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BMW世界開幕紀實

這是好幾天前的舊聞了,即使我是在開放給民眾的當天就趕到BMW Welt(BMW世界)門口守候的熱心人士之一,照片卻遲遲沒機會公開,而且直到現在都沒好好寫圖說……

開幕當天是十月十七號,但二十號那天才是週末,對我們老百姓而言,那天才是這個百年老字號「付出代價」的日子;因為在那之前,慕名到慕尼黑的外地訪客不能免俗地把寶馬博物館當成必遊景點之一,卻總因為新館整建、舊館縮減而滿腹怨恨地歸返。現在,誰都不必再等了!慕尼黑終於又能堂堂正正地面對鄉親同胞,再也沒有缺一腳之憾。

我記得那天天氣超冷。我們跟啤酒節當天同桌飲唱,因而新結交的朋友克里斯多夫(這個人就是一枚寶馬員工啊)相約,整十點就到了大門外,跟著大批民眾一起排隊。旁邊是廣播電台的造勢活動,舞台上綁滿紅色氣球;右手邊的草坪上,有一個大大的熱氣球正準備升空,熱氣球的球面就是放大好幾倍的寶馬徽章。

可惜的是本人對汽車一、點、也、不、在、行。

我會挑車(挑剔的挑)、選車(選顏色的選)、評車(批評外形的評),但是對車子的內部構造、設計、或其中牽扯到的硬體技術完全一竅不通。進場後的我一直跟在三個男人後面,只覺得人超級難跟──三個男人各自為主,一個跑去摸引擎、一個跑去玩模擬試駕機,另一個則戴上耳機,一面欣賞動畫廣告一面亂戳會呈現水波紋的桌面式大型螢幕。

總之,建築是很新穎摩登。我的照片沒有專業的那麼精美,也拍不出外部全景,不過整體看起來應該有如沙漏,是兩個大圓錐頭對頭地倒放。內部乾淨明亮,而且整齊──整齊在德國人裡並不稀奇,奇的是當天展出的車清一色全是白色,害得一知半解的我入場沒多久就在納悶:都放一樣的車耶……好怪……這樣到底是在展什麼……

這是一場完全的開放。參觀群眾不僅可以看到最新的車款,還有完整系列的重型摩托車,地下造車場、購車服務處、車書店、禮品展售部等,走出館外幾碼遠,還可以參加模擬高低路面的真車體驗,附帶專人解說。真車體驗時,我坐在後座,擠在兩個男人中間,車子行經高達半公尺的凸起,車內的我們也沒有快翻車了的恐懼感,而且就算在呈30度斜角往下的時候打開低處的車門,車門也不會像是被重力扯落似地大開,連關上時都不覺得特別沉重。這點,真教我不得不佩服寶馬設計人員的貼心。

場內的雪地開車模擬也一樣令人驚豔。在滑不溜秋的雪地上開車,駕駛員最怕的就是打滑,但是寶馬很自豪地告訴你:螢幕上那個形貌仿真的車自然就是你所操控的寶馬新車,而那個如影子般顏色稍淡、總在轉彎時跑到路外頭的車子化身,就是「假如你在雪地裡沒開寶馬車的打滑情形」。據說,車子裡面的電腦可以精準計算該做出怎樣的阻力,避免車子在雪地上打滑,進而將發生意外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皮先生甚至還發現禮品展售部裡,有幾台寶馬出品的寶藍色一體成型雪橇。去年一月間那場暗夜雪橇行裡的種種驚險,當場又一幕幕迴光返照……果不其然,放下那把寶馬雪橇的皮先生轉過頭來,用信心滿滿的語氣對我說:「你不是老叫我要運動健身嗎?我的冬季健身計畫做好了!以後我們每個星期四晚上都去滑雪橇橇橇橇!!」

「我們」?「每個星期四」?


寶馬大仙,你的雪地防打滑技術有沒有做在雪橇上啊啊啊啊啊?

照片分成了三本。
  • 內外觀:
  • BMWwelt-InOutLook
  • 展示品:
  • BMWwelt-Exhibit
  • 以及皮先生宣佈冬季健身計畫時的嘴臉:



  • 延伸閱讀:
    去年一月的滑雪橇紀錄:暗夜雪橇行
    網路上的相關新聞:車訊網新聞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2 15:51:38
    好像沒有show girl。

    不過沒有秀場女郎的展覽讓人可以專注在展覽的東西上,像台灣的無論什麼展似乎都要show girl,甚至還請日本AV女優來台登場,然後就會看到一堆人擠在女孩面前拼命按著像機,真不知道是看展的還是看女郎的。

    版主回覆:(11/08/2007 02:57:49 PM)


    我也有同感。我總覺得這樣是喧賓奪主,還會干擾到有心想看展覽的人。德國如果有這種情形,我想會看show girl的人應該也不會太多吧。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7-11-02 18:21:53
    前兩天中華電信的MOD有個新頻道叫RITZ,應該是DEUTSCHE WELL的相關頻道,正好介紹了BMW WELLE,巴伐利亞王子說這應該是可以流傳給後代子孫的建築,就跟他祖父的新天鵝石皇宮一樣^^
    真是很漂亮啊,既新穎又現代,那些車子也看的我心癢癢.^^
    二十出頭時,BMW是我唯一喜歡的車品牌,那時也喜歡它的長文案廣告,湊巧進了報社後,我負責跑奧美廣告而那時汎德(代理BMW)是奧美的客戶,我常參加記者會,總能搶先看到新車,還曾坐在小舒馬赫的旁邊讓他載著跑完一圈龍潭賽車場,那也是汎德辦的活動;大約18年前,我去了慕尼黑,不過只在BMW總部外頭晃就是了,沒進去,因為抵達那裡時已經下午四點多.很漂亮的建築,不管新舊館,都教人喜歡,凱西能親自看到,真是schoen啊.

    版主回覆:(11/05/2007 01:08:07 PM)


    那你有機會再來慕尼黑一次吧,好好把18年前沒看到的風景給看個夠。
    能被舒馬赫載到,你太好運了啦!要是說給皮先生聽,他鐵定會捶胸哭泣吧,他可是舒馬赫的粉絲唷。





    • 留言者: Lis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7-11-05 16:36:04
    考完試的我終於有機會可以去參觀了. 不然都只有聽人家說, 流口水的份. BMW Welt等我吧!

    版主回覆:(11/05/2007 01:09:55 PM)


    去吧去吧,等著看你的感想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