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啤酒節全攻略(完)

距離九月22號開幕的啤酒節還有整整七週十天,巴伐利亞的德國人就已是坐立難安、迫不及待。早在十週前,相關人員就起手搭建啤酒節場地,圍起大大一片廣場,準備把帳篷、攤位、遊樂設施樣樣拼湊齊全,香腸、啤酒、烤豬腳樣樣清點俱到。

這幾天出門,只要是艷陽高照,各廣場上就處處可見已經穿著傳統服裝在街上大搖大擺的快樂民眾。啤酒節的腳步越走越近,就有越來越多的人驕傲地換下襯衫牛仔褲,男的偶爾戴起有支毛刷的帽搭配白衣半統吊帶皮褲,女的隨性綁起兩條髮辮,穿起了低胸小衣與肩帶洋裝,腰間綁上圍裙。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已連續三年參加啤酒節的我,也漸漸地摸清了門道,可以內外兼修起來。以下是我精心整理並參考內行資料的啤酒節攻略本。本攻略本融合了台灣、德國與義大利人的三年心血,以達到最大享樂度為主,以理解德式關竅為副,不含歷史或過多文化內容,適合單純與眾人同歡者、有心前來一醉二醉至不醉不歸者、想大吼大唱發洩一年來內心鬱悶者,以及有意與辣妹酷哥共度春宵一夜情之色膽包天者研讀。 

一、日期
9/22 中午12點由市長敲開年度第一木桶的啤酒起,至10/7午夜。啤酒供應時間從每天早上九、十點到晚上十點半。

二、帳篷特色
帳篷如此多,內行人卻知道裡面各有巧妙不同。多數帳篷的名稱都與裡面供應的啤酒種類相符,比方說Hacker就供應Hacker啤酒,因為基本上帳篷都是啤酒廠搭建的啊。以下按字母順序簡介之:



  • Armbrustschützen裡面供應Paulaner啤酒。 

  • Augustiner-Festhalle這裡供應的Augustiner是巴伐利亞的德國人公認最好喝的啤酒,要想在這間帳篷搶到桌位,最好中午或早上起就開始去佔。

  • Bräurosl在某個星期天,裡面會聚滿了同性戀人士。也供應Paulaner啤酒。

  • Hacker每天晚上五點半起會換成搖滾樂團,供應同名啤酒。

  • Hippodrom帳篷面積較小,裡面聚集的多數是年輕一輩的人,漂亮的和有錢的甚至包括明星都傾向到此帳篷,也是搭訕指數最高的。

  • Hofbräu全場最大的帳篷供應Hofbräu啤酒,據說裡面美國人和奧地利人最多。

  • Löwenbräu四點五公尺高的大獅子坐鎮帳篷前方,每隔幾分鐘就來一次怒吼。供應同名啤酒,但真正喜歡此酒的德國人反而不多。

  • Ochsenbraterei:本帳篷顧名思義,有別家沒有的美味牛肉堡,進門處可以清楚看到一隻全牛在鐵架上緩緩旋轉烘烤。供應Spaten啤酒。

  • Schottenhamel開場第一天,市長就會在這裡敲開啤酒桶,揭開長達兩週的啤酒節序幕。沒有這個帳蓬,就沒有之後的狂歡……

  • Schützenfestzelt供應Löwenbräu啤酒,以及道地的巴伐利亞麥酒乳豬菜餚。

  • Weinzelt顧名思義,是供應葡萄酒的帳篷,面積小,裡面的氣氛跟別的不大一樣,暗暗的,我進去過一次,走不到三步就出來了。

  • Fischer Vroni有全場唯一的烤魚各類的魚排放在長達15公尺的架上烤配上好喝的Augustiner啤酒


(以上為個人小小心得,歡迎大內高手補充或訂正) 

三、價碼
啤酒一
罵司(Mass 的自譯花名,就是一公升的啤酒杯)在各個帳棚內的價錢也都不一樣。根據某雜誌的調查,近年來的一罵司的酒價只升不降,從最便宜的非啤酒類檸檬汽水每杯 6 歐元,到最貴的啤酒每杯 7.9 歐元不等。照這個走勢來看,今年一罵司應該會變成 8 歐元左右。所以,想要不醉不歸,還得先掂掂荷包夠不夠。想當然爾,這種地方也不會接受刷卡。你想,穿傳統衣裙的服務生們,手裡拿著六到十罵司不等的啤酒,從蹦跳蠕動的人潮中穿過,怎麼可能會為了幾張卡而多跑一趟?

、雜項




  • 想把妹的男士們記住了,女生圍裙的蝴蝶結繫在左邊的表示已婚,繫在右邊的表示未婚,但我也看過繫在中間的……我想那應該表示已經喝醉了吧。

  •  啤酒節的第二週是傳說中的義大利人週,也就是會有大批義大利人出現,有的甚至穿了制服浩浩蕩蕩地組隊前來。又不是比賽喝啤酒,穿制服難道是怕走丟嗎?

  • 如果你不愛喝酒,長長的街道上到處是美食。甜的烤堅果、棉花糖、巧克力裹水果;鹹的有各式香腸、烤餅、漢堡。如果你也不愛吃,左邊右邊的尖叫聲應該可以吸引你。除了傳統的鬼屋、咖啡杯和轉轉馬,有些大型遊樂設施真的很恐怖,會把你高高甩到天上,或讓你沾得一身水,不然就是自由落體;也有不緊張純好玩的摩天輪和晃轉盤等等。

  • 去年的實況摘錄,請打開音量,看這裡 


五、重點配備
你可以不穿傳統衣著,可以不帶鼓鼓的錢包,甚至可以忍著不吃帳篷內的食物,可是如果你想跟朋友有福同享,高歌同歡,並且想憑藉普通約見方法達成目的的話,那麼我奉勸你一定要帶手機。而且你的手機一定要支援接與收的 SMS。帳棚內的喧囂或許只有在你剛進場時會覺得震耳欲聾,但是一旦在裡面待過了五分鐘或喝完了半杯啤酒,噪音就已轉為柔媚的耳語,而你甚至嫌它不夠震撼。所以,如果你把手機放在桌上,那鈴聲再響也是聽不到的;換成震動模式的效果也不大,如果你會像我一樣,瘋起來就站上長椅跟左鄰右舍蹦跳起來的話。接聽手機就更不用說了,你可以說上一輩子的什麼?你說什麼?你在哪裡?也還不見得能聽到想聽的訊息。

所以唯一之道就是最普通的目視法。如果你在等人,一定要時不時就檢查一下手機螢幕。
支援接與收的 SMS」這話好像把事情講複雜了,可是前年一個朋友就是這樣,手機摔壞了,變成只能接收短訊而不能發送,因此跟他連絡起來得花費不少心思,一定要把自己的所在位置說得一清二楚,因為他不會有反問的機會。

六、啤酒歌

啤酒歌很多首,其中最重要、最具代表性、也是每隔十幾二十分鐘樂團就會演奏一次的,就是這首巴伐利亞文的「
Ein Prosit」,簡言之就是乾杯歌。不管你當時正在做什麼,聽到這首歌就該舉起重重的一公升酒杯跟著合唱,唱完後跟前後左右的同好碰杯然後大喝一口。我手邊有個現場錄製版,不是很清楚,但勉強可以學到旋律。歌詞如下: 


Ein Prosit


Ein Prosit, ein Prosit
der Gemütlichkeit
Ein Prosit, ein Prosit
der Gemütlichkeit.

PS. 對了,如果想學更多啤酒歌,歡迎告訴我哦。


*原文寫於2007.8.6,更新於2007.9.11 




相關閱讀:啤酒節,一次 以及 啤酒節,發酒瘋
















  • 留言者: jerrie~sb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6 02:12:48
哇!!看起來好有趣好吸引人喔~~雖然我不會喝啤酒,可是看到kathy介紹的如此詳細,害我也好想去看看那種盛況。麻煩kathy多拍一點照片跟我們分享吧。

版主回覆:(09/14/2007 04:20:11 PM)


好呀,今年的照片就看我了,嘿嘿嘿!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6 12:31:25
我對有供應牛肉堡的帳棚特別有興趣,那種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豪情特別適合我這隻獅子。

版主回覆:(08/08/2007 12:31:45 PM)


啤酒節年年有,水袖加緊存錢吧,我沒忘了你有一天會來德國的事唷。





  • 留言者: Kelly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kellykao
  • 日期: 2007-08-07 11:23:49
潛水許久第一次留言
我是住在慕尼黑附近的凱莉~

對於啤酒節這個慶典
我始終是猶豫不絕
想要看看這個世界級的同樂會
卻又因為不能碰酒、討厭煙味以及人擠人
來德國兩年了還沒去過呢!

不過你的報導分析真是詳細
又勾起了我想要一探的慾望~

版主回覆:(08/08/2007 12:32:23 PM)


哇,真沒想到這一篇會引來妳和樓下兩位也在慕尼黑的朋友,好棒哦!:)
我也不喜歡煙味,尤其對準備懷孕的我們來說,喝酒和聞二手菸都不好。可是... 這是一年才一次的機會呀。然後說到喝酒,你可以喝Radler,如果那間帳棚沒賣,你還可以自己調...
我鼓勵你去一次試試看唷,如果佔到好桌位,請你別忘了通知我,呵呵呵~~~





  • 留言者: heather
  • Email:
  • 網址: http://www.marsh.com.tw/index.html
  • 日期: 2007-08-07 13:25:15
我也要參加啤酒節
本來九月要去趟歐洲看看朋友
也計劃和一群啤酒肚男人去德國灌啤酒
但假期老是喬不定 怪氣餒的

版主回覆:(08/08/2007 12:35:32 PM)


那我祝你早點喬好日期成行唷!別氣餒,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 留言者: yenlongsing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yenlongsing
  • 日期: 2007-08-07 15:43:46
今年有幸待在慕尼黑一年,
雖然對於喝酒沒什麼興趣,
但很期待看看傳說中的「慕尼黑啤酒節」!

版主回覆:(08/08/2007 12:36:54 PM)


妳說"有幸",那我就更要鼓勵你至少進帳蓬去體驗一下氣氛了。
對喝酒沒興趣的可以唱歌,不愛唱歌的可以吃菜,不愛吃菜就可以看人... 你一定不會無聊的!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8-08 04:45:13
啊~~~ 真的好想去慕尼黑喔~~~
想到去年錯過啤酒節就覺得很扼腕, 看看明年有沒有機會去慕尼黑囉. ^_^

其實每年都剛好錯過的主要原因是 - S 每次都說要回老家慶祝生日, 可是他的生日在十月底, 所以我們老是在啤酒節過完才去歐洲啦. >< 他為什麼不早一個月生呢... (現在抱怨好像來不及了 ^^;)

版主回覆:(08/08/2007 12:38:07 PM)


對咩,想到去年錯過了你們、你們錯過了啤酒節我就心傷呀~~~
明年希望能有機會,到時候不要客氣地把我家當旅館吧 ^__^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9 09:45:36
你太厲害了,各帳篷搞些什麼,那麼的清楚!!
我也想去啤酒節呀!
列為我的人生必做是ㄓㄧ!!

版主回覆:(08/08/2007 12:39:20 PM)


還沒寫完呢,這篇可是標了[待續]的唷。
你等我們找到新家,屋子大一點以後,再帶著你家小拉來吧 :)





  • 留言者: choya2030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choya2030
  • 日期: 2007-08-13 16:19:39
下禮拜就要搬德國了
離慕尼黑也不會太遠
九月的啤酒節是一定要去的啦
很有用的資訊~記下來囉!
謝謝ㄋㄟ~

Choya

版主回覆:(08/11/2007 06:35:42 PM)


不客氣,也許我們會在啤酒節場地裡相見呢!





  • 留言者: 綿羊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translation
  • 日期: 2007-09-12 05:32:17
我有一個阿姨,嫁去德國後,
就越來越胖,
她說是因為喝啤酒的關係,
還說德國人都是這樣,
我們也都信了耶~~

版主回覆:(09/14/2007 04:21:39 PM)


你你你這樣就相信了~~可是我"還"沒有胖啊~~





  • 留言者: 爐主納豆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iamnado
  • 日期: 2007-09-12 17:38:09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用啤酒節來計算,這是我看凱西寫的第三個啤酒節了。

穿上傳統服裝,去帳篷跳斷人家的椅子吧!凱西。

你的文筆真的顯示出了輕鬆跳躍,給人一種真的來了,要來的的那種興奮期待。

版主回覆:(09/14/2007 04:22:16 PM)


說得也是耶。等我八十歲有人問我:太太你來慕尼黑幾年啦?
我就得一個一個地數,曾經參加過的啤酒節。。。

有你的批准,再過幾天我就去跳斷人家的椅子了!





  • 留言者: Nor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17 11:47:38
依您多次的經驗, 可以單純進入各帳篷不喝酒嗎?想都進去瞧瞧.我下星期要出發去德國了,也會去參加啤酒節,感受一下外國人的節慶氣氛...

版主回覆:(09/14/2007 04:23:41 PM)


當然可以啊!如果這是你第一次,不妨順便看看第一、第二天的遊行節目喔。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9-22 15:12:39
啊啊啊啊, 真的好想去見識啤酒節喔!
我超級愛吃巴伐利亞乳豬, 豬腳, 各色香腸, 酸高麗菜, 醋醃生菜沙拉, 還有好吃有彈性的馬鈴薯丸子. 想到口水都流出來了, 真的好想去喔.
我們在這裡都只能很可憐地偶爾買進口德國啤酒來解饞... -_-

版主回覆:(09/17/2007 05:49:09 PM)


那裡有賣德國酸菜嗎?要不要我寄給你?真的可以唷~~





  • 留言者: choya2030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choya2030
  • 日期: 2007-10-08 13:47:36
啊~我跟老公去了一趟,超超超多人的(是因為倒數第二天的關係嗎?)~大帳棚外面都還擠了一堆進不去在外面等的人,當然也包括了我們~嗚嗚(裡面好熱鬧呀.....)。今年就算是先去探路,明年再跟老公同事們去(他同事都會先訂位,一訂都二三十人~大家可都挺愛喝的ㄝ)。

Choya

版主回覆:(09/23/2007 07:50:46 PM)


你要有耐心,一直等一直等,女生排前面...
啊,有訂位的最棒了,到時你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去享受啦!





  • 留言者: qqq
  • Email:
  • 網址: http://dental.idv.tw
  • 日期: 2009-07-27 09:47:12
Dear kathyhan

正在收集去啤酒節的資料
很高興看到妳的文章,能否連結文章到我的網站中,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qqq

版主回覆:(10/11/2007 08:01:27 PM)


請用,只要附上連結就沒問題哦。謝謝!





  • 留言者: FARTK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7-13 10:00:41
感覺很有趣呢!還有哪些國家的啤酒歌呢?

版主回覆:(08/05/2009 01:26:47 PM)


噗~我怎麼會知道呢?我只住在德國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