部落格版主應該會說:可以可以,請用...XD

ps.剛使用這幾天,效率有增加,希望持續^^

版主回覆:(09/12/2007 10:33:10 AM)


加進去囉,真是謝謝你!(擁抱)





  • 留言者: 貓小姐
  • Email:
  • 網址: http://homepage.mac.com/linghua/blogwavestudio/index.html
  • 日期: 2007-09-13 23:08:28
我也常常用「電腦」過度。往往在做正事時,又看看新聞、東查西查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不但延長工作時間,還秏損眼力。看到你這篇,興高采烈地連過去要下載小羊,可惜它沒有mac版的......好可惜啊!

版主回覆:(09/12/2007 01:01:41 PM)


真的嗎?好可惜~~ 你不妨建議那個網站的人做做mac的,也許會有好消息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