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台灣時老弟問我:「冬天的德國有什麼好玩的?」我想了很久,如果排除逛博物館啦教堂等四季皆宜的活動,那麼除了滑雪、吃些冬季特餐、感受過耶誕節氣氛之外,有什麼好玩的我還真想不出來。不過歐洲的耶誕氣氛濃厚卻是不爭的事實,而有吃有玩又能感受耶誕氣氛的最佳去處,就是十一月底到耶誕節前夕在德國各地如雨後春筍般(這成語用在冬天有點怪怪的)出現的耶誕市集。
光是慕尼黑,規模不一、內容各異的耶誕市集就有好幾個。而全德國最大最熱鬧的耶誕市集,很幸運地就位於距離慕尼黑搭火車不到兩小時的紐倫堡。皮先生上網找到名為「歡樂週末團票」的來回優惠火車票,可讓五人以內的小團體在週六或週日搭乘,只要35歐元。於是我們興沖沖地在背包裡放進水、零食、iPod、相機和錢包,手牽手郊遊去。
耶誕市集的德文是Christkindlmarkt,後半的markt就是市集,而Christkindl就是英文的Christ Child,是基督孩童、聖嬰之意。紐倫堡的街道上方高高掛了一個美麗的聖嬰,安詳的面容和樸素的裝扮,給人一種有別於美式歡樂氣氛的平靜。

既然號稱市集,就有琳瑯滿目的攤位。每個攤位的佈置都不同,但各個都妝點了溫暖的燈光或燭火,有的以溫馨取勝,有的以絢麗迷人,有的則仗著撲鼻香氣讓客人不請自來。

歐洲的聖誕飾品,有幾樣東西特別美麗,其中之一就是玻璃球。美麗的圖案和溫暖的色彩繪製在一大顆玻璃球上,有的還噴了亮粉或銀沙弄成半透明或不透明狀,上面繫了條絲帶好讓你掛在枝頭。另外雖說是「玻璃球」,實際上也有用陶瓷或其它材質做成,而形狀也不只是球,還有水滴形、鈴鐺形、瓜形、蛋形等等。不過我還是覺得正統的圓形、噴砂半透明的藍色最漂亮!

話說,好幾年前我還買了一個帶回台灣,一路上擔驚受怕地就怕壓碎了,幸好玻璃球安抵家門。目前這顆球正吊在我家天花板的防火噴水器上,成了地震時的最好指標。這顆玻璃球,當初可能萬萬沒想到自己會有如此與眾不同的下場吧? 另一樣我也很喜歡的是木雕燈飾。薄薄的原色木片上面有鏤空的花紋,通常是兩片或更多片組成立體形狀,中間加上小燈。黃色的燈光從或大或小的木片空隙中透出,不炫麗也不耀目,卻有一種獨特而高雅的美。

其它的飾品還包括陶瓷做的小屋或人物,內部中空好讓你點蠟燭,點起一屋子的暖洋洋;扮家家酒的小房屋和裡面所需的一切物件,小貓啦、奶瓶啦、廚房用品都一應俱全,但索價極高,可能是手繪的緣故吧。木製的東西還有音樂鐘,一樣是木雕,卻不再是平面的,巧手匠人把聖誕主題人物放上圓盤,上緊發條,圓盤上的人物就隨著美妙的音樂轉動。

吃的呢?今年我不慎先吃了紐倫堡著名的小白腸,導致在看到半公尺香腸時胃裡已經沒有空間,也因此只偷拍到了一張別人拿香腸的照片。據第一個看到這張照片的友人說,垂直拿的長香腸感覺一整個弱掉~~

另外德國人愛吃甜品也是有名的。如果你在五顏六色的攤子上猛然看到長相不討喜的馬鈴薯出現,可別以為是甜品主人把他家裡多種的馬鈴薯也丟上攤來賣。馬鈴薯其實是杏仁糖,外面那層「土」是巧克力粉。只不過,這麼大顆的馬鈴薯糖,應該很難啃完吧。

聖誕節的應景蛋糕也少不了,除了外型樸素的水果蛋糕以外,還有做成薑餅小人形狀的薑餅蛋糕,一個疊在一個上頭,旁邊還貼心地放了一疊薑餅女生、薑餅老公公作伴。

熱紅酒攤位前更不用說了,熱鬧滾滾,人手一杯,紅酒被蒸煮出來的香氣融進圍在一旁的人聲笑語間,裊繞的白霧緩緩飄進漆黑的夜空,用雙手捧著紅酒的男女老少,頭上戴著各種毛線帽、脖子上繞著彩色圍巾,一口一口啜著直暖心肺的紅酒。我們看那杯子漂亮,便不管家裡也有紅酒的事實也去買了兩杯,在紐倫堡的街上邊逛邊喝,聽街頭藝人表演,逛逛依舊明亮的櫥窗,手裡的空杯子成了今年逛紐倫堡的最好紀念。
看其餘照片:
![]() |
| 071209 Christkind |
德國紐倫堡旅遊資料:http://www.germanytravel.com.tw/?cat=11
- 留言者: Lica
- Email:
- 網址: http://yaku-licayeh.blogspot.com/
- 日期: 2007-12-11 12:20:46
趕稿時看這種異國風光,消極時想著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出去玩,積極的話就想著:拚了!趕快賺錢才能出去玩!
如果耶誕節在美國是歡樂、歐洲是平靜,
那日本就是瞎湊熱鬧撈一筆,呵呵。
之前在日本,早一點的百貨公司十月中就開始為耶誕節佈置了吧。
而且還莫名其妙「創造」出一堆日本人才有的耶誕節的「習俗」。
要吃蛋糕,還要吃炸雞(!)
為什麼是炸雞?據說是模仿吃火雞,但又沒火雞吧。可是火雞不是感恩節嗎?
唉,商業炒作...
版主回覆:(05/08/2010 10:04:58 AM)
Lica:
日本的習俗果真難以理解~~ 如果要模仿吃火雞,也不用吃炸的啊,好怪。
一起拼了吧,這就是年底的人生呀。
- 留言者: Kelly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kellykao
- 日期: 2007-12-11 13:25:46
Kathy你不會也是上週末去紐倫堡的吧?
我也在那兒耶!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4:54 AM)
Kelly:
我研究過了,我跟你差兩天!不過還是很巧...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1 14:24:52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4:57 AM)
Thelma:
話不能這麼說啊。我可是事先問過妳的哦,你不能來我們才下手買火車票的,醬子很對得起朋友了咩 XD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song
- 日期: 2007-12-11 16:53:20
好想吃那薑餅人,現在看到薑餅人都會想到史瑞克裡頭的爆笑薑餅人,我第一口一定會先咬掉一條腿。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5:55 AM)
水袖:
你連薑餅人要先咬哪裡都想好了,給你拍拍手!以後有機會我帶一個給你吃。
- 留言者: Sylvie
- Email:
- 網址: http://web.mac.com/linghua
- 日期: 2007-12-12 02:58:00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7:34 AM)
Sylvie:
所以啊,要在頗餓的情況下才吃得完。可遇不可求啊!
- 留言者: 綿羊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translation
- 日期: 2007-12-12 13:16:03
感覺真的很有耶誕氣氛~~
超羡慕妳的啦~~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7:41 AM)
綿羊:
在有地震的台灣,這種東西大概都放不久吧~~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3 01:04:22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9:15 AM)
Eddie:
不要牽拖,你買大電視跟我無關的啦!
- 留言者: 光頭佬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3 09:10:29
版主回覆:(12/13/2007 10:59:49 AM)
光頭佬每次來都言簡意賅耶,那本書我沒看過,下回特地去找來研讀一下!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song
- 日期: 2007-12-13 15:15:46
版主回覆:(12/13/2007 11:00:31 AM)
水袖:
昨天我把江炳仁(奇怪怎麼每次想打薑餅人都會出現這個名字 >_< 江炳仁到底是誰啊?) 給皮妹妹吃,她也是一下子就掰掉一條左腿...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4 11:18:10
整個就是目眩到底啦!
版主回覆:(12/15/2007 02:22:39 PM)
Sea:
這種氣氛要一直維持到聖誕節耶,我覺得這樣刺激買氣,真是不心動也難啊
- 留言者: alcovex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alcovex
- 日期: 2007-12-14 12:29:10
版主回覆:(12/15/2007 02:22:58 PM)
alcovex:
真的嗎你看到馬鈴薯會流口水喔?我跟妳不一樣.... ><
- 留言者: Kar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4 15:27:05
版主回覆:(12/15/2007 02:33:47 PM)
Karen:
下週末到的話應該還有開,希望你們趕得及囉。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song
- 日期: 2007-12-15 19:23:43
皮妹妹是不是也受史瑞克的影響?
版主回覆:(12/15/2007 02:34:37 PM)
你太神了,真的是這樣耶。皮妹妹後來就提到史瑞克。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6 04:01:17
版主回覆:(01/02/2008 03:14:15 PM)
買是一定會的,但絕對不至於亂灑錢啦(我相信你的自制力!)因為待久了真的是很冷說~~~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25 03:19:15
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 : 有多少是made in China....
上星期去城隍廟到處是耶誕品的批發,也有好多外國人在買
我覺得我整個商業到不行,完全沒有歡樂的氣氛 嘿嘿
版主回覆:(01/02/2008 03:16:13 PM)
我覺得在大陸很難不商業,因為那整個氣氛就是要錢錢錢... 可是如果是香腸、紅酒、聖誕玻璃蛋這些東西,我可以拍胸保證應該不是中國貨啦!
- 留言者: 雯雯
- Email: project120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9-18 13:22:29
謝謝~
版主回覆:(01/02/2008 03:21:23 PM)
聖誕市集德國各地都有,每個地方開始的時間和期間都不同,但差不多都到12/22就結束。
- 留言者: 雄獅旅遊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24 07:09:52
雄獅旅遊部落格正在舉辦「歐洲市集部落格徵文串聯」活動
歡迎您將此篇文章投稿參加
活動網址為http://blog.liontravel.com/lioneu/post/5175/25871
期待您的參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