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紐倫堡】逛耶誕市集

※本文參加:濃濃耶誕情 牽手逛市集



在台灣時老弟問我:「冬天的德國有什麼好玩的?」我想了很久,如果排除逛博物館啦教堂等四季皆宜的活動,那麼除了滑雪、吃些冬季特餐、感受過耶誕節氣氛之外,有什麼好玩的我還真想不出來。不過歐洲的耶誕氣氛濃厚卻是不爭的事實,而有吃有玩又能感受耶誕氣氛的最佳去處,就是十一月底到耶誕節前夕在德國各地如雨後春筍般(這成語用在冬天有點怪怪的)出現的耶誕市集。

光是慕尼黑,規模不一、內容各異的耶誕市集就有好幾個。而全德國最大最熱鬧的耶誕市集,很幸運地就位於距離慕尼黑搭火車不到兩小時的紐倫堡。皮先生上網找到名為「歡樂週末團票」的來回優惠火車票,可讓五人以內的小團體在週六或週日搭乘,只要35歐元。於是我們興沖沖地在背包裡放進水、零食、iPod、相機和錢包,手牽手郊遊去。

耶誕市集的德文是Christkindlmarkt,後半的markt就是市集,而Christkindl就是英文的Christ Child,是基督孩童、聖嬰之意。紐倫堡的街道上方高高掛了一個美麗的聖嬰,安詳的面容和樸素的裝扮,給人一種有別於美式歡樂氣氛的平靜。


既然號稱市集,就有琳瑯滿目的攤位。每個攤位的佈置都不同,但各個都妝點了溫暖的燈光或燭火,有的以溫馨取勝,有的以絢麗迷人,有的則仗著撲鼻香氣讓客人不請自來。


歐洲的聖誕飾品,有幾樣東西特別美麗,其中之一就是玻璃球。美麗的圖案和溫暖的色彩繪製在一大顆玻璃球上,有的還噴了亮粉或銀沙弄成半透明或不透明狀,上面繫了條絲帶好讓你掛在枝頭。另外雖說是「玻璃球」,實際上也有用陶瓷或其它材質做成,而形狀也不只是球,還有水滴形、鈴鐺形、瓜形、蛋形等等。不過我還是覺得正統的圓形、噴砂半透明的藍色最漂亮!


話說,好幾年前我還買了一個帶回台灣,一路上擔驚受怕地就怕壓碎了,幸好玻璃球安抵家門。目前這顆球正吊在我家天花板的防火噴水器上,成了地震時的最好指標。這顆玻璃球,當初可能萬萬沒想到自己會有如此與眾不同的下場吧? 另一樣我也很喜歡的是木雕燈飾。薄薄的原色木片上面有鏤空的花紋,通常是兩片或更多片組成立體形狀,中間加上小燈。黃色的燈光從或大或小的木片空隙中透出,不炫麗也不耀目,卻有一種獨特而高雅的美。


其它的飾品還包括陶瓷做的小屋或人物,內部中空好讓你點蠟燭,點起一屋子的暖洋洋;扮家家酒的小房屋和裡面所需的一切物件,小貓啦、奶瓶啦、廚房用品都一應俱全,但索價極高,可能是手繪的緣故吧。木製的東西還有音樂鐘,一樣是木雕,卻不再是平面的,巧手匠人把聖誕主題人物放上圓盤,上緊發條,圓盤上的人物就隨著美妙的音樂轉動。


吃的呢?今年我不慎先吃了紐倫堡著名的小白腸,導致在看到半公尺香腸時胃裡已經沒有空間,也因此只偷拍到了一張別人拿香腸的照片。據第一個看到這張照片的友人說,垂直拿的長香腸感覺一整個弱掉~~


另外德國人愛吃甜品也是有名的。如果你在五顏六色的攤子上猛然看到長相不討喜的馬鈴薯出現,可別以為是甜品主人把他家裡多種的馬鈴薯也丟上攤來賣。馬鈴薯其實是杏仁糖,外面那層「土」是巧克力粉。只不過,這麼大顆的馬鈴薯糖,應該很難啃完吧。

聖誕節的應景蛋糕也少不了,除了外型樸素的水果蛋糕以外,還有做成薑餅小人形狀的薑餅蛋糕,一個疊在一個上頭,旁邊還貼心地放了一疊薑餅女生、薑餅老公公作伴。

熱紅酒攤位前更不用說了,熱鬧滾滾,人手一杯,紅酒被蒸煮出來的香氣融進圍在一旁的人聲笑語間,裊繞的白霧緩緩飄進漆黑的夜空,用雙手捧著紅酒的男女老少,頭上戴著各種毛線帽、脖子上繞著彩色圍巾,一口一口啜著直暖心肺的紅酒。我們看那杯子漂亮,便不管家裡也有紅酒的事實也去買了兩杯,在紐倫堡的街上邊逛邊喝,聽街頭藝人表演,逛逛依舊明亮的櫥窗,手裡的空杯子成了今年逛紐倫堡的最好紀念。


看其餘照片:
071209 Christkindlmarkt@Nurnberg


德國紐倫堡旅遊資料:http://www.germanytravel.com.tw/?cat=11

  • 留言者: Lica
  • Email:
  • 網址: http://yaku-licayeh.blogspot.com/
  • 日期: 2007-12-11 12:20:46
哇~好有趣哦。
趕稿時看這種異國風光,消極時想著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出去玩,積極的話就想著:拚了!趕快賺錢才能出去玩!

如果耶誕節在美國是歡樂、歐洲是平靜,
那日本就是瞎湊熱鬧撈一筆,呵呵。
之前在日本,早一點的百貨公司十月中就開始為耶誕節佈置了吧。
而且還莫名其妙「創造」出一堆日本人才有的耶誕節的「習俗」。
要吃蛋糕,還要吃炸雞(!)
為什麼是炸雞?據說是模仿吃火雞,但又沒火雞吧。可是火雞不是感恩節嗎?

唉,商業炒作...

版主回覆:(05/08/2010 10:04:58 AM)


Lica:
日本的習俗果真難以理解~~ 如果要模仿吃火雞,也不用吃炸的啊,好怪。

一起拼了吧,這就是年底的人生呀。





  • 留言者: Kelly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kellykao
  • 日期: 2007-12-11 13:25:46
呃...一進來看到標題嚇了一跳...
Kathy你不會也是上週末去紐倫堡的吧?
我也在那兒耶!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4:54 AM)


Kelly:
我研究過了,我跟你差兩天!不過還是很巧...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1 14:24:52
啊~~~~~這是炫耀文啊~~~~~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4:57 AM)


Thelma:
話不能這麼說啊。我可是事先問過妳的哦,你不能來我們才下手買火車票的,醬子很對得起朋友了咩 XD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song
  • 日期: 2007-12-11 16:53:20
凱西的雨後春筍至少比某人的罄竹難書用得更好。

好想吃那薑餅人,現在看到薑餅人都會想到史瑞克裡頭的爆笑薑餅人,我第一口一定會先咬掉一條腿。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5:55 AM)


水袖:
你連薑餅人要先咬哪裡都想好了,給你拍拍手!以後有機會我帶一個給你吃。





  • 留言者: Sylvie
  • Email:
  • 網址: http://web.mac.com/linghua
  • 日期: 2007-12-12 02:58:00
呵呵,果然像Thelma說的一樣,是炫耀文喔。人家最喜歡逛小玩意的店了,也好想逛這市集啦。至於香腸,那就算了,它也太長了吧。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7:34 AM)


Sylvie:
所以啊,要在頗餓的情況下才吃得完。可遇不可求啊!





  • 留言者: 綿羊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translation
  • 日期: 2007-12-12 13:16:03
那些玻璃球,實在太可愛了,
感覺真的很有耶誕氣氛~~
超羡慕妳的啦~~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7:41 AM)


綿羊:
在有地震的台灣,這種東西大概都放不久吧~~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3 01:04:22
Inspired by you shopping experience from your blog, I got a big-aXX TV this holiday. It is freaking big!!!!! So cool.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9:15 AM)


Eddie:
不要牽拖,你買大電視跟我無關的啦!





  • 留言者: 光頭佬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3 09:10:29
看到「罄竹難書」,想到黃邦傑的《譯藝譚》有一篇文章叫「罄皮難書」- 噗!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9:49 AM)


光頭佬每次來都言簡意賅耶,那本書我沒看過,下回特地去找來研讀一下!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song
  • 日期: 2007-12-13 15:15:46
在因為史瑞克1裡的薑餅人斷了條腿......好像是左腿的樣子

版主回覆:(12/13/2007 11:00:31 AM)


水袖:
昨天我把江炳仁(奇怪怎麼每次想打薑餅人都會出現這個名字 >_< 江炳仁到底是誰啊?) 給皮妹妹吃,她也是一下子就掰掉一條左腿...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4 11:18:10
阿阿阿~~~超級之濃厚的聖誕節氛圍哪!>///<
整個就是目眩到底啦!

版主回覆:(12/15/2007 02:22:39 PM)


Sea:
這種氣氛要一直維持到聖誕節耶,我覺得這樣刺激買氣,真是不心動也難啊





  • 留言者: alcovex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alcovex
  • 日期: 2007-12-14 12:29:10
envy envy envy.....那個馬鈴薯糖真想大口咬下去

版主回覆:(12/15/2007 02:22:58 PM)


alcovex:
真的嗎你看到馬鈴薯會流口水喔?我跟妳不一樣.... ><





  • 留言者: Kar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4 15:27:05
基辅没有耶誕市集这里的圣诞要比西欧晚两周的;忘记了德国市集开到什么时候因为我们下个周末才到德国的;记得三年前刚到德国的海德堡买了几个那种放蜡烛的玻璃灯会去送朋友的,可是我们忘了给钱啦,哈哈

版主回覆:(12/15/2007 02:33:47 PM)


Karen:
下週末到的話應該還有開,希望你們趕得及囉。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song
  • 日期: 2007-12-15 19:23:43
江炳仁?我倒是會想到前經濟部長、前立法院副院長江丙坤先生

皮妹妹是不是也受史瑞克的影響?

版主回覆:(12/15/2007 02:34:37 PM)


你太神了,真的是這樣耶。皮妹妹後來就提到史瑞克。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6 04:01:17
這樣的買氣大概會讓人從街頭心動到街尾,然後很沒節制亂灑錢了... 不買好像對不起那樣的氛圍呀!!!

版主回覆:(01/02/2008 03:14:15 PM)


買是一定會的,但絕對不至於亂灑錢啦(我相信你的自制力!)因為待久了真的是很冷說~~~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25 03:19:15
看到玲瑯滿目的商品
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 : 有多少是made in China....
上星期去城隍廟到處是耶誕品的批發,也有好多外國人在買
我覺得我整個商業到不行,完全沒有歡樂的氣氛 嘿嘿

版主回覆:(01/02/2008 03:16:13 PM)


我覺得在大陸很難不商業,因為那整個氣氛就是要錢錢錢... 可是如果是香腸、紅酒、聖誕玻璃蛋這些東西,我可以拍胸保證應該不是中國貨啦!





  • 留言者: 雯雯
  • Email: project120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9-18 13:22:29
請問一下,聖誕節市集 哪裡還有,是星期一到六嗎?星期日有嗎?
謝謝~

版主回覆:(01/02/2008 03:21:23 PM)


聖誕市集德國各地都有,每個地方開始的時間和期間都不同,但差不多都到12/22就結束。





  • 留言者: 雄獅旅遊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24 07:09:52
Dear 部落客您好~
雄獅旅遊部落格正在舉辦「歐洲市集部落格徵文串聯」活動
歡迎您將此篇文章投稿參加
活動網址為http://blog.liontravel.com/lioneu/post/5175/25871
期待您的參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