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才想到,原來小時候要寫的「一週大事」應該是指一週內自己身邊所發生的大事,而不是把那個禮拜的新聞照抄幾條就好。不過似乎老師也有說過,讓我們照抄新聞,可以培養我們對時事的關注。
或許吧。
偏偏我在「培養期間」裡好像從來就沒有關注過什麼時事。而且連「一週大事」的本質,都可以到三十好幾了才有所覺悟。
總之,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這一週這麼有效率過。拜訪朋友、看房子、找銀行、安裝新電視、訂購電線和電視盒、丟掉大型垃圾、逛床具、下訂單……這一切全都得用過去式,一反以往讓待辦事項在待辦清單上擺到發霉的常態。
說來奇怪,明明從去年十二月就開始記帳、以便對每月開支有明確概念的我們,不但沒有搞清楚錢都花到哪裡去,沒有省到什麼錢,感覺上甚至還花得更多。對水瓶夫妻來說,記帳真是恐怖的反效果。不過我想記帳還是應該持續,只要累積到一定的量,就可以叫Excel做出有內容的圖表,到時候再來心臟麻痺也不遲。
找房子的事幾經蹉跎,現在依舊沒有完全明朗,但至少已經有一點點進度,也總算跟銀行討論過貸款注意事項。不管怎樣,總比在家枯坐又理不出頭緒來得好。等到有進展了再來專文報告。

新買的電視是皮先生想要了很久的(竊以為這種情形不該算這個月的開銷,應該把電視的錢除以想要的月數才對)。表面的理由已經很不堂皇了,說因為不是很省空間、低輻射的LCD螢幕,又重到快把支撐電視的架子壓斷等等;但真正的理由更爛──因為原本的電視跟PS3不搭,玩起賽車來會鬼影幢幢──所以要換。
【<-- 本網路床還附了內床架,不過因為太陽春,我們決定要另外買。】大型垃圾的來源是在網路上標到的一張床架。當然,這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在網路上標「床」而不是像廣告上的什麼燈啦、小矮人啦那類東西,所以感覺很虛,不知道床送來會不會縮版成嬰兒床、不知道所謂的木頭會不會變成只有一層木皮、不知道運送途中會不會被刮傷。幸好一切照實出現,我們的床架在皮先生一手拿螺絲,一手拿螺絲起子的安裝下,順利進駐臥室,只不過……沒有床墊。
【<-- 說到「內床架」這種東西,德國貨是長這個樣子。中間有可以調整軟硬度的藍色環圈,越往中間走就越軟,越往旁邊就越硬。】只好睡一個禮拜的沙發(滿足我一直想睡沙發的夢想),然後週末跑去買了床墊。不要問我究竟買了泡棉還是乳膠還是彈簧,我只記得當天有點精神不濟,在每一張床上試躺都覺得舒服得可以立刻睡著。另外,雖說是「買」,但實際上這種大型動物在德國都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得手的,店員說要等六週。六、週。當天晚上我們就把原本的舊沙發床從陽台搬回臥室,放進空空的新床架凹洞裡,來個床中床。
就這樣,本週的花費直到現在都還沒輸入帳本裡。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30 13:25:23
是買多大尺寸的電視?我最近也想買液晶電視,37吋的,不想再讓那十幾年的老電視折磨眼睛了。
版主回覆:(02/13/2008 11:08:04 AM)
水袖~
電視是40吋的,可是我嫌太大了耶。好像整個客廳都被電視佔滿了的那種感覺。可是,跟PS3比起來,我一整個人微言輕哪!
- 留言者: Lic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30 15:09:28
晚上跟朋友吃飯聊到星座才講到,
水瓶座花錢只要花得爽就好。
馬上有人接口:
「不不不,水瓶座花錢根本是只有在花爽的。」
=_=
版主回覆:(02/05/2008 11:44:18 AM)
Lica~
(阿扁的語氣) 我們水瓶座醬子難道錯了嗎?錯了嗎?錯了嗎?
....
不過,我承認啦。討厭的是,咱家小倆口都是水瓶座的,這個家計是該怎麼辦才好呀....
- 留言者: JU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jufangh
- 日期: 2008-01-30 16:57:24
現在第一次當起全值的家庭主婦
想說時間多很多
來開始做好主婦的本份的記帳應不是問題
結果不到幾個月又宣告放棄
結論...記帳是要天份的阿
版主回覆:(02/05/2008 11:46:29 AM)
Ju~
沒錯沒錯,這話說得好。我也沒有那種天份呀
- 留言者: mancel
- Email: mancel.wang@msa.hinet.net
- 網址: tw.myblog.yahoo.com/yarn-princess
- 日期: 2008-01-31 09:59:28
版主回覆:(02/05/2008 11:47:22 AM)
Mancel~
你這麼一提我才想到,我們本來也是要抓預算的耶!怎麼搞半天把只顧著記帳,竟然把預算這回事給忘了,天哪~~
- 留言者: ly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31 10:17:15
版主回覆:(02/05/2008 11:48:31 AM)
Lys~
是不是歐洲都一樣糟糕啊?有哪裡的人可以在買完床墊後第一個禮拜就收到的,拜託跳出來講講話吧!^+++^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seamyheart
- 日期: 2008-02-02 12:16:44
版主回覆:(02/05/2008 11:49:27 AM)
Sea~
照樓上對水瓶座的分析看來,本週是又爽又充實的吧....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8-02-03 14:54:01
版主回覆:(02/05/2008 11:50:02 AM)
Birgit~
我來德國以前,不,該說在我沒去買床以前,也不知道床架還有這種學問。只不過雖然人性化,每次要調整還得撐起重重的床墊,也是滿累的...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12 09:42:02
太恐怕了!
我們記兩年前記帳失敗後,今年一月東山再起,沒想到仔細檢事後,發現真的是花錢如流水,堪稱月光族代表,雖然我也安慰自己,小拉的學費.熱水器等等都應該均攤到各月份,但事實就是....花錢多多唷!
版主回覆:(02/05/2008 11:51:23 AM)
小棻~
我覺得是有孩子有藉口啦,如果換成是我們,有孩子以後搞不好反而就不計帳啦!
- 留言者: Winn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06 20:21:55
話說之前某日,大學畢業前,因為想嘗試教中文,上網找關於注音時,無意中發現妳的網誌的.因為我是唸Linguistics的,所以當時正在思想著自己未來的出入.以前就有想過當譯者,但是想著自己每次試著翻都花好久時間,而把這個想法放一邊.畢業了一段時間後,又想試試看了,所以就憑著印象來到妳的網誌看看,向妳請教一下入行的經驗,跟妳交個朋友
那時候看到妳的文章,還蠻妳喜歡妳的寫作風格的,想不到,妳居然以經出書了!恭喜呀!真希望可以買到那本書,不過我人在加拿大,得等看看有機會託人或自己回去買.
希望我的留言不會太突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