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異鄉,難免會懷念家鄉味。但奇怪的是,最近讓我們緬懷的,竟然是很不家鄉的韓國泡菜。
說到韓國泡菜,我們第一個想到的並不是韓國,而是北京。之前在北京住的時候,我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吃一次韓國菜;那時候住過一東一西兩個地方,兩次的住家附近都不約而同地屯居了許多韓國人或是中國朝鮮族人,因此走出家門遇上的韓國餐廳,個個都是道地韓國風味,烤肉有圓蓋式或斜盤式,冷麵有的加蘋果有的加梨絲,小菜林林總總,但其中都必定會有泡菜。
我其實不太敢吃辣,可是吃韓國菜不配泡菜就像吃水餃少了醬汁,怎麼吃都空虛。因此在北京小住的那段期間,我和皮先生也耳濡目染地愛上了韓國泡菜。回到德國後,有好一陣子沒想起這回事,一直到收到麗莎小姐親製的一罐泡菜,我們的肚子才忽然驚醒,那罐泡菜在打開兩次以後就報銷了。
於是我們延請麗莎小姐到府示範教學。那天同是學生的托比媽和我,一共用掉兩顆大白菜、兩顆梨、一根大白蘿蔔、兩根紅蘿蔔、各式佐料,還有一•大•包辣椒粉。成品在我這邊是大小不一的四罐,在托比媽那邊則是漂亮的一大罐。總之呢(說到現在還沒說到重點),總不能把泡菜當零食吃吧,因此家中那四罐一直吃不完。
直到昨天。閒聊間,玉玫小姐一語驚醒夢中人,「泡菜水餃」這四個字猶如鐵棒般讓我開了竅。我和皮先生找出一直被我們看不起的迷你食物絞碎機,讓餃子皮退冰,然後如火如荼地行動起來。絞碎機體型雖小,在絞碎泡菜這回事上卻頗為有效,令我們刮目相看,從此不敢再以貌取機。碎碎的泡菜拌入牛豬混合絞肉,加幾滴麻油,不斷攪拌到均勻,然後就開始包,還把嗜吃辣的皮妹妹也召來,共享難得的美味。
有道是:一口餃子一張面紙。在艷陽高照的怪異慕尼黑冬天,我們吃得快要出汗,我在廚房與餐桌間來回,皮先生則在面紙與餐桌間來回,只有皮妹妹穩如泰山,趁我們離座時又多夾了幾顆。一個下午就在辣味和汗味中度過,飯後再來玩個馬利歐銀河探險來消脹──我終於找到善加利用瓶中菜的完美辦法了!下一次,或許可以試試泡菜煎餅。
美中不足的一點是,負責買絞肉的皮先生計算錯誤,只買了五百克,也因此只包出四十顆左右的餃子,大家其實都沒吃飽……
- 留言者: bafa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ightsquares8
- 日期: 2008-02-25 09:47:08
聽起來的確過癮 讓我也想自己試試看呢
想不到你們也嗜辣
芬妮
版主回覆:(01/13/2009 03:43:36 PM)
芬妮~
別忘了感謝麗莎小姐的食譜喔!沒有她就沒有泡菜,沒有泡菜就沒有這篇文啦~
- 留言者: la.traducteuse
- Email:
- 網址: http://metaphrasis.blogspot.com
- 日期: 2008-02-25 09:48:42
拿來炒肉和做泡菜鍋也不錯
版主回覆:(02/27/2008 07:57:30 PM)
la.traducteuse~
哇~謝謝你的好建議!泡菜鍋這點子我已經在籌備了,不過炒肉我之前還真的沒想到!下次一定要來弄!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5 14:50:55
泡菜炒年糕很好吃呢! 不過在德國也許年高不容易買到吧
版主回覆:(02/27/2008 07:58:53 PM)
桑玫~
我沒吃過泡菜炒年糕哩。不過在德國是買得到年糕的唷,我覺得德國唯一沒有、還缺的是甜麵醬和滿漢大餐的泡麵包啦!
- 留言者: jimmyblack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Haiyu
- 日期: 2008-02-25 16:35:40
明天就來吃泡菜水餃!
還有泡菜煎餃也好吃!
版主回覆:(02/27/2008 08:00:01 PM)
jimmyblack~
有道理,下回我該試試煎餃!這麼說來你也吃辣囉?
- 留言者: NORA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fangfangnora
- 日期: 2008-02-25 16:38:30
版主回覆:(02/27/2008 08:00:54 PM)
Nora~
沒問題!The more the merrier la!!!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5 16:58:13
可見你們真的沒吃飽。
應該很好吃吧?辣得冒汗的感覺挺舒服的。
版主回覆:(02/27/2008 08:01:56 PM)
水袖~
真的、真的、真的沒吃飽!不過你一個人吃40顆太多了吧?之前說要減肥的到底是誰啊?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5 18:00:13
版主回覆:(02/27/2008 08:03:03 PM)
Thelma~
會會會,等我做好新一罐泡菜,就要來主泡菜火鍋囉!煮麵目前還不敢,怕會太辣:D
- 留言者: JU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jufangh
- 日期: 2008-02-26 09:45:17
有一段時間跟一屋子韓國人住了一陣子
結果後來從不敢吃到超愛吃
吃泡菜真的會上癮阿
可惜自己做過幾次泡菜都不太成功 :p
版主回覆:(02/27/2008 08:03:55 PM)
JU~
我可以給你食譜呀!其實網路上也有,不過我覺得麗莎小姐的版本更容易。看你囉!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6 11:18:41
(一直被看不起...對於迷你絞碎機的形容詞,真的很可愛。)
版主回覆:(02/27/2008 08:05:09 PM)
Sea~
我吃泡麵也吃意麵!可惜目前家裡兩樣都沒有,只有普通的白色乾麵條,我不敢拿來試,怕會變得太辣~ 而且乾麵也沒啥嚼勁...
- 留言者: 光頭佬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6 12:11:24
我看這個週末得先動手作泡菜了!!
版主回覆:(02/27/2008 08:06:03 PM)
光頭佬~
大哥您做的是四川泡菜還是韓國泡菜呢?還是配炸臭豆腐的那種泡菜?小甜蜜會吃這種東西嗎?好奇中....
- 留言者: Margare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7 13:08:24
好久不見. 先說一聲, 我有來逛逛只是沒留話而已喔.
不過這回看到吃的, 不留又覺得會對不起自己. :D
我也超愛吃泡菜水餃. 有時炒肉或花枝ㄝ做泡菜豆腐鍋也挺好的. 我也跟Kathy一樣不是很能吃辣的所以吃完後總要沖澡一下. XD
版主回覆:(02/27/2008 08:07:08 PM)
Margaret~
沒關係啦,不用跟我報備 XD 經常收到你的信和笑話,所以我知道你都有想我~~
久久吃一次辣真的很舒服耶!就是不知道胃受不受得了~~~
- 留言者: daph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7 15:58:22
誰桿餃子皮呀
看起來很好吃呀
版主回覆:(02/27/2008 08:09:07 PM)
Daphne~
你想以我懶人的個性,怎麼可能親自下海桿餃子皮呢 XD 所以餃子皮是去中國店買的啦,雖然是冷凍,但通常我會早上從冰庫拿出來,放到下午才開始包,自然退冰的皮還蠻像回事的喔!
- 留言者: 光頭佬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7 21:29:26
我們家的餃子皮都是老婆大人擀的,然後小甜蜜在一邊唬哢擺擺樣子。
小甜蜜超愛吃水餃的,她自己說她是水餃,妳叫她包子她還會生氣喔!
我們家嗜辣,但是還沒真正開始教她吃辣,她現在才到黑胡椒的等級而已。
版主回覆:(02/27/2008 08:10:40 PM)
光頭佬~
你的形容太棒了,請你開辦辣度等級班,我想做個檢定考,看看自己是哪個等級~~~
小甜蜜愛水餃,日後的見面禮我會買個水餃娃娃送她!
- 留言者: JU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jufangh
- 日期: 2008-02-28 13:29:28
不過成品發酸(應該酸壞了吧?!)
如果你有空在POST食譜給我簡單的好了 :)
先謝囉
版主回覆:(02/27/2008 09:33:54 PM)
JU~
沒問題,過兩天就寄給你!至於成品發酸,事成之後要中止泡菜的發酵過程啊。^_^
- 留言者: Pe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29 10:25:10
版主回覆:(03/09/2008 08:39:08 AM)
Pei~
看到你的形容,我笑得快噴咖啡,完全可以想像那種狀況!甜麵醬我昨天在一家超市找到了,是以「烤鴨甜麵醬」的名義出現在架上的。總算被我找到啦!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8-03-01 05:05:24
版主回覆:(03/09/2008 08:40:39 AM)
物質女孩~
還有韓國年糕也順便帶一點別忘了呀
- 留言者: kanns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nns
- 日期: 2008-03-01 16:31:19
青春期時,我的最高紀錄是六十顆,不是市面賣的小水餃,是自己包的大水餃哦
唉,食量大的麻煩就是從來沒有瘦過
但現在年紀大了,不會吃得那麼沒有節制了,而且,真的不能再胖了(嗚~~)
韓國食物中我只有比較能接受泡菜
當火鍋底,或者下麵時沒有高湯,當湯底用簡單就有好味道
在台灣以量大著名的那國標榜美國移植的量販店,可以買到泡菜年糕,很辣,加多一點水把年糕煮軟點,很有咬勁,比炒的寧波年糕更有厚實感,是我最近開始接受的韓國菜
版主回覆:(03/09/2008 08:41:27 AM)
kann~
你什麼時候「年紀大了」,請不要在我面前這樣說好嗎,茄~
說到泡菜炒年糕,我也真想試試看,不過這裡還沒先進到有賣韓國年糕的地步,只有中式年糕。竊以為這兩者的口感還是不一樣的~~我繼續流口水吧
- 留言者: ly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0 09:26:44
而上星期整整三天我過著[無鹽]的生活 ,上街忘了買 ,又懶得再跑一趟 .
沒吃過泡菜水餃 ,看來要試試看了.
版主回覆:(03/09/2008 08:44:09 AM)
Lys~
意思是說,現在台灣直接走去超市就可以買到泡菜水餃嗎?啊~好方便哪!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0 13:41:44
版主回覆:(03/16/2008 09:57:46 AM)
小棻
吃起來也不錯,科科
- 留言者: D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2 10:20:46
版主回覆:(03/16/2008 09:58:19 AM)
Dan~
在北京的時候吃韓國烤肉,最後店家也會把所有剩下的東西加上飯,在鐵板上炒成一盤又香又辣又多料的泡菜炒飯。說到這個,我好像從來沒吃過你親手炒的菜了耶~~~
- 留言者: ccvs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20 16:49:25
就是在壽司中多加一樣”泡菜”,可以試試哦!真的好吃~ 與你分享!
0 意見:
張貼留言